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市司法局蓝流新:戍边、入党、驻港是人生三大幸事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司新宣 文/图

今年12月就将退休的蓝流新,拥有不平凡的一生,他曾到广西边防放过哨、站过岗,也曾随第一批驻香港部队亲证五星红旗在香港上空升起,还曾在深圳市司法局信访工作室里帮群众解决他们的烦恼与忧愁。

人生一甲子,蓝流新见识过风云激荡,祖国崛起,经历过时代变迁,深圳屹立。繁华如烟,他始终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一直坚持,一直向前。

入伍,小镇少年穿上军装绿

“我一生中有三件事最值得自豪,第一是去广西边防站岗,第二是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三是成为第一批驻香港部队成员。”今年60岁的蓝流新,白霜已爬满双鬓,但当他谈到人生中最引以为傲的三件事时,条件反射般坐直身体,嘴角上扬,弯起圆弧,脸上泛出青春的光彩。

1961年的冬天,蓝流新出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一个普通家庭里,在那个历史上曾“富甲一方”、素有“小佛山”和“金北流”之称的城市里,蓝流新度过了平静的童年和少年时期。

生活平静,少年血热。从小,蓝流新就想当一名军人,确实,没有哪个男生能抗拒那身军装绿。1979年,高中毕业后,蓝流新参加应届高考,如愿考上了广州军区步兵学校(现桂林陆军军官学校)军事指挥专业,成为首批学生兵。

1982年2月26日到4月27日,蓝流新和同学一起被学校安排到广西边防一线的连队里实习。当时广西边防战事还很紧张。蓝流新和战友们住在潮湿的坑道里,枕着上了膛的冲锋枪,边上还放着旋开盖子的手榴弹。每天的主要任务是站岗、放哨,防止敌特工和小股外军骚扰,保卫边防安全。

虽然,那段日子非常艰苦,还需要接受生与死的考验,但是蓝流新很自豪,“因为我真正为祖国站过岗,放过哨,用实际行动保家卫国。”

入党,跟随英模找寻正确方向

毕业后,蓝流新被分配到驻海南某部2营6连,在那里,他跟随英雄模范的脚步,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

蓝流新在军校时接受的是最正统的红色教育,其中党史是必修课。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吸引了他,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人格魅力影响着他,雷锋、张思德、邱少云等优秀共产党员激励着他。

朱德元帅的事迹对蓝流新的影响最深,他无数次叩问,早在1917年就任滇军旅长的朱德,为什么要辗转德国寻找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机会,即使被拒绝了也毫不气馁,依然坚持不懈,最终经张申府、周恩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而朱德的一辈子都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也一直践行着一名党员的职责,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因为朱德,也因为许许多多像朱德一样的英雄,蓝流新心里燃起了对中国共产党无尽的崇敬之火,他提交了入党申请,并于1983年2月1日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驻港,人生履历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1991年,蓝流新调到广州军区司令部办公室工作,1993年,到驻香港部队筹备小组工作,参与驻香港部队的筹建。

1997年7月1日0时,我国正式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当驻香港部队从深圳出发进入香港时,蓝流新依然清楚记得,那天晚上,大雨倾盆,无数市民冒着风雨,夹道欢送,全城涌动。“那个场景太宏大,太感人了,到现在还记忆犹新,以后也未再见过。”蓝流新感慨地说。驻港后,蓝流新因为表现突出,蓝流新在驻香港部队荣立个人三等功。

蓝流新在驻香港部队服役8年,八年里,他亲眼见证了大国崛起,深圳奇迹。

因为工作需要,蓝流新经常往返港深之间。

蓝流新回忆起第一次到香港的情形,“那时候,我第一次到中环,一下子就被那的无敌海景震撼了,那里的鸟、松鼠都很惬意,感觉空气中弥漫的都是幸福的味道。”

反观深圳,蓝流新摇头说,那时的深圳还相对落后,基础建设还比较简陋,当时部队营区所在的石厦附近,还是一片荒凉,没有一栋像样的房屋,一条规整的道路。

蓝流新切身感受到香港和深圳在经济、基础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割裂”现状,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深圳与香港的差距在不断缩小,甚至反超。“每隔一段日子,我就会往返港深,时间轮转间,我可以明显感受到其中的不同,比如香港,它的美丽,几年间依然一如昨日,但深圳却日新月异,每次相见都有新的惊喜。”

