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7月31日、8月1日)①《十面埋伏》②青春国乐③太虚之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杨丽萍《十面埋伏》粉墨登场。2万把剪刀寒光逼人,48斤绝色羽毛漫场翻腾。杨丽萍从她冷静的角度,展现了人性深处的欲望和恐惧,同时也将亘古不变的追问呈现在舞台上——古今中外,不同时空里,十面埋伏的故事从未停止。

国乐艺术家、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方锦龙和他的朋友们连续亮相深圳音乐厅,演绎“青春国乐进行时”。

阿根廷艺术家雷安德罗·埃利希带来了太虚之境。他以中国文化和深圳高速创新发展的元素为灵感,通过《建筑》、《游泳池》、《日间的白亮航班,夜晚的暗黑航班》、《六个循环》等12件代表性作品,为深圳观众建构叙事逻辑和充沛的想象空间,使之在互动体验中完成自我探索与诠释。

 

目录

演艺

杨丽萍舞蹈剧场《十面埋伏》

琴上芭蕾——沈诗哲钢琴独奏音乐会

青春国乐进行时——方锦龙跨界新国潮之夜

邻家诗话——方锦龙和他的朋友们诗歌乐赋聆享会

「葡萄不愤怒」2021巡演

Nocturnes曳取 2021

「海皮威尔」深圳追加 ·「骗局」

爆笑舞台剧《谈判专家》

讲座

19101930年代法国印象主义与现代音乐

一个伟大组织的制胜密码

中国画的欣赏与意象意境表达

奇观奇听——古典音乐中的世界名胜

展览

故宫里的神兽世界

太虚之境——雷安德罗·埃利希当代艺术展

胡国庆摄影典藏展

7位马格南摄影师镜头下的中国(1949s-1990s

燥物——当代手工艺联展

与古为徒:容庚的历史与时代

自觉的图像意识——李勇个展

创世纪·米开朗基罗全球巡展

领异标新:扬州八怪与扬州三百年绘画特展

红色货币见证光辉岁月

百年征途——人民货币历程展

与人民同行——1949年前后的关山月

《东江百日杂忆》组画暨专题美术作品展

眼界——人类观天手段之沿革

“莱昂纳多·迪猫普利奥——机密档案”

千奇万象——2021深圳万象城文化艺术季

“顺流逆流——李昱昱个展”

龙凤呈祥——京剧服饰纹样图片展

同时代:苏格兰当代艺术展

空谷流响——大足石刻的发现与传承

新文化运动与美育启蒙

 “策源地与试验场——设计艺术在深圳”

不朽不灭——中国文物中的儒释道

问陶之旅——深圳博物馆陶瓷展

吉金春秋——深圳博物馆铜器展

演艺

杨丽萍舞蹈剧场《十面埋伏》

 

时间:7月31日、8月1日, 19:30~21:30

地点:后海滨路保利文化广场保利剧院

票价:180~832元

简介:杨丽萍从她冷静的角度,展现了人性深处的欲望和恐惧,同时也将亘古不变的追问呈现在舞台上——古今中外,不同时空里,十面埋伏的故事从未停止。

琴上芭蕾——沈诗哲钢琴独奏音乐会

 

时间:7月31日19:30~

地点:深圳音乐厅五楼小剧场

票价:380、280、180、80元

简介:沈诗哲,施坦威全球艺术家,中国著名青年钢琴家。其演奏因辉煌的技巧,强烈的舞台风格,迷人的气质以及对作品深厚的诠释而备受赞誉。

青春国乐进行时——方锦龙跨界新国潮之夜

 

时间:7月30日20:00~

地点:深圳音乐厅二楼演奏大厅

票价:VIP、580、480、380、280、180、80元

简介:方锦龙,国乐艺术家、乐器收藏家、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根据日本奈良正仓院唐代五弦琵琶,把五弦琵琶恢复和改良成符合当今审美的的当代五弦琵琶。

邻家诗话——方锦龙和他的朋友们诗歌乐赋聆享会

 

