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记忆”第二季第六站——樟坑径:深圳的“艺术桃花源”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通讯员 肖更浩

本期的“深圳记忆”要从几张黑白老照片说起。这是一组收藏于美国南加州大学图书馆的老照片。照片中的客家村落、屋舍、稻田、教堂井然有序,宛若“世外桃源”。此地,便是“深圳记忆”第二季文化探访第六站的目的地——“樟坑径”。

樟坑径教堂及村落,拍摄时间为1904-1920年间。(图片来源:南加州大学图书馆)

发现城市文化脉络,传承深圳历史记忆。由深圳图书馆、深圳商报《文化广场》共同举办的“深圳记忆”自2014年末正式启动,旨在保存城市记忆,传承城市文化,通过采访征集、拍摄纪录片、举办展览、建设数据库等形式,加大地方文献资源开发与利用力度。

樟坑径附近的客家村落,拍摄时间为1896-1905年间。(图片来源:南加州大学图书馆)

2021年“深圳记忆”文化项目,以深圳社区村落为对象,将蕴含在村落中历史沿革、名人掌故、非遗民俗进行深度的走访和挖掘。深圳图书馆馆员与文化记者同行,希望通过文献研究、实地探访、人物口述等方式多层面的整理记录,讲述历史的同时,用文字和图片的方式承载和传承地方文化,让更多深圳人了解这片土地上的自然资源和人文传统。

“山秀水清樟溪过 英杰辈出客家村”

曾氏宗祠、谢氏宗祠、白鸽湖新樟路北1号碉楼和白鸽湖南碉楼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桃花源记》当中的记载,仿佛在这里得到印证。

驻村艺术家、摄影家王兆宇已经在此生活、工作5年,他视樟坑径为“第二故乡”,而村里人也早就把他当成自家人般看待。此次,他既是我们的向导,也是受访艺术家之一。

上围房氏宗祠

王兆宇告诉我们,樟坑径社区位于深圳市龙华区观湖街道东南面,辖区面积约7平方公里,有上坑、下湖两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包含上围、下围、长坑、白鸽湖四个居民小组。樟坑径丘陵、水体星罗棋布,地势南高、北低。水质较好,远近有名,当地有俗语“牛湖的茶,上围的水”。境内有樟坑径河和樟坑径水库。樟坑径河发源于雷公山顶,是观澜河的一级支流;而樟坑径水库修建于1959年,历经多次加固扩建。

“肇棠苑”刘成浩刘成仪家族红色陈列

从文献记载中,我们得知,樟坑径最早的文字记载始于1688年清康熙《新安县志·卷之三·地理志》中记载,“樟坑迳,在画眉山(注释,画眉山,在县东五十里,多画眉鸟,在樟坑迳侧)侧,通七都路”。嘉庆《新安县志》樟坑径作为村名,记录在官富司管属客籍村庄。据村中族谱推测,樟坑径建村于明末清初,距今有近400年的历史。清初迁海复界后,客家人迁徙至此,开垦新的生活。

与很多客家单姓村不同,村中姓氏众多,主要有陈、廖、房、林、曾、钟、刘等姓。“解放前,村民主要靠农耕劳作为生,除了水稻粮食,还有菠萝、沙梨和柿子、荔枝等作物。村民投墟要到临近的观澜墟、龙华墟或更远的深圳墟。”王兆宇说。

“近代中国较早接触世界的村落之一”

樟坑径基督教福音堂现状

樟坑径是近代中国较早接触世界的村落之一。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里走出了中国第一位瑞士留学生,还有两对传奇兄弟,一对是民国政要学者陈安仁和中国公共卫生奠基人陈安良,另一对是为国捐躯的飞行员英烈陈桂林、陈桂民。

当地人制作客家传统小吃“艾叶粄”

