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内刊人物风采录 | 文章天成,妙手偶得——陈鸿波与《民治•新城市文学》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

△陈鸿波近影

每一个闯荡深圳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2016年春夏之交,陈鸿波从武汉南下深圳,应聘为某集团公司行政总监、行政副总经理,深受公司董事长赏识。但仅仅过了一年,当他得知龙华区民治街道文学内刊《民治·新城市文学》招聘执行主编时,便毅然前往应聘。陈鸿波得偿所愿,他担任该刊执行主编已经4年,近日,他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当年作出这一选择,缘于自己的文学情结。做内刊执行主编待遇无法和企业高管相比,吸引他的还是这个文学平台。

△《民治·新城市文学》2020年春季号

少年作家携笔从戎

陈鸿波1977年出生于湖北红安县,从小爱好文学,13岁公开发表作品,他自称完全受爷爷影响。他的爷爷读过十几年私塾,能写一手好毛笔字,是乡村文化人。爷爷早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担任乡镇和村干部,爱读书读报,关心政治和时事。陈鸿波是长孙,从小读书用功,很受爷爷器重。他喜欢听爷爷讲故事,包括历史演义、民间传说、乡间谚语,甚至家族伦理和中医土方。爷爷还教他背《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增广贤文》、《幼学琼林》,稍大时还读背《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等,他还读过《格言联璧》、《小窗幽记》、《菜根谭》、《围炉夜话》等传统文化典籍。

陈鸿波说,上世纪80年代,农村还比较穷,但爷爷每个月都带他到县城新华书店,用自己的民政优抚金给他买课外书。他从小学到初中,学习成绩都很优异,并开始写文章,投稿、发表,经常收到5块、10块的稿费,引得同学们一阵羡慕。

他读到初二时,爷爷不幸病逝,家庭经济顿感拮据。高中时,家里负担更重,经常拿不出钱交学费。当时他已经公开发表了不少文章,当地报纸记者前来采访,报道他的事迹,称其为“少年作家”。同时,他得到县武装部领导的鼓励,应征入伍,在烟台某部队政治处当新闻报道员和电影放映员。

△陈鸿波在旅途中

在部队,喜爱读书和写作的陈鸿波仿佛进入美丽新世界。部队文体中心藏书近十万册,他天天泡在图书室里,坐拥书城,边写新闻报道边进行文学创作。后来师政治部宣传科推荐他到济南军区《前卫报》和北京《解放军报》社学习。从那时起,他立志当一位作家,不负小时候爷爷对自己的教诲。

作家应该是杂食动物

陈鸿波是幸运的,他又从部队考入湖北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曾在广州外资企业做过人力资源管理,在《武汉晚报》社副刊部当过编辑。

刚过不惑之年的他从事写作已近30年。从学校到部队,双从部队到地方,他写作的体裁和内容繁多,包括散文、诗歌、诗词联赋,还有小说、评论和报告文学。因为古文功底扎实,寻章琢句,信手拈来,他在文学圈和朋友聚会上被称为“诗词联赋大家”。

因机缘巧合,陈鸿波早年认识了著名诗人空林子(林燕兰),拜师于她门下。他说,空林子是国学大师文怀沙老先生的关门弟子,有“当代李清照”之誉。他有幸得名师指点,诗词联赋创作进步很快,对格律、用韵等十分熟稔。他认为,旧体诗与自由体诗歌只是结构、规则不同,思想、意境、手法、技巧等都是相通的。

△陈鸿波演讲“作家应该是杂食动物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陈鸿波认为写作需要天赋,否则难有点睛之笔、经典之作、扛鼎之构,勤奋笔耕、大量阅读经典和自我修行悟道缺一不可。陈鸿波喜欢读书,经史子集、中外文学之外,甚至还包括画册碑帖、中医典籍、古建园林等,他认为作家应该是杂食动物。比如武侠小说,他喜欢看金庸、梁羽生的作品,因其文化底蕴深厚,非其他武侠小说家可比。

陈鸿波的“杂”甚至不限于文学的阅读与写作,他还是高级书画装裱师和书画评论家。说起来有一段故事,他在部队工作时,到书画店装裱名家作品,装成取物发现效果不佳,就想自学书画装裱与旧画揭裱修复,曾参加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国书画装裱工艺学院的专业研修班,得到刘金涛、孙孝江、杨守谋、杨正旗等知名书画装裱专家指点,受益匪浅。他系统学习了数十种中国书画装裱款式,以及旧画的全、补修复技艺。他说自己装裱的作品基本达到“软、平、薄、光”的精湛水平,20年来收藏的字画都是自己手工装裱。

