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国际风投创投中心揭牌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投高地,幸福福田释放科技金融“磁石效应”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抢抓“双区”建设历史机遇,福田区快马扬鞭、笃定前行,大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投机构集聚高地,力争成为全球投融资便利化最佳目的地和实践地。

729日,在深铁置业大厦举行的“投之所向、共创未来”国际风投创投中心揭牌仪式上,福田区政府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将深铁置业大厦认定为创投行业专业楼宇,高标准打造创投物理集聚生态,大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业投资中心。活动现场达晨财智、天图资本、杉杉创投等知名创投机构举行入驻企业签约仪式。福田区委书记、区长黄伟,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新东,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主任蓝涛,副区长朱江,深圳市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辛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力平等出席活动。

“投之所向、共创未来”国际风投创投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强强联手示范先行

打造“金融服务科技”全链条体系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动,提升创新支撑力,建设全球金融创新中心,创建国家科创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引导天使投资加快发展,建设国际风投创投之都。

强强联手!由福田区政府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的国际风投创投中心,由市区联合打造,深圳天使荟(福田)、香蜜湖产融创新/上市加速器、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加持,同力协契打造服务于中小科技企业直接融资的先行示范楼宇,提高投融资对接效率,推动投资机构与优质企业之间的投融资信息对接,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在福田“落地生根”,构建“孵化器-加速器-投融资对接”全链条体系,努力为投融资领域提供福田探索,在奋力建设好深圳先行示范区的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国际风投创投中心揭牌,标志着福田区正力争成为全球投融资便利化最佳目的地和实践地。据透露,国际风投创投中心立足福田,面向深圳,服务于大湾区,将构建“孵化器-加速器-投融资对接”全链条体系,力争率先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投集聚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发展链接点。国际风投创投中心的建立,既能让已在福田的优质创投机构继续深耕福田,也能吸引外来创投机构积极来福田干事创业。

福田区是深圳创投机构的主要聚集地,在风投创投领域实力雄厚。截至今年上半年,福田私募股权、创投企业981家,占全市的42%,管理规模8525亿元,占全市的57%。本次首批签约入驻的三家机构均为风投创投行业内头部企业:达晨财智是深圳本土创投拓荒者代表,近10年稳居本土创投前三;天图资本是国内率先专注于新消费、新业态等领域的专业机构,其投资的万物新生(爱回收)、奈雪的茶等已成功上市;杉杉创投依托杉杉集团深厚实业背景及丰富的产业并购整合经验,专注于高科技领域和新兴领域的风险投资。福田创新创业环境优越、氛围浓厚,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密度全国第一,2020年新登记商事主体8万户、逆势增长29%,这些都为创新创业提供了优良土壤。

更难得的是,福田区聚集全市七成的持牌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等,金融业态全面。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交所等金融监管机构和重要基础设施以及全市五成以上的会计审计、法律服务、资产评估、信用评级等配套服务机构齐聚福田。2020年,福田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超四成,金融业税收占全市比重超六成。

创设国际风投创投中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投高地,进一步夯实福田金融这一支柱产业,巩固福田区金融高地地位,为福田这一深圳乃至全国的金融强区“添砖加瓦”。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中央创新区释放“磁石效应”

国家“十四五”规划要求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指出,要充分发挥政产学研资深度融合优势,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福田区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进一步推动金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完善福田区创新创业生态。目前,福田正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三大新引擎”为牵引,加快建设“中央创新区”,顺应国际先进城市“再中心化”发展规律,率先打造独具特色的都市型、分布式与智能化科创区,抢抓产业转型升级机遇,形成产业发展新优势。

目前,福田区正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吸引高端人才汇聚,福田区不断升级迭代“福田英才荟”,持续加强人才吸附能力,提供充足人才保障。金融政策持续优化,打造金融高地,今年5月,《深圳市福田区支持招商引资若干政策(2021年)》及《深圳市福田区支持外资金融机构集聚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正式对外发布,对入驻福田的外资金融机构提供系列政策支持及入驻指引,以进一步吸引外资金融机构入驻,打造国际化开放金融生态环境。如落户支持,对新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总部,依规模和贡献等条件给予最高1亿元的落户支持。对新落户其他企业(机构),按条件给予落户支持,最高5000万元,“磁吸”高端外资金融机构入驻。针对私募创投机构,今年在落户、产业用房等方面提供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增加募资端奖励,对新落户基金给予最高600万元落户支持;增加投资端奖励,鼓励创投企业投早投小投科技,对202111日之后投资福田区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创新企业的,按照实际投资金额的2%予以支持,每投资一家最高支持50万元,每家股权投资机构每年累计支持不超过300万元;增加私募基金、创投机构申请产业用房和配租产业人才房的资格。

