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一场父与子的数字化转型接力赛
来源:
编辑:杨晚霞

昨日上午9时,在位于南海区里水镇的佛山市源田床具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田”)生产车间内,生产总调度吴小刚通过电脑向每一台设备发送了当天要完成的任务,工人们在设备旁的电脑上收到了指令,点一点鼠标,他们就能看到要做的产品种类、图纸、完工时限等,吴小刚也能实时知道每个工位的生产进展。

自从启动MES(制造执行管理)系统后,源田生产车间内图纸满天飞的场景看不到了,组装产品时才发现缺少零部件的情况再也没有发生,生产效率提高了20%以上,产品合格率维持在99.8%。以此为契机,源田不仅实现了自身生产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还在制造业服务化上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

打好基础 量身定制生产管理系统

源田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故事,要从2015年说起。彼时,现任源田总经理的李泓业还在大洋彼岸留学,他接到了父亲李德锵抛来的一个“思考题”:研究智能制造。

“如今,经济形势和管理要求发生了变化,制造业面临诸多挑战,管理如不提升,势必会被时代淘汰。”源田董事长李德锵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里水企业家,他紧跟时势,一早就确定了企业要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目标。

2016年,学成归来的李泓业,在父亲的指挥下,打响了公司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第一枪:让每一个生产流程都可视且可控。

尽管李泓业写下了数千字的对于智能制造的理解,但他还需要找到一个能够落地、适合源田的方案。“经过研究和实地走访学习后,我们锁定了MES系统。”他说,当时国内很少有中小企业使用,找不到可以借鉴的案例,只能自己探索前行。

“2016年我们采用了ERP系统,但只能看到结果,车间像一个‘黑盒子’,里面什么情况我们不了解。”李泓业说,因为工人先挑容易的零件做,有时会导致零件齐套很晚而影响整个订单进度,生产图纸有很多版本,导致零件生产错误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因此,公司急需一个让生产系统运作透明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解决方案。

下定决心之后,源田开始在全国寻找合作企业。机缘巧合之下,腾一科技进入李泓业的视野,双方详谈后一拍即合。合作的日子,腾一科技的研发团队就住在源田的员工宿舍。经过大半年的开发,源田MES系统上线了,它不仅知道订单做到什么程度、缺少什么材料、机器有什么故障,甚至员工工资都能每天结算。

李泓业表示,这与源田实施信息化较早有很大关系。他认为,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需要提前做好一些基础工作,比如逐步提升设备的智能化水平、对零部件进行标准化管理、提升员工综合素质水平等。

提升服务 开发床垫制造智能车间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众多制造企业带来了冲击,大起大落之下,不少企业因为订单暴涨而焦头烂额。源田的MES系统却让这个产值上亿元的企业经受住了考验,每一笔订单生产都井然有序,每一次交货都如期进行。

“如果没有这个系统,那么多订单我们根本接不了。”李泓业说,以前一直没有机会测试,这次系统经受住疫情的考验,再次验证了他们找到的这条路是正确的。

其实,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道路上,源田也遇到过阻碍。“信息化是数字化的第一步,所有信息化系统,最终的效果是简化流程。”李泓业说,信息化改造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中层管理者和员工的不理解、不接受。因此,从一开始,源田就让中层和员工参与到系统开发中,让他们提出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通过技术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还写了很多宣传文章,在车间贴上标语,让大家知道这件事势在必行。”李泓业说,员工提交的问题和建议被采纳了还会有奖励。

MES系统只是源田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一个新起点。站在新的赛道,这家传统制造企业又向前迈进了一步,通过开发床垫制造智能车间,成功探索出制造业服务化的新模式,成为了一家床垫生产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客户只需要给我们场地图和生产需求,我们就能为其量身定制床垫制造智能生产线,最大化利用生产车间的空间资源,减少企业用人并提高生产质量。”李泓业透露,智能车间已应用在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内。

企业名片

佛山市源田床具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1982年,是一家专业生产床垫机械和弹簧床垫床网的高科技企业,能提供床垫行业整体解决方案。目前,源田拥有发明专利38项、外观设计专利35项、实用新型专利160项,每年在全球各地重大的博览会展示最新产品,产品在覆盖全国的基础上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最新产品床垫制造智能车间,包含先进的自动化床垫生产设备、床垫制造智能生产线、床垫生产执行系统、定制化数据看板和床垫生产设备管理云平台,助力床垫生产企业转型升级。

转型心得

佛山市源田床具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泓业:

鼓励员工参与

企业数字化转型

做数字化转型升级,要坚定一个信念,就是这件事情不做不行,未来的趋势就是数字化智能化,如果不做就会落后于别人,最后被时代淘汰。下定决心之后就要付诸行动,尽管我们当时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中层管理者和员工对信息化的抗拒,但我们在设计过程中简化了员工操作部分,并让员工参与到开发过程中,让他们有参与感,最后才做成了这件事。

来源:佛山日报(记者 倪玉洁)

审读:喻方华

 
 
