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南国书香节”开幕 深圳分会场同步呈现阅读盛宴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文 韩墨/图 通讯员 关婷

南国书香节8月20日在广州开幕,深圳分会场独具特色的展览与活动陆续呈现在市民面前。

记者了解到,本届南国书香节以 " 阅读点亮前行的路 " 为年度口号,深圳分别在罗湖书城、龙岗书城和龙华书城设立分会场,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各书城分散同期办展的方式营造鹏城阅读氛围。

红色主题凸显

2021 南国书香节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在展销图书选择、活动策划和宣传方面均凸显红色主题。为此,深圳分会场提前谋划,重点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特展等具有特区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文化活动。

在出版物展销、名家讲座、文化活动上,深圳 3 大分会场均融入本土元素和特色,紧扣建党 100 周年主题主线,在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背景下,通过出版成果展销、阅读活动交流与文化创意互动,构建充分彰显深圳 " 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 " 先行示范效应的阅读平台与文化盛事,为深圳积极打造城市文明典范、加快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贡献力量。

彰显童书之趣

南国书香节奇遇暑假。在怀书香之气时,也可读童书之趣。

8 月 20 日,龙岗书城 4 楼大台阶活将迎来一场妙趣横生的阅读分享会—— " 花 YOUNG 龙城 " 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心系列活动第 10 期:100 种方式打开《四季时光》阅读分享会。活动将以绘本中的场景或鸟类、植物作为阅读打开方式,介绍异国趣味文化、科普动植物变化,让读者在读书中认知世界,以 " 阅读点亮前行的路 "。

作为较早推动书与非书融合发展的代表性城市,本次分会场,深圳延续以 " 书 +" 业态创新一站式复合式多元化书展模式,提供多元化全景式的文化消费体验。21 日将在龙华书城举行的 " 彼匠之星 "2021 插画展,由龙华书城与 BEJOINT 彼匠插画联合主办。在为期 1 个月的活动中,将展出《彼匠之星》《打工人生存图鉴》《大街小巷》《怪诞》《论夏日如何降温自救》5 大主题插画比赛的优秀获奖作品,旨在打造静态互动装置,以多维度的插画艺术表现形式展现日常生活中的身边事,营造艺术氛围、生活气息与创意趣味为一体的观展体验。

20 日,罗湖书城联手读客《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特别打造 " 趣读历史,笑背故事 " 图片展。展览以风趣幽默的漫画形式,呈现西周到清历代统治者与代表性诗人的人物形象和代表诗词,并配套展出该系列图书,让读者在漫画中轻松学习历史知识,在学习中感受历史乐趣。同样在罗湖书城举行的慢物质 " 创意中秋礼 " 文创展则将为读者展出 2021 年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大奖作品——月光宝盒系列,以清冷雅致的格调和精妙高级的设计,展现出独一无二的中式美学。

购书福利 文化惠民

与往届图书盛会相同,今年南国书香节深圳分会场以满足市民读者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绝大部分图书推出 6-8 折优惠,将书香社会建设落脚于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

