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琉璃厂故事86 | 德宝斋甲骨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夏和顺

1929年5月5日,容庚在琉璃厂德宝斋见到甲骨一千四百函,索价千金。此时距王懿荣发现甲骨文已30年。他还价700元,想为学校购回这批甲骨,但未成交。

△容庚手绘甲骨拓片

容庚为德宝斋常客,他曾在此购得清初拓《天发神谶》刻石,价20元,又购得唐颜鲁公《宋广平碑》拓本及王澍临本各四册,价110元。他还见到冯氏小鬲,“一大字,甚佳,价450元,惜太昂耳”。

5月7日,他赴古物陈列所鉴定彝器,顺道往德宝斋看这批甲骨,同时为学校购得汉“保子宜孙”洗一只,又在大古山房为学校购得周剑一柄,自购镜一枚、壶一只、敦一只。

5月12日,他再到德宝斋,几经商议,这批甲骨定价850元。18日,他约徐中舒往德宝斋看甲骨,徐以为价太贵。容庚次日委托马衡与德宝斋商量价格。

22日,马衡电话称,已说妥连另外六十甲子一函,共1000元。徐中舒接着来电,与他商量由中央研究院史语所购买这批甲骨。容庚当然不能同意,燕京大学已将此列入计划,他不能失信于学校。

23日,容庚进城往方砖厂访李济、董作宾,说明情况,中午请李济、董作宾及傅斯年在忠信堂午饭。大概已经说服傅斯年等人,他嘱咐德宝斋将甲骨送其家中。

24日,“午德宝斋送甲骨来”。容庚终于为燕京大学购回这批珍贵文物,也为自己开辟了另一片学术研究空间。

△《殷契卜辞》书影

这批甲骨共计1200片,1931年,容庚开始整理研究,淘汰杂糅和讹刻,取874片,命工匠墨拓,各系编号,又让学生瞿润缗共同释文,撰集文附于后,编为《殷契卜辞》一书。周一良在《毕竟是书生》中回忆同学瞿润缗时,称其“协助容庚先生编过燕大所藏甲骨卜词”。容庚在《颂斋自订年谱》中说:“1932年7月,写《殷契卜辞》稿,由学生瞿润缗协助编写。1933年6月《殷契卜辞》由学校印行。”

△《殷契卜辞》内页

《殷契卜辞》共3册,从甲骨文材料而论,重要性不亚于同时代出版的其它同类书籍。如第165片为商代完整的干支表骨板,胜过罗振玉《殷墟书契前编》所辑干支诸片;第20片纪载商王世系,足为王国维之说增添佐证;第31片为缺刻竖画,“己亥”刻为“三亥”,可为“三豕涉河”典故作绝妙注脚。此书还收有习刻、误刻之片,使读者知道甲骨曾被用来练习契刻,知道错别字由来已久,在甲骨文时代即已出现。容庚在序言中说:“一鳞一爪,当有补于研究是学者。泰山不择土壤故能成其大,兹虽一篑,固亦为山者之所资也。”

据孙殿起《琉璃厂小志》,德宝斋店主为山西汾城人刘振卿,开设于咸丰九年(1859),以经营碑帖和古铜器著称。匾额由克勤郡王书,门联“德比圭璋儒所贵,宝兹彝鼎古为徒”由翁同龢书,可谓门庭显赫。刘振卿之后,杜树斋、鲁荇、王凌汉等继续经营德宝斋,1945年歇业,匾额、门楹均散失。

审读:孙世建

 
 
大湾区
南海盐步内衣擦亮品牌名片
珠海港集团上榜“创造综合价值十佳案例”
湾区网评/“软”“硬”并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湾区半导体产业园画蓝图 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现雏形
“百年老店”迎来“创三代”
 
