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光明街道:中流击水再奋进 五载硕果盈满枝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 ⁄ 深圳商报记者  马小晗/文  通讯员 张琦 黄兴华/图

虹桥公园游人如织。

光明大街效果图。

“春风引路,光明在前。翠湖碧水映衬迳口蓝天,白花炮楼穿越百载云烟,科学城绽放崭新的青春,中心区演绎美丽的蝶变……”歌曲《光明在前》激昂的旋律在光明街道的大街小巷唱响。2016年8月31日光明区光明街道正式揭牌,5年来,光明街道实现从“粗放型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转变:赣深铁路、地铁6号线从这里建起来;大顶岭森林公园、虹桥公园等一个个绿色公园从这里绵延;光明大街即将在这里迎来蝶变;文化教育在这里全面开花。

殷殷重托,指引航程,在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两周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1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5周岁的光明街道作为深圳北部中心的城市会客厅,正向着更加壮阔的航程,在先行示范中争当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排头兵。

把握机遇 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我们去年落户位于光明街道的华强创意公园,这里环境优美、科创要素聚集,作为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孵化企业,光明科学城有丰富的资源可以借用,对于科创企业来说十分理想,在这里发展我们很有信心。”深圳市中科脑海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宋宏平表示。

8月10日,光明街道举行光明区首个民营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签约仪式,为进一步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绿色智慧园区打下坚实基础。签约业主表示“这项工作惠民惠企,我们相信政府,感谢政府”。这成为了基层政府主动服务产业园区的又一范例。

“光明街道办关注民生实事、行政效率高、服务意识强,近一两年来与我们园区一同为入驻企业提供了各类服务,包括专业培训、政策宣讲、人才服务、党群服务等,增强了园区企业的归属感,提升了企业员工的幸福感。”中共深圳市光明华强创意产业园区委员会书记阮彤谈及体会时说,光明街道位于光明科学城的中心区,而华强集团则是以高科技产业为主导的多元化投资控股集团,致力于提供企业全周期的产业运营服务。因此,在发展路径上,华强集团与光明科学城不谋而合,所以选择在这里,依托光明科学城中心区的优质公共服务与科学服务设施,打造集办公、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产城融合综合体。

深圳研祥智谷总经理陈向阳说:“光明街道一直致力于健全辖区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的全方位服务。‘近水楼台先得月’,未来研祥将利用科学城人才、大科学装置等创新资源,加大前沿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领行业发展。”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5年来,光明街道抢抓“双区”驱动和光明科学城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在“创新链条”上爬坡跃升,助推高质量发展跃上新台阶。2016年工业总产值为76.73亿元,而2021年仅上半年就已超过2016年全年的工业总产值,达到107.03亿元。光明街道倡导人人都做招商员,引进大疆、康佳、研祥智谷、开立生物等诸多上市企业,杜邦、万科、中海、电建、佳兆业等知名企业投资入驻或增资扩产,商汤科技、中环易达等15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超亿元企业达到25家,华强创意产业园顺利打造成光明科学城“国际人才街区示范点”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素加快集聚。目前,光明街道探索挂点服务重点建设项目机制,为18个重点项目提供“一站式”贴身服务,促进年度投资92.5亿元,建立联合执法检查模式,切实做到“有事服务、无事不扰”。目前,光明街道正快速成长为“增长极中的增长极”。

砥砺前行 建设高颜值“城市会客厅”

风起湾区,浪潮澎湃。

8月5日,农业银行光明支行实现大街“最后一拆”,光明大街整体清拆工作已画上完美的句号。未来,这条贯通光明中心东西的大动脉,将会拓宽成为一条双向六车道的通达道路,成为一条通往光明科学城的“梦想大道”;而在观光路的北侧,虹桥公园2期正在紧张建设中,碧湖运动区和森林运动区将为这座深圳最“红”的公园增加新的魅力;作为科学城重要的综合服务配套区,国际会议中心、城市会客厅等设施预计今年竣工。

“我搬来光明街道居住已两年,那时到处在打地基,今年就有很多建筑冒出地面,公园、产业园、文体场馆的设计理念都特别新颖先进。”深圳本土影视后期制作师刘伸权表示,作为一名影像工作者,他经常用摄影机记录光明街道的变化。他说,这两年来,光明科学城不仅城市建设突飞猛进,人气也越来越旺。平时乘坐公交车的人增加了很多,在附近办公的人越来越多。

“在城市环境方面,光明街道是中央公园与垂直城市错落有致的‘乐活城区’风貌,环境优美,基础设施配套也十分完善。结合光明街道近两年的发展和变化,我对光明街道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也充满信心。”阮彤表示。

从“深圳西伯利亚”到“深圳北部中心”,从脏乱差到“推窗见绿,开门见园”,光明街道打造高标准高品质的“科学家的家”,大格局规划城市,大规模释放城市空间,不断推进地铁6号线、外环高速等重大项目全面完成。在山水大文章上,光明街道因地制宜、见缝插绿,全面铺开山、水、林、田、湖草高度融合的绿色网络体系。其中,光明小镇和全市唯一认定的省级森林小镇立起光明“两镇”南北生态屏障;翠湖江南小镇、光明湖湿地公园绘制“春水碧于天”的美丽画卷;大顶岭森林公园、虹桥公园沿着森林蜿蜒盘旋;迳口田园综合体体现出历史和现代碰撞出的田园生机。截至目前,辖区内5条河流全部通过“长制久清”评估,其中白花河、茅洲河、木墩河、楼村水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山益其妍,水益其清,城益其美的光明画卷正在缓缓铺开。

