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监狱罗伟杰:灌溉心灵,当好高墙内的“灵魂园丁”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司新宣 深狱宣 文/图

罗伟杰出生于广东丰顺,1989年,不满两岁的他跟随父母定居深圳,可以说是一个年轻的“老深圳”。2011年,罗伟杰从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毕业后,考入广东省东莞监狱,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东莞监狱是一所入境犯专押监狱,也是一所重刑犯监狱,这里成为罗伟杰的警察梦想起点。

2018年12月,罗伟杰通过选调考入深圳监狱,现为入监监区四级警长。从警十年来,罗伟杰以认真负责、刻苦钻研、默默奉献的工作精神,获得单位同事们的一致点赞认可,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1次,五次年度考核获评“优秀”等次。

刻苦钻研,以“工匠精神”啃下硬骨头

罗伟杰大学时主修英语(翻译)专业,原本他最有可能的职业是当一名英语老师,但为了实现童年时代的从警梦,他穿上了这一身警察蓝。十年的职业成长,罗伟杰成为服刑人员改造的行家里手,同时也是经验丰富的“灵魂园丁”。刚刚入职深圳监狱入监监区工作时,迎接罗伟杰的是监区的“创建”任务,集训队成立是至关重要的一环。然而,集训管理在深圳监狱是一项空白,初来乍到的罗伟杰主动扛起成立集训队的这项大任。

集训队是针对违规违纪多、改造难度大的服刑人员进行集中管理的部门,简单地说就是专门“啃硬骨头”的地方,是监狱内典型的急难险重岗位。来到集训队的服刑人员都存在矫正难度大、不良习性重、规矩意识差的特点,让警察们十分头痛。罗伟杰不急不躁,仔细调查和观察每名集训服刑人员,钻研他们的行为习性,在时机成熟的时候“一举拿下”。

服刑人员谢某因违规违纪,恶意缠诉被处罚多次,后送集训管理。开始他不配合任何训练教育安排,不执行警察指令,并多次扬言举报警察。罗伟杰先是“晾” 了谢某几天,让其摸不着头脑。在谢某再次无理要挟时,罗伟杰突然严厉批评,细数谢某的种种错误,并对其强词夺理和无理缠诉一一击破。谢某被罗伟杰的义正言辞震慑住了,许久缓过神来,当天下午主动承认错误、接受训练。因为谢某在集训期间表现良好,减期提前解除集训。

在日常集训管理中,罗伟杰大胆创新,勇于尝试,巧妙运用“技术”,把训练学习内容模块化。他制定了《集训阶段式管理办法》,量化考核集训服刑人员,并运用数据、图表和方差等数学方法定义和表达服刑人员的日常表现,对于表现起伏不定的服刑人员实行“日历式”跟踪等。

在罗伟杰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集训队从无到有建立起来,各种工作制度从有到优构建起来,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予集训队的任务,帮助监区以全省第三名的成绩通过广东省监狱管理局的“创建”验收,并为即将成立的高度戒备分监区打下坚实基础。

2021年,深圳监狱迎来押犯结构的重大调整,很多同事面对新类型的管理对象没有头绪,对开展工作没有方向。此时,拥有不同类型服刑人员管理经验的罗伟杰精心准备课件,全面梳理和整理将要收押的服刑人员类型特点、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掀起了大家学习讨论的热潮。一场思想碰撞、头脑风暴后,同事们心里都有了底,对他纷纷点赞。

主动请缨,以“奉献精神”连续战疫58天

2020年大年初二,刚值完班回到家的罗伟杰,在电视上看到疫情迅速发展的新闻。敏锐的职业直觉告诉他,深圳监狱可能很快采取封闭执勤模式。还没等到监狱通知,他就独自回到单位宿舍进行自我隔离,主动请缨参加第一批隔离和战时封闭执勤,在狱内连续执勤 58 天。

58天里,罗伟杰作为分监区临时负责人,在严格落实防疫制度的同时,因地制宜,克服服刑人员封闭隔离的不便条件,充分利用广播系统等多种途径,完成了入监教育期间的各项训练和学习内容,并通过制定《服刑人员健康管理办法》,科学有效地引导服刑人员健康饮食、健康服刑。封闭执勤期间,他所负责的分监区新犯无一例发热。

58天里,疫情的阴霾、任务的繁重笼罩着大家,罗伟杰工作之余坚持带动同事们健身训练。通过运动不仅减重塑身,同事们的焦虑心情大大得到缓解,以更加积极阳光的心态投身工作。因为在封闭执勤的优异表现,罗伟杰获得深圳市司法局嘉奖。

心系公益,以“服务精神”输出别样教育

“喜欢钻研,有股不服输的拼劲儿。”这是同事们对罗伟杰的普遍印象。他还是监区出色的文化和改造教员,负责“反抗改、反行贿、反脱逃”“反诈骗”和“反邪教”的授课。为了满足不同文化水平的服刑人员的学习需求,罗伟杰用心备课积极授课,使用最简洁、最明了、最接地气的语言讲述各种案例,得到了服刑人员的欢迎,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罗教授”。

