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方锦龙这两场国乐跨界音乐会太有趣了!各类艺术家都来了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近年来,随着国风的兴起和蔓延,中国传统乐器也在创新编排和跨界演绎中加入潮流行列,焕发出新的活力。

提到国潮跨界,就让人联想到方锦龙这位国乐艺术家。作为火爆全网的当红国乐大师,方锦龙擅长将各种传统乐器得出神入化。多年来,方锦龙一直致力于推广国乐,并不断寻找更有趣更新颖的方式,让国乐走进年轻人的世界。

今年,深圳音乐厅与方锦龙团队共同策划了跨界新国潮之夜及《邻家诗话》全新音乐厅版的诗歌乐赋聆享会,将于730日、31日接连两天上演。届时,方锦龙将带领《国乐大典》人气战队与《邻家诗话》主创团队,汇集众多实力派艺术家登台献演。

两场演出希望能将传统音乐艺术通过更加生动有趣的形式展示出来,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传统文化,一同加入传承与发扬传统文化的队伍中。

△琵琶演奏家方锦龙

730日,方锦龙与广东卫视经典音乐竞演节目《国乐大典》的人气战队将打造一场包括琵琶、唢呐、古筝、马头琴、笛、箫、埙、弹布尔、二胡等多种民族乐器的狂欢,融合二次元原创作品,掀起气势十足的青春国乐进行时——方锦龙跨界新国潮之夜

此前,开播三季的《国乐大典》早已是一档极具口碑的国乐综艺,方锦龙也连续三季担任节目的主要嘉宾、形象大使以及主要策划顾问。自2018年的第一季开始,节目就以豪华的嘉宾阵容吸引了观众的关注——《梁祝》作曲家何占豪、格莱美奖得主吴彤、太极琴侠陈军、文史学家纪连海、蒙曼、郭冰茹等众多大咖,都曾以专业品鉴团成员的身份登上这一舞台。

此次带来演出的是节目中由方锦龙带领的大威天龙等战队,包括新锐管乐演奏家薛天龙、马头琴与呼麦演奏家鞠斯琴毕力格、弹布尔新秀热匹开提·热夏提、笛箫埙篪演奏家徐硕、青年打击乐演奏家付绍博、青年琵琶演奏家郭聪、青年二胡演奏家刘泳嘉、青年作曲家兼键盘胡骁阳、青年古筝演奏家叶俊灵等。

他们将献上《百鸟朝凤》《嘎达梅林》《楚汉争霸》《诗经·硕人》等多首颇受欢迎的经典改编作品,期待呈现给观众与众不同的跨界国风新体验。

△新锐管乐演奏家薛天龙

△马头琴与呼麦演奏家鞠斯琴毕力格

弹布尔新秀热匹开提·热夏提

731日,方锦龙将与腾讯视频、河北卫视的文化综艺节目《邻家诗话》节目总导演牛魔、音乐总监方颂评、三次登上《百家讲坛》的史学博士于赓哲、国风美少年刘丰、《甄嬛传》端妃饰演者李宜娟等多位演出嘉宾,将这档豆瓣评分9.0的原创诗歌实景雅集综艺上深圳音乐厅的舞台,带来《邻家诗话》音乐厅版的全国首演。群贤汇集歌乐舞,诗情画意暖人心,与观众一同领略诗词与民乐相得益彰的艺术魅力。

《邻家诗话》作为国内首档诗歌雅集综艺,以诗词乐舞的综合方式全方位展现了传统文化的壮丽画卷,一经播出就受到大众热烈的反响。节目中,嘉宾们畅聊诗词,以有趣的歌、舞、乐、画、戏的方式,打造一个立体的诗意世界。随着节目的播出,也有越来越多的粉丝加入了中国古诗词之美的探索之路。

本场音乐会将串联起3000年中华诗词历史,从最早的《诗经》到近现代诗词《沁园春·雪》,将浓缩几千年诗词文化精髓以音乐的形式展示给观众,同时每首曲目加入诗词同时代乐器,如仿唐琵琶、篪、埙等。