  • 天气
“一米高度看世界”,华侨城城区首个跨场域儿童艺术节正式启幕
1
【原创】助力儿童友好城市,首届“Bàng!儿童艺术节”华侨城启幕
宝安区图书馆首届“馆长少年”名单正式出炉。15名优秀少年圆满完成岗前培训加5天的社会实践,顺利获颁“馆长少年”结业证。
2
【原创】5位“馆长少年”上岗!宝安区图书馆首届“馆长少年”名单出炉
充分展示我市青年书法人才的创作水平
3
【原创】好风相从•深圳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书法展致敬建党百年建军九十四周年
7月31日下午,深圳书城VIP会员“名家领读”系列活动第三场——袁晓峰:“相信故事的力量”,在深圳书城南山城三楼主题活动区举办。
4
【原创】深圳书城“名家领读”第三场,袁晓峰:“相信故事的力量”
7月30日到10月15日,“故宫里的神兽世界——清宫兽谱多媒体综合展”在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5
【原创】“清宫神兽”登陆深圳,“故宫里的神兽世界”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开展
惠企政策深度解读,百万红利一键申领。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一期的《读创政策说》。 扶持政策再升级,深圳总部企业又迎重大利好!最近,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鼓励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总部企业可以在深享受企业落户、地方贡献、办公用房补贴等多项福利,诚意满满! 总部企业是指,在深圳市设立,对一定区域内的企业,行使管理服务职能的总机构。如果您是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或是与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的总部企业,亦或是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且形成地方财力大于4000万元的深圳企业,就能申领最高5000万元的办公用房购置补贴哦! 除了购买有补贴,租用或自建办公用房都有优惠!根据《实施办法》,租用办公用房的总部企业,可以享受长达5年的租金补贴,每年最高150万元。 除了高额补贴,还有丰厚奖励等着你!新引进的总部企业可获得最高500万元的落户奖励。对深圳发展产生巨大贡献,还可获得最高2000万元的地方贡献奖励。 不仅仅是资金扶持,总部企业还可享受融资扶持、人才福利等配套措施。总部企业可享受项目便利直通车服务,拓宽融资渠道。其境外的投资项目和进出口货物,可获得备案和通关便利。总部企业的人才将被纳入人才安居保障范围,享受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方面的便利安排,还可申报最高150万元的深圳市人才奖励。 深圳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优质企业入驻、激励企业发展的投资“热土”。这么多的扶持措施,您心动了吗?赶快登录读创客户端,在政策解读板块,点击“智能评测”功能,一键解锁总部企业政策红利吧!更多惠企政策,尽在读创政策解读,我们下一期节目再会。
1
【原创】读创政策说 | 重磅!扶持政策再升级,深圳最高5000万扶持总部企业
深圳市星光达珠宝公司董事长林畅伟认为,推进水贝珠宝特色文化消费集聚区建设,进一步挖掘产业链可持续发展新空间,打通深圳黄金珠宝产业结构从“制造产品”到“制造消费”的商业生态,对开创深圳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有重要意义。流量助力调研组来到位于罗湖翠竹北路的周六福珠宝公司总部,调研品牌零售代表企业的相关情况。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近日,深圳市政协“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重点调研组围绕黄金珠宝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开展调研,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销售展厅、研发现场,与企业负责人、业内资深专家进行面对面沟通,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及问题。
2
【原创】你要的钻戒来自无人工厂! 深圳黄金珠宝业探索把制造优势变为销售优势
覃伟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覃伟中指出,市政府办公厅是全市政府系统的中枢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时作出的“五个坚持”重要要求,对标一流、勇当标杆,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升一步抓落实、强化本领优服务、廉洁自律守底线方面作表率,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全国一流的政府办公厅,努力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为推动“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覃伟中强调,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感恩奋进、知恩报恩、起而行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双区”建设的实际行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抓好各项工作,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3
【原创】覃伟中给市政府办公厅全体干部讲党课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推动“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统筹抓好城市防洪、防潮、排涝、防风工作,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全力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排查整治,突出抓好工程施工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危化品安全、公共安全、景区安全等各项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的底线。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继续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点地区来深人员健康监测,严格做好集中隔离点管理,进一步织牢织密疫情防控体系,决不让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逆转。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圳市第三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举行
5
【原创】推出民生实事票决制2.0版!深圳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亮点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