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站在大湾区高度谋!“十四五”开局之年下半程,宝安这样开启
来源:
编辑:杨晚霞

2021年的7月,又是一个关键时间。告别“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上半程,深圳市宝安区接连迎来一个个重磅好消息:

省委全会、市委全会相继召开,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进入新的阶段;

深中通道最高塔封顶、融创冰雪文旅城确定施工单位,重大项目进入新工期;

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宝安入选企业总量位居全市第一,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重大机遇当前,宝安等不得、慢不得,区委书记王守睿在月底密集调研,发出“宝安要站在大湾区高度谋划,为深圳担当”的强烈信号。

这是一个艳阳似火的7月、生机盈然的7月,宝安以冲刺之姿开启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下半程。

马不停蹄

抓好“双统筹”开启下半程

7月1日,我们迎来了党的百年华诞。宝安各界踊跃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七一”重要讲话在39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引起热议,感人金句在500多万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广为传播,大家以各自最热烈的方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在福永街道福围社区,一场特殊的庆祝也在同步进行。这里应防控“6·14”疫情而进行了封闭封控。

“福围加油!深圳加油!”

“祝党生日快乐!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居民楼里,大家自发挥动党旗,喊出最诚挚的祝福。

“6.14”疫情,是宝安与迄今为止病毒载量最高、传播力最强的德尔塔变异毒株的“遭遇战”,是在高度密集城区开展的“巷战”,是必须速战速决、坚决打赢的“阻击战”,全国聚焦。此番战疫中,宝安充分展示了速度、精度、力度、温度。7月6日凌晨,宝安区连续1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福围社区正式解封。

疫情大战大考,宝安脚步从未暂停。

7月3日,深圳首个建在城市新地标上的党群服务中心——欢乐港湾党群服务中心启用。

7月初,中建二局中标22.82亿元的深圳融创华发冰雪文旅城项目总承包工程,标志着位于沙井街道的世界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即将进入建设阶段。

7月14日上午,碧海花园棚改项目正式启动建筑物拆除工作,这个从正式启动搬迁到拆除仅用44天的项目,再次刷新了棚改宝安速度。

7月15日,我国最大水下盾构机从宝安区大铲湾段抛填海区域正式启动掘进,这意味着我国最大水下盾构隧道——深圳妈湾跨海通道工程进入盾构施工阶段,宝安与前海的交通大动脉近在眼前。

7月下旬,区委书记王守睿接连到集中管理宿舍专区、集中隔离酒店、跨境货车司机转运点、泵站、“三小”场所和宝安中心区、燕罗街道等处调研,一方面提醒广大干部“疫情防控一失万无、安全生产是底线”,一方面提醒全区上下宝安已进入争分夺秒的发展黄金期,发出“宝安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信号。

快马加鞭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7月9日,区政府、区政协以“推动宝安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同举办宝安首场专题协商会,搭建协商议政新平台,建立政企沟通新渠道。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在会上回应了企业广泛关注的产业空间、智能制造等热点问题,推介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寄语宝安企业家保持定力、笃定心志,坚守宝安、深耕宝安,表示区政府一定会竭诚服务好大家。

会上,宝安还晒出了一张靓丽成绩单:

今年1至5月,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3338.75亿元,占全市23.1%、全市第一,同比增长32.5%。

规上工业增加值729.85亿元,同比增长28.5%,比全市平均增速12.4%高出16.1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增长11%,对全市的贡献率高达43.9%、全市第一。

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等各版块,在全市经济盘子中贡献率也在持续攀升,宝安发展质量和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工业层级由中低端加工制造向先进制造、智能制造转变,产业结构由工业一枝独秀向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转变。

这种转变在7月里愈发明显。7月20日,全市规格最高、湾区地标性的“湾区之声”演艺中心首次向外披露真容,并宣布已完成验收,计划今秋对市民开放,届时将成为宝安文旅产业的重要引擎。紧接着,深圳·新桥影视产业基地也“官宣”目前已累计吸引37家影视企业入驻,全省首座投入使用的数字化专业摄影棚成为影视产业“磁石”,吸引并形成了完整覆盖上下游的产业链条。按照规划,2024年新桥影视产业基地要成为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影视产业枢纽中心。

更多的好消息仍在不断传来:

7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公示》,深圳市上榜企业共有134家,其中42家是宝安企业,宝安区上榜企业数全市第一。

19日下午5点,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西主塔封顶。

7月22日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宝安拟开业商业项目达到5个,超大型商业综合体有面积达30万平方米的满京华沙浦项目商业,杉杉奥特莱斯广场·深圳面积达8万平方米。

毋庸多言,一系列具有产业牵引力的重大项目,将为宝安在新发展阶段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一马当先

宝安必须为深圳担当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进入“十四五”时期的宝安必须贯穿全部工作始终的主旋律。

7月初,《深圳市宝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这份锚定“十四五”时期与的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重要文件提出,宝安要携手珠江口东西两岸城区共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构建“1+2+6”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千亿级以上产业集群等措施,努力为全省有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全省高效畅通经济循环、全省打造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高地和全省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支撑引领。

7月28日,广东省委全会召开,就推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行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促进粤港深度合作,扎实推进制度改革创新,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同时提出坚持以“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为牵引,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有力有序推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加快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互促进的改革传导链条,不断提升改革整体效能。