时间:7月31日20:00~

地点:深圳音乐厅二楼演奏大厅

票价:VIP、680、580、480、380、280、180元

简介:方锦龙的朋友包括:于赓哲:风趣幽默的博学教授、最会卖萌的历史学家;牛魔:总导演、诗词行者、节目制作人;方颂评:新国风音乐代表人物等。

「葡萄不愤怒」2021巡演

 

时间:7月30日20:30~22:30

地点:深圳HOU Livehouse

票价:119~527元

简介:葡萄不愤怒第二张专辑全国巡演。“为赋新诗强说愁”。在全新的专辑里他们把这带着笑脸的井盖稍微挪开来一些,来试着直面这场少年心气的梦魇吧。

Nocturnes曳取 2021

 

时间:7月30日20:30~22:00

地点: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C2栋北侧B10现场

票价:100元起

简介:吸纳传统TripHop年代忧郁的气息,用更丰富的感情谱写回归EP《Poetic Irony》(诗的讽刺)的Nocturnes曳取乐队,用更清晰的层次思路来展现两人的蜕变。

「海皮威尔」深圳追加 · 「骗局」

 

时间:8月1日20:30~22:00

地点: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C2栋北侧B10现场

票价:80元起

简介:去年年底,海皮威尔带着首张中文EP《骗局》,开启了同名巡演,是这支“武汉乐队”首次全国巡演。1个月15城,行程“近乎魔鬼”,但一切值得。

爆笑舞台剧《谈判专家》

 

时间:7月31日15:00~17:30、20:00~22:30;8月1日15:00~17:30

地点:南山区华润城万象天地剧场

票价:100元起

简介:落魄公子欧谢特与女警朱迪的故事。朱迪一遇到欧谢特就能破案、升职,抓也罢、哄也罢、灌醉也罢……朱迪就是不能让他离开自己身边。

讲座

19101930年代法国印象主义与现代音乐

 

时间:7月31日14:30~16:00

地点:深圳图书馆南书房

简介:主讲嘉宾何璇,青年钢琴演奏者。20世纪初期的法国巴黎可谓最繁盛的国际大都会,本期讲座我们将目光聚焦在巴黎以及它百年前的古典音乐盛景。

一个伟大组织的制胜密码

 

时间:8月1日15:00~17:00

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简介:主讲嘉宾徐晓迪,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圳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本期为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

中国画的欣赏与意象意境表达

 

时间:8月1日15:00~17:00

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简介:主讲嘉宾邹明,中央美术学院访问学者,曾任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现为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奇观奇听——古典音乐中的世界名胜

 

时间:7月31日下午3:00~5:00

地点:宝安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2

简介:主讲人鲁成文,诗人、古典音乐传道者、德意志文化专家,本场讲座将分享有关中国黄河、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德国莱茵河、奥地利多瑙河等世界名胜图像和音乐曲目。

展览

故宫里的神兽世界

 

时间:7月30日~10月15日

地点: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二层联合国教科文展厅

票价:55元起

简介:展览将以11大核心展区,25只神奇动物,1条神秘故事线,12道解锁关卡,1个意想不到的剧情彩蛋给观众带来丰富的历史文化和博物学知识。

太虚之境——雷安德罗·埃利希当代艺术展

 

时间:7月31日~11月7日

地点: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票价:128元

简介:享誉全球的阿根廷艺术家雷安德罗埃利希,通过12件代表性的互动装置艺术作品,为深圳观众建构叙事逻辑和充沛的想象空间,使观众完成一场自我探索与诠释。

胡国庆摄影典藏展

 

时间:7月24日~9月4日

地点:华侨城创意文化园A2栋1楼色界画廊

简介:展览作品汇集了胡国庆几个新系列的代表作品。其中《空寂》系列展现北海道的空灵、轻盈,契合了日本文化的基本审美理念之一“空寂”。

7位马格南摄影师镜头下的中国(1949s1990s

 

