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龙岗产业“高地”巡礼⑤|走“一芯”,看龙岗以“小公厕拉动城市大文明”高标准新建一批“一厕一风景”示范公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按照市委市政府“两打造一提升”,以及龙岗区委区政府“一芯两核多支点”的工作部署,作为“美丽龙岗建设”的牵头单位,龙岗区城管部门正与全区相关单位和11个街道紧密协作,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结合该区实际,通过全力新建一批特色公厕和街头小型艺术公厕,全面升级改造不达标的市政公厕和社会公厕,打造“功能完善、干净整洁、美观雅致、使用方便”的龙岗公厕形象,实现“小公厕拉动城市大文明”。

近日,记者从龙岗区城管部门获悉,在6月份深圳市环卫指数测评中,龙岗区公厕测评排名取得了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该区持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现已启动全区公厕现状、布点摸底调查,建立全区公厕档案库,并根据住建部相关要求,研究制定区公厕专项规划,依据流动人口数量、建筑等因素合理布局厕所选址和建设规模,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厕所革命”,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规范、使用方便”的公厕服务体系。

高标准新建一批“一厕一风景”示范公厕

按照龙岗区委区政府“一芯两核多支点”的工作部署,结合公园、绿道、文旅小镇、城市驿站等区域特点,融合便民服务、观光休憩、人文特色等,设计龙岗公厕专属Logo,新建17座高品质、独具龙岗特色公厕,使龙岗区公厕具有“一厕一风景”等特点,实现颜值与品味并存、文化与艺术同在,充分展示龙岗区环境品质和文化内涵。在人流密集区和交通节点等公共区域,试点推动建设一批街头小型艺术精品公厕。

同时,按照实施总量最多、范围最广、品质最优的标准,全面排查市政和社会公厕硬件设施,凡是不达标的全部实施升级改造,实现14类行业公厕全覆盖实施升级改造,彻底解决硬件短板问题。既全覆盖升级改造市政、公园、学校、集贸市场、医院(社康)、商场超市、文体设施、旅游景点、加油站、交通场站(长途汽车站、火车站、地铁站)、汽车充电站公厕总数不低于300座的任务目标。

公厕管理精细化,如厕更便捷舒适

新月·低碳公厕

龙岗街道“牵牛花”公厕

横岗人民公园公厕

据龙岗区城管部门介绍,为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完善公厕数据库和公厕地图,该区将实现“一键找公厕”,让市民如厕更便捷,并实施五个严格举措。一是严格落实“六有一免”。即有专人管理、有岗位责任制、有卫生服务标准等,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二是严格落实“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等。三是严格推行“公厕长”模式。每座公厕由主管单位落实一名“公厕长”,确保公厕随时随地见脏就扫、见脏就拖、见脏就擦。四是严格执法,持续公厕执法行动。五是严格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督促公厕产权单位对公厕短板问题进行整改。

据悉,考虑老年人、行动不便者、孕妇等特定人群的使用需求,龙岗区将在市政公厕内增设一键呼叫、AED等专业化应急设备。

审读:喻方华  蒋祝璇

 
 
 
  • 天气
这个以长江边的重庆“山城”为地理背景的故事,讲述了主人公窦小明从男孩走向男人的成长和蜕变过程,他的母亲、秦佳惠与苏滟这三个年龄、性格迥异的女性,成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角色,引领且建构了他的生命密码和精神基因。围绕长篇小说《月光武士》和随笔集《女性的河流:虹影词典》两本新书,作家虹影与青年学者马兵等人展开交流。”虹影在小说中体现了一种后女性主义的意识,一种暴裂和温柔的平衡,主人公不是布满芒刺的反叛者,而是在成长中对生活有更多的经受和通融的理解。
1
【原创】虹影又写了一个跟河流相关的故事,长篇小说《月光武士》已在拍电影
正值暑期,记者从各大书城了解到,这个假期,深圳书城特别推出“夏日园游会”主题策划,打造书香弥漫的暑期文化新生活。
2
【原创】深圳各大书城推出夏日园游会,千余种好书打七折!
近日,“读书月走进全国书博会”策划会在济南举行。会议就第22届深圳读书月策划思路、活动主题及活动内容向与会专家征求意见和建议。
3
【原创】发挥深圳在阅读中的引领作用, 深圳读书月走进全国书博会策划会在济南举行!
17日下午,海天出版社新书、2020年法国文学最高奖——龚古尔奖获奖作品《异常》中文版在济南书博会首发
4
【原创】销量仅次于杜拉斯《情人》,海天社新书《异常》济南书博会首发
7月17日下午,疫情之后的2021年首场“文明·乐读一小时”活动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大台阶举办。
5
【原创】“出自‘60后’之手,却能让‘90后’精神沸腾” 《千页书》引发“跨年代对话”
深圳近期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是国内数据领域首部基础性法规,为深圳率先在数据领域做足文章提供了条件,也为深圳用好科研数据打开了思路。“深圳能够吸引科学家的优势在哪里。“由于地理空间受限,更多科学大装置落地深圳可能面临较大困难,现在需要转变思路。
1
【原创】如何吸引“顶流”科学家?深圳企业是榜样!深圳政协委员谈“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规划与思考”
彭华岗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非常重视防范化解风险,央企债务风险整体可控。严管非主业低毛利大宗商品贸易这种业务风险,严控金融衍生、融资担保、PPP等业务风险,坚决禁止开展融资性贸易业务。下一步要继续做好中央企业的债务风险管控。
2
【原创】国资委:央企净利润首次突破半年万亿大关
”赵志国透露,将不断提升全国APP技术检测平台自动化检测能力、监测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目前平台具备每个月检测量达到15万款的能力。年底前将检测覆盖达到180万款APP。在常态化监管的基础上,适时针对重点问题、重点企业开展‘回头看’,对反复出现违规调用通信录和用户地理位置权限等相关问题的企业,加大惩处力度,确保整改过的问题‘不反弹、不反复’。
3
【原创】工信部:对APP违规行为保持高压震慑
骆文智的党课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为主题,向大家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百年伟大历史贡献,党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建立、完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光辉历程,以及深圳人大发展历程。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作为深圳人大代表活动月的活动之一,7月15日上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骆文智来到宝安区石岩街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给深圳市四级人大代表以及基层人大工作者讲党史教育专题党课。深圳人大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蓬勃发展不断成长,30多年来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发挥立法引领作用,增强监督实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为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4
【原创】骆文智到宝安石岩街道人大制度宣讲基地讲党课
●陈少雷:深圳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市委宣讲团成员、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讲师团特聘讲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理事,广东省青联委员、深圳市青联常委。【主讲嘉宾简介】●韩望喜:深圳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主任,深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深圳市儒家文化研究会会长,市委宣讲团成员、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讲师团特聘讲师,《文化深圳》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主要从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哲学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教学与研究。
5
7月19日听两位专家直播解读总书记金句、学习“七一”讲话!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