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我和我的父辈》之《诗》曝预告,章子怡首当导演致敬中国航天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国庆三部曲”第三部电影《我和我的父辈》首度曝光《诗》预告与海报。电影将镜头聚焦在1969年我国研制第一颗人造卫星时期。章子怡在影片中饰演一位火药雕刻师,她与黄轩、袁近辉、任思诺共同组成了“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背后的一个普通航天家庭。首执导筒的章子怡以一个母亲的视角,回望了那段奋斗岁月,也带观众回忆起了那些把青春岁月奉献给了“东方红一号”、奉献给了祖国国防科技事业的无名英雄和他们身后的小家。

《我和我的祖国》与《我和我的家乡》连续两年在“国庆档”斩获的票房与口碑佳绩,使得“国庆三部曲”系列成为了国庆合家欢的观影首选。电影《我和我的父辈》将于今年国庆与观众见面。

首当导演

章子怡回溯第一代航天人的艰辛岁月

首次担任导演,章子怡把目光对准了研制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背后的第一代航天人。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东方红一号”卫星由“长征一号”运载火箭从酒泉卫星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中国打破了外国的技术封锁和垄断,开创了航天史的新纪元,也创造了“两弹一星”精神。“东方红一号”是中国航天从筚路蓝缕到星辰大海的开端。

提起这个选材,章子怡说:“航天事业非常浪漫,总是让人充满好奇,我一直非常崇拜中国航天人,航天事业的背后是许许多多的无名英雄。”章子怡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和走访航天工作者,了解了许多航天相关的技术工种,最终选择用一个并不为人熟知的职业——火药雕刻师——剖开航天工作危险异常的切面。她说:“当我了解到火药雕刻师这个职业的时候,我被深深地吸引了,在中国现在只有200多个人从事这个职业,从第一枚运载火箭的研制到今天神舟十二号的成功发射,这个高危工作都不能用机械化替代。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对创作帮助巨大,也让我对于中国航天的幕后英雄更加敬畏。”

火药雕刻师接触的几乎都是烈能性燃料,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随着药筒一起灰飞烟灭,可以说是在生死边缘行走的工作。每一次航天梦实现的时刻,都有这群甘愿托举中国航天事业的无名英雄。章子怡饰演的角色作为初代火药雕刻师,在那个国内科技资源有限的艰苦年代,她所经历科研之苦,更加难以想象。

母亲视角

细腻解读航天人“在天上写诗”的浪漫

预告中漫天黄沙、茫茫戈壁,时代气息与历史质感扑面而来,迅速把观众带回了52年前“长征一号”火箭发动机研制基地,章子怡细致入微地真实还原了中国第一代航天人生活与工作的一隅。她与片中的丈夫黄轩带着一对儿女挤在简陋的平房里,衣着朴素、眼神清澈,亦如那些正当年的航天人把青春与汗水,一股脑洒向了这片荒芜的大地。航天工作具有极强的保密性,即使是自己的子女,也不能透漏任何工作内容。预告开篇,黄轩饰演的父亲以“在天上写诗”为孩子形容自己的职业,这便是片名“诗”的由来。章子怡饰演的母亲则以孔明灯为喻,向孩子解释由“火”助推“灯”升空的原理。一首诗、一盏孔明灯,为电影里的航天二代插上了畅想蓝天的“翅膀”,这是属于航天人的浪漫。

航天科研工作同样充满着危险,电影里的一家四口随时都可能遇到“长征一号”火箭试验过程中突发的意外......章子怡和儿子的雨夜哭戏真挚动人,她以一个母亲的细腻与坚韧,揭开了航天工作者背后千万航天家庭的牺牲奉献。他们的遭遇是许许多多国防科技战线上的航天人和他们家人的缩影。干惊天动地的事,做隐姓埋名的人,他们把牺牲与奉献融在了一腔热血中,在时代浪潮里,成为支撑国家、民族的柱石。