时间:7月24日~9月20日

地点:华侨城创意园北区A4栋205大乾艺术空间

简介:7位马格南摄影师的63幅摄影作品在中国以集中售卖的方式展出,我们以此来尝试以全新的方式展出、流通、传播这些特定时代的经典视觉符号。

燥物——当代手工艺联展

 

时间:7月31日~10月31日

地点:福田区 安云艺术设计中心

票价:78.00元起

简介:邀请来自金属、陶瓷、玻璃领域的艺术家,在一片程序化的日常生活中敲入一个乱码,制造一片欢快的杂音,在平淡的日子里激动地燥起来。

与古为徒:容庚的历史与时代

 

时间:7月16日~10月24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

简介:容庚是著名古文字学家、青铜器专家、收藏家。展品来自深圳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博物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等单位,共207件文物。

自觉的图像意识——李勇个展

 

时间:7月10日~8月22日

地点:宏艺空间 福田区深南大道1003号

简介:艺术家李勇尚顿出身于伊犁,成长于汉中,作为求学于西美的艺术信徒,坚持绘画是自我的观察并依靠独立的自觉进行创作,有意识地将注意力转向主观世界。

创世纪·米开朗基罗全球巡展

 

时间:7月10日~10月15日

地点:龙岗区 天安云谷二期科技艺术展览馆

票价:45元起

简介:该展览在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及中国上海、杭州、成都巡展,为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米开朗基罗33幅绘画巨作《创世纪》深圳第一站。

领异标新:扬州八怪与扬州三百年绘画特展

 

时间:6月26日~10月10日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

简介:展出超过100件扬州籍或活跃于扬州的画家作品,分为闲淡与激宕、工稳与精巧、奇异与纵逸、恬静与温雅四个部分,呈现清初以来画史所见的风格与世变。

红色货币见证光辉岁月

 

时间:6月30日~8月25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

简介:红色货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金融机构发行的货币,此次展览展出文物350余件,包括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贰角、石印模和1948年中国人民银行纸币贰拾圆等珍贵货币真品。

百年征途——人民货币历程展

 

时间:6月29日~10月15日

地点:华强北博物馆

简介:通过各时期繁多的币种、币材和不同的币制、币文,以近120件实物展示为基础,辅助以游戏、文创及史实图片,以物、影、景等贯穿展览,呈现人民货币发展史。

与人民同行——1949年前后的关山月

 

时间:6月25日~11月20日

地点: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二楼陈列厅

简介:1949年,关山月被迫离开广州,前往香港,参加由中共香港文委领导的人间画会。在香港,他初读毛泽东的《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创作观念发生转变。

《东江百日杂忆》组画暨专题美术作品展

 

时间:6月29日~8月1日

地点:深圳美术馆

简介:1987年,漫画家丁聪根据回忆画出《东江百日杂忆》,组画共10幅,1994年在深圳美术馆举办“丁聪画展”,同时将原作捐赠给深圳美术馆永久收藏。

眼界——人类观天手段之沿革

 

时间:6月20日~9月12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福田区市民中心A区)

简介:深圳博物馆年度科普大展,以200余件珍贵展品讲述人类观天手段从裸眼到使用望远镜,再到太空观测的发展过程,以及在此过程中人类对宇宙认知的变化。

“莱昂纳多·迪猫普利奥——机密档案”

 

时间:6月18日~7月31日

地点:福田区车公庙创新科技广场A座1605G

简介:Leopardo's secret life是一个插画系列,围绕着主猫公Leopardo Decatprio的平淡无奇的一生展开,他跟我们也没什么区别,出生,上学,工作……

千奇万象——2021深圳万象城文化艺术季

 

时间:6月20日~7月31日

地点:罗湖区宝安南路1881号

简介:21位/组艺术家与设计师中,多人生活于深圳及粤港澳地区,同时活跃于全球。结合深圳的城市精神、历史与当代、创新与传承,展开关于城市演进及其背后故事的对话。

“顺流逆流——李昱昱个展”

 

