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国风音乐不土,还很潮!这届年轻人比父辈更认同传统文化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随着Z世代进入自主消费的年纪,他们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文化领域的方方面面。在中国乐坛,正因为Z世代较高的付费意识,中国音乐市场跃居全球第7,而备受Z世代青睐的国风音乐也从二次元小众文化成为中国乐坛的主流。

Z世代的眼中,国风音乐非但不老土,还很

△国风音乐表演

国风音乐是最受青睐的非主流音乐

年轻人是音乐市场繁荣的核心力量,也是音乐消费的主力军。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Z世代用户音乐消费习惯洞察》的市场调研中,有78.5%的用户几乎每天都听歌;而在“Z世代音乐用户最青睐的5个非流行类音乐类型中,国风音乐以53.8%的占比排名第一。

深圳市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管乐器演奏家范睿通过在多个学校举办赏析会发现,喜欢民族音乐的孩子确实越来越多了,他们比父辈们更认同传统文化。中央歌剧舞剧院首席作曲张渠也说,每个国家的民众都需要找到属于他们自己的音乐符号,从这个意义上说,国风音乐的流行是一个必然趋势。

而对于Z世代来说,他们生长在祖国和平昌盛的年代,是真正的互联网原住民,与前几代人相比,拥有更强的民族自豪感,更追求个性,关注小众文化。

△国风音乐表演

小甄是一名1999年出生的在校大学生,他直言自己喜爱国风音乐是因为周杰伦。周杰伦的国风歌曲太多了,而且都是广为流传的。现在做国风的音乐人也特别多,比较出名的有霍尊、戴荃,像《卷珠帘》《悟空》都是大众熟悉的,周深也唱了非常多的国风歌曲,小众一点还有排骨教主、音频怪物、河图等等。

小甄说,国风音乐从曲、词、编曲、乐器各方面,都表现了我们民族传统文化的勃勃生命力,对我来说其实是非常时尚、非常潮。

△霍尊

△周深

出生于2000年的小卓习惯在每天出行的路上用耳机听歌,她不仅喜爱国风歌曲,还非常喜爱民族乐曲,并为此开始学习古筝。

小卓认为:其实我觉得国风并非一种曲风,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喜爱国风的人,往往是穿着汉服,看着国漫,用着国货,听着国风歌曲。我们热爱自己国家的文化,它具有极强的包容力。拿现在的国风音乐来说,其实就是传统文化与现代音乐的结合,它可以流行,也可以嘻哈,还可以摇滚。

△Z世代穿汉服、听国风音乐

同时成为多个音乐流媒体的付费会员

与互联网音乐版权同步成长的Z世代,也有着较强的内容付费意识。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Z世代用户音乐消费习惯洞察》的数据,近70%的受访用户是数字音乐的付费用户。他们最主要的两类付费音乐产品是数字音乐专辑/单曲会员服务/VIP”,超过50%的受访用户都是这两项产品的付费用户。

小甄、小卓告诉记者,两人均同时为多个音乐流媒体的付费会员,并购买了不少数字音乐专辑与单曲,其中有半数为国风音乐。

小甄说:如果听到一首比较喜欢的歌曲,就会找这个歌手的其他歌曲来听;或者听到一首好听的翻唱歌曲时,也会找原唱来听。这样一来,我听歌的面还挺广的。现在平台上其实只要成为付费会员,大多数歌曲都不需要另外购买,我每月另外购买的专辑和单曲数量大概是几次至十几次不等,每次花费是几元至几十元的区间。

谈到国风音乐专辑,就绕不开《陈情令》原声国风音乐专辑。该专辑在201978日同步上线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上线仅4小时,累计销售额就突破265万元。记者在QQ音乐平台看到,已发行2年的《陈情令》国风音乐专辑仍然在售,并位居畅销榜周榜第15位,销量目前高达1648624张。

小卓说:除了影视剧的影响,制作的精良也是不可忽视的,将古典的韵味以现代编曲表现出来,是最能吸引国风音乐爱好者的。

△《陈情令》国风音乐专辑

音乐综艺节目也是Z世代听歌的重要渠道之一。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从2020年华语音乐用户对音乐综艺题材偏好来看,44.5%用户偏好国风题材的音乐综艺,所占比重最大。

小卓表示,为了观看爱奇艺的国风音乐综艺《国风美少年》,还成为了平台付费会员。而近几年酷狗音乐连续举办的国风音乐盛典,则真正意义上地建立起了第一个专属于国风圈的年度盛典品牌,加速了国风音乐的主流化。

△国风音乐综艺《国风美少年》

会因喜欢而购买线下音乐会门票

在腾讯音乐娱乐集团《Z世代用户音乐消费习惯洞察》的市场调研中,超过60%的受访用户表示,如果喜欢某个音乐人的音乐作品,自己非常希望能参加该音乐人的音乐演出。

为了满足Z世代日益壮大的国风音乐线下消费需求,仅2019年国风主题音乐会就超过了500场,2020年虽然因为疫情而减少了数量,但每一场都受到了极大的欢迎。

今年5月,《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特别版《五虎上将,参见!》在深圳保利剧院奏响,用奚琴、尺八、筚篥、琵琶、笙,5种中国民族乐器表达五虎将仁义威忠勇的主题,拾起遗落在中国历史长河中的中国音韵。

这场音乐会不仅吸引了电竞爱好者前往现场,更是国风音乐爱好者的狂欢。剧院工作人员介绍,这次音乐会上座率超9成,以年轻面孔为主,这般大规模的非专业观众走进音乐厅,也让老练的接待员们眼前一亮。

