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法治政府建设巡礼38:绿水青山一键“计价”,GEP核算系统助推高质量绿色发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潘雪莲 翟广燕 文/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评估绿水青山的价值?怎样衡量生态环境保护绩效?深圳先行示范,给出答案!2014年,深圳市以盐田区为试点,在国内率先开展城市生态产品与生态服务价值核算,创建了GDP和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工作机制,成为依法保护生态环境的攻坚利器。这意味着,GDP将不再是衡量发展的唯一指标,GEP将成为引领深圳未来发展的“绿色指挥棒”。

先行先试,研发全国第一个GEP自动核算平台

山水林田湖,这些生态系统价值几何?2018年起,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统计局和市发展改革委,组织生态中心和市环科院开展GEP核算研究,构建了适用于城市的GEP核算体系。GEP(Gross Ecosystem Product)又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是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包括物质产品价值、调节服务价值和文化服务价值三部分。GEP衡量的是一个地区在一定时间内,生态系统为人类产生提供最终惠宜的经济价值。

2020年8月,深圳市率先上线了GEP在线自动核算平台,给生态资源的价值“算一笔账”。2021年10月,深圳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系统正式启用,成为全国首个城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自动核算平台。核算平台设计了部门数据报送、一键自动计算、任意范围圈图核算、结果展示分析等功能模块,可实现数据在线填报和核算结果一键计算,极大提高了核算效率和准确性。通过核算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各种产品与服务及其价值总和,科学评估生态环境的保护成效,为协调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新的支撑。

GEP核算系统功能模块及数据管理模块介绍

绿水青山一键“计价”,高效核算生态系统价值

GEP核算平台是在深圳核算体系和试算经验的基础上开发的,与GEP核算统计制度匹配,能够实现四十余张统计报表填报,百余个核算指标数据抄送,以及十余种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计算结果空间化展示,并支持在线勾画统计任意区域的GEP价值结果。相关部门在填报数据的时候,只需要打开对应网页,即可实现数据填报和点击计算。目前,该平台实现了100多项核算数据在线填报,十余种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结果一键得出,极大地提高了核算精度和效率。

GEP核算系统的技术方法经过多轮专家论证,对标国家和行业在研标准,适配统计报表制度规范,数据来自详实的陆域生态调查数据,能够进一步提高GEP核算工作的科学性和客观性,提高GEP管理应用工作的严谨度和可信度,为后续管理应用夯实技术基础。

创新“1+3”核算制度体系打造城市GEP核算深圳范例

目前,我市已建立了以GEP核算实施方案为统领,以技术规范、统计报表制度和自动核算平台为支撑的“1+3”核算制度体系,是全国第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制度体系。其中,《深圳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是我国第一个高度城市化地区的GEP核算技术规范,突出了生态系统对城市人居环境的贡献;GEP核算统计报表制度是我国第一份正式批准施行的GEP核算统计制度,规范了核算数据来源;深圳市GEP核算平台是全球第一个针对GEP核算的在线计算平台,极大地提高了核算效率。2021年3月23日我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2021年3月23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深圳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及深圳市GEP核算制度体系建设情况的发布会

开展GEP核算有助于定量化了解当地自然生态系统为人们福祉提供的贡献,评估生态环境保护成效,评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进展,还可以通过分析GEP的核算结果和变化趋势服务城市建设与管理,促进生态系统产品与服务的可持续供给。

