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法治政府建设巡礼43:龙岗南湾“一枚公章管审批”打造便民利民服务型政府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张宇 翟广燕 文/图

办理行政业务要拿到审批文件需要盖几个章?需要到哪里去盖章?每盖一个章需要等多久?“章出多门”“政出多家”导致群众往返跑、多头盖,是百姓关切的热点痛点。

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人口近50万,各类企业1万余家,日均办理业务近500件,企业、居民办事需求量非常大。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提升居民体验,解决行政审批层次多、用章手续繁琐、审批标准不统一等问题,龙岗区以南湾街道作为试点,在全市街道一级率先推行“一枚公章管审批”工作。

一枚公章管审批,办事只进一扇门

2019年4月,龙岗区南湾街道在“一窗受理”的基础上,正式启用“一枚公章管审批”业务管理。“一枚公章管审批”贯彻“机制再健全、流程再优化、效率再提升”理念,对涉及户政服务、申领补贴、租赁合同、社会保障等100个事项进行流程再造,统一制作业务收件章及受理章,实现由收件章、受理章替代后台多部门审批章,居民只到一个窗口(联审室)、只交一份材料、只盖一个类型的章,压减了办理时限、审批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效率显著提高,极大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

2019年4月17日,南湾街道正式启用“一枚公章”的业务办理

除街道级政务服务大厅外,“一枚公章管审批”已推广到各社区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了居民在家门口轻松办事。自2019年4月17日至2021年7月30日,南湾街道各级综合窗口共受理涉及“一枚公章”的业务38162宗。其中,2019年受理业务12060宗、2020年受理业务20798宗、2021年受理业务10720宗;平均每日窗口受理65件,日均咨询180件。与此同时,南湾街道还不断拓宽事项范围、指导各社区在实际业务中,及时记录居民办事较多的事项,进一步纳入“一枚公章”的审批范围,力争实现“应纳尽纳”。

“1+2+2”举措持续优化政务服务

南湾街道作为深圳市街道一级率先推行“一枚公章管审批”工作的示范街道,在落实工作的过程中,探索制定了一套规范、优化了两个流程、确立了两项原则,践行“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理念,消除“中梗阻”,切实将“方便”惠及群众。

“一枚公章”业务办理场景

一是制定街道的“一枚公章”工作规范,分别建立业务授权、委托办理制度和街道业务支撑通道。明确业务受理章的刻制主体,对受理章实行编号管理。

二是优化即办件、承诺件办件两大流程。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可直接办结的即办件,需出具结果证照或回执表格的业务,由窗口工作人员加盖街道政务服务专用章。上级审批部门已依法授权各街道办理的承诺件,由街道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负责受理、初审环节,并在市一窗综合服务受理平台进行业务操作。

三是确立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原则和“一枚公章”业务办理原则。选择本街道适用于开展“一枚公章”的业务事项,形成《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进驻事项指导目录(一枚公章版)》;属于《目录》范围的政务服务事项都应纳入各街道“一枚公章”业务办理范围,各街道派驻机构均认可街道业务受理章及审批专用章。

基层政务服务新模式成效显著

对群众而言,“一枚公章管审批”提升了办事效率、缩短办事时间、减少服务对象“折返跑”的次数,解决了群众和企业“盖章难”的问题;对行政审批部门而言,使用“一枚公章”有统一的识别编号和记录表,可以方便快捷追查,同时也为窗口工作人员减轻了负担。