是怎样的风土环境孕育了这里的人文历史?记者了解到,多年来,王兆宇以兄弟飞行员陈桂林、陈桂民的事迹为题材制作纪录片《樟坑径76号》。由于纪录片摄制工作需要搜集大量资料,王兆宇不仅和村民生活在一起,也把樟坑径的里里外外,祖祖辈辈、前生今世了解了一个遍。他告诉记者,樟坑径地处山岭之中,旧时属于交通不便的地方,较好地保留原有田园风貌;村落依山傍水,三面环山。沿着溪流建起的间间瓦房,一片淳朴静谧的客家山村风情。近代不少人远渡海外谋生,衣锦还乡后修起高大的炮楼和大屋,彰显家族的实力,“自然条件受限的樟坑径,近代以来却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村中涌现了多位名人:宝安县早期农民运动领导人的陈国基、参加东宝惠边游击大队的陈观平、东江纵队护士陈义妹、地下党员,参与解放观澜战斗的万启源,边纵老战士,参加和平接管深圳镇的刘成浩、刘成仪兄妹等。”

中国第一位瑞士留学生陈明秀

樟坑径与世界的连接,不得不提留学瑞士的中国人:陈明秀。他比清朝第一批公派留学生要早10年,修神学,成为牧师,1869年回国后奉命建造樟坑径教堂,开办教会学校,开启民智,也使樟坑径成为教会在深圳地区活动的发源地之一。此外,被孙中山亲自任命为国民党南洋群岛特派员的陈安仁是樟坑径人;陈安仁的弟弟陈安良作为中国唯一代表参加世界法医学会。1947年到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研究院进行博士后研究。他是中国公共卫生和法医学的奠基人,后来担任广州市副市长。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村内还保留民国六年(1917年)陈安仁撰书祖母刘氏墓碑记。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由国民党元老胡汉民题写的陈安仁父亲陈性达公墓碑和民国学者,书法家杨寿昌撰书的墓志铭。

老中青三代传承百年非遗“舞麒麟”

“樟坑径麒麟舞”

樟坑径还有一个值得向世人展示的名片——非遗项目“舞麒麟”。麒麟寓意着吉祥长寿、风调雨顺。“樟坑径麒麟舞”流行于19世纪初,发展至今已经有180多年的历史。1840年,第一代祖师陈求东10多岁时远赴福建南少林拜师学艺,艺成归来后结合武术与传说中神兽麒麟的特点,创造出“樟坑径麒麟舞”的基本套路。30多年后,由他的得意门生陈雍达、房益华和陈天乐三人接续弘扬,成为第二代传人。

民国时期,以廖玉安、张洪元为代表的第三代传承人发动樟坑径青年参加麒麟舞活动,队伍的规模日渐壮大。受战乱影响,麒麟舞很长时间不得不偃旗息鼓,直到20世纪70年代末房运良回乡之后才逐渐恢复。近年来,“樟坑径麒麟队”逐渐发展壮大,队员既有当地居民,也有外来劳务工,老中青三代人一起钻研麒麟舞技艺,特别是擅长各种刀枪兵器的连环对打,在众多麒麟队伍中打响名堂,在各种大赛中多次斩获大奖。

“艺术桃花源”初现端倪

“飞檐翘角的客家古民居、碉楼,或依山,隐现于古树青林之间;或傍水,倒映于溪池清泉之上……”如今的樟坑径,往事依稀可触,更多的文艺气息开始照见古村,“艺术桃花源”初现端倪。

樟坑径“房氏宗祠”

2017年,樟坑径上围村开始进行艺术化打造,以樟坑径河为主线,连接起水系两侧分布的百年客家碉楼、祠堂、休闲广场、九龙墙、半月湖等各类传统、现代文化及艺术要素,将樟坑径上围艺术村、樟坑径客家文化展示厅整合成独特的客家文化风情带,传承和发扬了岭南都市特色水文化,也吸引来不少游客。