深圳探索实施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制度,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山银山也能反哺绿水青山”的理念,成为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为其他城市依法建设生态文明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地的先行经验,为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锻造了美丽的中国典范!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中国能源产业风险研究:基于低碳经济背景》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科学评估中国能源产业风险
7月16日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推出大型展览“与古为徒——容庚的学术和时代”。
2
【原创】“与古为徒”新展来袭!去深博了解“金石大家容庚的学术和时代”
链接全球潮流爱好者潮鞋、潮妆、潮服、潮玩、潮电……以Z世代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正在为很多商品赋予“潮”级活力。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7月5日,闲鱼在“潮有引力”计划发布会上宣布首次上线潮流频道“闲鱼潮社”,同时全球招募1000位潮流经纪人。面对规模数以千亿元计的潮流消费市场,以及庞大的年轻消费群体,知名平台纷纷涉足潮流生意。
3
【原创】Z世代文化新消费⑦ | 潮流生意,Z世代赋予了怎样的“潮”级活力?
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与重要人物时间:7月17日15:00~17:00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简介: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重新开讲,主讲嘉宾宫正分享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与重要人物。目录讲座青铜器里的风味人间——早期中国的日常生活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与重要人物无人机让生活更美好人生的叹谓与意义——《五味字》分享色界活动|松本南国分享会展览与古为徒:容庚的学术与时代自觉的图像意识——李勇个展创世纪·米开朗基罗全球巡展深圳美术馆馆藏百幅花卉题材特展领异标新:扬州八怪与扬州三百年绘画特展红色货币见证光辉岁月百年征途——人民货币历程展与人民同行——1949年前后的关山月以美为媒——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美术作品展《东江百日杂忆》组画暨专题美术作品展党的光辉照南粤——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东革命历程百年非凡路——庆祝建党百年美术作品展百年回眸剪纸艺像眼界——人类观天手段之沿革“莱昂纳多·迪猫普利奥——机密档案”千奇万象——2021深圳万象城文化艺术季“顺流逆流——李昱昱个展”龙凤呈祥——京剧服饰纹样图片展日本平面设计展の日常长效设计:思考与实践(2000—2020)同时代:苏格兰当代艺术展空谷流响——大足石刻的发现与传承新文化运动与美育启蒙挑战吧,火星——航天太空科技成就展安云新展|东京特快TokyoExpress“策源地与试验场——设计艺术在深圳”不朽不灭——中国文物中的儒释道问陶之旅——深圳博物...
4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7月17日、18日)①百年党史②无人机③与古为徒
△《蔡襄自书诗卷》局部二1932年春,蔡襄自书诗卷被朱家仆人吴荣窃出,携至琉璃厂古玩铺赏奇斋求售。兹事体大,赏奇斋掌柜不敢私肥,通过德宝斋掌柜刘廉泉和文禄堂掌柜王文进通知朱家。朱家溍回忆,其父朱文钧一一照办,先偿还赏奇斋600元垫款,又赠掌柜的1000元作为酬劳。
5
【原创】琉璃厂故事79 | 蔡襄自书诗卷
深圳近期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是国内数据领域首部基础性法规,为深圳率先在数据领域做足文章提供了条件,也为深圳用好科研数据打开了思路。“深圳能够吸引科学家的优势在哪里。“由于地理空间受限,更多科学大装置落地深圳可能面临较大困难,现在需要转变思路。
1
【原创】如何吸引“顶流”科学家?深圳企业是榜样!深圳政协委员谈“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规划与思考”
●陈少雷:深圳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市委宣讲团成员、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讲师团特聘讲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理事,广东省青联委员、深圳市青联常委。【主讲嘉宾简介】●韩望喜:深圳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主任,深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深圳市儒家文化研究会会长,市委宣讲团成员、市互联网行业党委讲师团特聘讲师,《文化深圳》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主要从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哲学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教学与研究。
2
7月19日听两位专家直播解读总书记金句、学习“七一”讲话!
在加快以新兴领域立法助推综合改革试点任务落地落实方面,全国人工智能领域首部地方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和在全国细胞和基因治疗管理领域率先探索的《深圳经济特区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等立法工作正在加快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出台以来,深圳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进一步加快立法进程,充分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提供强大法治保障,新制定经济特区法规17部,其中大多为“全国首创”。在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方面,发布《绿色金融条例》,率先实施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
3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清单40个事项实现任务过半!
设立“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突出贡献奖”,每年遴选表彰一批在改革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表扬奖励和选用一批敢于改革、善于改革的干部。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莫晓春、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黄华东分别介绍了广东省支持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安排和有关文件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起而行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用足用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关键一招,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交出优异改革答卷。
4
深圳:用足用好综合改革试点关键一招 努力交出优异改革答卷
《规划》提出,在全省数字政府统一架构和标准规范的基础上,逐步推动相关平台系统整合,支持推动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充分发挥广州、深圳的带动作用,在体制机制、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城市管理、数据开发利用和数据交易流通等领域先行先试,放大辐射带动和示范效应,为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提供先进经验和发展思路,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智慧城市群建设发挥牵引作用,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数字政府建设的城市级标杆。记者注意到,作为“十四五”时期指导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规划》长达140多页,共设11章,提出了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明确了规划布局,并在优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省域治理“一网统管”、强化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夯实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筑牢数字政府安全防线、深化体制机制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多项具体任务。从省内看,广东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持续在全国保持领先,广州、深圳等地数字政府建设一直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但广东省人口总量大,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仍然突出,仍需更大力度在全省范围内持续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以新技术、新模式提升全省各级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5
【原创】广东发布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深圳有这些任务!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