时间:6月26日~9月26日

地点:福田区保税区蓝花道6号木星美术馆

简介:李昱昱,涂鸦艺术家,热衷于街头及波普艺术创作,好玩有趣、鲜明的个人趣味是他创作的核心价值,作品提供了他解读世界的另一种方式。

龙凤呈祥——京剧服饰纹样图片展

 

时间:6月11日~8月10日

地点:龙岗文博展览馆

简介:展出京剧服饰图片270余件,包括蟒袍、宫装、官衣、开氅、八卦衣、帔、褶子等,详解每一套服装的样式、色彩、纹样、面料、刺绣,细述其名称、源流、形象特征、文化内涵。

同时代:苏格兰当代艺术展

 

时间:5月22日~8月22日

地点: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南区F2栋 OCAT深圳馆

简介:参展艺术家罗莎琳德·纳沙希比、露西·斯凯(组合)和科林·斯沃恩,通过影像装置展示艺术家在苏格兰的生活背景下对日常与虚构、身体与技术、过去与现在之间的关系的探索。

空谷流响——大足石刻的发现与传承

 

时间:5月14日~8月8日

地点:南山大道2093号 南山博物馆

简介:唐末北方石刻缓缓走向衰落之际,长江流域的川渝地区,雕刻家们却仍在挥锤凿石,以其兼收并蓄、吐故纳新的胸襟,书写了中国石窟史上的惊世杰作。

新文化运动与美育启蒙

 

时间:5月4日~10月31日

地点:南山区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一楼设计互联旗下V&A展馆

简介:讲述百年前,以蔡元培、陈独秀、丰子恺、林风眠、陈之佛等为代表的思想家、教育家们,在提倡民主、科学的同时,提出“美育救国”等理想,调和东西方文化……

“策源地与试验场——设计艺术在深圳”

 

时间:2021年2月5日~2022年2月5日

地点:关山月美术馆三楼D、E厅

简介:由关山月美术馆青年策展人彭宝玉策展,为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也是深圳唯一入选该计划的项目。

不朽不灭——中国文物中的儒释道

 

时间:2020年12月28日~2021年12月30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第7专题展厅