于此同时,艺术村吸引30多名艺术家进驻,让河道周围的文化元素带动整个片区的文化发展。除了建立起艺术家的私人工作室,村内还设置有着承载历史的文化展馆。如村内的电影博物馆收集着红色电影的点点滴滴;熨斗博物馆内描绘了从古至今的熨斗历史画卷,精美的花纹无一不凸显着各个时代的文化气息。(图片由肖更浩、陈顼颢拍摄)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摊开来看,博雅塔,乃至燕大的校园景观,“这‘园林韵味’不过是燕京大学校园规划中的‘意外收获’。在燕大总设计师茂飞一稿稿总规划图中,那“成了中国园林的象征,也成了中国建筑和中国的视觉符合”的地标塔,总跟他得心应手的规划轴线相关,要么在主轴端点,要么在轴线焦点。据访学哈佛的师兄说,哈佛燕京学社图书馆悬挂着洪煨莲先生的画像,洪先生曾任燕大图书馆馆长,创办哈佛燕京学社,如今落座那边,也算得其所了。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似曾相识燕不归
精彩演出受到孩子们欢迎
2
【原创】福田举行“同心同梦”文艺展演,为少儿送上艺术夏日“礼物”
在“Z世代最青睐的5个非流行类音乐类型”中,国风音乐占比排名第一。
3
【原创】国风音乐不土,还很潮!这届年轻人比父辈更认同传统文化
△《涉园墨萃》书影1月21日,郑天挺与陈雪屏到韵珍斋看墨,见有乾隆御制墨二丸,各索价8000元,砍价未果空手而归。△乾隆年间砚型墨在英古斋得金面曹素功墨二丸:一丸面题“青麟髓”,背题“九如颂”阴文填蓝,“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川、如日、如月、如南山、如松柏”阳文。余所藏墨有年款者,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皆全,惟缺顺治、雍正、宣统矣。
4
【原创】琉璃厂故事77 | 郑天挺藏墨
《不公正的胜利》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为何巴菲特们比秘书支付更低税率?
林洁表示,首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起到了凝聚共识、建言献策、助力发展的良好效果。“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七届市政协创新打造的协商民主新品牌,旨在为市领导与委员搭建“商量”平台,创造交流机会,通过双向发力、凝聚共识,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覃伟中认真听取政协委员发言,并不时与大家进行交流,充分肯定各位委员提出的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建议,表示市政府将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切实体现到下一步具体工作中,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
1
【原创】深圳:首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举行
打好“东门”牌做足年轻消费深圳市政协委员、商务部驻深圳副特派员寇亚南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最忌讳千城一面和重复建设,深圳最大的特色是年轻,具有有活力、有闯劲,时尚、包容,创新性强的特点,把这些特点打造成深圳这座城市的个性,把年轻时尚贯穿始终,发挥好深圳本地高新技术企业的引领作用。”六届政协常委、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建议,大力开展符合年轻人需求的新潮流消费,如大力引进和培育全球时尚潮流、极限运动、电子竞技等,育氛围、引人来、促产业。国有产权的厂房以普惠租金租赁给相关企业改造体育运动综合体。
2
【原创】深圳消费打哪些“王牌”? 政协委员献计“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
2008年规划引进日本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成立了宁德时代公司,政府以这个企业为核心吸引它的上游核心零部件新材料,同时还有下游的服务产业,形成整个产业链闭环。尽管深汕特别合作区还面临产业薄弱、招商引资困难、基础设施短板明显等发展中的难题,但深圳市政协委员、大族激光技术顾问陈克胜却有信心,“先进制造需要新空间模式,深圳现有产业园区已难满足新的智能制造业态,而深汕特别合作区有两个半南山那么大,可以设计很好的智能制造空间。九三学社深圳市科技专门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钟蔚认为,重点是要引进龙头企业,作为产业凝聚的核心来带动产业发展。
3
【原创】深汕“智造”如何加速起飞?政协委员建议抓龙头企业落户促产业链形成
据了解,为协力推动“双区”建设,两市组织部门和市委党校在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推出创新性举措。3月3日至6月30日开创性地联合举办了两地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多维度遴选出学员,其中广州学员30人,深圳学员90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7月8日上午,2021年广深两地市委党校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举行结业式,两地会场通过5G视频连接,听取5名学员代表现场交流发言。
4
【原创】创新举措推动干部教育培训铸魂赋能,广深两地组织部门和市委党校首次联动联训干部
要知道,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也是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当自诩为“民主斗士”的“黑暴”分子肆意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时,他们称之为“美丽的风景线”,丝毫不顾民众所面临的严重安全威胁。作为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市民根本福祉的定海神针,香港国安法功莫大焉。
5
国际时评〡香港稳了,为何有些人却急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