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肇庆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五年内实现产值2000亿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肇庆记者 段煜第 通讯员 沈文利 吴君

记者7月14日从肇庆市工信局及肇庆高新区获悉,该市近日出台了《肇庆市推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旨在加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特色优势的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计划》提出,到2025年,肇庆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2000亿元;肇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具有与整车同步开发能力,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超40%。

在肇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区域布局上,肇庆高新区重点发展新能源整车、汽车核心零部件、汽车轻量化等细分领域。今年来,宁德时代华南首个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基地落户肇庆高新区。小鹏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共30738台,已经超过了去年整年的交付量,是去年同期的5.6倍。肇庆合普动力进入国内新能源车专用电机生产企业装机量前五。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今年一季度,肇庆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实现工业产值78.89亿元,同比增长106%。肇庆高新区作为肇庆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和重要发展极,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领域优质企业。目前,入驻肇庆高新区的汽车产业企业共50多家,整车生产企业5家,已初步形成了覆盖整车和电池、电机、电线、轮胎、底盘、中控、传感、照明等零部件的产业生态链,其中小鹏汽车是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的头部企业,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正加快建设,将建设国际一流、世界领先的锂电池生产基地;宝龙汽车是广东省唯一一家具有国家工信部专用车改装资质认证和公安部防弹运钞车生产资质认定的企业;玛西尔电动车作为中国最大的纯电动非公路车生产商,其产品享誉海内外。

据肇庆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汤岚清介绍,肇庆高新区全力做好做实产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发挥“小鹏专班”“宁德专班”等专班作用,深入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落实专人深入新能源汽车企业进行现场办公,了解企业需求,为肇庆高新区企业提供贴身“保姆式”服务,建立完善服务工作台账,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社会配套、资金奖补等问题。

在此基础上,肇庆高新区充分发挥小鹏汽车“链主”作用和龙头引领作用,开展“以商引商”,梳理出其45家核心供应商清单,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三电”、智能网联、充电桩等薄弱环节开展精准招商,加快促进广州萱裕等产业链配套项目落地。同时开展产业链精准供需对接活动,鼓励动力金属、骏鸿轮胎、百汇达等更多本土企业开展与小鹏汽车开展配套合作,提升本地化配套率,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为全市早日实现产值2000亿元,贡献高新区力量。

广东宝龙汽车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许锦辉表示,未来,宝龙将往电动化方面推进,以科技与智能化为基础,尝试向整车生产方向发展。目前,宝龙与合作伙伴正研发新能源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支持下,将利于加大对宝龙研发工作的资金扶持力度和研发进度,让企业更有信心地尝试新能源领域。

上图 正在加速建设的瑞庆时代项目现场图。王振宇 摄

上图 合普动力。

审读 谭录岗

 
 
大湾区
 
  • 天气
动画电影《济公之降龙降世》深圳超前品鉴会7月13日晚在深圳百老汇电影中心(IMAX万象新天地店)举行。电影联合出品人周艺文、导演乔彧、监制金晓敏出现在当晚的活动现场。
1
【原创】“后生皆可畏,英雄出少年” 动画电影《济公之降龙降世》深圳超前品鉴
我们将关注Z世代的文化新消费现象,比如“剧本杀”、密室逃脱、网络文学、国风音乐、年轻向游戏、国潮、汉服、盲盒、陌生人社交等,探寻其缘起、现状、文化背景以及未来市场前景。他们喜欢民谣、嘻哈和电音,但同时也能将中国风音乐推上排行榜单。他们最希望突显个性,同时又最容易受偶像、朋友的影响。
2
【原创】专题 | Z世代文化新消费
展览旨在用篆刻艺术来回顾我党光辉历程,宣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经典,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彰显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新气象。“印迹”部分,篆刻印文以党史为内容,配合以相应历史时期著名美术作品,使不同年龄段和不同层次的观众在整个观展过程中,既欣赏了篆刻艺术,感受到篆刻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同时也学习了党史,加深了对红色精神的理解,从而强化了“四个意识”,提升了“四个自信”。出席展览的领导嘉宾百位篆刻艺术家倾情创作“金石篆刻(西泠印社)”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3
【原创】将辉煌党史铭于金石——“红色印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篆刻艺术展开幕
7月13日,经过一年时间酝酿的红色印迹——庆祝建党100周年篆刻艺术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如期开幕。展览展出了百年名社西泠印社百位篆刻家以浓缩的党史为内容镌刻的百枚中国印,《红色印迹》作品集同时出版发行。展览将于7月18日闭幕。本次展览展出的百枚印章所用印石均为精挑细选的顶级青田石,如灯光冻、封门青、菜花黄、紫檀冻等。同时展出的还有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青田石雕作品数件,分别表现红船起航、开天辟地、井冈山会师、峥嵘岁月、延安精神、开国大典等经典红色题材,整体反映我党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上取得的丰功伟绩和展现的精神风貌。(深圳商报/读创视频中心)
4
【原创】视频|“红色印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篆刻艺术展”献礼建党百年
7月13日下午,2021第二届龙岗喜剧节新闻发布会举行。
5
【原创】龙岗喜剧节又来了!10余部舞台喜剧来为市民生活添欢笑
1
【原创】深圳将建地下空间数据中心,新版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8月1日起施行
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南山街道前湾一路前海石公园内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前海石,时间为2010年。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工业一路与南海大道交汇处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牌,时间为1984年。它们分别是:位于深圳市光明区马田街道的古建筑——麦氏大宗祠,年代为明清。
2
【原创】“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牌纳入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深圳经济特区跨越四十余年的历程,成功实现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的新跨越。而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正是擦亮深圳质量强市金字招牌的重要力量。
3
【原创】擎起深圳质量强市的旗帜 ——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发展纪实
2018年以来我国承诺的金融业开放措施基本全部实施,例如取消了对银行、证券、期货和基金管理等领域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首家外资独资券商、期货、保险、公募基金等在境内纷纷获批落地。二、市场吸引力提升,外资金融机构积极在华布局,投资规模大幅增加随着一系列金融开放政策的落地实施,外资机构对我国金融业和资本市场布局按下“加速键”,各类型外资金融机构的数量和资产规模快速增加,外资投资境内股市、债券市场的规模迅速增加。三、持续扩大国际金融合作,积极参与全球金融治理除了对外开放,我国金融业也不断走向世界,海外投资布局、国际金融合作不断扩大,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金融话语权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4
金融业开放追踪:开放政策加快落地 中国市场吸引力大幅提升
但500元一瓶的啤酒该是个什么喝法,用茅台的小杯“畅饮”吗。因此,中国高端啤酒市场未来的主角一定是中国品牌。但举证者同时认为,这些高端化啤酒的共同点是,酒精度数比一般啤酒高,此次500元/瓶的“醴”啤酒,度数为18.8度,而上述580元/瓶的击沉俾斯麦啤酒,度数达41度。
5
【原创】500元一瓶啤酒,“茅病”该不该惯?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