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00后”小说摘获金奖!第五届全国打工文学征文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近日,由深圳市第十七届来深青年文体节组委会主办,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的第五届全国打工文学征文大赛获奖名单揭晓。据了解,本届大赛共收到全国稿件735篇,经过初评、复评、终评的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33篇获奖作品,包括小说、诗歌、散文(含非虚构文学)三个类别各11篇。

据活动组委会介绍,本届大赛主题以打工创业为题材,要求体现打工精神、追逐梦想,生动反映打工创业群体的生活和感情、追求和奋斗,坚持思想性、艺术性与时代性有机统一的原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此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作者投稿,作者分布的行业及工作岗位多元,而且稿件质量颇多可圈可点之处。大赛还邀请了知名作家邓一光担任总评委。经过初评、复评、终评,最终产生小说、散文、诗歌三个类别的金奖各1名、银奖各2名、铜奖各3名以及优秀奖各5名。

其中,来自江苏南京的邹江睿的小说《吃土豆的人》、来自广东深圳的陈素云的散文《被房号串起的日子》、来自福建泉州的林传凯的诗歌《把恍惚又隐晦的光芒换下》分别摘获三个类别的金奖。值得一提的是,小说类金奖获得者邹江睿是一名“00后”,也是本次大赛最年轻的获得者。


附:获奖名单

小说奖

金奖

《吃土豆的人》丨邹江睿(江苏南京)

银奖

《恭喜发财》丨周海亮(山东威海)

《城市的月光》丨黄大鹏(江苏南京)

铜奖

《狗富贵》丨陈年(山西大同)

《悬空术》丨辛术(浙江遂昌)

《静止的摩天轮》丨欧阳德彬(广东深圳)

优秀奖

《强记store》丨汪破窑(广东深圳)

《不眠》丨林以昼(广东深圳)

《吉卜赛回旋曲》丨小乙(四川成都)

《你看你看月亮的脸》丨西西(广东深圳)

《秦聪和保安》丨赵国全(湖北襄阳)

散文奖

金奖

《被房号串起的日子》丨陈素云(广东深圳)

银奖

《时间的捕手》丨宋长征(山东菏泽)

《母亲在深圳》丨李双鱼(广东深圳)

铜奖

《家南家北》丨王进明(广东深圳)

《旅人摸象》丨李楠(广东珠海)

《荆棘与珍珠》丨金克巴(广东深圳)

优秀奖

《身边的打工人》丨廖立新(广东深圳)

《家在路上》丨汪雪英(江西吉安)

《我们都是被生活推着离开或留下的人》丨唐诗(广东深圳)

《心尖上的腊味》丨周家兵(广东深圳)

《在深圳过年》丨江克线(广东深圳)

诗歌奖

金奖

《把恍惚又隐晦的光芒换下》丨林传凯(福建泉州)

银奖

《打工诗歌5首》丨刘应姣(安徽合肥)

《老建筑》(组诗)丨池渊树(广东惠州)

铜奖

《布谷在野(组诗)》丨包文平(甘肃岷县)

《深圳故事》丨赵 俊(广东深圳)

《战栗(组诗)》丨杨泽西(河南开封)

优秀奖

《行程(组诗)》丨李秋彬(广东深圳)

《石雕记5首》丨南歌(浙江丽水)

《我的夜晚好于我的白昼》丨田晓隐(湖北潜江)

《新时代工人雕像(组诗)》丨刘仁普(广东东莞)