龙岗南湾“一枚公章管审批”是落实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政府治理方式、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切实之举,通过大胆创新,锐意改革,减轻企业负担,让群众办事少跑腿,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枚公章管审批”基层政务服务创新模式推出后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分别被深圳政府在线、龙岗政府在线、人民网、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侨报进行宣传报道,其中通过龙岗政府在线发布的相关政策文件,阅读量突破十万+。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据了解,作为当下国内闲置物品网络交易的头部平台,目前闲鱼在线卖家达到3000万,月活用户已达9000万,每年有超过10亿件商品发布。在当下的闲置物品网络交易平台,种类愈加丰富新颖,买卖用户愈加年轻化,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许多“无用”的物品重新获得生命,得到市场价值,成为“有用”的商品,由此开启了一个前景可期的二手消费市场。而在前不久,快手电商进军二手交易市场的消息,同样推动了二手闲置交易市场加速升温。
1
【原创】年轻人为何喜欢“买二手、用二手”?闲置经济正在升温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由美国狮门影业倾力呈现的青春科幻大片《混沌行走》近日发布了终极预告,宣布将于8月27日正式上映,影片预售现已全面开启。而薇奥拉的到来成为这个镇上现存的唯一异性,让小镇上的男人们如临大敌,在镇长(“拔叔”麦斯·米科尔森饰)的怂恿下想要将她除之而后快。《混沌行走》打造了“噪音”、“人体弹幕”这样巧妙独特的设定,可谓是科幻电影中的创新,正如影片导演道格·里曼(曾执导《谍影重重》)所说:“我在拍摄类型片时一直致力于突破常规,给观众带来惊喜。
2
【原创】科幻大片《混沌行走》曝终极预告,荷兰弟领衔对决异星力量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近日,由深圳市第十七届来深青年文体节组委会主办,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的第五届全国打工文学征文大赛获奖名单揭晓。附:获奖名单小说奖金奖《吃土豆的人》丨邹江睿(江苏南京)银奖《恭喜发财》丨周海亮(山东威海)《城市的月光》丨黄大鹏(江苏南京)铜奖《狗富贵》丨陈年(山西大同)《悬空术》丨辛术(浙江遂昌)《静止的摩天轮》丨欧阳德彬(广东深圳)优秀奖《强记store》丨汪破窑(广东深圳)《不眠》丨林以昼(广东深圳)《吉卜赛回旋曲》丨小乙(四川成都)《你看你看月亮的脸》丨西西(广东深圳)《秦聪和保安》丨赵国全(湖北襄阳)散文奖金奖《被房号串起的日子》丨陈素云(广东深圳)银奖《时间的捕手》丨宋长征(山东菏泽)《母亲在深圳》丨李双鱼(广东深圳)铜奖《家南家北》丨王进明(广东深圳)《旅人摸象》丨李楠(广东珠海)《荆棘与珍珠》丨金克巴(广东深圳)优秀奖《身边的打工人》丨廖立新(广东深圳)《家在路上》丨汪雪英(江西吉安)《我们都是被生活推着离开或留下的人》丨唐诗(广东深圳)《心尖上的腊味》丨周家兵(广东深圳)《在深圳过年》丨江克线(广东深圳)诗歌奖金奖《把恍惚又隐晦的光芒换下》丨林传凯(福建泉州)银奖《打工诗歌5首》丨刘应姣(安徽合肥)《老建筑》(组诗)丨池渊树(广东惠州)铜奖《布谷在野(组诗)》丨包文平(甘肃岷县)《深圳故事》丨赵俊(广东深圳...
3
【原创】“00后”小说摘获金奖!第五届全国打工文学征文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但此老仍嫌不过瘾,见评委中有位深圳报业集团退休的老编委,便进一步发难出联:编委当评委。以此表示我一个年轻人忝当评委的谦抑之心。苏兄请文兄多多关照因为姓苏之故,每被人呼为苏兄。
4
【原创】万事如艺︱“联” 怼人民日报评论部老主任(外一则)
夏和顺李文藻《琉璃厂书肆记》还提到内城隆福寺等地书摊,及其与琉璃厂的区别。△《琉璃厂书肆记》书影李文藻称誉琉璃厂书肆中“晓事”者,有五柳居陶氏、文粹堂谢氏,皆苏州人,以及年逾七旬的韦姓老者,湖州人。入山东省图书馆者包括李文藻《琉璃厂书肆记》手稿本,馆长王献唐曾为之装裱题跋,并考证此稿本与抄本、刻本不同处约五十事。
5
【原创】琉璃厂故事95 | 李文藻游记书肆(下)
奚丹建议,抓住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契机,推动深圳从国内移民城市向“国际移民城市”转变,树立深圳国际化的城市形象,增加国际航线,更多地举办国际性的技术峰会和学术论坛,增加城市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使深圳成为海外人才回国发展的首选城市。高校及科研院所可共享创新技术、实验设施、研究成果、高端人才,外部企业可使用其大科学技术设施,获得技术和科研成果服务,且向平台输出信息、资金、技术、行业洞察等多方面资源。政协委员从人才引进、科研体制机制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提供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建议,助力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1
【原创】深圳要成为海外人才回国发展首选城市,政协委员建言助力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职业教育全国领先,高等教育处于历史最快高质量发展期,高校增至15家。深圳是外贸大市,2020年深圳出口在全国城市实现“二十八连冠”,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截至8月20日,深交所共受理727家企业的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已有182家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其中157家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86%。
2
【原创】跑出加速度 创造新奇迹——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1周年之际
此外,市和试点区、各部门要探索创新首席数据官支撑团队,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成立首席数据官办公室或首席数据官工作专班,采取兼职和购买服务等模式,强化支撑团队人员专业技术优势,同时,要完善绩效评估等方面的配套措施,为首席数据官高效履职提供保障。在公共支撑、平台应用、数据共享交换、数据治理、购买服务等方面给予试点区和部门支持保障,各级财政给予经费保障。《方案》要求,在市政府首席数据官的领导下,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建立深圳市常态化首席数据官工作沟通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首席数据官之间开展业务交流与合作。
3
【原创】创新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模式,深圳试点首席数据官制度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持续做好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各项工作,加大民生援疆、智力援疆、产业援疆、就业援疆、文化润疆力度,努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积极贡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8月24日,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严防再输出”,持之以恒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部位防控,严格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之后,市纪委监委根据自查申报的内容,结合信访举报和巡视巡察等反映的相关问题线索,以抽查人数不少于自查人数的10%,对市管领导干部问题纠改完成情况进行再检查。治理期间,杭州市重点明确了可能存在的10种利益冲突情形,要求领导干部进行自查检视,采取即时报告、书面呈交的方式反映问题,并于3个月内主动完成纠改。在领导干部违规借贷专项治理“回头看”中,为加强监督检查,巩固治理成果,市纪委监委牵头有关部门组织对涉及相关人员及款项进行逐人逐笔核实,对发现未按规定报告或者存在违规借贷问题的,进行严肃问责,涉嫌违纪违法行为的坚决查处。
5
杭州:开展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