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法律顾问进社区,深圳龙华民治街道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张燕玲 文/图

“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是为了进一步组织引导律师参与基层治理法治化、补齐基层法治短板发挥作用,构建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搭建的法律服务网。近年来,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司法所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资源聚集优势,以“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项目为抓手,2017年率先提出采用1+1的服务模式(即1名社区法律顾问+1名社区法律顾问助理)开展常态化工作。

目前,民治街道12个社区已实现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其中社区法律顾问每周固定一天到社区工作站值班,社区法律顾问助理则工作日每天在社区工作站值班,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同时也为社区的基层法治治理提供法律支持。

社区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法律顾问驻社区,协调矛盾纠纷基层化解

以近期发生的一起侵权纠纷案件为例。翠岭华庭小区业主赵某的小孩被同小区的业主杨某的小孩砸伤额头,可能留下伤疤,影响面部外貌,双方因该侵权行为产生纠纷。在查明纠纷事实的基础上,法律顾问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在协商过程中,双方表达自己的诉求、理由以及出示录音录像,转账记录等明细证据。被侵权方要求赔付医药费精神损失费等,侵权方则表示仅赔付有单据证明的医药费。法律顾问对双方当事人分别释法明理之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在本案得以解决后,一位当事人表示,在解决这次纠纷的过程中如同经历了一次宣传普法教育。因为往常接触法律机会少,没有收集和保留证据的意识,通过法律顾问的解析,自己现在深刻领悟到,必须注意保留证据材料,例如医疗费单据和发票等等。待到发生纠纷时,证据能够支持自己的观点,从而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社区法律顾问组织居民调解

普法宣传多样化,营造社区法治氛围

据悉,民治街道社区法律顾问每个季度在社区至少开展一场普法宣传活动。讲座的主题结合实际居民的要求,以婚姻家庭、老年人权益保护、劳动法、抵制校园暴力、民间借贷等作为主题进行普法宣传。通过法治宣传活动,营造社区法治氛围,引导居民依法办事,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

社区法律顾问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普法讲座

各社区法律顾问组建与居民的服务微信群,随时提供线上法律咨询;每周定期发布自编的“普法周刊”、运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内容,展现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不定期发布社会热点新闻、案例,通过以案释法来让广大居民学习了解与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民治司法所在每个社区的宣传栏张贴了社区法律顾问宣传海报,在每个社区工作站醒目位置公示了驻社区顾问律师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及服务时间,并制作了社区法律顾问便民联系卡,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律师情况。

普及法律知识,以法为本规范行为

2019年2月28日,民治街道首支社区普法志愿者队伍在民新社区工作站成立。该队伍由社区法律顾问团队广东生龙律师事务所提出社区普法志愿队伍的方案。普法志愿者队伍除了开展常规的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业务之外,还通过普法志愿者向居民搜集他们最关心、最想了解的法律问题,由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团队研究商讨进行整理汇编,最终编印成册。目前,民治街道已经编印完成有关劳动争议、婚姻家庭与继承内容的两本普法口袋书。

组建普法志愿者队伍

2020年疫情初期,司法所迅速组织社区法律顾问编写《疫情防控工作法律法规库》《疫情实用法律知识百问》《疫情防控典型案例集》等疫情防控法律系列丛书。目前,民治司法所结合疫情防控情况,持续组织法律顾问开展“战疫有法,在民治”专项法律服务,全面提升依法防控能力,加大疫情防控执法司法力度,强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社区法律顾问派发普法读物

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规范居民行为,发挥村规民俗在社会治安、邻里关系、环境卫生、小区风气等方面的作用,民治司法所召集社区法律顾问总结梳理丰润社区和西头新村村规民约治理经验,2019年特制定《民治XX花园小区居民公约(参考模板)》和《民治XX城中村居民公约(参考模板)》。为确保该公约在12个社区工作站顺利推行,司法所要求社区法律顾问就公约内容开展宣讲活动,各城中村小区可以自行按照范本制定公约。

