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历经6年12000次试验,佛山王博伟成功研制出 ACF人工软骨仿生材料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通讯员 罗青霞 曹欣仪 张建杰

他是科学求真的试错者,勇于创新的开拓者,更是不怕困难的挑战者,历经万次试验换来一次成功,他就是佛山ACF实验室创始人、佛山市新阶联理事、佛山林至高分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博伟。他也是一位受人尊敬的仿生吸能材料领域的科学与技术专家。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他科技攻关、填补国内空白的成功故事,成为佛山科技界广为传颂的佳话。

2006年,王博伟创办ACF实验室,从仿生、力学、高分子等跨学科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六年近12000次左右的试错性试验,在2011年,王博伟及其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 ACF人工软骨仿生材料。ACF人工软骨仿生材料,通过模仿人体关节软骨的分子结构,可以吸收大量冲击力,从而保护骨关节。后续材料迅速应用于鞋靴、运动防护、军事防弹、航空以及潜艇减震等多个领域,用科技保障了生命健康。

        ACF高性能材料之性能处于世界领先、国内空白地位       

事实上,鲜有人知道王博伟并非科班出身。大学四年主修法学,读研专业是可持续发展,只是因为一次机缘巧合,他“误打误撞”地开启了科学研究的大门。对于这段经历,王博伟回忆:“最初是在一个外资的化工企业待过一段时间,从此开始接触化学实验。”当时第一次看到高分子材料化学实验的王博伟,坦言“场景太熟悉了,如同奶奶做馒头一样。”面粉是一种原料,水是另一种原料,发酵剂就是小料或助剂,混合搅拌均匀后,在一定条件下,流体变成固体,原料变成材料,做馒头和做化学试验异曲同工。

隔行如隔山,但隔行不隔理。为了证明当时被企业董事长否定的一份报告,性格倔强的王博伟下定决心,第二天租了个两室一厅的房子——一个房间用来睡觉,另一个用来做实验,客厅用作堆材料的仓库,就这样开启了他的科研道路。虽然一年多的努力最后以失败告终,但王博伟并未因此而轻易放弃。后来他凭借自己敏锐的科研嗅觉,寻找到了研究的新方向。

“当时有一个朋友,膝盖软骨出了问题,做手术很痛苦。让我想起小时候我的奶奶因为半月板问题导致一条腿残疾了,有一次她摔倒后躺在地上,样子很痛苦,我也很痛苦,那天我哭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我就做了一个决定,我要做人工软骨,我要让像我奶奶一样的人不再痛苦。”王博伟说。

从此,王博伟醉心研发人体关节软骨构造的仿生材料。他扎根图书馆,埋头实验室,以书本筑起知识的大厦,以实验夯实研究的基础,先后六七年间,王博伟与其团队在实验中逐步融入了高分子化学、材料力学、仿生学、数学、超材料等学科中和仿生吸能相关的知识内容和方法论,在跨学科学习和实践运用的过程中,慢慢形成了ACF实验室自成体系的理论体系和技术模型。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历经12000次左右的试验,无数次的失败打击,2011年ACF高性能材料终于面世了,该材料的性能至今仍保持世界领先、国内空白的地位。在试错的过程中其团队还收获了1500多个有效配方,这1500个有效配方可以在后期陆续写成发明专利。

        “不给人生设限”,要勇于不断试错

2019年,王博伟当选为佛山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理事,在更大的平台上,他积极发挥着作为专业科研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团结社会新阶层的力量,就需要为社会和他人创造更多的价值。”

从一个法学生变成一个高分子材料公司的核心研发人员及董事长,王博伟用自身角色转变的经历验证了“不给人生设限”的人生哲学。回望自己的经历,王博伟始终相信,科研进步的过程,就是不断试错的过程。做科研如此,做企业如此,人生亦如此。

有人说,科研成功的背后更多的是偶然和意外因素,而王博伟在谈到离命运馈赠更近一步的关键因素时说:“我认为是永不放弃。刚开始我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研究什么方向,就连研究什么性能的想法都没有,但我只是一直在做这个事情。而那时候做材料试验,一个礼拜的试验废弃品可以堆满一小间屋子,但我们也还是坚持下来了。”