△《邻家诗话》节目总导演牛魔

△音乐总监方颂评

△《甄嬛传》端妃饰演者李宜娟

此外,深圳音乐厅飞越彩虹多民族童声合唱团也将加入这场诗词歌赋,带来《静夜思》《己酉新正》两首作品的演唱。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方锦龙还将于731日上午在深圳音乐厅小剧场举办《邻家诗话》新书见面聆赏会,以诗会友、以乐相聚,与节目主创人员一同带来庭院雅集的分享。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多家平台扶持知识内容创作者何谓泛知识类内容。唐瑞峰则提醒,由于泛知识生产和传播的门槛降低,造成知识同质化严重,质量参差不齐,泛知识视频重视内容和用户体验的提升仍是获取用户的关键。无独有偶,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在今年6月26日哔哩哔哩成立十二周年的演讲中提到:“目前,泛知识类内容占B站全平台视频总播放量的45%。
1
【原创】泛知识类短视频成流量“新贵”?
近代革命历史剧《百炼成钢》将在广东卫视播出最后两个“乐章”。
2
【原创】《百炼成钢》正在广东卫视热播,何炅饰演扶贫干部遇难题
许多Z世代年轻人身穿汉服,在现代社会中形成了一道别致的风景。
3
【原创】Z世代文化新消费⑧丨穿上汉服过传统节日,是一种仪式感
展览落地小燕·巢美术馆
4
【原创】西王村“空降”深圳!深圳中学生五台山乡村改造后续来了
夏和顺光绪三十二年(1906)春,冒广生在琉璃厂古玩铺购得外祖父周星诒所著《勉熹词》,如获至宝。冒广生与琉璃厂结缘始于光绪二十八年(1902),他应顺天府尹陈玉苍之聘,任京师五城学堂史地教习。冒广生得琉璃厂之便,开始搜集整理家族文献文物。
5
【原创】琉璃厂故事80 | 冒广生收藏先祖遗物
出台全国首部个人破产法,全国首部数据安全领域基础性、综合性立法……
1
【原创】综改攻坚进行时 | 深圳用好用足经济特区立法权,以良法引领改革
深圳近期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是国内数据领域首部基础性法规,为深圳率先在数据领域做足文章提供了条件,也为深圳用好科研数据打开了思路。“深圳能够吸引科学家的优势在哪里。“由于地理空间受限,更多科学大装置落地深圳可能面临较大困难,现在需要转变思路。
2
【原创】如何吸引“顶流”科学家?深圳企业是榜样!深圳政协委员谈“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规划与思考”
彭华岗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非常重视防范化解风险,央企债务风险整体可控。严管非主业低毛利大宗商品贸易这种业务风险,严控金融衍生、融资担保、PPP等业务风险,坚决禁止开展融资性贸易业务。下一步要继续做好中央企业的债务风险管控。
3
【原创】国资委:央企净利润首次突破半年万亿大关
”赵志国透露,将不断提升全国APP技术检测平台自动化检测能力、监测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目前平台具备每个月检测量达到15万款的能力。年底前将检测覆盖达到180万款APP。在常态化监管的基础上,适时针对重点问题、重点企业开展‘回头看’,对反复出现违规调用通信录和用户地理位置权限等相关问题的企业,加大惩处力度,确保整改过的问题‘不反弹、不反复’。
4
【原创】工信部:对APP违规行为保持高压震慑
骆文智的党课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为主题,向大家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百年伟大历史贡献,党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建立、完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辉历程,以及深圳人大发展历程。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作为深圳人大代表活动月的活动之一,7月15日上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骆文智来到宝安区石岩街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给深圳市四级人大代表以及基层人大工作者讲党史教育专题党课。深圳人大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蓬勃发展不断成长,30多年来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发挥立法引领作用,增强监督实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为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5
【原创】骆文智到宝安石岩街道人大制度宣讲基地讲党课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