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六大行业领域100个项目闯入行业决赛,第一届“龙岗双创之星”创新创业大赛行业决赛落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通讯员 徐彬

8月26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1周年“生日”之际,第一届“龙岗双创之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行业决赛在龙岗创投大厦正式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历时4个多月,吸引了来自北京、广州、武汉等全国各地共666个项目参加,经过初赛及半决赛等多轮筛选,来自六大行业领域的100个项目最终闯入行业决赛。

为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减轻参赛选手负担,本次大赛半决赛和决赛均采用线上评审方式进行。在决赛舞台上,各行业组别的参赛团队使出浑身解数,分别从市场前景、技术壁垒、商业模式、运营状况及团队背景等方面进行即时路演,并接受来自比亚迪、康冠、亚辉龙等12家行业龙头企业的技术专家及深创投、旦恩资本、臻值资本等投资专家评委犀利专业的提问。经过激烈角逐,36个项目脱颖而出,分别获得本次大赛六大行业组别的行业一、二、三等奖,并有73个优质项目获推送参加市赛行业半决赛。通过此次大赛,一批极具成长潜力、创新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优质创业项目在龙岗创新创业的沃土上璀璨新生。

与往年不同,龙岗区今年首次推出了自己的双创赛事品牌——“龙岗双创之星”。秉承赛事服务与区域产业培育总方向相结合的服务宗旨,以建设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为契机,“龙岗双创之星”大赛深度聚焦六大行业领域,并不断构建赛事生态服务体系。作为龙岗东西“两核”重点发展的特色主导产业——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两大行业赛道,优秀项目层出不穷,如分别获得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行业决赛冠军的超低功耗高性能32位数模混合MCU芯片项目、CellSepPRO全封闭自动化细胞处理系统及配套耗材开发项目充分的展现了龙岗区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发展潜力。超低功耗高性能32位数模混合MCU芯片项目以AIOT多核异构HK32MCU芯片为核心,以国产替代、强芯铸魂为目标,以更短周期、更少人力的芯片设计自动化平台为基础,逐步突破被欧美国家所垄断的国内MCU市场格局。

CellSepPRO全封闭自动化细胞处理系统及配套耗材开发项目在已有的细胞分离技术基础上进行改造,实现了生物医药行业与材料化工、电子信息、自动化等行业的深度融合,达到简化操作、结果可靠、效率提高及污染减少的效果,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肿瘤免疫治疗,为中国抗癌防癌事业添砖加瓦。

行业龙头企业的深度参与和赋能是本届大赛的另一大亮点。作为龙岗区一年一度盛大公益性双创赛事的终极PK舞台,为更好发挥赛事的平台赋能作用,12家行业龙头企业派出了资深技术专家参与项目评审,并将深入参与到赛后的服务跟踪中。龙头企业的参与和赋能,一方面为参赛项目链接产业上下游优质资源搭建了开放平台,促进了参赛项目与龙头企业之间的交流对接,助力大赛优质项目蜕化蝶变;另一方面,行业龙头企业自身也通过本次大赛实现了品牌提质增效及创新成果转化的双丰收,有利于推动创新资源与优势产业形成优势互补,在产业强链补链上,实现合作共赢,促进共同发展。

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林逸涛在决赛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参赛的项目来源很广,参赛项目质量很高,希望选手们能够充分发挥好自己的水平,在龙岗这片的创业沃土上,把项目做强做大。林逸涛简要介绍了龙岗区在优化双创环境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表示本次大赛是龙岗区建设全国的双创示范的基地的重要举措,龙岗区作为创新创业的蓝海和深圳东部创新中心,将在创新资源汇聚、创新平台的建设以及创业扶持政策等方面加大服务力度,全力以赴做好创新创业项目后续的跟踪和扶持,希望这些项目能够做强做大,成为龙岗品牌,造就龙岗特色。

新征程需要新力量,新发展呼唤新动能。决赛虽然落幕,但本次大赛仍然在继续,接下来龙岗区将围绕参赛项目分行业举办行业圆桌会议,促成优秀参赛选手和行业龙头企业共话行业发展未来,进一步联动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同时,龙岗区将推出创新创业项目“育成培优”计划,从资源整合、导师帮带、资本对接、成果转化等方面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构建专业化、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营造最优的创新创业生态,增强持续创新创业能力,将龙岗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为全国标杆基地,助力龙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审读:喻方华  蒋祝璇

 
 