有次听完“罗教授”讲解反诈骗课,很多服刑人员当晚申请拨打亲情电话,给家属“隔空”传授防骗知识。罗伟杰坦言,在工作中遇到不少服刑人员家属受骗的案子,感到十分痛心,从此以帮服刑人员及其家属防骗为己任。2020年,罗伟杰在深圳监狱组织的教育能手技能竞赛中荣获第二名,被评为“十大教育改造能手”。

“罗教授”并不满足高墙内的课堂。特殊的工作环境让他接触了不少未成年人犯罪案例,深感监狱不仅仅要管好改造好服刑人员,还要把改造经验、发现的问题“加工”“整合”,形成预防犯罪的理念、方法等回馈社会,加强监狱的社会功能,提供别样的教育服务。作为奶爸身份的他,尤其关注孩子们的教育问题,他利用深圳监狱“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机会走进学校,给深圳华强职业学校、龙岗职业学校的师生们带来“预防校园欺凌”的课程,深入浅出、风趣幽默、案例丰富的授课方式深受师生好评。

深圳监狱地处深惠边界,远离市中心,田头山腰的围城里驻守的一群监狱人民警察,他们以身为墙,将黑暗挡在身后,用最默默无闻的方式守护着深圳这座城。罗伟杰就是其中一位优秀代表,他用务实的工作态度,丰富的职业经验,刻苦的钻研态度,热心的公益精神,践行着“以人为本、崇德尚法、务实创新、开放包容”的服务理念。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木雕家族树△青铜骑士雕塑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中国与非洲经济发展,中非合作进入全新时期,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等宏伟构想令中非友好合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元朝之后两地交往不断增加,元世祖曾遣使臣到马达加斯加“采访异闻”,中国著名旅游家汪大渊也曾到过桑给巴尔。中国和非洲相距万里,远隔重洋,但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
1
【原创】揭开神秘的面纱——非洲文化特展惊艳亮相
李日华此帧山水手卷,用笔清雅,墨色华滋。就拿明代大名士李日华来说吧,他与董其昌、王惟俭齐名,并称“三大博物君子”。工书画,精鉴赏,好古博物,与董其昌、王惟俭同负盛名。
2
【原创】万事如艺│他被美术史冤枉了数百年
1958年初,容庚应邀赴越秀山广州博物馆鉴定馆藏字画,工作人员搬出藏品,中有《秋树鸟雀》轴等三件容庚旧藏。△林良《秋树鸟雀》,现藏广州博物馆林良(1416—1480)字以善,南海人,明代画鸟大家。容庚《颂斋书画小记》:“1956年9月,以林良轴转赠广州博物馆,以招子庸轴转赠中山大学。
3
【原创】琉璃厂故事88 | 林良《秋树鸟雀》轴
今晚,广东卫视《见多识广3》又来8位答题英雄登台亮相。
4
【原创】康天庥扮演者李俊毅现身《见多识广》,观众齐呼“爷青回”
“霹飒王”战队和“器人小公机”战队的比拼也将进行到白热化阶段。
5
【原创】《蒙面舞王》今晚首场淘汰赛,容祖儿能猜出舞者身份吗?
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程步一出席会议并讲话。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通讯员/深纪宣近日,深圳召开七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审议七届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和安排,听取对各区巡视巡察整改督查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巡察工作。
1
【原创】深圳召开七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6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16-24岁人口、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6.2%、4.2%。8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2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4.7%。
2
国家统计局:前7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22万人
安九高铁北起安徽安庆西站,南至江西庐山站,正线全长1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要通道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安九高铁8月4日,安九高铁庐山站武九客专正线回拨施工顺利完成,为安九高铁开展联调联试、按期开通运营创造了重要条件。这条线路建成通车后,怀化到张家界的列车运行时间将大幅缩短,对改善沿线交通条件,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
这些铁路预计今年内开通!看一看你最期待哪条?
来源:新华社审读:孙世建。随着香港国安法日益显现拨乱反正的强大威力,“民阵”召集人陈皓桓锒铛入狱,越来越多团体退出“民阵”,香港警方明确表示将查处“民阵”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活动。比如“民阵”经常组织大型游行,背后的财力支持必定异常雄厚,其资金极可能来自外部反华势力。
4
非法组织“民阵”解散大快人心,反中乱港罪不可赦
岳晓勇表示,美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理应受到国际舆论和国际社会的谴责。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美国理应受到国际舆论和国际社会的谴责日前,总台记者采访了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当前阿富汗形势是美国军事上、国际政治上、自身信誉上的大失败。
5
阿富汗媒体:塔利班进入喀布尔,总统加尼已离开该国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