政策加持,资本赋能,推动福田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投高地的同时,推动福田这一“中央创新区”释放“磁石效应”, 进一步吸引金融高端人才和私募创投机构汇聚。2020年,福田引才超4万人,数量为全市第一。科技金融创新引领全国,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引入一览群智等62家科技金融企业,入驻率达100%。打造首批科技金融空间载体硕果累累,国际金融科技生态园汇聚一批重大、稀缺的科技金融资源。

全力搭建三大平台

国际风投创投中心“筑巢引凤”

福田区搭建国际风投创投中心“筑巢引凤”,构建“孵化器-加速器-投融资对接”全链条体系,国际风投创投中心的建立,对深化股权投资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具有重大意义。科技创新类企业在创业初期不仅缺乏中长期资本的支持,还需借助成熟创投机构的市场化判断拓展市场。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能有效聚集一批国内外优质创投机构集聚福田,助力辖区内优质中小科技企业蓬勃发展。

国际风投创投中心所在的深铁置业大厦位于福田区深南大道与香蜜湖路交汇口的西南角,总楼层61层(地上55层、地下6层)。地处金融重地车公庙片区,紧邻福田区正在建设的“三大新引擎”之一的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具备发达便利的交通条件,能满足地铁17911号线四线无缝换乘立体式办公。国际风投创投中心的建设将助力香蜜湖新金融中心高标准打造国际风投创投聚集生态,提升金融集聚区功能,打造成为深圳的“新金融中心”。

这里,将打造别具一格的综合性专业服务平台,配备一流专业团队,由福田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整体服务运营。作为一家拥有45只合作参股子基金的母基金,福田引导基金在管子基金总规模达1500多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比例超过10倍,拥有丰富的子基金管理经验和服务能力,获得行业广泛认可。福田引导基金深刻了解创投机构运营模式及痛点,将坚持市场化、国际化、高端化路线,深化服务对接,充分发挥政府母基金行业引领及桥梁纽带作用,彰显中心城区国资担当。

这里,将打造独立路演中心,配备专业显示屏、路演设备、灯光、音响及展示平台等,承接创投机构日常的路演、培训、论坛等,打造“永不落幕”投融资机。

这里,将打造投资人俱乐部,供各类创投机构之间开展业务洽谈或定期举办策略交流会、投资人接待会等线下交流活动。

这里,将引入一站式便民办事特色窗口及“好人举手”制度申报展示窗口,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对辖区私募基金风险监测分析,实施“名单制”分类监管。

这里,将打造政企交流服务中心,定期宣讲福田区最新产业政策,进一步推动创投机构和福田区政府深度交流……

据悉,利用深铁置业大厦,福田区创建的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将打造三大平台,分别为:大湾区投融资平台、政企交流服务平台、创投机构及优质项目集中展示平台,助力创投机构做优做强做大;该中心将实现多重功能,如:创投机构聚集、创投机构资源整合、创投机构人才聚集、政府优惠政策解读、创投领域信息发布、创投机构投融资对接、创投机构综合服务、优质项目融资等,推动福田区的产融结合环境更加完善,助力“中央创新区”产业“乘风破浪”。

审读:孙世建 田君

 
 
