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光明招待所将于10月1日搬迁!近30年老字号将在欢乐公社再续光明美食辉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光明招待所获奖无数。

光明招待所主打美食红烧乳鸽。

牛初乳。

光明招待所大门和院子充满田园气息。

光明招待所大堂仍保留着初创时的特色。

每个光明人大概都有请朋友吃光明乳鸽的经历。光明乳鸽盛名远播,不止光明人,许多深圳其他区的人不惜驱车几十公里来到光明招待所,美美地吃上一口乳鸽。距离从来无法阻碍深圳人对美食的热情,随着地铁6号线开通,更多市民开始搭乘地铁来吃鸽。

昨日,记者从光明华侨城欢乐公社了解到,由于城市更新等原因,10月1日,光明招待所老店即将搬迁至欢乐公社,以全新面貌回馈新老顾客,而承载着光明人亲切回忆的老光明招待所也即将光荣结业。

数十年的默默陪伴 是光明人熟悉的味道

光明大街边上的光明招待所数十年如一日,人声鼎沸,热气腾腾,服务员端着盘、推着餐车有序地穿梭于各桌之间,抬头看,一架超级大的吊扇缓缓地转动着,搅拌着这温柔的人间烟火气。

光明乳鸽凭什么锁住食客的心?据了解,光明鸽选用出生25天的“妙龄乳鸽”,经鸽场处理后,当天送到招待所。收到运送过来的乳鸽后,师傅将乳鸽内脏清理干净,放进卤水中煮,捞起来略加整理放在一旁备用。有客人点单时再把卤好的乳鸽放进油锅。值得一提的是,制作光明乳鸽的卤水是历经30多年的秘方,根据节气一直在改进,但是味道一直没有变。在光明招待所,与乳鸽齐名的还有光明的玉米和牛初乳,它们并称“光明三宝”。 牛初乳采用独家配方制作,使用新鲜牛初乳现蒸现制,上桌后乳香扑鼻而来,入口香滑,口感细腻,甜味恰到好处,甜而不腻。农场甜玉米也很有来头,光明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使用中科院研究配种的特选金银玉米,玉米粒滚圆,香甜无比。

光明招待所创建于1983年,是一家粤菜馆,菜品都比较传统,所以味道也有一定的保证,出品一直都很稳定。从当初五六张桌、60多个餐位,到现在两百多张桌子,从整个厨房加起来不过二三十个人,到现在成为一个可服务两千多位客人同时进餐的团队。经过近30年的成长,光明招待所已形成深圳市特色品牌经营餐厅。优质的产品及服务让光明招待所获得了包括深圳人喜爱的十佳知名消费品牌、最受消费者欢迎特色菜、中国粤菜名菜奖、深圳食品名片、中国著名品牌、深圳老字号等荣誉称号。

据了解,2017年12月,华侨城集团增资控股光明集团后,成立光明集团有限公司光明鸽餐饮发展分公司。而光明招待所作为总店将搬迁至光明小镇欢乐田园入口处,未来将以这家总店作为根据地,每年在深圳新开三四家分店。

新店址延续田园风格 光明大街将迎来蝶变

今年10月1日,光明招待所老店将搬迁至光侨大道3483号欢乐公社,位于一座四层独栋建筑,建筑内设多个包间,顶层还设有屋顶餐吧,满足多种客群的用餐需求。新店将延续老店田园餐厅的风格,融合创新光明农场的自然属性,在大厅的中央种下两棵大树。坐在树下吃鸽的感受值得到现场亲身体验。

欢乐公社位于光明区光侨路与光姜路交会处,毗邻欢乐田园入口,位于光明小镇、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及科学公园三大区域中心,对接地铁6号线光明站、地铁6号线支线圳美站,是游客地铁出行至欢乐田园的必经之处。这里原先是老旧工业园区,2020年11月项目升级改造后,以华侨城欢乐系为主题,搭建欢乐共享平台,重新取名“欢乐公社”。

对老光明招待所依依不舍的同时,另一个问题也冲击着光明人的内心。随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城市载体的更迭,那些留在心底的记忆、时间沉淀的文化底蕴是否会消失在时代的滚滚洪流中?