简介:展览集中展示反映魏晋南北朝时期儒、释、道思想特色的石刻文物。展品类型丰富、图像多样,蕴含丰富信息,全面立体反映中古时期古人生活。

问陶之旅——深圳博物馆陶瓷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11—13号展厅

简介:在深圳博物馆历年馆际交流、征集、接受捐赠、司法机关移交等渠道获得的陶瓷器中,遴选出一批代表性展品。时代涵盖从新石器到明清的各个时期。

吉金春秋——深圳博物馆铜器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10号展厅

简介:此次展览所展示的文物,堪称深圳博物馆历年保藏积累之精华,按照时代及用途分别陈列,包括礼乐器、兵器、铜镜、货币、造像、仿古铜器等。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整理)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2021中国好声音》将于7月30日20:20在浙江卫视开播。
1
【原创】“好声音”今晚开播!十年导师跨时空集结,隔空唱响经典
2021年5月,累计曝光量过亿的非遗创作者数量同比增长191%。截至2021年5月,“世界遗产”相关视频作者量及视频量增速分别达56%、91%,分享量同比增长215%。截至2021年6月10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计1557项,其中,抖音覆盖率达97.94%,在抖音相关视频数量超过1.4亿。
2
【原创】抖音:助非遗手艺人薪火相传 相关项目累计播放量达数十亿
此次新作《你的来电》的上线也备受读者期待,仅发文预告,便收获7万粉丝收藏。出身离异家庭的林京高考失利,面对母亲的失望和冷暴力,想给父亲打电话寻求温暖,林京却阴差阳错地拨错了号码……电话那头,是红极一时的KPL第一打野、电竞选手盛况。爱画盛况图的小画家林京当即听出了电话那头是自己常画的“蒸煮”(注:网络流行词,是“正主”的谐音,一般用来指代粉丝所喜欢的明星),却因为尴尬只好假装自己是接线员:“这位先生,恭喜您中奖了,一万元现金和一部最新款手机。
3
【原创】一个走出原生家庭创伤的治愈故事!叶非夜新作《你的来电》上线
此次获得“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奖”的《大国重工》由阅文集团大神作家齐橙创作,是网络文学领域第一部展现中国工业发展的优秀作品。其中,阅文集团旗下上海玄霆娱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先进出版单位奖”,由其运营并出版的《大国重工》荣获“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奖”。作为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中国出版政府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新闻出版业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
4
【原创】网文作品首获中国出版政府奖!这部《大国重工》值得阅读
张子枫、吴磊上演校园爱情
5
【原创】张子枫、吴磊新片《盛夏未来》深圳看片获赞,盛夏已至共赴未来
惠企政策深度解读,百万红利一键申领。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一期的《读创政策说》。 扶持政策再升级,深圳总部企业又迎重大利好!最近,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鼓励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总部企业可以在深享受企业落户、地方贡献、办公用房补贴等多项福利,诚意满满! 总部企业是指,在深圳市设立,对一定区域内的企业,行使管理服务职能的总机构。如果您是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或是与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的总部企业,亦或是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且形成地方财力大于4000万元的深圳企业,就能申领最高5000万元的办公用房购置补贴哦! 除了购买有补贴,租用或自建办公用房都有优惠!根据《实施办法》,租用办公用房的总部企业,可以享受长达5年的租金补贴,每年最高150万元。 除了高额补贴,还有丰厚奖励等着你!新引进的总部企业可获得最高500万元的落户奖励。对深圳发展产生巨大贡献,还可获得最高2000万元的地方贡献奖励。 不仅仅是资金扶持,总部企业还可享受融资扶持、人才福利等配套措施。总部企业可享受项目便利直通车服务,拓宽融资渠道。其境外的投资项目和进出口货物,可获得备案和通关便利。总部企业的人才将被纳入人才安居保障范围,享受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方面的便利安排,还可申报最高150万元的深圳市人才奖励。 深圳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优质企业入驻、激励企业发展的投资“热土”。这么多的扶持措施,您心动了吗?赶快登录读创客户端,在政策解读板块,点击“智能评测”功能,一键解锁总部企业政策红利吧!更多惠企政策,尽在读创政策解读,我们下一期节目再会。
1
【原创】读创政策说 | 重磅!扶持政策再升级,深圳最高5000万扶持总部企业
深圳市星光达珠宝公司董事长林畅伟认为,推进水贝珠宝特色文化消费集聚区建设,进一步挖掘产业链可持续发展新空间,打通深圳黄金珠宝产业结构从“制造产品”到“制造消费”的商业生态,对开创深圳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有重要意义。流量助力调研组来到位于罗湖翠竹北路的周六福珠宝公司总部,调研品牌零售代表企业的相关情况。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近日,深圳市政协“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重点调研组围绕黄金珠宝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开展调研,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销售展厅、研发现场,与企业负责人、业内资深专家进行面对面沟通,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及问题。
2
【原创】你要的钻戒来自无人工厂! 深圳黄金珠宝业探索把制造优势变为销售优势
覃伟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覃伟中指出,市政府办公厅是全市政府系统的中枢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时作出的“五个坚持”重要要求,对标一流、勇当标杆,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升一步抓落实、强化本领优服务、廉洁自律守底线方面作表率,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全国一流的政府办公厅,努力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为推动“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覃伟中强调,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感恩奋进、知恩报恩、起而行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双区”建设的实际行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抓好各项工作,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3
【原创】覃伟中给市政府办公厅全体干部讲党课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推动“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统筹抓好城市防洪、防潮、排涝、防风工作,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全力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排查整治,突出抓好工程施工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危化品安全、公共安全、景区安全等各项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的底线。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继续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点地区来深人员健康监测,严格做好集中隔离点管理,进一步织牢织密疫情防控体系,决不让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逆转。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圳市第三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举行
5
【原创】推出民生实事票决制2.0版!深圳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亮点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