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市检察院“企业合规办公室”揭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通讯员 孟广军

为统筹推进深圳检察机关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7月29日,广东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了“企业合规建设推进会暨企业合规办公室揭牌仪式”,并邀请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瑞华等多名专家学者及业界人士进行了主题研讨。

去年3月,深圳市宝安区检察院、南山区检察院被纳入第一期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为企业合规改革成功积累了实践经验。今年3月,深圳市、区两级检察院整体被纳入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成为广东省唯一两级院均纳入试点的地区。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小东介绍了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情况。今年以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牢牢抓住中央明确要求深圳“探索完善附条件不起诉适用范围”、深圳市委市政府推进“大合规”建设、致力打造合规示范区的政策机遇,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提出了“五个一”的工作设想,努力探索企业合规的“深圳模式”,为完善国家立法提供深圳样本、贡献深圳方案。“五个一”的工作设想主要包括:

1、成立一个专门的企业合规工作机构。市检察院设立企业合规办公室,实行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统筹全市检察机关企业合规工作开展。

2、构建一个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的企业合规机制。事前,分批次、大规模对全市企业开展合规宣讲、培训,加强企业犯罪事前预防工作;事中,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对进入诉讼中的涉案企业,提供精准合规指引,督促企业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内控制度;事后,通过检察建议等形式,对案件已办结且有合规必要的企业,督促其开展合规建设。

3、建立一套完善的企业合规工作制度。市检察院印发了《深圳市检察机关企业合规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并会同市司法局、市工商联等出台了《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及第三方监控人管理暂行规定》,通过这两个文件,明确了企业合规的工作程序,建立了有深圳特色的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和第三方监控人制度,搭建起了企业合规工作基本制度框架。

4、办理并发布一批企业合规典型案例。截至今年6月,深圳市检察机关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0余件,涉及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职务侵占、假冒注册商标、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非法经营、重大责任事故、销售假药等罪名。结合办案实际,检察机关将建立企业合规案例库,为办案提供参考。目前,已精选出首批8个典型案例,予以公开发布。

5、成立一支企业合规讲师团。选拔了48名检察官担任讲师,并邀请了7名专家学者、资深律师担任特聘讲师,对全市有需求的企业开展合规宣讲。同时,针对企业经营中常见的刑事风险,编纂一套企业合规教材,配套讲师团使用,目前已编纂完成3本,下一步还将分门别类继续推出。

会上,深圳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勇简单回顾了市检察院与工商联关于共同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的情况,他表示,市工商联将在今后和市检察院在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工作中形成联动机制,并介绍了下一步工作设想。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整合多方资源,承担建立第三方监控人名录库、第三方监控人选任等相关任务,积极配合市检察院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工作。

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新国致辞。他指出,一直以来,深圳检察机关在最高检和省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推动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很好的成效。他要求,深圳检察机关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勇于担当,大胆作为,全面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为营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深圳“双区建设”再闯新路、再立新功。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健对深圳检察机关的试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寄语深圳检察机关依法、有序、规范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同时,充分运用好本次会议的成果,继续发扬“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把最高检赋予的这项改革任务落实好,为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提供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简要介绍了检察机关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的概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他希望深圳检察机关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持续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为其他试点地区提供示范和借鉴,为深圳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在热烈的掌声中,与会领导共同为“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企业合规办公室”揭牌。随后,李小东检察长为“企业合规讲师团”的特聘讲师颁发了聘书。

