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读创财经晨汇 |①前海38项改革创新经验在深圳全市推广②开学首日深圳新增逾10万新学位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深圳经济新闻联播】

前海38项改革创新经验在深圳全市推广

记者1日获悉,新一期市政府公报印发了《关于复制推广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第六批改革创新经验的通知》,在全市推广前海探索形成的38项改革创新经验。

第六批改革创新经验涵盖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创新、人才管理改革、体制机制创新等七大领域。据了解,截至目前,前海已累计推出645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在全国复制推广65项,全省复制推广82项,全市复制推广203项,为全市改革创新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前海重金吸引港澳研发机构落户,人工智能、健康医疗等港澳优势项目可获最高5000万元资助

前海管理局近日发布《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粤港澳新型研发机构遴选和支持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对经前海管理局遴选通过的粤港澳新型研发机构,拟按照不超过项目预算总额的50%的原则,给予项目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的事前资助资金。

深圳证监局联手公安机关成功查办一起操纵股票案

近日,深圳证监局与公安机关开展联合行动,成功查办一起抢帽子操纵证券市场大案,一举将位于广东、湖北、河南等地的14名主要涉嫌犯罪人员抓获归案,其中7人已被批准逮捕、4人取保候审。

本案是由深圳证监局开展初步调查,调查人员在不惊动嫌疑人的情况下,先后向媒体爆料人、腾讯、抖音、通信运营商、中证数据、相关银行等多家单位调取资料并深入分析,发现了明确犯罪线索。经深圳证监局主动提请,2021年5月本案转为情报导侦案件。深圳证监局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与公安机关联合研判、联合办案,用时两个月就成功侦破,促进办案效率大幅提升。

聚焦开学第一天,103所新校新增107907座学位

新学年已经徐徐拉开大幕,备受市民关注的莫过于深圳全市新增的学校。据统计,今秋全市共有103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各类学位107907座。其中,新改扩建公办普高9所,新增学位16500座;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60所,新增学位80157座;新投入使用幼儿园34所,新增学位11250座。

光侨雅苑公租房7日选房

记者从深圳市住房保障署获悉,光侨雅苑公共租赁住房认租资格核查结果公示已完成,合格认租家庭9143户,其中1022户为入围认租家庭。该项目将于9月7日开始选房,9月22日-26日办理入住手续。

选房地点位于光侨雅苑3栋B座一楼架空层公交车首末站。认租家庭选房后,应于当日在光侨雅苑3栋B座一楼架空层公交车首末站设置的签约区签订租赁合同。申请人无法到场选房签约的,可书面委托成年共同申请人(申请人为残疾人的,也可委托监护人)选房并签订租赁合同。


【深企动态】

腾讯视频:尽快调整超前点播解锁规则;上海市消保委:对相关承诺改进表示支持

腾讯视频发布公告:会尽快调整超前点播解锁规则,将支持用户选集解锁。

就腾讯视频将尽快调整超前点播解锁规则,支持用户选集解锁的表态,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公众号发文表示,对腾讯视频的承诺改进表示支持。同时,希望有类似情况的其他平台也能够积极跟进。

品茗股份:将与华为联合发布数字建造AI应用解决方案

服贸会期间,品茗股份将与华为在北京联合发布数字建造AI应用解决方案,推进双方合作。随着行业监管日趋严格,建筑业急需高效智能化的管理方式,AI应用适时出现,为建筑业项目管理带来数字化智慧。随着AI在建筑业的应用发展越来越成熟,应用范围也从小场景捕捉延伸到全景覆盖。同时,为了轻量化部署、兼容性更强、多场景融合,品茗股份将与华为一起探索数字建造AI应用的更多可能。


【国内财经新闻】

网信办:绝不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

网信办9月1日发布《“抵制网络谣言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倡议书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各类网络行为主体应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伦理道德,坚决杜绝造谣传谣等违法违规行为,绝不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

国常会:今年再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

国常会:加大帮扶政策力度。今年再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完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推动银行更多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建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风险补偿机制,支持担保机构为缺乏抵押物和信用记录的小微企业提供担保。