大湾区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夏和顺△李永深(右)、李少平(左)父子与书法家蔡名宏合影深圳的书画艺术家来自五湖四海,在他们眼里,这是一座极具包容性的城市,是一方激发艺术灵感的乐土。李永深逝世后,其哲嗣李少平整理父亲遗作,在深圳建立艺术馆陈列,并举办名为“山水清音”的艺术展。”△李永深作品《曲径通幽》旅居深圳佳作迭出父亲与深圳的艺术因缘是由李少平牵起的。
1
【原创】山鸣谷应在深圳——李永深李少平父子的艺术接力
五、评奖办法(一)“首届深圳文艺评论征文大赛”,设一等奖1个,奖金10000元/个。▲深圳湾文化评论征文大赛暨首届深圳文艺评论大赛颁奖典礼现场(下同)本届大赛由深圳市文联、深圳商报联袂主办,深圳市文联创研部、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采访部、深圳大学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现将大赛作品征集事宜公告如下:一、组织机构主办:深圳市文联深圳商报承办:深圳市文联创研部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深圳商报文化新闻采访部深圳大学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二、征文对象在深圳工作生活的文艺评论家和评论者。
2
【原创】拿起笔来!第二届深圳文艺评论大赛邀您参加
其中,“职业作家训练营”主要面向有自我提升需求的潜力作家,针对作家写作环节和写作目标,为作家提供一整套从理论到实践的贴身培训,真正解决作家成长和提升痛点。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阅文起点创作学堂教务长杨晨表示,阅文起点创作学堂是阅文结合20年的经验、人才和资源,打造的兼具实战性、权威性和开创性的培育体系,致力于为行业持续输送创意写作人才,构建内容行业有生力量。”“未来,阅文起点创作学堂将持续拓展宽度和广度,为作家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有梯度的课程安排,为更多故事创意人才开设更丰富层面需求的课程。
3
【原创】教写作、助出书……阅文起点创作学堂“职业作家训练营”第三期闭幕
根据深圳作家陈宏荣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无人等候》8月8日首演。
4
【原创】深圳爱情是“无人等候”?这部话剧告诉你,要主动抓住当下
△李家军与他的原创作品喜欢山水画的李家军对中国传统山水绘画有着独特的情怀。整幅作品动静结合,气韵生动,境界幽谧,寄情山水间,神仙下凡不愿走。△李家军在工作室里创作在漫长的艺术艰难之路上痛苦过,生活困难时,他依旧坚持创作,让更多爱画之人,了解中国绘画的精髓。
5
笔墨淡雅 大气淋漓
惠企政策深度解读,百万红利一键申领。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一期的《读创政策说》。 扶持政策再升级,深圳总部企业又迎重大利好!最近,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鼓励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总部企业可以在深享受企业落户、地方贡献、办公用房补贴等多项福利,诚意满满! 总部企业是指,在深圳市设立,对一定区域内的企业,行使管理服务职能的总机构。如果您是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或是与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的总部企业,亦或是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且形成地方财力大于4000万元的深圳企业,就能申领最高5000万元的办公用房购置补贴哦! 除了购买有补贴,租用或自建办公用房都有优惠!根据《实施办法》,租用办公用房的总部企业,可以享受长达5年的租金补贴,每年最高150万元。 除了高额补贴,还有丰厚奖励等着你!新引进的总部企业可获得最高500万元的落户奖励。对深圳发展产生巨大贡献,还可获得最高2000万元的地方贡献奖励。 不仅仅是资金扶持,总部企业还可享受融资扶持、人才福利等配套措施。总部企业可享受项目便利直通车服务,拓宽融资渠道。其境外的投资项目和进出口货物,可获得备案和通关便利。总部企业的人才将被纳入人才安居保障范围,享受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方面的便利安排,还可申报最高150万元的深圳市人才奖励。 深圳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优质企业入驻、激励企业发展的投资“热土”。这么多的扶持措施,您心动了吗?赶快登录读创客户端,在政策解读板块,点击“智能评测”功能,一键解锁总部企业政策红利吧!更多惠企政策,尽在读创政策解读,我们下一期节目再会。
1
【原创】读创政策说 | 重磅!扶持政策再升级,深圳最高5000万扶持总部企业
深圳市星光达珠宝公司董事长林畅伟认为,推进水贝珠宝特色文化消费集聚区建设,进一步挖掘产业链可持续发展新空间,打通深圳黄金珠宝产业结构从“制造产品”到“制造消费”的商业生态,对开创深圳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有重要意义。流量助力调研组来到位于罗湖翠竹北路的周六福珠宝公司总部,调研品牌零售代表企业的相关情况。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近日,深圳市政协“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重点调研组围绕黄金珠宝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开展调研,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销售展厅、研发现场,与企业负责人、业内资深专家进行面对面沟通,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及问题。
2
【原创】你要的钻戒来自无人工厂! 深圳黄金珠宝业探索把制造优势变为销售优势
覃伟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覃伟中指出,市政府办公厅是全市政府系统的中枢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时作出的“五个坚持”重要要求,对标一流、勇当标杆,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升一步抓落实、强化本领优服务、廉洁自律守底线方面作表率,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全国一流的政府办公厅,努力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为推动“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覃伟中强调,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感恩奋进、知恩报恩、起而行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双区”建设的实际行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抓好各项工作,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3
【原创】覃伟中给市政府办公厅全体干部讲党课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推动“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统筹抓好城市防洪、防潮、排涝、防风工作,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全力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排查整治,突出抓好工程施工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危化品安全、公共安全、景区安全等各项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的底线。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继续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点地区来深人员健康监测,严格做好集中隔离点管理,进一步织牢织密疫情防控体系,决不让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逆转。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圳市第三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举行
5
【原创】推出民生实事票决制2.0版!深圳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亮点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