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刘山泉对企业合规工作相关制度的亮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代表市检察院发布了深圳检察机关企业合规建设典型案例。办案单位代表、企业代表、律师代表以及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余新喜主持了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深圳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市公安局、市中级法院、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等相关部门领导,有关专家学者,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以及律师代表、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共100余人出席会议。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建党百年,红色七月,《深圳记忆》项目小组来到深圳平湖,开启第二季第八期探访之旅。
1
【原创】“深圳记忆”第二季第八期——“山厦村”:深圳首个村级党支部在此建立!
深圳书城VIP会员“名家领读”系列活动第三场将于7月31日在深圳书城南山城举办。
2
【原创】“名家领读”第三场31日亮相南山书城 袁晓峰领读“儿童阅读”
钟镇涛、张卫健、金铭、汪小敏,高歌“光影流年”。
3
【原创】暑期追剧时光太美好!《流淌的歌声3》唱响经典影视金曲
广东卫视《流淌的歌声3》周五晚播出,钟镇涛接受媒体采访。
4
【原创】钟镇涛、张卫健在演艺圈几十年,两人竟然是第一次合作?
搜狐视频《偶然闯入的世界》今日发布首款概念海报和先导预告片。
5
【原创】又一部快穿题材网剧来了!浪漫爱情要在三个不同时空展开
惠企政策深度解读,百万红利一键申领。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一期的《读创政策说》。 扶持政策再升级,深圳总部企业又迎重大利好!最近,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鼓励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总部企业可以在深享受企业落户、地方贡献、办公用房补贴等多项福利,诚意满满! 总部企业是指,在深圳市设立,对一定区域内的企业,行使管理服务职能的总机构。如果您是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或是与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的总部企业,亦或是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且形成地方财力大于4000万元的深圳企业,就能申领最高5000万元的办公用房购置补贴哦! 除了购买有补贴,租用或自建办公用房都有优惠!根据《实施办法》,租用办公用房的总部企业,可以享受长达5年的租金补贴,每年最高150万元。 除了高额补贴,还有丰厚奖励等着你!新引进的总部企业可获得最高500万元的落户奖励。对深圳发展产生巨大贡献,还可获得最高2000万元的地方贡献奖励。 不仅仅是资金扶持,总部企业还可享受融资扶持、人才福利等配套措施。总部企业可享受项目便利直通车服务,拓宽融资渠道。其境外的投资项目和进出口货物,可获得备案和通关便利。总部企业的人才将被纳入人才安居保障范围,享受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方面的便利安排,还可申报最高150万元的深圳市人才奖励。 深圳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优质企业入驻、激励企业发展的投资“热土”。这么多的扶持措施,您心动了吗?赶快登录读创客户端,在政策解读板块,点击“智能评测”功能,一键解锁总部企业政策红利吧!更多惠企政策,尽在读创政策解读,我们下一期节目再会。
1
【原创】读创政策说 | 重磅!扶持政策再升级,深圳最高5000万扶持总部企业
深圳市星光达珠宝公司董事长林畅伟认为,推进水贝珠宝特色文化消费集聚区建设,进一步挖掘产业链可持续发展新空间,打通深圳黄金珠宝产业结构从“制造产品”到“制造消费”的商业生态,对开创深圳黄金珠宝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有重要意义。流量助力调研组来到位于罗湖翠竹北路的周六福珠宝公司总部,调研品牌零售代表企业的相关情况。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近日,深圳市政协“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重点调研组围绕黄金珠宝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开展调研,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销售展厅、研发现场,与企业负责人、业内资深专家进行面对面沟通,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及问题。
2
【原创】你要的钻戒来自无人工厂! 深圳黄金珠宝业探索把制造优势变为销售优势
覃伟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覃伟中指出,市政府办公厅是全市政府系统的中枢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时作出的“五个坚持”重要要求,对标一流、勇当标杆,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升一步抓落实、强化本领优服务、廉洁自律守底线方面作表率,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全国一流的政府办公厅,努力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为推动“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覃伟中强调,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感恩奋进、知恩报恩、起而行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双区”建设的实际行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抓好各项工作,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3
【原创】覃伟中给市政府办公厅全体干部讲党课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推动“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统筹抓好城市防洪、防潮、排涝、防风工作,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全力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排查整治,突出抓好工程施工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危化品安全、公共安全、景区安全等各项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的底线。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继续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点地区来深人员健康监测,严格做好集中隔离点管理,进一步织牢织密疫情防控体系,决不让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逆转。
4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圳市第三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举行
5
【原创】推出民生实事票决制2.0版!深圳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亮点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