△《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特别版《五虎上将,参见!》

小甄告诉记者,相比其他音乐类型爱好者而言,国风音乐爱好者在参加音乐会时更注重仪式感,许多观众都会穿上汉服前往。

今年3月底,影响力首屈一指的国风音乐原创团队墨明棋妙举办了14周年歌会,并在酷狗直播,可谓国风音乐圈的盛会。在直播镜头中可以看到,观众几乎全是Z世代,不少人是身穿汉服出席。在读信环节中,不能到场的Z世代纷纷对国风音乐人表示:谢谢你们坚持到现在,我们会一直听下去。

△墨明棋妙14周年歌会直播

小卓表示自己喜爱国风音乐主要是受影视剧与国漫的影响。像《陈情令》《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长安十二时辰》这些电视剧,以及动漫《魔道祖师》《择天记》《少年歌行》等等,在服饰、台词、景致,当然还包括音乐,各方面都具有浓郁的中国风,特别迷人。

小卓说,我身边的同学、朋友,多数都是因为古装剧和国漫而喜爱国风音乐的。也可以说,喜爱国风音乐的人,不会只单单喜爱音乐这一形式,而是对整个传统文化都比较着迷。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涉园墨萃》书影1月21日,郑天挺与陈雪屏到韵珍斋看墨,见有乾隆御制墨二丸,各索价8000元,砍价未果空手而归。△乾隆年间砚型墨在英古斋得金面曹素功墨二丸:一丸面题“青麟髓”,背题“九如颂”阴文填蓝,“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川、如日、如月、如南山、如松柏”阳文。余所藏墨有年款者,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皆全,惟缺顺治、雍正、宣统矣。
1
【原创】琉璃厂故事77 | 郑天挺藏墨
△《涉园墨萃》书影1月21日,郑天挺与陈雪屏到韵珍斋看墨,见有乾隆御制墨二丸,各索价8000元,砍价未果空手而归。△乾隆年间砚型墨在英古斋得金面曹素功墨二丸:一丸面题“青麟髓”,背题“九如颂”阴文填蓝,“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川、如日、如月、如南山、如松柏”阳文。余所藏墨有年款者,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皆全,惟缺顺治、雍正、宣统矣。
2
【原创】琉璃厂故事77 | 郑天挺藏墨
《不公正的胜利》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为何巴菲特们比秘书支付更低税率?
搜狐视频《BOSS1+1》畅聊绿色出行新方向。
4
【原创】搜狐对谈宝马畅聊绿色出行,减碳脱碳应贯穿产品全周期
7月16日20:00,深圳交响乐团2020-2021音乐季闭幕音乐会举行。
5
【原创】德国浪漫派晚期最后的大家!深交奏响施特劳斯三部交响诗
林洁表示,首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起到了凝聚共识、建言献策、助力发展的良好效果。“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七届市政协创新打造的协商民主新品牌,旨在为市领导与委员搭建“商量”平台,创造交流机会,通过双向发力、凝聚共识,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覃伟中认真听取政协委员发言,并不时与大家进行交流,充分肯定各位委员提出的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建议,表示市政府将逐条梳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切实体现到下一步具体工作中,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
1
【原创】深圳:首场“一起来商量”市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举行
打好“东门”牌做足年轻消费深圳市政协委员、商务部驻深圳副特派员寇亚南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最忌讳千城一面和重复建设,深圳最大的特色是年轻,具有有活力、有闯劲,时尚、包容,创新性强的特点,把这些特点打造成深圳这座城市的个性,把年轻时尚贯穿始终,发挥好深圳本地高新技术企业的引领作用。”六届政协常委、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建议,大力开展符合年轻人需求的新潮流消费,如大力引进和培育全球时尚潮流、极限运动、电子竞技等,育氛围、引人来、促产业。国有产权的厂房以普惠租金租赁给相关企业改造体育运动综合体。
2
【原创】深圳消费打哪些“王牌”? 政协委员献计“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贸易中心城市”
2008年规划引进日本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成立了宁德时代公司,政府以这个企业为核心吸引它的上游核心零部件新材料,同时还有下游的服务产业,形成整个产业链闭环。尽管深汕特别合作区还面临产业薄弱、招商引资困难、基础设施短板明显等发展中的难题,但深圳市政协委员、大族激光技术顾问陈克胜却有信心,“先进制造需要新空间模式,深圳现有产业园区已难满足新的智能制造业态,而深汕特别合作区有两个半南山那么大,可以设计很好的智能制造空间。九三学社深圳市科技专门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钟蔚认为,重点是要引进龙头企业,作为产业凝聚的核心来带动产业发展。
3
【原创】深汕“智造”如何加速起飞?政协委员建议抓龙头企业落户促产业链形成
据了解,为协力推动“双区”建设,两市组织部门和市委党校在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方面推出创新性举措。3月3日至6月30日开创性地联合举办了两地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多维度遴选出学员,其中广州学员30人,深圳学员90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7月8日上午,2021年广深两地市委党校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举行结业式,两地会场通过5G视频连接,听取5名学员代表现场交流发言。
4
【原创】创新举措推动干部教育培训铸魂赋能,广深两地组织部门和市委党校首次联动联训干部
要知道,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也是确保香港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当自诩为“民主斗士”的“黑暴”分子肆意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时,他们称之为“美丽的风景线”,丝毫不顾民众所面临的严重安全威胁。作为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市民根本福祉的定海神针,香港国安法功莫大焉。
5
国际时评〡香港稳了,为何有些人却急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