 
  • 天气
王士祯住琉璃厂火神庙西夹道。△王士祯《香祖笔记》相传有一士子屡访渔洋不遇,徐乾学告诉他:你去慈仁寺书摊等候必能相见。△济南大明湖王渔洋故居王士祯在北京南城有三处旧居:慈仁寺、保安寺和火神庙。
1
【原创】琉璃厂故事96 | 王渔洋故居
第三季度“深圳书城选品会”优选书单日前出炉。
2
【原创】第三季度“深圳书城选品会”优选书单出炉 新书8折回馈读者
与人民同行——1949年前后的关山月时间:6月25日~11月20日地点: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二楼陈列厅简介:1949年,关山月被迫离开广州,前往香港,参加由中共香港文委领导的人间画会。与古为徒:容庚的历史与时代时间:7月16日~10月24日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简介:容庚是著名古文字学家、青铜器专家、收藏家。问陶之旅——深圳博物馆陶瓷展时间:2020年12月29日~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11—13号展厅简介:在深圳博物馆历年馆际交流、征集、接受捐赠、司法机关移交等渠道获得的陶瓷器中,遴选出一批代表性展品。
3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8月28日、29日)①遗失之物②对话③神秘与淳朴
据史书记载,九日山东西两峰摩崖上,迄今留存北宋至清代的题刻75方,这些石刻内容十分丰富,有景迹题名、登临题诗、游览题名、修建纪事等,蔚为奇观。为了迎送蕃商首领,鼓励来泉贸易,每年春夏秋冬之交,泉州府郡及市舶司的高级官员,都在九日山南麓的延福寺、昭惠庙举行“冬谴舶、夏回舶”两次祈风盛典,向海神通远王祈求赐风,让商舶在航海中一帆风顺,畅行无阻。现存最早的一方祈风石刻,是南宋·淳熙元年(1174年)十二月初一,市舶提举虞仲房在延福寺举行祈风典礼的勒石纪事。
4
【原创】读创副刊|山与海的传奇
“以生命歌唱,用奉献感恩”,凤凰涅槃艺术团是一个全部由癌症康复病人组成的公益演出团体,多年来,作为一个癌症晚期患者,郭丽英带领团友们,足迹遍布医院、学校、养老院、企业、看守所、剧院……用300多场公益演出告诉公众,癌症不等于死亡,世上没有绝症,只有希望。艺术团成立之初,没有排练场所,郭丽英家就是排练场所。”作为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团长、知名的抗癌斗士和爱心使者,郭丽英身后,还有一个无惧病魔、热心公益的“文明家庭”,正是有了丈夫刘秀夫和两个女儿的全力支持,她才能在公益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5
【原创】文明城市文明人||郭丽英、刘秀夫:“以生命歌唱,用奉献感恩”
奚丹建议,抓住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契机,推动深圳从国内移民城市向“国际移民城市”转变,树立深圳国际化的城市形象,增加国际航线,更多地举办国际性的技术峰会和学术论坛,增加城市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使深圳成为海外人才回国发展的首选城市。高校及科研院所可共享创新技术、实验设施、研究成果、高端人才,外部企业可使用其大科学技术设施,获得技术和科研成果服务,且向平台输出信息、资金、技术、行业洞察等多方面资源。政协委员从人才引进、科研体制机制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提供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建议,助力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1
【原创】深圳要成为海外人才回国发展首选城市,政协委员建言助力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职业教育全国领先,高等教育处于历史最快高质量发展期,高校增至15家。深圳是外贸大市,2020年深圳出口在全国城市实现“二十八连冠”,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截至8月20日,深交所共受理727家企业的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已有182家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其中157家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86%。
2
【原创】跑出加速度 创造新奇迹——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1周年之际
此外,市和试点区、各部门要探索创新首席数据官支撑团队,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成立首席数据官办公室或首席数据官工作专班,采取兼职和购买服务等模式,强化支撑团队人员专业技术优势,同时,要完善绩效评估等方面的配套措施,为首席数据官高效履职提供保障。在公共支撑、平台应用、数据共享交换、数据治理、购买服务等方面给予试点区和部门支持保障,各级财政给予经费保障。《方案》要求,在市政府首席数据官的领导下,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建立深圳市常态化首席数据官工作沟通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首席数据官之间开展业务交流与合作。
3
【原创】创新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模式,深圳试点首席数据官制度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持续做好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各项工作,加大民生援疆、智力援疆、产业援疆、就业援疆、文化润疆力度,努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积极贡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8月24日,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严防再输出”,持之以恒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部位防控,严格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之后,市纪委监委根据自查申报的内容,结合信访举报和巡视巡察等反映的相关问题线索,以抽查人数不少于自查人数的10%,对市管领导干部问题纠改完成情况进行再检查。治理期间,杭州市重点明确了可能存在的10种利益冲突情形,要求领导干部进行自查检视,采取即时报告、书面呈交的方式反映问题,并于3个月内主动完成纠改。在领导干部违规借贷专项治理“回头看”中,为加强监督检查,巩固治理成果,市纪委监委牵头有关部门组织对涉及相关人员及款项进行逐人逐笔核实,对发现未按规定报告或者存在违规借贷问题的,进行严肃问责,涉嫌违纪违法行为的坚决查处。
5
杭州:开展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