7月30日,深圳市委全会召开,就推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做好下半年工作作出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以点带面促进深港深度合作,打造深港“双城经济”,讲好“双城故事”,做强粤港澳大湾区香港—深圳这一极。

月底,王守睿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密集到各个片区调研,重点听取各单位在“双区”建设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面的谋划,深入了解各个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展。他指出,宝安要抢抓发展窗口期,迅速形成比较优势、区位优势,做好深圳的工业基本盘、前海的腹地,并通过继续做强制造业成为湾区大局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承担起助力深圳未来发展的重任,让宝安成为湾区发展重心。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抢抓发展窗口期赶路,宝安已进入更宏大的新历程。

来源:滨海宝安

审读:孙世建  田君

 
 
大湾区
 
  • 天气
根据深圳作家陈宏荣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无人等候》8月8日首演。
1
【原创】深圳爱情是“无人等候”?这部话剧告诉你,要主动抓住当下
△李家军与他的原创作品喜欢山水画的李家军对中国传统山水绘画有着独特的情怀。整幅作品动静结合,气韵生动,境界幽谧,寄情山水间,神仙下凡不愿走。△李家军在工作室里创作在漫长的艺术艰难之路上痛苦过,生活困难时,他依旧坚持创作,让更多爱画之人,了解中国绘画的精髓。
2
笔墨淡雅 大气淋漓
激发爱党爱国热情,传承红色基因和优良革命传统
3
【原创】翰墨书百年-深圳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书法展在福田美术馆举办 致敬建党百年建军九十四周年
△《殷契卜辞》书影这批甲骨共计1200片,1931年,容庚开始整理研究,淘汰杂糅和讹刻,取874片,命工匠墨拓,各系编号,又让学生瞿润缗共同释文,撰集文附于后,编为《殷契卜辞》一书。容庚在《颂斋自订年谱》中说:“1932年7月,写《殷契卜辞》稿,由学生瞿润缗协助编写。容庚次日委托马衡与德宝斋商量价格。
4
【原创】琉璃厂故事86 | 德宝斋甲骨
“一米高度看世界”,华侨城城区首个跨场域儿童艺术节正式启幕
5
【原创】助力儿童友好城市,首届“Bàng!儿童艺术节”华侨城启幕
惠企政策深度解读,百万红利一键申领。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一期的《读创政策说》。 扶持政策再升级,深圳总部企业又迎重大利好!最近,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鼓励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总部企业可以在深享受企业落户、地方贡献、办公用房补贴等多项福利,诚意满满! 总部企业是指,在深圳市设立,对一定区域内的企业,行使管理服务职能的总机构。如果您是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或是与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的总部企业,亦或是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且形成地方财力大于4000万元的深圳企业,就能申领最高5000万元的办公用房购置补贴哦! 除了购买有补贴,租用或自建办公用房都有优惠!根据《实施办法》,租用办公用房的总部企业,可以享受长达5年的租金补贴,每年最高150万元。 除了高额补贴,还有丰厚奖励等着你!新引进的总部企业可获得最高500万元的落户奖励。对深圳发展产生巨大贡献,还可获得最高2000万元的地方贡献奖励。 不仅仅是资金扶持,总部企业还可享受融资扶持、人才福利等配套措施。总部企业可享受项目便利直通车服务,拓宽融资渠道。其境外的投资项目和进出口货物,可获得备案和通关便利。总部企业的人才将被纳入人才安居保障范围,享受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方面的便利安排,还可申报最高150万元的深圳市人才奖励。 深圳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优质企业入驻、激励企业发展的投资“热土”。这么多的扶持措施,您心动了吗?赶快登录读创客户端,在政策解读板块,点击“智能评测”功能,一键解锁总部企业政策红利吧!更多惠企政策,尽在读创政策解读,我们下一期节目再会。
1
【原创】读创政策说 | 重磅!扶持政策再升级,深圳最高5000万扶持总部企业
深圳市星光达珠宝公司董事长林畅伟认为,推进水贝珠宝特色文化消费集聚区建设,进一步挖掘产业链可持续发展新空间,打通深圳黄金珠宝产业结构从“制造产品”到“制造消费”的商业生态,对开创深圳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有重要意义。流量助力调研组来到位于罗湖翠竹北路的周六福珠宝公司总部,调研品牌零售代表企业的相关情况。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近日,深圳市政协“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重点调研组围绕黄金珠宝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开展调研,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销售展厅、研发现场,与企业负责人、业内资深专家进行面对面沟通,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及问题。
2
【原创】你要的钻戒来自无人工厂! 深圳黄金珠宝业探索把制造优势变为销售优势
覃伟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覃伟中指出,市政府办公厅是全市政府系统的中枢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时作出的“五个坚持”重要要求,对标一流、勇当标杆,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升一步抓落实、强化本领优服务、廉洁自律守底线方面作表率,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全国一流的政府办公厅,努力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为推动“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覃伟中强调,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感恩奋进、知恩报恩、起而行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双区”建设的实际行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抓好各项工作,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3
【原创】覃伟中给市政府办公厅全体干部讲党课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推动“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统筹抓好城市防洪、防潮、排涝、防风工作,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全力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排查整治,突出抓好工程施工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危化品安全、公共安全、景区安全等各项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的底线。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继续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点地区来深人员健康监测,严格做好集中隔离点管理,进一步织牢织密疫情防控体系,决不让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逆转。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圳市第三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举行
5
【原创】推出民生实事票决制2.0版!深圳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亮点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