财政部将在中央部门和单位开展电子缴款书试点

财政部发布通知,决定在中央部门和单位开展电子缴款书试点。电子缴款书是指由财政部监管、执收单位依法收缴政府非税收入时,运用计算机和信息网络技术开具、存储、传输和接收的数字电文形式的凭证,是以电子数据形式表现的财政票据,电子缴款书和纸质缴款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根据通知,2021年8月各试点中央部门和单位筹备启动,9月起组织实施,12月起总结提升,于12月15日前将试点工作总结报送财政部,逐步在中央部门和单位全面推广电子缴款书。

央行刘世锦:四季度我国宏观经济可能回到接近常规状态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在“2021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表示,四季度我国宏观经济可能回到接近常规的状态。随着经济逐步常态化,货币政策也应逐步趋于正常。刘世锦认为,宏观政策不能急转弯,但仍需要转弯。中长期宏观杠杆率要逐步稳住,且应有所降低。需要纠正把我国经济增长主要寄托于宽松的宏观政策,而忽略结构性潜能的倾向。

央行8月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6000亿元

2021年8月,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600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2.95%。期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50000亿元。

工信部网络安全威胁和漏洞信息共享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工信部网络安全威胁和漏洞信息共享平台于2021年9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平台包括通用网络产品安全漏洞专业库、工业控制产品安全漏洞专业库、移动互联网APP产品安全漏洞专业库、车联网产品安全漏洞专业库等,支持开展网络产品安全漏洞技术评估,督促网络产品提供者及时修补和合理发布自身产品安全漏洞。

微博推出《娱乐自媒体号违规行为界定及处罚措施(试行)》

微博管理员:为落实中央网信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相关要求,建立健全“饭圈”乱象长效治理机制,规范娱乐自媒体号行为,从严处置违法违规账号。微博平台依照《通知》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在《微博社区公约》相关规定的基础上,推出《娱乐自媒体号违规行为界定及处罚措施(试行)》。

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52个微博账号被永久禁言

按照国家网信办“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微博开展财经自媒体违规内容专项整治行动。新浪微博9月1日公示第一批财经自媒体违规账号,共处置52个账号,其中百万粉丝以上的账号2个,十万粉丝到一百万粉丝的账号25个,一万粉丝到十万粉丝的账号20个。

发改委下达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70亿元,支持养老和托育服务体系建设

为推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落实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和配套支持措施,近日发改委下达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70亿元,支持养老和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下一步,发改委将加大工作力度,加强项目调度和指导,督促各地加快项目建设并尽早投入使用,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效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养老托育服务需求。

职业教育频迎政策暖风,强劲增长空间可期

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提高劳动者素质,近段时间,我国职业教育频迎政策暖风。数据显示,我国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口总量仅为26%,高技能人才仅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到2025年我国制造业重点领域人才需求缺口近3000万人,家政、养老等领域需求缺口达4000万人。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对于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增加,职业教育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行业强劲增长空间可期。

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实施,六类情形将被问责

从教育部获悉,《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将于9月1日起实施。六类情形将被问责: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国务院教育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履行教育职责不到位;教育攻坚任务完成严重滞后;办学行为不规范;教育教学质量下降;安全问题较多或拒不接受教育督导。问责对象包括地方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有关工作人员等。

全国铁路暑运结束客流同比去年增长1.3%

为期两个月的铁路暑运8月31日结束,从国铁集团了解到,受疫情反弹和持续强降雨天气的影响,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4.62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3%,达到2019年同期的63%。铁路部门灵活调度,确保了暑运期间旅客平安出行。

8月期货市场成交量同比增长15.88%,成交额同比增长13.61%

中国期货业协会9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以单边计算,8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6.39亿手,成交额为522229.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8%和13.61%,环比分别增长3.52%和4.94%。1―8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49.73亿手,累计成交额为3883216.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58%和51.18%。