他也因此对中国书法、中国画的脉络进行了深入研究,对各个流派和各个时代的代表人物、作品和风格多有了解,有时受朋友之托,也写过书画评论、访谈、作品集序言。

△《民治·新城市文学》2019年春季号

小刊物办出大境界

《民治·新城市文学》创刊于2009年,至今已12年,一路走来非常不易!前任主编办刊8年,他接任也已4年多。陈鸿波说,辖区虽有大小,文学并无边界——该刊虽然只是街道办事处的文学内刊,但他秉持着文学心、维系着文学梦,全身心地投入和倾注心血。

△《民治·新城市文学》创刊号(2009年夏)

作为纯文学刊物,陈鸿波主持《民治·新城市文学》后,每期仍然坚持以小说为主打,占一半版面,其次是散文和诗歌、诗词和文学评论。他保留了前任主编开辟的“重点推荐”、“小说擂台”、“大散文”、“诗南方”等栏目,也开辟了一些新栏目,如:“袖里虹霓”、“女性散文”、“墨客游踪”、“千字文”、“诗国撷英”、“盛世华章”,以及“当代诗词人物”、“骚坛一叶”、“经典重温”、“咀嚼书香”等。

刊物旨在丰富当地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民治街道各图书馆、书吧和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都能看到。近期刊物开辟了“奋斗民治”栏目,反映民治街道的先进人物、辉煌业绩和文化风貌,为宣传民治尽力。

△《民治·新城市文学》2012年夏季号、冬季号

刊物的内容、版式、装帧、栏目都与主编个性相关,主编的情趣、爱好多少会反映在刊物风格上。陈鸿波做企业高管时,曾主管过单位内刊,这些经验对他甚有帮助。谈起稿源,他说自己30年笔耕不辍,与文学界师友同仁联系从未间断,地方作家、军旅作家资源甚多。他注重培养龙华区和民治街道作者队伍,扶植本土文学人才,名家与新人共存,不独厚名家,更扶植新人,兼容并蓄、游交南北,为新人搭台唱戏,约名家锦上添花。

陈鸿波说,《民治·新城市文学》虽然是小刊,民治街道却以大刊的思路和水平来办刊,小刊物办出大天地、大境界、大精神,小刊物也不乏大家之作、名家之笔。

△陈鸿波出席文学活动

为人作嫁,甘居幕后

《民治·新城市文学》是深圳市出版业协会理事单位及文学内刊委员会副会长单位。陈鸿波接任执行主编后,刊物连续4年被深圳市出版业协会、深圳商报评为深圳市“优秀文学内刊奖”,他本人也荣获“优秀主编奖”。由于在深圳文学圈内较有影响,为扶植文学新人贡献突出,2020年刊物被龙华区作家协会表彰,他本人也被评为“伯乐·嫁衣奖”。

《民治·新城市文学》影响波及全国,很多国内名家都知道。刊物内容精彩,装帧古朴典雅,很多文学爱好者和图书馆都索刊收藏。陈鸿波说,刊物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前任主编奠定的基础,更离不开街道办事处领导的大力支持,是他们对文学事业的关爱才能让这份刊物支撑这么久,还要感谢市、区文联及作协的指导帮助,广大作者和各界读者的热爱,有了他们,才有刊物矢志不渝的坚守。

陈鸿波说,做编辑要具有慧眼,甘于寂寞,乐于耕耘,为人作嫁,欣为绿叶。他执行主编《民治·新城市文学》,又是龙华区作协《龙华文学》编辑部六人团之一,编辑工作占据了很多写作及读书时间。但他认为,编辑与读书有关,更与文学相关,编读作品也是学习过程。他说自己不喜欢应酬,很少参加无谓的社交活动,宁愿在家写作看书,或静心养神。