作为一名科学家和企业家,王博伟是这样寄予当代年轻创业者的。他说:“我认为可以问自己三个问题,第一,我要什么?第二,我想得到什么?第三,五年、十年、二十年以后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如果你非常清楚几十年以后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那么需要看什么书、交什么朋友和做什么工作,其实答案已经出来了。最后,如果你能人所不能,忍人所不忍,你未来发展空间将会是无限的。”

上图 王博伟测试ACF人工软骨仿生材料冲击性能。

上图 2020年,王博伟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展示仿生吸能材料的抗冲击性能。

审读 谭录岗

 
 
 
  • 天气
由关山月美术馆、河南省美术馆、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面孔——化建国小幅油画作品展”7月15日在关山月美术馆拉开帷幕。艺术家化建国近期创作的一系列小幅油画在此次展览中集中呈现,展览将持续到7月27日。
1
【原创】化建国小幅油画关馆展出 以“面孔”展现对生命的感悟
”容庚身后,其藏名人手札捐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2015年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印成《容庚藏名人尺牍》。容庚还曾购《簠斋尺牍》(10元17册,陈介祺号簠斋,潍坊人)和《吴愙斋尺牍》(吴大澂号愙斋,吴县人,金石学家,曾任广东巡抚),均为商务印书馆影印本,当时影印名人手札已成风气。包括各类名人手札200余通,分为清代名人尺牍、清末名人尺牍、沈宗畸家藏尺牍、端方家藏尺牍、梁节庵尺牍等。
2
【原创】琉璃厂故事78 | 名人手札
红色旅游市场年轻化
3
【原创】Z世代文化新消费⑤ | 爱国“Z世代” 红色游主力,旅游人次从1.4亿到14.1亿
奋不顾身的出发,争分夺秒的救援,是抗疫路上最动人的记忆。
4
【原创】电影《中国医生》打动“战疫天使”,儿童医院医护观影热泪盈眶
7月16日晚,王珮瑜、霍尊、陈梓童、邓寓君(等什么君)纵情欢唱。
5
【原创】《流淌的歌声3》明晚掀起国风热潮,王珮瑜唱邓丽君金曲
《规划》提出,在全省数字政府统一架构和标准规范的基础上,逐步推动相关平台系统整合,支持推动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充分发挥广州、深圳的带动作用,在体制机制、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城市管理、数据开发利用和数据交易流通等领域先行先试,放大辐射带动和示范效应,为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提供先进经验和发展思路,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智慧城市群建设发挥牵引作用,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数字政府建设的城市级标杆。记者注意到,作为“十四五”时期指导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规划》长达140多页,共设11章,提出了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明确了规划布局,并在优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省域治理“一网统管”、强化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夯实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筑牢数字政府安全防线、深化体制机制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多项具体任务。从省内看,广东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持续在全国保持领先,广州、深圳等地数字政府建设一直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但广东省人口总量大,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仍然突出,仍需更大力度在全省范围内持续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以新技术、新模式提升全省各级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1
【原创】广东发布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深圳有这些任务!
2
【原创】深圳将建地下空间数据中心,新版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8月1日起施行
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南山街道前湾一路前海石公园内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前海石,时间为2010年。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工业一路与南海大道交汇处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牌,时间为1984年。它们分别是:位于深圳市光明区马田街道的古建筑——麦氏大宗祠,年代为明清。
3
【原创】“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牌纳入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深圳经济特区跨越四十余年的历程,成功实现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的新跨越。而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正是擦亮深圳质量强市金字招牌的重要力量。
4
【原创】擎起深圳质量强市的旗帜 ——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发展纪实
2018年以来我国承诺的金融业开放措施基本全部实施,例如取消了对银行、证券、期货和基金管理等领域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首家外资独资券商、期货、保险、公募基金等在境内纷纷获批落地。二、市场吸引力提升,外资金融机构积极在华布局,投资规模大幅增加随着一系列金融开放政策的落地实施,外资机构对我国金融业和资本市场布局按下“加速键”,各类型外资金融机构的数量和资产规模快速增加,外资投资境内股市、债券市场的规模迅速增加。三、持续扩大国际金融合作,积极参与全球金融治理除了对外开放,我国金融业也不断走向世界,海外投资布局、国际金融合作不断扩大,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金融话语权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5
金融业开放追踪:开放政策加快落地 中国市场吸引力大幅提升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