国内面板厂前三强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面积首次全球市场份额过半

据CINNO Research,2021年上半年,全球LCDTV面板出货量为1.3亿片,同比增长2.5%,出货面积为8312万㎡,同比增长10.3%。京东方BOE、TCL华星、惠科HKC三家国产头部厂商2021年上半年LCDTV面板出货面积占当期全球总出货面积50.9%,首次过半。

乘联会:初步预计乘用车市场8月零售量同比下降13%

乘联会统计,8月第四周暂估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日均7.6万辆,同比下降12%,表现相对偏弱。今年8月总体初步预计同比下降13%,消费走势较平淡低迷。乘联会分析,疫情下的购车需求较强,但供给不足,形成一定的供需矛盾。尤其是近期供给突发性不足的信息让经销商很紧张,形成一定的延缓销售的稳销量报价格的方式。

海南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

海南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允许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按照余额管理模式自由汇出、汇入资金;积极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允许取得QDLP试点资格的企业开展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对外股权投资、证券投资等投资活动。

海南: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首发上市及企业并购重组

海南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其中指出,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首发上市及企业并购重组。健全企业上市工作体系,增强行业主管部门、市县政府和重点园区等在企业培育上市各环节的工作合力,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高效农业等产业,建立健全企业上市(挂牌)分级后备资源库,科学规划企业首发上市(挂牌)路径,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培育和辅导,引导股权投资机构发挥积极作用,大力发展创业投资,促进拟上市企业优化治理、创新创业、产业升级。

海南:支持上市公司将其优质业务板块分拆在海南,并申请首发上市

海南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吸引具有一定行业优势的上市公司迁入海南,吸引优质拟上市公司到海南注册并培育为后备上市企业,支持上市公司依法依规将其优质业务板块分拆在海南新设子公司并申请首发上市。提供政策支持,加快培育上下游产业链,助推产业培育和转型升级,形成集聚效应。

海南:争取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支持,将金融科技资源向海南倾斜

海南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其中指出,争取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支持,将金融科技资源向海南倾斜,完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全国性金融科技基础设施运营机构、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等落地海南,支持大型金融机构的金融科技部门或子公司等来琼发展。

海南:推动设立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场所,连接全国碳交易市场与国际市场

海南发布《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意见的实施方案》。其中提到,推动设立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场所,突出差异化发展定位,连接全国碳交易市场与国际市场。加大对绿色产业的融资支持力度。积极培育绿色环保产业,充实省级拟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再融资、发行绿色债券等。

雷军:小米汽车正式注册

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发微博称,9月1日,小米汽车正式注册,公司名: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亿,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担任法人代表。

中国生物:4款新冠疫苗将亮相服贸会含能中和变异株的二代苗

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服贸会上,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携“可诊”领域的3款诊断试剂,在“可治”领域2款特效药(特免球蛋白、单克隆抗体)以及“可防”领域3条技术路线上研发的4款新冠疫苗亮相。其中抗变异毒株的二代疫苗和两款特效药物是全球首发。


【国际财经新闻】

谷歌将强制返回办公室的计划推迟到2022年

谷歌将员工必须回办公室上班的日期推迟到2022年1月10日之后,因全球多国新冠病例再度激增、疫情存在不确定性。

机构欧预测美联储后市维持利率与加息概率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9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100%,加息25个基点至0.25%-0.50%区间的概率为0%;11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99.1%,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0.9%;12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99.1%,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0.9%。

欧盟天然气价格飙升至历史新高

TTF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涨1.54%,报49.575欧元/兆瓦时。飓风艾达导致美国供应给欧盟的液化天然气引发人们的担忧,另外考虑到冬季供应问题,欧盟天然气价格飙升。

全球最大黄金ETF持仓减少1.46吨

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较上日减少1.46吨,当前持仓量为1000.26吨。


【今日交易提示】

新股申购:

