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市司法局党员先锋|朱联赞:以法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编者按:百年激荡,山河为鉴。时代的车轮缓缓前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间,涌现出了许多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为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正因为他们,风云失色、山河破碎已成泛黄历史,万象更新、国泰民安的美好画卷正在神州大地徐徐铺开。

在这特殊的时间节点,深圳市司法局推出“党员先锋 法治示范”系列人物专访,通过信仰的力量、坚定的意志、无畏的精神、实践的伟力、深沉的情怀,去记录去回望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去指引去照亮法治城市建设的方向。

⇑ 视频:深圳市司法局党员先锋 朱联赞

以下为朱联赞自述:

以法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我出生在广东清远,爸妈都是普通工人,没有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先天血液。是他,周恩来总理,让我从小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敬仰,萌生了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渴望。

那年,我13岁,是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我永远忘不了那篇课文《十里长街送总理》,“人们常常幸福地看到周总理,看到他矫健的身躯,慈祥的面庞。然而今天,他静静地躺在灵车里,渐渐远去,和我们永别了!”班主任声泪俱下地诵读,一字一句不断敲击着我幼小的心灵:周总理是一个怎样的人?

放学后,我跑到新华书店翻阅关于周恩来总理的书籍,才知道他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一名真真正正的优秀共产党员。从那时起,我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一直为此努力。

有志者事竟成。2008年,我被广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评选为“优秀共青团干部”。同年,我迫不及待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通过一年的考察,2009年12月,我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作为一名党员,我牢记党员义务,时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以法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但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体到我个人而言,我又应该做些什么呢?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为我指明了方向“依法治国,首先要有法可依。用明确的法律规范来调节社会生活、维护社会秩序,是古今中外的通用手段。”

是的,我们强调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首先要科学立法。就这样,怀揣着理想与责任,2013年8月,我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了深圳市司法局(原深圳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从事立法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

作为立法工作者,我们的重要任务就是在前人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法律。深圳面临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护生态环境,都会对立法提出新的要求。

2015年,为了维护社会治安秩序,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平安深圳建设,我参与制定《深圳经济特区平安建设条例》。党员的使命感使我始终冲锋在前,我多次到各区街道办、基层平安建设组织协调机构进行调研,听取基层一线单位和专家意见。我的工作成绩获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肯定,2017年被授予“综治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9年至2021年,为了促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范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和审批,保障轨道交通建设顺利推进,我作为主要负责人审查制定了《深圳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管理规定》,为顺利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再添砖加瓦。

在立法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的工作岗位上,我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的质量,确保各项政策合法、合理、可行,保障公众参与,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使出台的政策措施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更好地协调各方利益关系,以法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入职以来,我参与了特区多部立法的审查修改,其中还包括为规范出租汽车企业经营服务行为,保障乘客、经营者、驾驶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深圳经济特区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为保障使用人、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维护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的《深圳经济特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若干规定》;为落实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推进深圳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改革而制定的《深圳经济特区国际船舶管理条例》;为整改砂石渣土运输管理问题审查修改的《深圳市建筑废弃物减排与利用条例》等。

立法工作任重道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正确价值取向,统筹协调各方利益关系。我是一名普通的立法工作者,一名平凡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定牢记初心使命,以法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编辑整理 通讯员 司新宣 图/视频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南国书香节8月20日在广州开幕,深圳分会场独具特色的展览与活动陆续呈现在市民面前。
1
【原创】“南国书香节”开幕 深圳分会场同步呈现阅读盛宴
“好声音”今晚再度出发,迎来更加紧张刺激的学员车轮战。
2
【原创】今晚“好声音”来了一位熟人,李荣浩用一句话就可以抢到?
至此,笔者以为,学习书法当从正书入手,且最好从过渡时期的正书体入手,其中,尤以处于隶书向楷书过渡的敦煌“写经体”为最宜。敦煌经卷最早起于西晋,这时的字体正处于隶书向楷书的过渡时期,魏晋时期的敦煌经卷还带有明显的隶书意味,类似流行于世的钟繇楷书。笔者曾经有论,学习书法宜从过渡时期的字体入手。
3
【原创】万事如艺︱写经体:书法入门最佳字体——兼谈务本堂所藏敦煌写经的书法意义
虽然阿邦说在黑与白之间有灰色地带,但在法庭上守住黑与白的上司和阿邦,接下来在灰色地带对昔日队友可以关照的时候,显然没有作为。阿敖以往信奉的所有的律条在法庭上纷纷瓦解:原来富人对救自己性命的警察丝毫没有感激之情,而之前在电话里信誓旦旦替他兜底的上司,轻轻巧巧把自己清刷得干干净净,而那个目睹现场的好队友却在战友的命运和自己的道德面前选择了后者。由此可以推测,如果当时执行任务的是阿邦,接到上司命令和承诺,一向傲上,有自己行事法则的他未必会听,更不至于会闹出人命。
4
【原创】文化新观察||《怒火·重案》:换个剧本,也许结局还会一样
由国家一级演奏员安源率领的深圳市安志顺打击乐艺术团和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青年民族打击乐艺术团,在日前结束的"PAS·中国第五届国际打击乐艺术节”上摘取本次艺术节“传统打击乐团体赛”金奖。
5
【原创】深圳打击乐组团参赛 《腾飞》摘得“国际打击乐艺术节”金奖
在已经推出的两期动画里,“00后革命者”“光头恶霸”“神枪手”等小泥人角色萌出圈。确认过眼神是“泥”必须收藏学习的姿势↓↓科学防疫,有“泥”有我目前国内仍有疫情零星散发无论是外出还是居家都要做好防疫措施哦。来源:读特融媒实验室审读:孙世建。
1
科学防疫,有“泥”有我!
2
【原创】先行示范 | 未来产业触手可及 新兴产业遍地开花——深圳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的深圳5方面47条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中,展示了深圳在构建现化化产业体系方面的创新与突破。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的深圳经验,只是深圳在两年的建设周期内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而构建现化化产业体系的深圳答卷,依然在未来的考验中继续书写。在建设现化化产业体系方面为全国先行示范,即是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目标之一,也是深圳作为综合改革试点区要承担的任务与使命。
3
【原创】为构建现化化产业体系交出深圳答卷
2011年11月至2016年3月,任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代理院长、院长。2002年4月至2011年11月,任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代理院长、院长。龙光伟简历龙光伟,男,汉族,1962年4月出生,湖北武汉人,研究生学历,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8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4
【原创】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龙光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7条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中,有8条是关于“五个+”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之所以说是“再次”,是因为此前的7月27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向全国推广深圳总共5方面47条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孙波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公布两周年之际,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高度肯定了深圳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5
【原创】深商评论 | 让每一粒创新种子都能获得生态滋养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