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年轻人为何喜欢“买二手、用二手”?闲置经济正在升温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90后”池小姐2016年在朋友的推荐下开始活跃于闲鱼上,几年来,她在闲鱼出售过演唱会门票、iPad,也买过二手书、二手家具等。“其实现在我身边有不少朋友都挺重视处理闲置物品的,我觉得这种便捷、环保的生活理念会越来越为人们所接受。”池小姐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二手闲置市场规模达到了7400亿元。2019 年中国闲置市场规模达 8834 亿元。2020 年的市场规模则被估计超万亿元。尤其在经济、理念双重催化与疫情影响下,二手经济加速发展。必须提到的是,电商正在用直播重构二手市场。最近,抖音定向邀请平台的部分商家参与商品拍卖功能的内测,据称该功能主要用于珠宝玉石、酒水饮料、二手奢品等行业的商家,可对高价值非标品进行拍卖。而在前不久,快手电商进军二手交易市场的消息,同样推动了二手闲置交易市场加速升温。

“无用”物品重获“生命”

二手家具、电器、衣饰、老物件、电子产品、手办……“买二手、用二手”,在今天,闲置物品的概念早已伴随着新的消费人群的崛起而更新。在当下的闲置物品网络交易平台,种类愈加丰富新颖,买卖用户愈加年轻化,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许多“无用”的物品重新获得生命,得到市场价值,成为“有用”的商品,由此开启了一个前景可期的二手消费市场。

据了解,作为当下国内闲置物品网络交易的头部平台,目前闲鱼在线卖家达到3000万,月活用户已达9000万,每年有超过10亿件商品发布。从用户层面看,闲鱼上的“90后”比例已超过60%;从消费品类看,数码、手机、服装、家居等排在前列。同时,闲置交易正从一二线城市下沉。2020年以来,国内三、四、五、六线城市新发商品数同比增加54%,整体快于大盘增长。闲鱼2020财年GMV超过2000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超过100%。

“可以说,二手货交易就是帮助人们找到消费升级、体验经济与节约成本之间的那个平衡点。”闲鱼总经理唐宋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处理闲置物品正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他说:“我们身边浪费的闲置物品至少有40%,我觉得闲置交易在未来至少会占到整个电商交易的20%。”

二手电商将成重要玩家

购买二手商品是一种消费理念,更是一种生活理念。庞大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和网络购物习惯为线上闲置物品交易提供基础。2020年的疫情更是改变了不少人的消费习惯。申万宏源发布的《掘金万亿闲置经济,二手电商快速崛起》报告认为,闲置经济的本质是一种存量经济。而与大众的认知不同,二手电商并非小领域,而是一个将浪费变为消费,将库存变为供给的重要举措,而且符合国家提倡的绿色消费理念。近几年人们庞大的闲置物品处置需求,使其成为了电商领域的新蓝海,二手电商将会成为电商领域重要的一个玩家。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闲鱼、转转、爱回收等平台守稳二手商品交易的主阵地,抖音、快手等平台也开始对加入这个竞技场有所动作。

“快手电商正在用直播重构二手市场。”今年3月,快手举办了一场关于二手电商的线上发布会,快手家装与二手行业运营负责人邹继安在会上表达了快手电商的抱负。对于如何重构,邹继安给出的答案是“信任+有趣”。据了解,去年12月底开始,快手通过直播重构二手电商业务,在 3个多月的时间里,超过1000个专业主播入驻快手平台,累积订单超过63万。目前,快手切入二手类目主要是二手手机和奢侈品。邹继安称,未来二手家电、图书、家具品类都会成为快手开拓的业务边界。

同样需要一提的是抖音电商的二手奢侈品,近年来成为业界话题。有人如此形容道:“在抖音电商,一股‘二奢’的劲风,也在直播间内,悄然吹起不同风景。”据称抖音悄然将平台上二手奢侈品交易规模KPI,从2020年30亿元提高至2021年的50亿元。

二手市场尚需加大培育

在近期发布的《2021中国新消费品牌增长力白皮书》中,“二手电商”被列入消费市场十大趋势之一。然而,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二手电商整体渗透率不足8%,相比之下,全球二手电商渗透率约20%。同时,还有评论认为,二手电商乱象仍是制约二手电商发展的重要因素。比如,退款问题、霸王条款、网络售假、商品质量、虚假促销、发货问题等都是二手电商主要被投诉的问题所在。

也因此,尽管随着二手经济持续发展,垂类电商被视为高潜赛道,但在未来仍需要解决行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

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其中提出,鼓励“互联网+二手”模式发展,强化互联网交易平台管理责任,加强交易行为监管,为二手商品交易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服务,鼓励平台企业引入第三方二手商品专业经营商户,提高二手商品交易效率。推动线下实体二手市场规范建设和运营,鼓励建设集中规范的“跳蚤市场”。