第一代航天人面对技术封锁艰难起步,面对艰苦环境挥洒热血汗水,终于让中国手握国防利器,摆脱了落后就要挨打的困境。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当年推动“东方红一号”的技术、工艺早已更迭换代,但以此为起点,航天事业步履不停,他们的精神一代代传承,正如预告结尾那颗冉冉上升的孔明灯,助推那些探索太空的梦想飞向更远更高的地方。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执导,将于10月1日正式上映。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电视剧《流金岁月》深度呈现现代女性关于生活与成长的感悟。
1
【原创】《流金岁月》广东卫视明晚开播,刘诗诗、倪妮“神仙”友谊
近日,由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共同主办、深圳市爱诗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少年诗词达人大赛”初赛名单出炉,共有150名少年诗词达人晋级初赛。
2
【原创】四岁半!“第三届少年诗词达人大赛”最小参赛选手诞生
续集锁定青蛇的故事,以修罗城的炼狱之路讲述青蛇在白蛇被镇在雷峰塔下后的自我成长之路。好胜的青蛇不肯放下怨念,选择进入黑风洞,谁都知道她的心魔是法海,她一次次败北,又一次次缠杀。追光动画出品的《白蛇缘起》2019年上映后票房爆收4.4亿,算得上是成功之作,把经典的老故事拍出了新意。
3
【原创】文化新观察||《白蛇2:青蛇劫起》修罗城的自我成长之路
常熟张氏四代嗜书,从张应增、张燮、张定球至张蓉镜,陆续建立小嫏嬛福地、味经书屋、双芙阁藏书处。张子和的藏书处名小嫏嬛福地,近琉璃厂。其中《重修琴川志》购于海王村拍卖会,每册首钤有“海虞文献”、“张燮”、“荛友”,卷末钤有“张燮藏书”、“小嫏嬛福地”等印。
4
【原创】琉璃厂故事98 | 小嫏嬛福地
本次展览邀请到了二十五位绝大部分在全国美术界有较大影响力的南北书画名家汇集深圳,题材跨越人物、山水、花鸟、书法,兼容传统与当代,通过艺术作品作为弘扬时代主旋律,反应社会意识形态,歌颂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所取得的丰功伟绩,传播正能量,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审读:谭录岗。
5
【原创】南北书画名家汇集深圳,展现“艺路风采”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深圳市幼儿园和中小学开学在即,8月31日上午,市长覃伟中带队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和市有关工作要求,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校园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双减”工作,确保开学安全、有序、顺利。覃伟中先后来到福田区新洲小学、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实地察看入校通道、教学楼、运动场、防疫物资储备室等场所,详细了解师生返校疫情防控准备、校园环境消杀、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午餐午休、“双减”政策落实等工作情况,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教职员工表示诚挚慰问。覃伟中指出,学校疫情防控和学生秋季开学事关千家万户,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各级学校要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做好师生健康状况摸排、疫苗接种、重点区域消杀、师生就餐安排等工作,细化疫情防控预案,不断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让家长放心、社会满意。
1
【原创】覃伟中带队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
决定任命:徐松明为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决定免去:张学凡的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职务。审读:喻方华。
2
【原创】人事 | 深圳市政府4部门“一把手”获任命
再有着眼于教育均衡的一系列改革,目标明确了。然后是考试制度改革,条规出台了。真正落实“双减”,推进均衡教育,目标明确。
3
【原创】读创观察 | “双减”推动中国教育综合改革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厅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和部分地方国有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指出,近年来,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和广大国有企业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通过增资扩股、改制上市、并购投资、合资新设、产权流转等多种方式,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
4
国资委召开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专题推进会
有关国家应该为自己过去20年的所作所为负责,兑现对阿富汗和平重建的承诺,不能一边声称关心阿富汗人民福祉,一边却实施单边制裁。不能一边声称支持阿富汗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一边却扣押冻结阿富汗海外资产。耿爽表示,有关国家应该吸取教训,切实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切实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决定自身前途命运的权利,切实改变将自身模式强加于人的错误做法,切实改变动辄施压制裁甚至使用武力的霸道行径。
5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撤出阿富汗不是责任的结束而是纠错的开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