奋勇争先,不觉日长。斗转星移间,光明街道用5年时间在深圳北部中心和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的历史答卷上写下中心城区的担当。2020年初疫情的暴发,没有打乱光明街道的前进步伐,却让“科学家的家”建设发展淬炼得更具成色。同时经济发展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民生福祉、营商环境、生态治理、城市文明建设都更上台阶。逐梦前行,何惧路遥。在挂牌5周年之际,光明街道向世人再展信心与决心,在光明区这艘全速前进的“冲锋舟”上,浓墨重彩地书写中心城区的使命与担当。

审读:谭录岗   田君

 
 
 
  • 天气
影片中重点塑造的母女关系,一个从一岁多就抛弃女儿的母亲,16年后空降,根本不准备认女儿,凭什么让女儿死心塌地围着她转,甚至不惜杀害同学的性命。女儿水青的奋不顾身也许在潜意识里想提醒妈妈,我现在这么爱你、这么帮你,你当初抛弃我应该是错的。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兔子暴力》,案件发生在2011年,南京一对母女绑架女儿的同学并杀害,妈妈面对审讯两三个小时就交待了,可16岁的女儿居然抗了8个小时。
1
【原创】文化新观察||《兔子暴力》:现实远比电影更残酷
现在祖屋重建完成了,升值了,有收益了,他叫屈了:“遗产继承,人人平等,有什么集资重建祖屋道理。龙大河自始至终都将祖屋重建这件事当作商业行为。但内心里却是认为:对祖屋,不要说重建,就是维修也没有多少价值。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琵琶声里看吴钩——许国雄及其长篇小说《祖屋》述评
以北京的白云观为例,笔记中表明,他是在1902年5月28日考察的这座道教祖庭,他在文字记载中讲述了中国的道观与佛教寺院在布局、样式与殿堂各方面的不同之处。因此,在中国田野考察的过程中,历史文化、乡土方言、风俗习惯,都是伊东忠太对中国古建筑寻根探源的内容。重现中国古建风貌伊东忠太的笔记忠实记录了中国古建筑的原始风貌,为文物的修复提供了相当重要的参考。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120年前,一个日本人手绘的中国建筑史
展览是深圳市书协第七届专业委员会行书和草书两个委员会自2020年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个重要活动,同时也是与园山街道、园山商会联合开展的一次书法活动。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8月30日下午,由深圳市文联指导,深圳市书协主办,深圳市书协行书委员会、草书委员会与龙岗区园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承办,园山商会协办的“大美园山——深圳市行草书法作品展”在深圳画院开幕。据深圳市书协主席李静介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次举办“大美园山——深圳市行草书法作品展”正是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一份文化贺礼。
4
【原创】深圳的“行草书法天团”都在这里!“大美园山——深圳市行草书法作品展”开幕
在游戏的世界里,他从一个背景小角色居然跨界出圈成了玩家。Guy像游戏世界的救世主,不仅唤醒了所有的工具人,也让玩家们无游戏可玩。但是《失控玩家》的编剧和导演显然没有get到马斯克的焦虑,也没有一丁点儿潜在的担忧,影片的情节是觉醒的Guy让两个游戏的设计者兴奋不已,他们的梦想终于成真了。
5
【原创】文化新观察||《失控玩家》:AI觉醒是惊喜or惊恐?
原深圳市城市建设集团开发处处长邝平快被抓捕归案后,其受贿所得、价值人民币1400多万元的两套房产被依法收缴……6年来,在中央、省追逃办的指导下,深圳严格执行追逃追赃法律法规,不断加强国际司法执法合作,一批外逃人员和赃款被依法追回。深圳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8月29日提请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深圳从32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21人,追回赃款8.6亿元,在全省率先实现“百名红通人员”案件清零,2018年后未发生新增外逃人员情况。
1
【原创】深圳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交出优异答卷:追回外逃人员321人,追回赃款8.6亿元
不定时工作制员工能不能享受法定休假节日加班工资。但如果用人单位因生产经营困难暂时发不出工资的话,该如何处理。正常情况下,企业应按月支付工资,不得拖欠。
2
【原创】事关工资!深圳修订员工工资支付条例,可能有这些变化……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8月29日下午,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草案)》首次提请会议审议。同时还将审议《深圳经济特区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草案)》《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草案修改一稿)》等多部重要特区法规。本次会议会期两天半,将审议多部新兴领域法规,包括《深圳经济特区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条例(草案)》《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草案修改一稿)》《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草案修改一稿)》《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草案修改二稿)》《深圳经济特区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条例(草案修改二稿)》等。
3
【原创】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数字经济产业条例首次提请审议
发布人工智能伦理安全实践指南、人工智能伦理安全白皮书以及人工智能企业伦理安全治理优秀案例集等,引导不同类型的人工智能企业建立完善伦理安全治理制度。建立健全人工智能伦理安全规范管理制度,引导和规范人工智能伦理安全规范的制订和实施。评估、监督本市人工智能企业的伦理安全规范执行情况等。
4
【原创】深圳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提请“二审”,拟设人工智能伦理委员会
据悉,对于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深圳市审计局已分别向市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在民生保障方面,启动防疫应急资金拨付机制,九大类民生支出维持在市本级财政支出的六成,37%的科技研发资金投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记者获悉,与往年相比,报告在反映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市本级全口径预算、部门预算、财政决算、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重大专项、国有企业和政府投资项目等7类审计情况,突出反映了关键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
5
【原创】深圳九大类民生支出维持在市本级财政支出的六成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