民治司法所方面表示,将继续扩大宣传,将社区法律顾问带到每家每户,真正让社区居民体验到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法律服务的便利,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民治构建“12+7+2”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奠定坚实基础。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我由此推断,这也正是同是石头、处于同样市场条件下,石雕工艺品全面滞销而名家篆刻石章价格普涨的原因。而今年以来的石头行情显示,原石价格大幅跳水,工艺雕件全面滞销,名家篆刻石章行情看涨。篆章本身的文化含量而外,如果再加上篆刻者本人精深的艺术造诣、其在艺术史上的地位,以及篆章持有者的文化影响力等文献、史料价值,更是青田石雕工艺品难可比拟。
1
【原创】万事如艺︱文化才是点石成金的那根魔法棒
第二,演艺人员经纪机构应积极开展自查自律工作,对缺乏道德自律意识、法律观念淡薄,且不服从教育和管理的签约演艺人员,应及时终止为其提供经纪服务并向行业协会报备,对演艺人员出现的违法失德行为不得包庇、纵容。公告提出,文娱领域的治理是全局、全面、全行业的生态化治理,任何一方面都不能为了金钱和利益、为了流量和点击失却初心和责任。第一,从事演员签约、代理、推广和网络表演等业务的演出经纪机构,应承担其签约演艺人员管理责任,通过培训教育和引导,提高其法律意识和是非辨别能力,提高其文化素养、业务素养、道德素养。
2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对演艺人员出现的违法失德行为不得包庇、纵容
电视剧《流金岁月》深度呈现现代女性关于生活与成长的感悟。
3
【原创】《流金岁月》广东卫视明晚开播,刘诗诗、倪妮“神仙”友谊
△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民族打击乐教师娄萌△青年笛箫演奏家赵大禹9月12日,由青年指挥家、钢琴家黄祖麒领衔的室内乐组合将献上一场演绎钢琴协奏曲作品的室内乐音乐会。9月5日,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民族打击乐教师娄萌携手青年笛箫演奏家赵大禹、青年打击乐教师洪慧佳、钢琴伴奏张帆,将带领星海音乐学院打击乐专业的学生们,献演“鼓风笛韵”——打击乐、竹笛音乐赏析音乐会。本场演出,黄祖麒将担任钢琴演奏,与来自深圳交响乐团及附属团的小提琴演奏家杨紫薇、吴子晴,中提琴演奏家蒋安琪,深圳交响乐团大提琴演奏家毛澄宇及低音提琴声部演奏员赖声檑共同登台,献演莫扎特《第二十一钢琴协奏曲》第二乐章、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三乐章、肖邦《第二钢琴协奏曲》第二乐章以及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
4
【原创】古典、现代、西方、民族……深圳音乐厅9月公益演出来了
《人间王国》《时间之战》《光明世纪》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绝版多年,卡彭铁尔作品集重现中文世界
8月31日、9月1日,民航局再发熔断指令,对南方航空公司CZ392航班(达卡至广州)、CZ3056航班(仰光至广州)实施熔断措施。根据民航局通报,8月19日入境的南方航空公司CZ392航班(达卡至广州)确诊新冠肺炎旅客7例,根据航空公司选择,自9月6日(航班入境日期)起,暂停该航班运行2班。上述熔断的航班量不得用于其它航线。
1
民航局对南航两个航班发出熔断指令
塔利班开始为媒体从业者颁发工作许可证阿富汗塔利班进入首都喀布尔至今已经超过半个月,目前喀布尔的各政府机构正陆续恢复正常运作,塔利班开始为媒体从业者颁发工作许可证。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后,一些新的媒体机构紧急临时聘用当地人员在阿富汗展开新闻报道工作,也有不少外国媒体工作者紧急撤离。塔利班:新政府组建磋商“几乎已完成”据阿富汗黎明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9月1日,阿富汗塔利班方面表示,关于组建阿富汗未来政权的谈判“几乎已经完成”,他们将很快宣布成立新政府。
2
塔利班明天或有“重大宣布”!向媒体发的工作证上,国家名称已变更?阿富汗货币贬值至“停止兑换”
同时,充分注重发掘通道沿线的消费品双向物流需求,按照各地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以发展通道经济为导向,建立沿通道的产业上下游联系,培育通道增量货源。在谈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与相关国家战略协同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副司长周小棋表示,目前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密切相关的国家战略主要是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加强与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合作,推动通道班列与中欧班列线路、班次对接和信息共享。
3
国家发改委:推动通道班列与中欧班列线路班次对接和信息共享
2002年12月-2004年10月,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有限公司董事长,2003年4月兼任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职工董事。1990年1月-1997年4月,胜利石油管理局无杆采油泵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胜利石油管理局副总工程师。1997年4月-2001年12月,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党委常委。
4
中国石化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耀峰被查
再就爱情而论,对它的歌颂自古有之,但是在《柳堡的故事》《洼地上的“战役”》里,这种人类永恒的情感因为和为党、为祖国、为集体、为大家的情感汇于一处,而呈现出不同的精神,也成就了从未有过的动人力量。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为文学补充了前所未有的新经验,也激发了前所未有的新情感。从战争年代的筚路蓝缕,到和平年代的奋发图强,再到新时代在科技等领域的一次次突破,对于伟大历史、伟大事业和伟大成就,文学从未缺席。
5
《建党百年百篇文学短经典》:历史的见证 时代的号角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