 
  • 天气
此次获得“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奖”的《大国重工》由阅文集团大神作家齐橙创作,是网络文学领域第一部展现中国工业发展的优秀作品。其中,阅文集团旗下上海玄霆娱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先进出版单位奖”,由其运营并出版的《大国重工》荣获“音像电子网络出版物奖”。作为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中国出版政府奖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新闻出版业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
1
【原创】网文作品首获中国出版政府奖!这部《大国重工》值得阅读
张子枫、吴磊上演校园爱情
2
【原创】张子枫、吴磊新片《盛夏未来》深圳看片获赞,盛夏已至共赴未来
建党百年,红色七月,《深圳记忆》项目小组来到深圳平湖,开启第二季第八期探访之旅。
3
【原创】“深圳记忆”第二季第八期——“山厦村”:深圳首个村级党支部在此建立!
据了解,“妙笔计划”首期活动由王者荣耀邀请25位阅文知名作家,基于王者荣耀的世界观及英雄设定,创作作家心中的王者故事。据介绍,“妙笔计划”首期共创小说将覆盖长安、云中、海都、稷下、玄雍五大王者世界区域,计划推出一部共创英雄小说合集(含23篇共创英雄小说),及5部共创区域小说。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7月29日,阅文集团与王者荣耀合作的王者荣耀文学共创活动——“妙笔计划”开启。
4
【原创】网文作家共创“英雄”故事!阅文集团携王者荣耀开启内容共创新尝试
深圳书城VIP会员“名家领读”系列活动第三场将于7月31日在深圳书城南山城举办。
5
【原创】“名家领读”第三场31日亮相南山书城 袁晓峰领读“儿童阅读”
惠企政策深度解读,百万红利一键申领。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一期的《读创政策说》。 扶持政策再升级,深圳总部企业又迎重大利好!最近,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鼓励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总部企业可以在深享受企业落户、地方贡献、办公用房补贴等多项福利,诚意满满! 总部企业是指,在深圳市设立,对一定区域内的企业,行使管理服务职能的总机构。如果您是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或是与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的总部企业,亦或是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且形成地方财力大于4000万元的深圳企业,就能申领最高5000万元的办公用房购置补贴哦! 除了购买有补贴,租用或自建办公用房都有优惠!根据《实施办法》,租用办公用房的总部企业,可以享受长达5年的租金补贴,每年最高150万元。 除了高额补贴,还有丰厚奖励等着你!新引进的总部企业可获得最高500万元的落户奖励。对深圳发展产生巨大贡献,还可获得最高2000万元的地方贡献奖励。 不仅仅是资金扶持,总部企业还可享受融资扶持、人才福利等配套措施。总部企业可享受项目便利直通车服务,拓宽融资渠道。其境外的投资项目和进出口货物,可获得备案和通关便利。总部企业的人才将被纳入人才安居保障范围,享受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方面的便利安排,还可申报最高150万元的深圳市人才奖励。 深圳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优质企业入驻、激励企业发展的投资“热土”。这么多的扶持措施,您心动了吗?赶快登录读创客户端,在政策解读板块,点击“智能评测”功能,一键解锁总部企业政策红利吧!更多惠企政策,尽在读创政策解读,我们下一期节目再会。
1
【原创】读创政策说 | 重磅!扶持政策再升级,深圳最高5000万扶持总部企业
深圳市星光达珠宝公司董事长林畅伟认为,推进水贝珠宝特色文化消费集聚区建设,进一步挖掘产业链可持续发展新空间,打通深圳黄金珠宝产业结构从“制造产品”到“制造消费”的商业生态,对开创深圳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有重要意义。流量助力调研组来到位于罗湖翠竹北路的周六福珠宝公司总部,调研品牌零售代表企业的相关情况。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近日,深圳市政协“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重点调研组围绕黄金珠宝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开展调研,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销售展厅、研发现场,与企业负责人、业内资深专家进行面对面沟通,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及问题。
2
【原创】你要的钻戒来自无人工厂! 深圳黄金珠宝业探索把制造优势变为销售优势
覃伟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覃伟中指出,市政府办公厅是全市政府系统的中枢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时作出的“五个坚持”重要要求,对标一流、勇当标杆,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升一步抓落实、强化本领优服务、廉洁自律守底线方面作表率,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全国一流的政府办公厅,努力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为推动“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覃伟中强调,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感恩奋进、知恩报恩、起而行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双区”建设的实际行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抓好各项工作,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3
【原创】覃伟中给市政府办公厅全体干部讲党课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推动“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统筹抓好城市防洪、防潮、排涝、防风工作,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全力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排查整治,突出抓好工程施工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危化品安全、公共安全、景区安全等各项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的底线。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继续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点地区来深人员健康监测,严格做好集中隔离点管理,进一步织牢织密疫情防控体系,决不让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逆转。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圳市第三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举行
5
【原创】推出民生实事票决制2.0版!深圳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亮点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