5月26日,光明街道开展光明大街市政工程项目第十三次集中清拆行动,对光明工会片区、深水光明及光明供电局等建筑进行清拆,总面积1.8万平方米。本次清拆行动标志着光明大街项目东段征拆任务已基本完成,项目全面进入征拆收官和路面施工阶段。一直以来,光明大街对光明来说,都是一条极具意义的道路,是原光明农场最繁华的中心地带。这里聚集着光明集团办公楼、光明招待所、光明工会、中心幼儿园等重要建筑,承载了无数光明人的记忆。

完成华丽蝶变,既需要破茧重生的求变勇气,随着时代发展,光明大街亟待拓宽改造,纳入光明中心区“三横两纵”路网,改善居民出行条件、激活中心片区空间重构。为最大程度保留光明人的城市记忆,光明大街施工过程中对工会片区特有的东南亚建筑风格的骑楼进行部分保留,未来这些独具风格的建筑将会以崭新的姿态呈现,成为践行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典范。

来源:宝安日报

审读: 喻方华 罗希程

 
 
 
  • 天气
动画电影《济公之降龙降世》深圳超前品鉴会7月13日晚在深圳百老汇电影中心(IMAX万象新天地店)举行。电影联合出品人周艺文、导演乔彧、监制金晓敏出现在当晚的活动现场。
1
【原创】“后生皆可畏,英雄出少年” 动画电影《济公之降龙降世》深圳超前品鉴
我们将关注Z世代的文化新消费现象,比如“剧本杀”、密室逃脱、网络文学、国风音乐、年轻向游戏、国潮、汉服、盲盒、陌生人社交等,探寻其缘起、现状、文化背景以及未来市场前景。他们喜欢民谣、嘻哈和电音,但同时也能将中国风音乐推上排行榜单。他们最希望突显个性,同时又最容易受偶像、朋友的影响。
2
【原创】专题 | Z世代文化新消费
展览旨在用篆刻艺术来回顾我党光辉历程,宣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经典,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彰显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新气象。“印迹”部分,篆刻印文以党史为内容,配合以相应历史时期著名美术作品,使不同年龄段和不同层次的观众在整个观展过程中,既欣赏了篆刻艺术,感受到篆刻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同时也学习了党史,加深了对红色精神的理解,从而强化了“四个意识”,提升了“四个自信”。出席展览的领导嘉宾百位篆刻艺术家倾情创作“金石篆刻(西泠印社)”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3
【原创】将辉煌党史铭于金石——“红色印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篆刻艺术展开幕
7月13日,经过一年时间酝酿的红色印迹——庆祝建党100周年篆刻艺术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如期开幕。展览展出了百年名社西泠印社百位篆刻家以浓缩的党史为内容镌刻的百枚中国印,《红色印迹》作品集同时出版发行。展览将于7月18日闭幕。本次展览展出的百枚印章所用印石均为精挑细选的顶级青田石,如灯光冻、封门青、菜花黄、紫檀冻等。同时展出的还有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青田石雕作品数件,分别表现红船起航、开天辟地、井冈山会师、峥嵘岁月、延安精神、开国大典等经典红色题材,整体反映我党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上取得的丰功伟绩和展现的精神风貌。(深圳商报/读创视频中心)
4
【原创】视频|“红色印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篆刻艺术展”献礼建党百年
7月13日下午,2021第二届龙岗喜剧节新闻发布会举行。
5
【原创】龙岗喜剧节又来了!10余部舞台喜剧来为市民生活添欢笑
1
【原创】深圳将建地下空间数据中心,新版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8月1日起施行
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南山街道前湾一路前海石公园内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前海石,时间为2010年。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工业一路与南海大道交汇处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牌,时间为1984年。它们分别是:位于深圳市光明区马田街道的古建筑——麦氏大宗祠,年代为明清。
2
【原创】“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牌纳入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深圳经济特区跨越四十余年的历程,成功实现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的新跨越。而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正是擦亮深圳质量强市金字招牌的重要力量。
3
【原创】擎起深圳质量强市的旗帜 ——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发展纪实
2018年以来我国承诺的金融业开放措施基本全部实施,例如取消了对银行、证券、期货和基金管理等领域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首家外资独资券商、期货、保险、公募基金等在境内纷纷获批落地。二、市场吸引力提升,外资金融机构积极在华布局,投资规模大幅增加随着一系列金融开放政策的落地实施,外资机构对我国金融业和资本市场布局按下“加速键”,各类型外资金融机构的数量和资产规模快速增加,外资投资境内股市、债券市场的规模迅速增加。三、持续扩大国际金融合作,积极参与全球金融治理除了对外开放,我国金融业也不断走向世界,海外投资布局、国际金融合作不断扩大,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金融话语权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4
金融业开放追踪:开放政策加快落地 中国市场吸引力大幅提升
但500元一瓶的啤酒该是个什么喝法,用茅台的小杯“畅饮”吗。因此,中国高端啤酒市场未来的主角一定是中国品牌。但举证者同时认为,这些高端化啤酒的共同点是,酒精度数比一般啤酒高,此次500元/瓶的“醴”啤酒,度数为18.8度,而上述580元/瓶的击沉俾斯麦啤酒,度数达41度。
5
【原创】500元一瓶啤酒,“茅病”该不该惯?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