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主体研发投入研究——基于湾区九市 A 股上市公司年报数据的分析
来源:
编辑:陈旭

摘要:

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是优质企业的代表,也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中坚力量。A股上市公司是研发投入的主力,对A股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进行研究,掌握其行业分布、规模、强度、变动趋势等,对加快建设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重要意义。文章以粤港澳大湾区九市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从区域与行业角度深入分析湾区九市研发投入的主要特点,详细描述了2020年湾区九市上市公司研发投入的区域分布、行业分布、规模以及强度等,并按可比口径分析了主要指标近五年来的变动趋势,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一、粤港澳大湾区九市的研发投入现状

粤港澳大湾区包含广州、深圳、东莞、惠州、佛山、肇庆、珠海、江门、中山九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为了表述方便,本文将这“九市二区”中的九个城市简称为“湾区九市”;如无特别注明,本文所称的大湾区或湾区,指的是粤港澳大湾区。

根据万得数据库,截至2021年5月21日,粤港澳大湾区A股上市公司全部来自“湾区九市”,共有638家,占全国A股上市公司数的14.8%,其中2020年年报中公布了研发投入额的共594家,其研发投入总额达1754.5亿元,占全国A股上市公司当年研发投入经费总额的17.1%。

(一)区域分布

从区域分布来看,湾区九市594家有研发投入的A股上市公司中,深圳有322家,占54.2%;深圳之外八个城市有272家,占45.8%;其中,广州112家,佛山42家,珠海26家,其余五市合计92家。2020年,深圳、广州、佛山、珠海等四座城市的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总额均超过了百亿元;其中,深圳遥遥领先,超过千亿元,占大湾区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总额的59.6%;排名第二的是广州,占研发投入总额的13.9%。详情见图1。

(二)行业分布

本文采用中国证监会“门类行业”与“大类行业”对上市公司所属的行业进行标记。根据这样的分类方法,湾区九市上市公司广泛分布于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等15个门类行业及相应细分的55个大类行业中。

从门类行业看,湾区A股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制造业,达417家,占总数的70.2%,其中深圳213家,其他八个城市总计204家。从研发投入份额来看,制造业研发投入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占上市研发投入总额的84.3%。详情见表1。

从大类行业来看,大湾区A股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六大行业,这六大行业的研发投入占研发总额的78.7%。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所占份额最大,占研发投入总额的41.2%。研发高度集中于前三大行业,它们占了研发总额的三分之二(65.8%)。详情见表2。

从湾区九市同行业研发投入的占比来看,深圳在绝大多数重点行业中的占比都超过一半。深圳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76.4%),专用设备制造业(75.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69.1%),汽车制造业(58.0%),医药制造业(51.3%)等五个行业中均占绝大多数,仅有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20.8%)的研发投入占比低于佛山同行业(45.3%)和珠海同行业(22.4%)。广州的汽车制造业研发投入占比紧随深圳之后,占总额的33.9%。详情见图2。

从深圳、广州、佛山、珠海四座城市研发投入的行业占比来看,珠海上市公司研发投入行业集中度最高,六大行业研发投入占比为97.6%,佛山和深圳六大行业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85.8%和81.0%,广州相对较低,六大行业研发投入占比为52.5%。从主要城市的重点行业来看,深圳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研发投入为主(占52.8%);佛山和珠海的研发投入都表现为“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一业独大,分别占其研发投入总额的79.3%与59.7%,两市上市公司均没有“汽车制造业”的研发支出;广州上市公司研发投入行业分布相对比较分散,研发投入最大的行业为“汽车制造业”,占21.1%。详情见图3—图6。

(三)研发投入的企业分布

从研发投入规模来看,大湾区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的有三家(中兴通讯、美的集团、工业富联),超过10亿元的有29家,超过1亿元的有247家。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的上市公司中有134家来自深圳、47家来自广州。中兴通讯(深圳)、美的集团(佛山)、工业富联(深圳)研发投入位列湾区上市公司前三名。详情见表3。

在湾区九市有研发投入的594家上市公司中,研发投入前十强的公司,其投入累计占研发总额的43.9%;研发投入前50强,投入累计占总额的67.4%,前117强(占594家的19.7%),研发投入累计占总额的80%,完美体现了经济学上的“帕累托法则”(二八定律)。详情见图7。

前50强主要分布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大行业,绝大多数来自于深圳,其次是广州和佛山。

(四)研发投入强度

2020年湾区九市594家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研发强度(研发投入/营业收入)为3.3%,高于全国A股上市公司平均研发强度水平2.5%,与江苏省(3.1%)和浙江省(2.9%)差不多。其中,惠州和江门研发强度较高,分别为8.1%和6.1%,其次是东莞市(4.2%)和珠海市(3.8%),深圳为3.3%,广州最低,为2.6%。

