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大鹏新区首次创新工业废水协商处理方式,助力企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赢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孙力 文/图

8月13日,深圳市深水水头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不凡帝范梅勒糖果(深圳)有限公司举行了《糖果生产废水委托处理协议》签约仪式。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新区水务局、大鹏排水有限公司作为见证方,共同签署了《糖果生产废水委托处理协议》。协议试行三个月,三个月后,根据运行情况和评估结果协商签订长期协议。

今年4月以来,为给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群众、企业办实事、办好事,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积极推进工业废水依托水质净化厂处理试点工作,选取了新区范围内具有代表性的有机类工业废水排放企业不凡帝范梅勒糖果(深圳)有限公司作为试点企业,并组织新区水务局、大鹏排水有限公司、水头污水处理厂等相关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座谈、可行性评估、管网核查等工作,试点期间的工业废水排放指标、应急预案、管网养护等工作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在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大鹏新区工业废水依托水质净化厂处理试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据悉,此次《糖果生产废水委托处理协议》签约是深圳市首次对糖果生产废水委托水质净化厂处理的创新举措,也是大鹏新区执行特定水污染物排放限值协商执行制度的首次尝试,对增强工业废水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效能、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一是经济效益初显,助力企业双赢。一直以来,政府各相关部门努力营造更加高效、开放、有活力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凡帝范梅勒糖果(深圳)有限公司的生产废水委托水质净化厂处理后,一方面水质净化厂得到了原水所需的碳源,另一方面糖果生产企业降低了生产成本,企业的污水运营成本可下降约11%,并且每年可节省数十万元的运营费用,有助于实现污水资源化利用,构建资源循环利用双赢的良好局面。

二是社会效益扩大,推动绿色发展。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水污染治理和污水处理工作,水污染治理取得了卓越成效,但污水资源化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大鹏新区坚持“生态立区,经济强区”,先试先行推广糖果废水委托水质净化厂处理试点工作,正符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有利于实现工业废水的资源化利用,促进污水处理从达标化向资源化、生态化转变,通过强化宣传引导,扩大社会效益,营造全民崇尚绿色低碳的良好氛围。

三是生态效益增强,提升环境质量。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大鹏新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糖果废水委托水质净化厂处理试点工作的有益尝试,同时也对糖果生产企业的环境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纳管企业、水质净化厂的监管执法,督促落实排污单位按证排污主体责任,对污染排放进行监测和管理,提高自行监测的规范性,强化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助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方面表示,接下来将务实高效地推进糖果废水委托水质净化厂处理的试点工作,并按照上级部门相关工作部署分阶段推进工业废水委托水质净化厂处理模式,开展监测评估、跟踪监管等系列工作流程,不断提升环境监管和企业服务水平,推动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共赢局面,推动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再上新阶。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木雕家族树△青铜骑士雕塑进入21世纪以后,随着中国与非洲经济发展,中非合作进入全新时期,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等宏伟构想令中非友好合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元朝之后两地交往不断增加,元世祖曾遣使臣到马达加斯加“采访异闻”,中国著名旅游家汪大渊也曾到过桑给巴尔。中国和非洲相距万里,远隔重洋,但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
1
【原创】揭开神秘的面纱——非洲文化特展惊艳亮相
李日华此帧山水手卷,用笔清雅,墨色华滋。就拿明代大名士李日华来说吧,他与董其昌、王惟俭齐名,并称“三大博物君子”。工书画,精鉴赏,好古博物,与董其昌、王惟俭同负盛名。
2
【原创】万事如艺│他被美术史冤枉了数百年
1958年初,容庚应邀赴越秀山广州博物馆鉴定馆藏字画,工作人员搬出藏品,中有《秋树鸟雀》轴等三件容庚旧藏。△林良《秋树鸟雀》,现藏广州博物馆林良(1416—1480)字以善,南海人,明代画鸟大家。容庚《颂斋书画小记》:“1956年9月,以林良轴转赠广州博物馆,以招子庸轴转赠中山大学。
3
【原创】琉璃厂故事88 | 林良《秋树鸟雀》轴
今晚,广东卫视《见多识广3》又来8位答题英雄登台亮相。
4
【原创】康天庥扮演者李俊毅现身《见多识广》,观众齐呼“爷青回”
“霹飒王”战队和“器人小公机”战队的比拼也将进行到白热化阶段。
5
【原创】《蒙面舞王》今晚首场淘汰赛,容祖儿能猜出舞者身份吗?
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6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16-24岁人口、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6.2%、4.2%。8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2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4.7%。
1
国家统计局:前7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22万人
安九高铁北起安徽安庆西站,南至江西庐山站,正线全长1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要通道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安九高铁8月4日,安九高铁庐山站武九客专正线回拨施工顺利完成,为安九高铁开展联调联试、按期开通运营创造了重要条件。这条线路建成通车后,怀化到张家界的列车运行时间将大幅缩短,对改善沿线交通条件,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助力乡村振兴,推进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
这些铁路预计今年内开通!看一看你最期待哪条?
来源:新华社审读:孙世建。随着香港国安法日益显现拨乱反正的强大威力,“民阵”召集人陈皓桓锒铛入狱,越来越多团体退出“民阵”,香港警方明确表示将查处“民阵”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活动。比如“民阵”经常组织大型游行,背后的财力支持必定异常雄厚,其资金极可能来自外部反华势力。
3
非法组织“民阵”解散大快人心,反中乱港罪不可赦
岳晓勇表示,美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理应受到国际舆论和国际社会的谴责。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美国理应受到国际舆论和国际社会的谴责日前,总台记者采访了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当前阿富汗形势是美国军事上、国际政治上、自身信誉上的大失败。
4
阿富汗媒体:塔利班进入喀布尔,总统加尼已离开该国
下午,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发言人发表谈话指出,在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香港由乱及治的大背景下,任何人、任何组织坚持反中乱港立场,绝没有出路。媒体发表的评论文章集中点明,“民阵”从成立之初,就站在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对立面,站在了确保香港繁荣稳定的对立面,并长期扮演着破坏“一国两制”香港实践、冲击“一国两制”方针底线的角色。排除了“民阵”等恶势力的极端破坏,“一国两制”将按照制度本意不断实践,香港国安法将根绝有其他组织和团体为“民阵”续香火的可能性。
5
周末9连发揭批“民阵”包藏祸心,反中乱港不得人心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