《养育异乡人的晨昏(组诗)》丨林水文(广东廉江)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据了解,作为当下国内闲置物品网络交易的头部平台,目前闲鱼在线卖家达到3000万,月活用户已达9000万,每年有超过10亿件商品发布。在当下的闲置物品网络交易平台,种类愈加丰富新颖,买卖用户愈加年轻化,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许多“无用”的物品重新获得生命,得到市场价值,成为“有用”的商品,由此开启了一个前景可期的二手消费市场。而在前不久,快手电商进军二手交易市场的消息,同样推动了二手闲置交易市场加速升温。
1
【原创】年轻人为何喜欢“买二手、用二手”?闲置经济正在升温
《中国赛道:投资大师罗杰斯谈中国未来趋势》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投资大师罗杰斯谈中国未来趋势
《数字化转型路线图:智能商业实操手册》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数字化转型的商业路线图
赵久峰关注深圳原创乐坛的人对赵久峰一定不陌生,这位军旅出身的流行歌者2004年脱下戎装来到深圳,当时正处于深圳经济特区流行音乐大爆发的辉煌时期,凤凰传奇、陈楚生、何沐阳、徐千雅、姚贝娜、刘惜君······在此百花争艳、百鸟争鸣的艺术氛围下,赵久峰依旧凭借实力闯出一条路,他不仅为大运会开幕式演唱主题歌《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还一举实现深圳音乐界"零的突破",夺得全国音乐金钟奖的铜奖和华南赛区金奖。回来后和该曲词作者‘目送归鸿’,一位古文学功底非常深厚的老师,以及曲作者廖宏峰老师碰撞想法,最终出来的歌曲效果我们都很满意,也将此曲诚意奉献给大家。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董芳芳本土音乐人、深圳大学副教授赵久峰近日推出新单曲《塞上曲》,将古意翩翩的塞上之歌进行流行技法的编配,新曲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并创新演唱,别具一格。
4
【原创】深圳音乐人赵久峰推新单曲《塞上曲》
8月22日,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举办的“数学×加密×NFT”活动,邀请到《公式之美》主编、量子学派CEO、科幻作家罗金海在前檐书店,与读者分享数学公式的人文魅力,并以此为底层基础,延伸至《公式之美》双脑钱包的解密过程、数学智能合约、元宇宙等前沿知识。这也是罗金海老师首度解密隐藏在《公式之美》里的双脑钱包解码线索。2016年罗金海老师创办科普平台"量子学派",坐拥百万粉丝,发布系列科普爆文,2019获得了由中国科协、新华网颁发的"十大科普自媒体"奖项。
5
科幻作家罗金海做客前檐书店,解构数学人文之美
奚丹建议,抓住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契机,推动深圳从国内移民城市向“国际移民城市”转变,树立深圳国际化的城市形象,增加国际航线,更多地举办国际性的技术峰会和学术论坛,增加城市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使深圳成为海外人才回国发展的首选城市。高校及科研院所可共享创新技术、实验设施、研究成果、高端人才,外部企业可使用其大科学技术设施,获得技术和科研成果服务,且向平台输出信息、资金、技术、行业洞察等多方面资源。政协委员从人才引进、科研体制机制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提供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建议,助力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1
【原创】深圳要成为海外人才回国发展首选城市,政协委员建言助力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职业教育全国领先,高等教育处于历史最快高质量发展期,高校增至15家。深圳是外贸大市,2020年深圳出口在全国城市实现“二十八连冠”,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截至8月20日,深交所共受理727家企业的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已有182家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其中157家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86%。
2
【原创】跑出加速度 创造新奇迹——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1周年之际
此外,市和试点区、各部门要探索创新首席数据官支撑团队,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成立首席数据官办公室或首席数据官工作专班,采取兼职和购买服务等模式,强化支撑团队人员专业技术优势,同时,要完善绩效评估等方面的配套措施,为首席数据官高效履职提供保障。在公共支撑、平台应用、数据共享交换、数据治理、购买服务等方面给予试点区和部门支持保障,各级财政给予经费保障。《方案》要求,在市政府首席数据官的领导下,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建立深圳市常态化首席数据官工作沟通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首席数据官之间开展业务交流与合作。
3
【原创】创新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模式,深圳试点首席数据官制度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持续做好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各项工作,加大民生援疆、智力援疆、产业援疆、就业援疆、文化润疆力度,努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积极贡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8月24日,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严防再输出”,持之以恒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部位防控,严格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之后,市纪委监委根据自查申报的内容,结合信访举报和巡视巡察等反映的相关问题线索,以抽查人数不少于自查人数的10%,对市管领导干部问题纠改完成情况进行再检查。治理期间,杭州市重点明确了可能存在的10种利益冲突情形,要求领导干部进行自查检视,采取即时报告、书面呈交的方式反映问题,并于3个月内主动完成纠改。在领导干部违规借贷专项治理“回头看”中,为加强监督检查,巩固治理成果,市纪委监委牵头有关部门组织对涉及相关人员及款项进行逐人逐笔核实,对发现未按规定报告或者存在违规借贷问题的,进行严肃问责,涉嫌违纪违法行为的坚决查处。
5
杭州:开展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