△龙华区第二届诗词大会海报

陈鸿波坦言,由于单位预算经费不足,《民治·新城市文学》近年稿费标准下降,但承蒙大家看重和不弃,还是拥有众多作者。科技进步,社会变幻,纸媒压力不少,但他相信纸媒不会消亡,手捧一卷书香,远比捧着手机阅读更有记忆和味道。他说,生活是写作的源泉,作家和文学作品应该弘扬社会主旋律,顺应时代潮流,为人民服务,这样文学才更有价值,才能走得更远。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陈鸿波感恩深圳这座现代化移民城市,感激深圳的朋友们,他感觉自己来得太迟,要做的事情太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特此鸣谢)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易售科技在全国各地连接户外屏的数量从刚开始连接的几千张屏,到今天已经接近2800万张。
1
【原创】关注 | 易售科技连接数千万块屏后,发现风口来了
△新锐管乐演奏家薛天龙△马头琴与呼麦演奏家鞠斯琴毕力格△弹布尔新秀热匹开提·热夏提7月31日,方锦龙将与腾讯视频、河北卫视的文化综艺节目《邻家诗话》节目总导演牛魔、音乐总监方颂评、三次登上《百家讲坛》的史学博士于赓哲、“国风美少年”刘丰、《甄嬛传》端妃饰演者李宜娟等多位演出嘉宾,将这档豆瓣评分9.0的原创诗歌实景雅集综艺“搬”上深圳音乐厅的舞台,带来《邻家诗话》音乐厅版的全国首演。△琵琶演奏家方锦龙7月30日,方锦龙与广东卫视经典音乐竞演节目《国乐大典》的人气战队将打造一场包括琵琶、唢呐、古筝、马头琴、笛、箫、埙、弹布尔、二胡等多种民族乐器的“狂欢”,融合二次元原创作品,掀起气势十足的“青春国乐进行时——方锦龙跨界新国潮之夜”。△《邻家诗话》节目总导演牛魔△音乐总监方颂评△《甄嬛传》端妃饰演者李宜娟此外,深圳音乐厅“飞越彩虹”多民族童声合唱团也将加入这场诗词歌赋,带来《静夜思》《己酉新正》两首作品的演唱。
2
【原创】方锦龙这两场国乐跨界音乐会太有趣了!各类艺术家都来了
7月23日晚,宝安区爱乐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奏响《珠江组歌》。
3
【原创】交响乐《珠江组歌》展现珠江壮美画卷,唱响建党百年赞歌
该套书是一套激发孩子无限想象力,鼓励孩子勇敢做自己以及学会接纳不同的经典大师绘本,包含《三月风》和《猫能做什么。三月风先生的帽子,开启了小男孩脑海中无限的想象力,给小男孩带来了一次奇妙的历险。三月风先生的帽子,像是拥有魔法一样激发并守护着小男孩的想象力。
4
【原创】“牛津经典大师绘本”:激发孩子无限想象力和勇气
活动将为期两个月
5
【原创】这个夏天我们都是“圳”红青年! 2021莲花山@青年文化节火热启动
出台全国首部个人破产法,全国首部数据安全领域基础性、综合性立法……
1
【原创】综改攻坚进行时 | 深圳用好用足经济特区立法权,以良法引领改革
深圳近期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是国内数据领域首部基础性法规,为深圳率先在数据领域做足文章提供了条件,也为深圳用好科研数据打开了思路。“深圳能够吸引科学家的优势在哪里。“由于地理空间受限,更多科学大装置落地深圳可能面临较大困难,现在需要转变思路。
2
【原创】如何吸引“顶流”科学家?深圳企业是榜样!深圳政协委员谈“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规划与思考”
彭华岗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非常重视防范化解风险,央企债务风险整体可控。严管非主业低毛利大宗商品贸易这种业务风险,严控金融衍生、融资担保、PPP等业务风险,坚决禁止开展融资性贸易业务。下一步要继续做好中央企业的债务风险管控。
3
【原创】国资委:央企净利润首次突破半年万亿大关
”赵志国透露,将不断提升全国APP技术检测平台自动化检测能力、监测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目前平台具备每个月检测量达到15万款的能力。年底前将检测覆盖达到180万款APP。在常态化监管的基础上,适时针对重点问题、重点企业开展‘回头看’,对反复出现违规调用通信录和用户地理位置权限等相关问题的企业,加大惩处力度,确保整改过的问题‘不反弹、不反复’。
4
【原创】工信部:对APP违规行为保持高压震慑
骆文智的党课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为主题,向大家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百年伟大历史贡献,党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建立、完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辉历程,以及深圳人大发展历程。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作为深圳人大代表活动月的活动之一,7月15日上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骆文智来到宝安区石岩街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给深圳市四级人大代表以及基层人大工作者讲党史教育专题党课。深圳人大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蓬勃发展不断成长,30多年来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发挥立法引领作用,增强监督实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为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5
【原创】骆文智到宝安石岩街道人大制度宣讲基地讲党课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