参照《2019欧盟产业研发投入记分牌》关于研发强度的分类标准:研发强度达5%以上为“高”;2%至5%之间为“中高”;1%至2%为“中低”;1%以下为“低”。从表4中可以看出,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中,有309家公司是“高强度”的,有195家公司属于中高强度,有27家公司属于中低强度,有63家公司属于低强度。在大类行业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三个行业研发强度明显较高,分别达10.6%、7.9%和7.3%。详情见表4。

二、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研发投入的变动趋势

2015-2020年,大湾区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总额大幅增长,从707.2亿元增长到1754.5亿元,年均增长19.9%;营业收入从27627.9亿元增长到52808.4亿元,年均增长13.8%;平均研发强度从2.6%增长到3.3%,总体上支撑了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实力不断增强、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详情见图8。

在2020年大湾区有研发投入的594家A股上市公司中,2015-2020年连续六年的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数据都可以被检索到的有492家,这492家占大湾区2020年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的91.2%、营业收入的74.5%,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为反映湾区九市研发投入持续多年的变动趋势,按可比口径,笔者选取这492家(其中深圳265家、广州93家、佛山38家、珠海21家以及其他五市75家)上市公司作为样本,来分析湾区九市近些年来研发投入的变动趋势和特点。

五年来,大湾区A股492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增长了126.3%,翻了一番多。按前述表4研发强度划分,高技术领域增长122.8%,中高技术领域增长113.2%,中低技术领域365.8%,低技术领域增长151.7%。按地区划分,珠海上市公司增长最快,增长177.1%,其次是广州,增长130.3%,深圳和佛山分别增长127.3%和102.5%,其他五市平均增长129.6%。详情见图9。

五年来,湾区九市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的增长态势各有特点。深圳研发投入增长率较为稳定,始终保持11%~19%之间;广州呈现出以2018年为顶点的明显的倒“V”增长态势;珠海则表现出大起大落的特征,2017年增长率高达41%,2020年则出现了负增长(-0.5%)。详情见图10。

五年来,各市上市公司研发投入的总额在大湾区的占比较为稳定。总的说来,各市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在大湾区所占比例变化很小。深圳上市公司所占份额从2015年的61.7%上升到2020年的62.0%,提高了0.3个百分点;同期,广州从13.5%上升到13.7%,提高了0.2个百分点;珠海从2.2%提高到2.7%,提高了0.5个百分点。详情见表5。

五年来,湾区上市公司研发投入行业集中度一直较高,六大支柱行业占上市研发投入总额的80%左右。大湾区六大重点行业研发投入所占比重略有下降,由2015年的占比82.3%下降到2020年的79.4%,下降了2.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占六大行业半壁江山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研发投入占比明显下降,由原来的占比48.3%下降到43.3%,下降了5.0个百分点,由此带动了重点行业占比的总体下降。详情见表6。

分区域与重点行业来看,深圳上市公司除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在大湾区同行业研发投入中的份额较低之外,其余五大重点行业研发投入占比均在50%以上。2015-2020年期间,深圳上市公司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的占比有所上升,分别提高了8.7、2.2和0.9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的研发份额有所下降,分别减少了3.6、3.3和2.2个百分点。详情见图11。

广州上市公司重点行业研发投入在湾区九市同行业中的占比均在35%以下。2015-2020年期间,广州上市公司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行业的占比有所上升,分别提高了7.2、2.3、0.1个百分点;同时,其在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的研发份额有所下降,分别减少了4.3、1.3个百分点。详情见图12。

佛山上市公司除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在大湾区同行业研发投入中的份额超过50%之外,其余重点行业研发投入占比均在10%以下。2015-2020年期间,佛山上市公司“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研发投入占比有所上升,其在大湾区同行业研发总额中的比重提高了0.1个百分点;同时,其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的研发份额有所下降,分别减少了10.0、0.6个百分点。详情见图13。

珠海上市公司除医药制造业在大湾区同行业研发投入中的份额接近20%之外,其余重点行业研发投入占比均在7%以下。2015-2020年期间,珠海上市公司在医药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的占比有所上升,其在大湾区A股上市公司研发总额中的比重分别提高了2.0、1.2、0.7个百分点;同时,其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研发份额有所下降,减少了3.6个百分点。详情见图14。