维远股份,申购代码:730955

本立科技(创),申购代码:301065

振华新材(科),申购代码:787707

兰卫医学(创),申购代码:301060

美邦股份,申购代码:707033


来源:读创财经综合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展出作品既有书法,也有水墨画,既有革命圣地井冈山的红色山水,也有改革先锋深圳的岭南风景,既有江南水乡的垂柳,也有塞北昆仑的雪山。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由深圳美术馆、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大芬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刘社平书画作品展”8月31日在深圳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书画家刘社平近期创作的50余幅书画作品,展期将持续到9月12日。他师从著名山水大家施云翔,擅长山水,花鸟,书法艺术创作,作品多次参展且入围获奖。
1
【原创】刘社平书画作品,深圳美术馆展出
近日,由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共同主办、深圳市爱诗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少年诗词达人大赛”初赛名单出炉,共有150名少年诗词达人晋级初赛。
2
【原创】四岁半!“第三届少年诗词达人大赛”最小参赛选手诞生
续集锁定青蛇的故事,以修罗城的炼狱之路讲述青蛇在白蛇被镇在雷峰塔下后的自我成长之路。好胜的青蛇不肯放下怨念,选择进入黑风洞,谁都知道她的心魔是法海,她一次次败北,又一次次缠杀。追光动画出品的《白蛇缘起》2019年上映后票房爆收4.4亿,算得上是成功之作,把经典的老故事拍出了新意。
3
【原创】文化新观察||《白蛇2:青蛇劫起》修罗城的自我成长之路
常熟张氏四代嗜书,从张应增、张燮、张定球至张蓉镜,陆续建立小嫏嬛福地、味经书屋、双芙阁藏书处。张子和的藏书处名小嫏嬛福地,近琉璃厂。其中《重修琴川志》购于海王村拍卖会,每册首钤有“海虞文献”、“张燮”、“荛友”,卷末钤有“张燮藏书”、“小嫏嬛福地”等印。
4
【原创】琉璃厂故事98 | 小嫏嬛福地
本次展览邀请到了二十五位绝大部分在全国美术界有较大影响力的南北书画名家汇集深圳,题材跨越人物、山水、花鸟、书法,兼容传统与当代,通过艺术作品作为弘扬时代主旋律,反应社会意识形态,歌颂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所取得的丰功伟绩,传播正能量,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审读:谭录岗。
5
【原创】南北书画名家汇集深圳,展现“艺路风采”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深圳市幼儿园和中小学开学在即,8月31日上午,市长覃伟中带队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和市有关工作要求,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校园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双减”工作,确保开学安全、有序、顺利。覃伟中先后来到福田区新洲小学、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实地察看入校通道、教学楼、运动场、防疫物资储备室等场所,详细了解师生返校疫情防控准备、校园环境消杀、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午餐午休、“双减”政策落实等工作情况,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教职员工表示诚挚慰问。覃伟中指出,学校疫情防控和学生秋季开学事关千家万户,各区各有关部门和各级学校要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做好师生健康状况摸排、疫苗接种、重点区域消杀、师生就餐安排等工作,细化疫情防控预案,不断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让家长放心、社会满意。
1
【原创】覃伟中带队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
决定任命:徐松明为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决定免去:张学凡的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职务。审读:喻方华。
2
【原创】人事 | 深圳市政府4部门“一把手”获任命
再有着眼于教育均衡的一系列改革,目标明确了。然后是考试制度改革,条规出台了。真正落实“双减”,推进均衡教育,目标明确。
3
【原创】读创观察 | “双减”推动中国教育综合改革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厅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和部分地方国有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指出,近年来,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和广大国有企业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通过增资扩股、改制上市、并购投资、合资新设、产权流转等多种方式,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
4
国资委召开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专题推进会
有关国家应该为自己过去20年的所作所为负责,兑现对阿富汗和平重建的承诺,不能一边声称关心阿富汗人民福祉,一边却实施单边制裁。不能一边声称支持阿富汗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一边却扣押冻结阿富汗海外资产。耿爽表示,有关国家应该吸取教训,切实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切实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决定自身前途命运的权利,切实改变将自身模式强加于人的错误做法,切实改变动辄施压制裁甚至使用武力的霸道行径。
5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撤出阿富汗不是责任的结束而是纠错的开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