从这个意义讲,整个二手商品市场的成熟尚需更多努力。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夏和顺李文藻《琉璃厂书肆记》还提到内城隆福寺等地书摊,及其与琉璃厂的区别。△《琉璃厂书肆记》书影李文藻称誉琉璃厂书肆中“晓事”者,有五柳居陶氏、文粹堂谢氏,皆苏州人,以及年逾七旬的韦姓老者,湖州人。入山东省图书馆者包括李文藻《琉璃厂书肆记》手稿本,馆长王献唐曾为之装裱题跋,并考证此稿本与抄本、刻本不同处约五十事。
1
【原创】琉璃厂故事95 | 李文藻游记书肆(下)
《中国赛道:投资大师罗杰斯谈中国未来趋势》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投资大师罗杰斯谈中国未来趋势
《数字化转型路线图:智能商业实操手册》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数字化转型的商业路线图
赵久峰关注深圳原创乐坛的人对赵久峰一定不陌生,这位军旅出身的流行歌者2004年脱下戎装来到深圳,当时正处于深圳经济特区流行音乐大爆发的辉煌时期,凤凰传奇、陈楚生、何沐阳、徐千雅、姚贝娜、刘惜君······在此百花争艳、百鸟争鸣的艺术氛围下,赵久峰依旧凭借实力闯出一条路,他不仅为大运会开幕式演唱主题歌《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还一举实现深圳音乐界"零的突破",夺得全国音乐金钟奖的铜奖和华南赛区金奖。回来后和该曲词作者‘目送归鸿’,一位古文学功底非常深厚的老师,以及曲作者廖宏峰老师碰撞想法,最终出来的歌曲效果我们都很满意,也将此曲诚意奉献给大家。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董芳芳本土音乐人、深圳大学副教授赵久峰近日推出新单曲《塞上曲》,将古意翩翩的塞上之歌进行流行技法的编配,新曲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并创新演唱,别具一格。
4
【原创】深圳音乐人赵久峰推新单曲《塞上曲》
8月22日,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举办的“数学×加密×NFT”活动,邀请到《公式之美》主编、量子学派CEO、科幻作家罗金海在前檐书店,与读者分享数学公式的人文魅力,并以此为底层基础,延伸至《公式之美》双脑钱包的解密过程、数学智能合约、元宇宙等前沿知识。这也是罗金海老师首度解密隐藏在《公式之美》里的双脑钱包解码线索。2016年罗金海老师创办科普平台"量子学派",坐拥百万粉丝,发布系列科普爆文,2019获得了由中国科协、新华网颁发的"十大科普自媒体"奖项。
5
科幻作家罗金海做客前檐书店,解构数学人文之美
奚丹建议,抓住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契机,推动深圳从国内移民城市向“国际移民城市”转变,树立深圳国际化的城市形象,增加国际航线,更多地举办国际性的技术峰会和学术论坛,增加城市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使深圳成为海外人才回国发展的首选城市。高校及科研院所可共享创新技术、实验设施、研究成果、高端人才,外部企业可使用其大科学技术设施,获得技术和科研成果服务,且向平台输出信息、资金、技术、行业洞察等多方面资源。政协委员从人才引进、科研体制机制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提供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建议,助力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1
【原创】深圳要成为海外人才回国发展首选城市,政协委员建言助力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
职业教育全国领先,高等教育处于历史最快高质量发展期,高校增至15家。深圳是外贸大市,2020年深圳出口在全国城市实现“二十八连冠”,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继续保持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截至8月20日,深交所共受理727家企业的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已有182家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其中157家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86%。
2
【原创】跑出加速度 创造新奇迹——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1周年之际
此外,市和试点区、各部门要探索创新首席数据官支撑团队,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成立首席数据官办公室或首席数据官工作专班,采取兼职和购买服务等模式,强化支撑团队人员专业技术优势,同时,要完善绩效评估等方面的配套措施,为首席数据官高效履职提供保障。在公共支撑、平台应用、数据共享交换、数据治理、购买服务等方面给予试点区和部门支持保障,各级财政给予经费保障。《方案》要求,在市政府首席数据官的领导下,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建立深圳市常态化首席数据官工作沟通机制,推动各级各部门首席数据官之间开展业务交流与合作。
3
【原创】创新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模式,深圳试点首席数据官制度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持续做好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各项工作,加大民生援疆、智力援疆、产业援疆、就业援疆、文化润疆力度,努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积极贡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8月24日,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严防再输出”,持之以恒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部位防控,严格做好校园疫情防控,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之后,市纪委监委根据自查申报的内容,结合信访举报和巡视巡察等反映的相关问题线索,以抽查人数不少于自查人数的10%,对市管领导干部问题纠改完成情况进行再检查。治理期间,杭州市重点明确了可能存在的10种利益冲突情形,要求领导干部进行自查检视,采取即时报告、书面呈交的方式反映问题,并于3个月内主动完成纠改。在领导干部违规借贷专项治理“回头看”中,为加强监督检查,巩固治理成果,市纪委监委牵头有关部门组织对涉及相关人员及款项进行逐人逐笔核实,对发现未按规定报告或者存在违规借贷问题的,进行严肃问责,涉嫌违纪违法行为的坚决查处。
5
杭州:开展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