五年来,湾区研发投入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份额占比趋于下降,前100强上市公司研发投入份额占比有所增大。2015-2020年,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前五名的投入占比从42.0%下降至31.3%,下降了10.7个百分点;前10名上市公司投入占比从47.7%下降至43.0%,下降了4.7个百分点;前50强投入占比相对稳定,基本上保持了68%的占比。前100强投入占比有所提高,从77.4%上升至79.7%,上升了2.3个百分点。这一方面说明研发投入并未出现逐步向特大企业集中的态势,另一方面,说明大公司在研发投入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详情见图15。

五年来,湾区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研发人员数量增长较快,盈利能力整体趋于稳定。2015-2020年,大湾区九市A股492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了80.9%。按前述表4研发强度划分,高技术领域增长63.1%,中高技术领域增长76.0%,中低技术领域增长146.9%,低技术领域增长88.0%。从区域来看,珠海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长最快,增长了151.9%,其次是佛山,增长了98.6%,深圳和广州分别增长了88.2%和56.4%。详情见图16。

2015-2020年,大湾区九市上市公司整体营业利润率保持在7%~10.0%的区间。深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自2018年触底反弹,在贸易战与疫情影响下营业利润率不仅没有一路下滑,反而持续走高,定下了整个湾区营业利润率上升的基调,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详情见图17。

2017-2020年,湾区九市一直有研发数据的A股450家上市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从29.8万人增长到40.3万人,增长了35.2%。其中深圳占大湾区研发人员总数的60%左右,略高于研发投入占比(56%左右)。详情见图18。

三、相关政策建议

加大创新投入,推动大湾区城市发展新动能,对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一)以深圳为主阵地,共筑世界级湾区科技创新圈层

要充分发挥湾区九市的区域综合优势,推动大中小城市合理分工、功能互补、错位发展,进一步提高区域发展协调性,梯次构建区域创新布局,增强湾区各市创新发展水平,形成深度融合、集约高效、全面发展的湾区科技创新新格局。湾区九市中深圳、广州、佛山和珠海四个城市上市研发投入占湾区九市总额的近九成,是珠三角科技创新投入的主力军。首先,强化主阵地建设。要突出深圳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创新示范作用,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布局重大科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攻克一批重大科学问题,推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促进湾区整体技术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第二,做强中坚力量。支持广州、佛山、珠海主动承接国家、省的重点研发计划和重大专项,鼓励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各类创新主体在战略性领域谋划申建一批国家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转移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第三,加快重要节点城市建设。支持东莞、惠州、中山、江门、肇庆五市发挥自身优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充分用好土地利用空间,提升孵化能力,强化与先进地区的互助合作,努力形成特色产业集聚、竞争力强的科技创新重要节点城市。

(二)加大政府科技经费支出力度,鼓励上市公司加大研发投入

从大湾区492家A股上市公司近五年来研发投入的变动趋势来看,2015-2020年湾区九市研发投入增长率呈下降趋势,其营业收入增速也随之收窄。因此,政府一方面要切实加大公共研发投入力度,提升科技投入在全市公共预算支出中的比例,以政府科研资金撬动全社会研发投入,进一步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制定鼓励创新的措施办法,鼓励企业自主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开展研发机构建设,积极搭建科技孵化平台,争取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切实提升企业研发创新后劲。

(三)完善研发人才引进培育机制

研发人才的引进培育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因此要研究制定出台针对不同类型研发创新人才的引人留人之策,完善“招人引人”的人才机制。创新人才发展机制,出台所需各类型人才的补助政策,积极推动探索“悬赏制”招募高端人才团队、科研事业单位特聘岗位等创新政策举措。整合科研院所、企业、社会组织等机构资源,打造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和人才前哨站,创新科研项目管理体制机制。设立人才专项基金,切实提高研发类优秀人才的工资薪酬,以优厚的经济待遇留住人才。完善人才职称评定、晋职晋级、住房补贴、绩效工资等,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参考文献

[1] European Commission-Joint Research  Centre: EU R&D SCOREBOARD, The 2019  EU Industrial R&D Investment Scoreboard[EB/ OL].https://iri.jrc.ec.europa.eu/sites/default/files/2020-04/EU%20RD%20Scoreboard%20 2019%20FINAL%20online.pdf.

[2] 宋慧勇 . 中国工业企业研发创新效率评价 与比较分析 [J]. 科技和产业,2018,(10).

[3] 柳剑平,程时雄 . 中国 R&D 投入对生产率增长的技术溢出效应 [J].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 究,2011,(11).

[4] 王铮等 .R&D投入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研究 [J]. 科学学研究,2018,(10).

