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深圳福田14岁初中生,考进清华成年龄最小本科生!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徐丽

深圳市福田区14岁初中生程大拙被清华大学2021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录取,将在清华大学完成本硕博的学业,这一消息被各大媒体刷屏。昨天,记者前往程大拙初中母校深圳耀华实验学校,探寻该校连续培养出95后麻省博士曹原、14岁上清华初中生程大拙等天才少年的奥秘。

程大拙,2018年就读于深圳市福田区深圳耀华实验学校初一年级,后进入该校少年数理学院。“他是典型的双料学霸,学校针对他的情况制定专属导师,数学导师是国家级金牌教练,物理导师是世界级金牌教练。”深圳耀华实验学校数理学院院长肖甜透露,程大拙对数学和物理非常喜爱,也都极具天赋。初二时,他参加物理竞赛,发现其中需要应用到许多高等数学知识,在导师的指导下,他完成了初高中及大学的数学、物理学科,初二就参加数学联赛获得三等奖。

数理学院副院长黄莹、数理学院副院长胡凤元、数理学院院长肖甜(从左至右)

“我们是因材施教,导师制实施了很多年,学生一入学即可选择导师,导师也可选择学生。”该校数理学院副院长黄莹介绍,大家只看到我们培养了程大拙、曹原、21岁的牛津博士王嘉乐等,其实,我们学校还希望能培养出政治家、科学家、企业家和数学家。我们认为将每个学生培养成为“别人家的孩子”做不到,但是把每个学生都培养成“最好的自己”这个是可以实现的。

“我们的超常教育模式已经培养出曹原、程大拙,希望能继续培养一大批优秀的国际顶尖科技创新人才。”该校数理学院副院长胡凤元透露,耀华数理学院是由该校“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全球华人耀华少年数学班”以及其他特色班级组成。该数学班是2018年耀华捐赠8090万,与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其面向全球华人招生,旨在培养海内外具有数理突出特长的华人优秀中小学生,为他们今后成长为国际顶尖科技创新人才打好坚实基础。目前该数学班已招收四届,聚集了国内外80名优秀学生。今年是耀华少年数学班成立第三年,首届学生正值初三,与丘成桐领军计划实现完美对接。

在老师的眼中,程大拙非常自律。胡凤元介绍说:“程大拙的钢琴十级,还很喜欢篮球,14岁就有1.9米,平时同学们吃一份自助餐,他有时候可以吃三份。非常自律,说运动半个小时就运动半个小时。”

审读:喻方华 田君

 
 
 
  • 天气
专家认为,这堂课发挥了榜样人物的引领作用,不仅生动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也激发了青少年学生的自信与自强。”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胡智锋说,这堂课营养丰富、精彩纷呈,不仅生动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也激发了青少年学生的自信与自强。今年《开学第一课》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邀请了多位“七一勋章”获得者及革命烈士、时代楷模的后代讲述故事,诠释伟大建党精神。
1
“理想照亮未来”,2021年《开学第一课》取得积极反响
今晚《听说很好吃》林依轮、孟美岐、王耀庆邀容祖儿共赴美食盛宴。
2
【原创】容祖儿自称“蟹后”,看到螃蟹就想吃,让大厨迸发奇思妙想
四、余子牛兄发微信云:《慵懒的早晨》人民新村是长沙的城中村。售票之女貌甚寝,见帅哥而暗喜,打趣曰:“既出,隔日补票,吾未见其人也。说是新村,其实很旧了。
3
【原创】万事如艺︱“诗联”或在人间烟火处
记者3日获悉,全国首份由少儿图书馆主创、公开发行的儿童阅读专业指导期刊《童阅》在深圳面世。
4
【原创】“儿童阅读的守护人” ,国内首份儿童阅读专业指导杂志《童阅》在深面世!
今晚《流淌的歌声3》林志炫、江美琪、黄品源、孟慧圆唱响如歌岁月。
5
【原创】林志炫《流淌的歌声3》再飙高音,几首老歌唱出别样风味
8月31日、9月1日,民航局再发熔断指令,对南方航空公司CZ392航班(达卡至广州)、CZ3056航班(仰光至广州)实施熔断措施。根据民航局通报,8月19日入境的南方航空公司CZ392航班(达卡至广州)确诊新冠肺炎旅客7例,根据航空公司选择,自9月6日(航班入境日期)起,暂停该航班运行2班。上述熔断的航班量不得用于其它航线。
1
民航局对南航两个航班发出熔断指令
塔利班开始为媒体从业者颁发工作许可证阿富汗塔利班进入首都喀布尔至今已经超过半个月,目前喀布尔的各政府机构正陆续恢复正常运作,塔利班开始为媒体从业者颁发工作许可证。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后,一些新的媒体机构紧急临时聘用当地人员在阿富汗展开新闻报道工作,也有不少外国媒体工作者紧急撤离。塔利班:新政府组建磋商“几乎已完成”据阿富汗黎明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9月1日,阿富汗塔利班方面表示,关于组建阿富汗未来政权的谈判“几乎已经完成”,他们将很快宣布成立新政府。
2
塔利班明天或有“重大宣布”!向媒体发的工作证上,国家名称已变更?阿富汗货币贬值至“停止兑换”
同时,充分注重发掘通道沿线的消费品双向物流需求,按照各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以发展通道经济为导向,建立沿通道的产业上下游联系,培育通道增量货源。在谈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与相关国家战略协同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副司长周小棋表示,目前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密切相关的国家战略主要是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加强与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合作,推动通道班列与中欧班列线路、班次对接和信息共享。
3
国家发改委:推动通道班列与中欧班列线路班次对接和信息共享
2002年12月-2004年10月,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有限公司董事长,2003年4月兼任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职工董事。1990年1月-1997年4月,胜利石油管理局无杆采油泵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胜利石油管理局副总工程师。1997年4月-2001年12月,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党委常委。
4
中国石化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耀峰被查
再就爱情而论,对它的歌颂自古有之,但是在《柳堡的故事》《洼地上的“战役”》里,这种人类永恒的情感因为和为党、为祖国、为集体、为大家的情感汇于一处,而呈现出不同的精神,也成就了从未有过的动人力量。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为文学补充了前所未有的新经验,也激发了前所未有的新情感。从战争年代的筚路蓝缕,到和平年代的奋发图强,再到新时代在科技等领域的一次次突破,对于伟大历史、伟大事业和伟大成就,文学从未缺席。
5
《建党百年百篇文学短经典》:历史的见证 时代的号角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