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教育内卷、家长焦虑,再看《小舍得》宋佳、蒋欣比赛鸡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由张晓波执导,宋佳、佟大为、蒋欣、李佳航领衔主演,张国立特别出演的家庭教育剧《小舍得》,将于813日起每晚19:30在广东卫视活力剧场播出。

《小舍得》是中国教育系列的第三部,在承袭《小别离》《小欢喜》风格的基础上,深耕基础教育和亲子关系等话题,全景式呈现小升初阶段的家庭众生相。

△剧照

三组来自不同阶层,拥有不同成长背景,在同一个大城市面对小升初教育问题的家庭,各自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田雨岚(蒋欣 饰)与颜鹏(李佳航 饰)是颜子悠的父母。子悠在班上成绩名列前茅,是田雨岚一直以来的骄傲。不论在什么场合,她都毫不掩饰对儿子的疯狂夸奖,甚至在家庭聚会上让子悠背两千位的圆周率。

生活条件优渥的颜子悠,非但没有活出自信洒脱,反而在一次考试中出现幻觉,撕了卷子,掀翻桌子跑了出去……

△剧照

因为上一代重组家庭的原因,田雨岚和南俪(宋佳 饰)成为好攀比的姐妹。不同于田雨岚一心培养学霸儿子,南俪和丈夫夏君山(佟大为 饰)显得十分佛系

他们坚持快乐教育,给予女儿夏欢欢一切物质满足,满足她对唱歌和主持的兴趣爱好。然而,这一切在女儿一次数学考试仅得到45分,成绩班级垫底之后悄然转变。

△剧照

前两组家庭无需为柴米油盐操心,米桃一家日子却过得紧。开水果摊的爸爸,在田雨岚和南俪家做钟点工的妈妈,都在努力为女儿创造更好的生活。尽管经济条件一般,米桃却很争气,凭借勤奋考出了优异的成绩。

就是这样一个懂事的孩子,总会一个人在深夜里跳绳,眼泪止不住地流……

△剧照

子悠、欢欢和米桃三个孩子的成长过程,给了观众启发和引导,有没有一种理想的教育方式,能够摆脱所谓的内卷?导演张晓波说,《小舍得》是我们向孩子或者所有的家长提问,你们到底是爱我,还是爱一个学习好的我?

在制片人徐晓鸥眼里,对做教育题材的创作者来说,教育公平是一个基本原则,也是他们创作的初心。《小舍得》并非制造焦虑,而是通过剧中反映的真实生活,表现父母过度的焦虑,传导给孩子所造成的结果是什么。

△剧照

编剧周艺飞觉得,长远来看,孩子的一生有着发展的无限可能,帮助他们形成健全和健康的人格非常重要。

正如张晓波所认为的,人生有很多舍得的,舍不得的,你都要经历,我希望能拍出,所有的家长都在里头能找到一个自己的影子,无论对和错都是好的。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2021中国好声音》第二期学员余空,接受媒体采访。
1
【原创】余空:周深是我的榜样,但我有自己的特点,毕竟我是余空
图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在党的旗帜下前进——人民军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其中,根据基建工程兵早期建设深圳的照片,制作的数名战士挥锤撬石的群雕。《解放军报》6月25日发表解辛平长文《军旗永远跟着党旗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下)》,其中写到了基建工程兵二万人集体转业、建设深圳的事迹。两篇文章讲述了深圳基建工程兵二万官兵分别于1979年、1982年陆续调入深圳,集体转业、改编成为市属建筑施工队伍,在深圳开拓垦荒的难忘经历。
2
党的百年华诞,基建工程兵为深圳添彩
现场小主播各展风采争
3
【原创】奥运冠军邹市明来深,分享冠军背后的健康秘籍
“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是享誉世界的诗国,诗歌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它源远流长,世代相传,诗人词家灿若群星,诗词作品浩如烟海。作为文学作品四大样式之一的诗歌,尤其是古典诗歌,字句凝练,音韵优美,词藻丰富,意境深邃,思想深刻,对于培养人们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提高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在中国,自周秦汉魏,到唐宋元明清,从帝王将相到渔樵歌伎,从贫困乡村到繁华都市,凡有情处皆有诗,凡有诗处皆有情。
4
【原创】深圳中学生主讲少年诗词脱口秀,“诗词TALK”上线B站
”黄先生一家四口参加了本次寻访活动,也表示,“这次寻访活动,让自己很触动,对横岗还是了解的太少了,孩子已经这么大了,对居住的地方却一直没有深入的了解,这种探索+的形式很有趣,也很好玩,在玩中学、在探索中发现,希望能有更多的这类活动组织”。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通讯员彭芬2021年8月8日,由横岗街道公共服务办主办、横岗图书馆承办的“发现横岗•记录历史”文化寻访活动,吸引了本地居民为主的30多个文化探索小组参加。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实物见证,横岗图书馆作为横岗地区的文化阵地,承担着促进社会文化素质发展、丰富社会文化活动、促进历史文化保护的责任,值建党100周年之际,组织本次发现横岗系列活动,发动社区居民组成寻访志愿者队伍,用时2个月探访记录横岗地区的古建筑和历史记录结集成册,并作为本次活动的现场组织者,服务其他居民参与到发现探索活动之中。
5
【原创】发现本土历史,横岗组织居民开展文化探寻之旅
比如制造扫地机器人的企业,因为数字化零部件比较贵,生产线就是一半自动化一半人工,还有很多工人手工在上螺丝。装备制造类是笨重的大型机械设备,都是靠工业机器人、自动螺丝机在生产,人逐渐越来越少,更多的是无人化工厂、智能化工厂。在企业看来,1万元买一台自动化机器人,一个员工一个月5000多元,买一个机器人抵一个员工,白天黑夜都可以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企业愿意投入。
1
【原创】中小企业如何降低数字化转型试错成本? 政协委员调研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呼吁分赛道制定扶持政策
德尔塔变异毒株的迅速传播导致新的感染病例激增,日本累计感染病例日前已经超过100万大关。来源:中国新闻网审读:喻方华。据报道,9日公布的调查显示,菅义伟内阁的支持率自他上任以来,首次下滑至30%以下,这表明在新冠疫情反弹的情况下,东京奥运会未能提升他的支持率。
2
东京奥运刚落幕,菅义伟内阁支持率跌破三成创新低
华春莹说,制定和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了香港的法治,恢复了香港的安全和稳定,确保了香港居民的正当合法权益。美方所谓为香港居民提供“安全港”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其真实目的就是要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备忘录,批评香港国安法,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8日表示,美方所谓备忘录大肆攻击抹黑香港国安法和中方治港政策,是美方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又一恶劣表现,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3
中方就美总统签署涉港备忘录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北京时间8日晚,东京奥运会闭幕式举办。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的最终战绩为38金、32银、18铜,金牌数追平参加境外奥运会的最佳战绩。来源:中国新闻网审读:谭录岗。
4
奥运闭幕式苏炳添举国旗出场
内容如下:来源:南方+审读:谭录岗。
5
最新!广东疾控发布重点地区来(返)粤人员健康管理措施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