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顺德发出首张“全区通办”营业执照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通讯员 叶芝婷

佛山市顺德区行政审批“全区通办”“跨城通办”改革正式落地实施,顺德发出首张“全区通办”营业执照。7月12日,家住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的陈卓恒,来到顺德区容桂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办理窗口,为位于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的公司办理营业执照增加注册资本变更申请。现场拿到变更后的营业执照,陈卓恒称赞办事便利度提高不少。见下图,陈炳辉 摄。

“家门口”就能办理商事登记,这得益于顺德区推行行政审批“全区通办”“跨城通办”改革,打破了地域界限和行政壁垒。顺德市民可灵活选择通过网上,或到就近的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办理业务。

据介绍,佛山市顺德区此次纳入“全区通办”的商事登记业务涉及内资有限责任公司、分支机构、个人独资、普通合伙、个体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共9大类51项;纳入“全区通办”的一照通业务涉及食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备案业务等共15大类74项;改革还涉及顺德区与广州市番禺区、南沙区、江门市蓬江区跨城通办业务7大类18项。通办业务范围全覆盖,将惠及顺德区超30万户市场主体。

佛山市顺德区居民陈卓恒尝到了顺德行政审批“全区通办”“跨城通办”的“头啖汤”。位于佛山市顺德区杏坛的佛山市恒铪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因业务发展所需,要变更注册资本。陈卓恒来到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办理窗口,提交变更的申请资料。佛山市顺德区容桂市场监管所窗口工作人员认真审查资料,当场受理、核准后,发出新的营业执照。“以前办证需要回到企业所在地办理,来回耗时一个小时,现在家门口就能搞定,方便不少。”陈卓恒说。

行政审批效能大幅度提升,陈卓恒称赞政府加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提高企业开办的便利度。此次改革除了在实体窗口实行通办外,佛山市顺德区市民也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广东省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管理系统、佛山市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自助终端、微信端、电脑端,粤商通手机APP等途径实现全区、跨市通办,满足“就近、便利、高效”的办事需求。

今年佛山市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佛山市顺德区本次行政审批“全区通办”“跨城通办”改革,是落实“一号改革工程”的又一创新举措。一直以来,顺德在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聚焦“企业开办一件事”,压缩办事流程和时间,实现开办企业0成本、1环节办理、0.5天内办结,在全省率先推行“市场监管系统一照通”改革,总审批用时由原来的3.5天压缩到0.5天内,惠及市场主体达19类。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本期的“深圳记忆”要从几张黑白老照片说起。这是一组收藏于美国南加州大学图书馆的老照片。照片中的瓦舍,便是“深圳记忆”第二季文化探访第六站的目的地——“樟坑径”。
1
【原创】“深圳记忆”第二季第六站——樟坑径:深圳的“艺术桃花源”
摊开来看,博雅塔,乃至燕大的校园景观,“这‘园林韵味’不过是燕京大学校园规划中的‘意外收获’。在燕大总设计师茂飞一稿稿总规划图中,那“成了中国园林的象征,也成了中国建筑和中国的视觉符合”的地标塔,总跟他得心应手的规划轴线相关,要么在主轴端点,要么在轴线焦点。据访学哈佛的师兄说,哈佛燕京学社图书馆悬挂着洪煨莲先生的画像,洪先生曾任燕大图书馆馆长,创办哈佛燕京学社,如今落座那边,也算得其所了。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似曾相识燕不归
精彩演出受到孩子们欢迎
3
【原创】福田举行“同心同梦”文艺展演,为少儿送上艺术夏日“礼物”
在“Z世代最青睐的5个非流行类音乐类型”中,国风音乐占比排名第一。
4
【原创】国风音乐不土,还很潮!这届年轻人比父辈更认同传统文化
△《涉园墨萃》书影1月21日,郑天挺与陈雪屏到韵珍斋看墨,见有乾隆御制墨二丸,各索价8000元,砍价未果空手而归。△乾隆年间砚型墨在英古斋得金面曹素功墨二丸:一丸面题“青麟髓”,背题“九如颂”阴文填蓝,“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川、如日、如月、如南山、如松柏”阳文。余所藏墨有年款者,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皆全,惟缺顺治、雍正、宣统矣。
5
【原创】琉璃厂故事77 | 郑天挺藏墨
林洁表示,首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起到了凝聚共识、建言献策、助力发展的良好效果。“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七届市政协创新打造的协商民主新品牌,旨在为市领导与委员搭建“商量”平台,创造交流机会,通过双向发力、凝聚共识,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覃伟中认真听取政协委员发言,并不时与大家进行交流,充分肯定各位委员提出的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建议,表示市政府将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切实体现到下一步具体工作中,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
1
【原创】深圳:首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举行
打好“东门”牌做足年轻消费深圳市政协委员、商务部驻深圳副特派员寇亚南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最忌讳千城一面和重复建设,深圳最大的特色是年轻,具有有活力、有闯劲,时尚、包容,创新性强的特点,把这些特点打造成深圳这座城市的个性,把年轻时尚贯穿始终,发挥好深圳本地高新技术企业的引领作用。”六届政协常委、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建议,大力开展符合年轻人需求的新潮流消费,如大力引进和培育全球时尚潮流、极限运动、电子竞技等,育氛围、引人来、促产业。国有产权的厂房以普惠租金租赁给相关企业改造体育运动综合体。
2
【原创】深圳消费打哪些“王牌”? 政协委员献计“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
2008年规划引进日本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成立了宁德时代公司,政府以这个企业为核心吸引它的上游核心零部件新材料,同时还有下游的服务产业,形成整个产业链闭环。尽管深汕特别合作区还面临产业薄弱、招商引资困难、基础设施短板明显等发展中的难题,但深圳市政协委员、大族激光技术顾问陈克胜却有信心,“先进制造需要新空间模式,深圳现有产业园区已难满足新的智能制造业态,而深汕特别合作区有两个半南山那么大,可以设计很好的智能制造空间。九三学社深圳市科技专门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钟蔚认为,重点是要引进龙头企业,作为产业凝聚的核心来带动产业发展。
3
【原创】深汕“智造”如何加速起飞?政协委员建议抓龙头企业落户促产业链形成
据了解,为协力推动“双区”建设,两市组织部门和市委党校在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推出创新性举措。3月3日至6月30日开创性地联合举办了两地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多维度遴选出学员,其中广州学员30人,深圳学员90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7月8日上午,2021年广深两地市委党校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举行结业式,两地会场通过5G视频连接,听取5名学员代表现场交流发言。
4
【原创】创新举措推动干部教育培训铸魂赋能,广深两地组织部门和市委党校首次联动联训干部
要知道,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也是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当自诩为“民主斗士”的“黑暴”分子肆意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时,他们称之为“美丽的风景线”,丝毫不顾民众所面临的严重安全威胁。作为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市民根本福祉的定海神针,香港国安法功莫大焉。
5
国际时评〡香港稳了,为何有些人却急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