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市民求职途中谨防卷入“培训贷”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维

记者7月28日从深圳市公安局获悉,职季即将来临,不少求职者希望在求职黄金期,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然而,一些不法培训机构,利用求职者急于找到工作的心理,变相设下圈套,使求职者在不清楚合同内容的情况下,卷入“培训贷”陷阱,不知不觉背上了高额贷款。深圳警方提醒:市民求职需擦亮眼睛,谨防卷入“培训贷”。

“培训贷”是一种以虚假培训机构和P2P网络贷款机构进行合作,冒充招聘公司在招聘网站上发布大量虚假招聘信息吸引求职者到本公司贷款培训的骗局。

据了解,“培训贷”骗局套路一共分为四步:第一步,虚假招聘“请君入瓮”,职业前途“一片光明”。虚假培训机构通常会冒充招聘公司大量发布对专业、工作经验毫无要求、无需任何条件可直接面试,且薪资待遇明显高于同职位同工种薪资水平的虚假招聘信息吸引求职大学生。第二步,能力不足需培训,先交上培训费。面试后,“面试官”会以求职者的能力不达标为由,要求求职者进行入职培训,并以“现实优惠学费8折”“分期付款压力小”“培训完成立即上岗”等理由诱导求职者向他们合作的网络贷款机构贷款,分期支付万元的培训费用。第三步,培训全靠忽悠,退款门都没有。求职者培训后发现,所谓的“高学历讲师”其实只是伪装,培训内容也只是用网上随处可见的资料随便拼凑。如果求职者要求中断培训,他们却拒不退款,还要求求职者立即付清所有贷款,或要求求职者赔付高额的违约金。第四步,以为熬到头,却人去楼空。求职者若耐着性子培训完之后,他们并不会立即通知入职,而是让求职者回家等回复。然而求职者会迟迟等不到回复,却发现所谓的公司早已人去楼空。

求职者如何防范“培训贷”?深圳警方发布提醒,首先,谨防消费贷款和消费分期。若是培训机构提供指定贷款途径的,最好加多个心眼。签订的合同要明确条款内容,就算分期也要明确是否免息,如若收取利息的话又是执行多少的利率等。一定要清楚费用,千万不要不明不白被坑。在与培训机构签订协议与合同时,应仔细阅读核对相关内容,对于不利的条款应及时提出,商议或修改后再签订。

然后,提高防范意识。“培训贷”的受害者往往是刚刚走出校门经验匮乏的大学毕业生,更需要提高防范意识。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更不会掉“馅饼”,一分耕耘才能有一分收获,遇事多向老师和家长请教,多向有关部门求助,自觉筑起一道坚固的防御长城,绝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从源头斩断罪恶的黑手。

最后,不慎“入坑”尽快投诉报案。如果不慎踏入“培训贷”陷阱或者遇到疑似“培训贷”诈骗的情形,应积极收集并留存有关证据,如涉及教育培训纠纷的,向培训机构注册地所在的教育主管部门投诉;涉嫌诈骗的,应向公安机关报案。一定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切忌自认倒霉、息事宁人,要勇于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7月27日,搜狐视频直播微综艺《姐姐的菜》第二期在火热盛夏上线。
1
【原创】青椒土豆丝、西红柿炒蛋,林允与搜狐BOSS张朝阳比厨艺
27日,第三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高峰论坛在深圳龙岗文化中心举行。
2
【原创】中国顶级声乐权威专家汇聚深圳,探讨中国歌剧人才发展
形、象、境,既是书法创作三层次,亦为建筑创建三层次。其联曰:字到雄时,点画间自显庙堂气象。“象”为书法神采,相对于“形”,属更高审美层次,但“形”中含“象”。
3
【原创】万事如艺︱书法原来是最美的建筑——“建筑与书法”主题展前言
《中国人超会吃》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中国人超会吃》引领当代中国餐桌新巡礼
Z世代托起虚拟偶像千亿市场
5
【原创】字节阿里投资乐华娱乐,互联网大厂纷纷布局虚拟偶像生意
覃伟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覃伟中指出,市政府办公厅是全市政府系统的中枢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办时作出的“五个坚持”重要要求,对标一流、勇当标杆,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升一步抓落实、强化本领优服务、廉洁自律守底线方面作表率,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全国一流的政府办公厅,努力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为推动“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覃伟中强调,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感恩奋进、知恩报恩、起而行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双区”建设的实际行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抓好各项工作,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1
【原创】覃伟中给市政府办公厅全体干部讲党课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为推动“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统筹抓好城市防洪、防潮、排涝、防风工作,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全力筑牢防汛减灾安全防线,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排查整治,突出抓好工程施工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危化品安全、公共安全、景区安全等各项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的底线。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继续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重点地区来深人员健康监测,严格做好集中隔离点管理,进一步织牢织密疫情防控体系,决不让持续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逆转。
2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圳市第三届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交流推进会举行
3
【原创】推出民生实事票决制2.0版!深圳基层人大创新案例亮点多
推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4
【原创】深圳首个人大代表生物医药专业联系点在坪山揭牌
7月23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奥运频道在转播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出场画面时,使用了一张不完整的中国地图。作为曾在美独家转播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家美国主要电视媒体,NBC奥运频道上述行为影响十分恶劣,伤害了中国人民的尊严和情感。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指出,地图是国家版图的表达形式,象征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5
美媒转播奥运使用不完整中国地图 中方回应:有违奥林匹克精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