作者简介

董晓远,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研究员

陈雪乔,深圳市光明科学城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产业发展部副部长

来源:特区实践与理论官网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影片中重点塑造的母女关系,一个从一岁多就抛弃女儿的母亲,16年后空降,根本不准备认女儿,凭什么让女儿死心塌地围着她转,甚至不惜杀害同学的性命。女儿水青的奋不顾身也许在潜意识里想提醒妈妈,我现在这么爱你、这么帮你,你当初抛弃我应该是错的。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兔子暴力》,案件发生在2011年,南京一对母女绑架女儿的同学并杀害,妈妈面对审讯两三个小时就交待了,可16岁的女儿居然抗了8个小时。
1
【原创】文化新观察||《兔子暴力》:现实远比电影更残酷
现在祖屋重建完成了,升值了,有收益了,他叫屈了:“遗产继承,人人平等,有什么集资重建祖屋道理。龙大河自始至终都将祖屋重建这件事当作商业行为。但内心里却是认为:对祖屋,不要说重建,就是维修也没有多少价值。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琵琶声里看吴钩——许国雄及其长篇小说《祖屋》述评
以北京的白云观为例,笔记中表明,他是在1902年5月28日考察的这座道教祖庭,他在文字记载中讲述了中国的道观与佛教寺院在布局、样式与殿堂各方面的不同之处。因此,在中国田野考察的过程中,历史文化、乡土方言、风俗习惯,都是伊东忠太对中国古建筑寻根探源的内容。重现中国古建风貌伊东忠太的笔记忠实记录了中国古建筑的原始风貌,为文物的修复提供了相当重要的参考。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120年前,一个日本人手绘的中国建筑史
展览是深圳市书协第七届专业委员会行书和草书两个委员会自2020年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个重要活动,同时也是与园山街道、园山商会联合开展的一次书法活动。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8月30日下午,由深圳市文联指导,深圳市书协主办,深圳市书协行书委员会、草书委员会与龙岗区园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承办,园山商会协办的“大美园山——深圳市行草书法作品展”在深圳画院开幕。据深圳市书协主席李静介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次举办“大美园山——深圳市行草书法作品展”正是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文化贺礼。
4
【原创】深圳的“行草书法天团”都在这里!“大美园山——深圳市行草书法作品展”开幕
在游戏的世界里,他从一个背景小角色居然跨界出圈成了玩家。Guy像游戏世界的救世主,不仅唤醒了所有的工具人,也让玩家们无游戏可玩。但是《失控玩家》的编剧和导演显然没有get到马斯克的焦虑,也没有一丁点儿潜在的担忧,影片的情节是觉醒的Guy让两个游戏的设计者兴奋不已,他们的梦想终于成真了。
5
【原创】文化新观察||《失控玩家》:AI觉醒是惊喜or惊恐?
原深圳市城市建设集团开发处处长邝平快被抓捕归案后,其受贿所得、价值人民币1400多万元的两套房产被依法收缴……6年来,在中央、省追逃办的指导下,深圳严格执行追逃追赃法律法规,不断加强国际司法执法合作,一批外逃人员和赃款被依法追回。深圳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8月29日提请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深圳从32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21人,追回赃款8.6亿元,在全省率先实现“百名红通人员”案件清零,2018年后未发生新增外逃人员情况。
1
【原创】深圳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交出优异答卷:追回外逃人员321人,追回赃款8.6亿元
不定时工作制员工能不能享受法定休假节日加班工资。但如果用人单位因生产经营困难暂时发不出工资的话,该如何处理。正常情况下,企业应按月支付工资,不得拖欠。
2
【原创】事关工资!深圳修订员工工资支付条例,可能有这些变化……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8月29日下午,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草案)》首次提请会议审议。同时还将审议《深圳经济特区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草案)》《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草案修改一稿)》等多部重要特区法规。本次会议会期两天半,将审议多部新兴领域法规,包括《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草案)》《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草案修改一稿)》《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草案修改一稿)》《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草案修改二稿)》《深圳经济特区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条例(草案修改二稿)》等。
3
【原创】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数字经济产业条例首次提请审议
发布人工智能伦理安全实践指南、人工智能伦理安全白皮书以及人工智能企业伦理安全治理优秀案例集等,引导不同类型的人工智能企业建立完善伦理安全治理制度。建立健全人工智能伦理安全规范管理制度,引导和规范人工智能伦理安全规范的制订和实施。评估、监督本市人工智能企业的伦理安全规范执行情况等。
4
【原创】深圳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提请“二审”,拟设人工智能伦理委员会
据悉,对于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深圳市审计局已分别向市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在民生保障方面,启动防疫应急资金拨付机制,九大类民生支出维持在市本级财政支出的六成,37%的科技研发资金投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记者获悉,与往年相比,报告在反映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市本级全口径预算、部门预算、财政决算、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重大专项、国有企业和政府投资项目等7类审计情况,突出反映了关键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
5
【原创】深圳九大类民生支出维持在市本级财政支出的六成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