据悉,书展期间,龙岗书城联合多家出版社推出 " 惠 " 读书优惠活动:连环画出版社指定图书 7.0 折,博集暑假指定图书 77 折,海豚传媒、中信出版社、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指定童书 7.9 折等。罗湖书城联合 11 家出版社,以 7 折优惠让市民读者 " 惠 " 享阅读。同时,该书城现场还特别打造了互动打卡区,读者可置身书海中,与萌趣的吉祥物合影。除特色主题活动外,深圳分会场还联合市区公共图书馆与书城、书吧共同举办 " 你选书,我买单 " 读者自选图书系列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南国书香节推出云展示、云购书等线上书展活动,而作为分会场,深圳 " 智慧书城 " 也将引入人脸识别智能荐书、自助购、扫码购、手机查询付款、" 掌上书城 " 线上采购、微信服务端等科技手段,为市民读者提供在线选购、阅读指引、活动预告、直播互动、精彩回顾、分享交流等多元化阅读功能。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好声音”今晚再度出发,迎来更加紧张刺激的学员车轮战。
1
【原创】今晚“好声音”来了一位熟人,李荣浩用一句话就可以抢到?
至此,笔者以为,学习书法当从正书入手,且最好从过渡时期的正书体入手,其中,尤以处于隶书向楷书过渡的敦煌“写经体”为最宜。敦煌经卷最早起于西晋,这时的字体正处于隶书向楷书的过渡时期,魏晋时期的敦煌经卷还带有明显的隶书意味,类似流行于世的钟繇楷书。笔者曾经有论,学习书法宜从过渡时期的字体入手。
2
【原创】万事如艺︱写经体:书法入门最佳字体——兼谈务本堂所藏敦煌写经的书法意义
虽然阿邦说在黑与白之间有灰色地带,但在法庭上守住黑与白的上司和阿邦,接下来在灰色地带对昔日队友可以关照的时候,显然没有作为。阿敖以往信奉的所有的律条在法庭上纷纷瓦解:原来富人对救自己性命的警察丝毫没有感激之情,而之前在电话里信誓旦旦替他兜底的上司,轻轻巧巧把自己清刷得干干净净,而那个目睹现场的好队友却在战友的命运和自己的道德面前选择了后者。由此可以推测,如果当时执行任务的是阿邦,接到上司命令和承诺,一向傲上,有自己行事法则的他未必会听,更不至于会闹出人命。
3
【原创】文化新观察||《怒火·重案》:换个剧本,也许结局还会一样
由国家一级演奏员安源率领的深圳市安志顺打击乐艺术团和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青年民族打击乐艺术团,在日前结束的"PAS·中国第五届国际打击乐艺术节”上摘取本次艺术节“传统打击乐团体赛”金奖。
4
【原创】深圳打击乐组团参赛 《腾飞》摘得“国际打击乐艺术节”金奖
△《四库全书总目》《四库全书》收录者,包括全国各地征收的流通图书、内廷收藏的图书以及《永乐大典》中选辑出来的珍本善本,所以翁方纲说在翰林院中分三处,其中“采进民间藏书”即乾隆下诏令全国进呈图书。翁方纲是“极盛之时”亲历者,其《复初斋诗集》卷十六《永乐大典余纸歌》注云:“乾隆癸巳,开四库馆,即于翰林院藏书之所,分三处:凡內府秘书发出到院为一处。四库全书总纂纪昀年长翁方纲9岁,为乾隆十九年进士。
5
【原创】琉璃厂故事93 | 四库开馆
在已经推出的两期动画里,“00后革命者”“光头恶霸”“神枪手”等小泥人角色萌出圈。确认过眼神是“泥”必须收藏学习的姿势↓↓科学防疫,有“泥”有我目前国内仍有疫情零星散发无论是外出还是居家都要做好防疫措施哦。来源:读特融媒实验室审读:孙世建。
1
科学防疫,有“泥”有我!
2
【原创】先行示范 | 未来产业触手可及 新兴产业遍地开花——深圳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的深圳5方面47条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中,展示了深圳在构建现化化产业体系方面的创新与突破。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的深圳经验,只是深圳在两年的建设周期内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而构建现化化产业体系的深圳答卷,依然在未来的考验中继续书写。在建设现化化产业体系方面为全国先行示范,即是深圳先行示范区的目标之一,也是深圳作为综合改革试点区要承担的任务与使命。
3
【原创】为构建现化化产业体系交出深圳答卷
2011年11月至2016年3月,任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代理院长、院长。2002年4月至2011年11月,任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代理院长、院长。龙光伟简历龙光伟,男,汉族,1962年4月出生,湖北武汉人,研究生学历,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8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4
【原创】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龙光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7条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中,有8条是关于“五个+”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之所以说是“再次”,是因为此前的7月27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向全国推广深圳总共5方面47条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孙波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公布两周年之际,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高度肯定了深圳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5
【原创】深商评论 | 让每一粒创新种子都能获得生态滋养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