蓝流新感叹,初来深圳时,谁能想到这个边陲小城市能成为如今的国际大都市呢!短短数年,大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楼更比一楼高,道路一条条搭建起来,地铁也四通八达,科技更是引领时代。他拿起手机比划道:“以前出门必定是要带齐‘四件宝’:手机、钱包、钥匙、香烟。现在出门只要带好手机就好,在香港都没有这么方便。”而这一切背后揭示的是国家的强大兴盛,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13年春潮涌动,南海边崛起法治之城

2001年,蓝流新转业,到第一劳教所(现深圳市司法局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从事管教工作。2008年,蓝流新到深圳市司法局负责信访工作,至今已经13个年头,处理过信访案件上万宗。

13年如一梦,倏忽而逝。蓝流新与手上的工作互相见证。

刚到司法局时,信访工作还未规范化,经常有恶意信访的事件发生。蓝流新表示每天都很头疼,按照现在年轻人的说法是:不想上班,只想躺平。但是,身为一名党员,躺平是不能躺平的,硬着头皮都得上。

2014年,某信访人员以一个非常不合理的诉求为由,将其年迈多病的老母亲从云南接来深圳,强迫老母亲一起到信访大厅恶意信访,在其无理要求未得到满足后,将老人遗弃在信访大厅,造成恶劣影响。

事情发生后,信访大厅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老人送至医院诊治,确保人身安全。随后,在信访部门的统一协调下,民政部门大力配合并主动与云南当地民政部门沟通协调,在老人身体条件允许下,蓝流新与同事不辞辛苦,连夜从深圳出发,将老人送至云南的亲人家里。最后,蓝流新与公安部门和法律专业人员研究,一致认为,该信访人员将老母亲遗弃在信访大厅的行为已构成遗弃罪,可以对其采取强制执法。最终,该信访人员意识到自己的行为触犯到法律红线后,放弃了恶意信访。

除此之外,其他恶意信访事件也层出不穷,让蓝流新经常面对新挑战。但随着深圳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信访工作逐渐规范,群众法律意识不断提高,近十年再未出现过恶意信访事件。依法信访,依法表达诉求成为主流,信访工作人员也及时了解群众的诉求,积极帮助解决问题。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党龄38年的老党员,蓝流新表示自己一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绝不辜负胸前的党徽。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向抗疫英雄致敬
1
【原创】《中国医生》北京首映引爆好评,动人诠释家国情怀
郑振铎连续三次逛琉璃厂,陆续寄给鲁迅五百余种笺纸,由他选定三百三十余幅,印出来便是《北平笺谱》。再逛琉璃厂,郑振铎由清秘阁向东,路北便是荣宝斋,是琉璃厂最大笺肆,仿古和新笺均有刻印。△鲁迅致郑振铎手札“我到北平教书,琉璃厂的书店断不了我的足迹。
2
【原创】琉璃厂故事76 | 郑振铎访笺
现在通行的明代书法史,把文征明、祝枝山、唐伯虎三人都归为明代代表书家。其实,文征明、祝枝山、徐祯卿、唐伯虎等“江南四大才子”,要论书法成就,恐怕要数祝枝山为最。但芥堂从三人流传下来的书法作品来看,唐伯虎书法似乎仅擅行书,而且个人风格不彰,功夫与才情皆称平常,在明代书坛顶多算个二流书家。
3
【原创】万事如艺︱墨妙书珍称“四绝”——祝枝山《昼锦堂记》真迹品鉴心得
由深圳图书馆、深圳商报《文化广场》共同举办的“深圳记忆”第二季文化探访第五站开启。
4
【原创】“深圳记忆”第二季第五站——王桐山村:弥漫阵阵书香的客家村落
王玉祥表示,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乡愁弥漫在大多数人的心头,深圳人更需要文学表达和倾诉。文学内刊是深圳文学爱好者的精神家园,是文学青年成长的摇篮。
5
【原创】《深圳内刊人物风采录》之《盐田文艺》主编王玉祥:“写作,让我多活几度生命”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电子学会秘书长夏俊说,近一、两年电子元器件价格波动非常大,“缺芯少屏”是表象,实际情况是中小企业正饱受煎熬。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会军说,深圳汽车电子企业有1300多家,产业特色是民营中小企业为主,主要面向国内市场。保制造和保贸易的问题应该厘清,在土地规划利用、产业政策引导上需要做出取舍,这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一个核心的关键问题。
1
【原创】中小企业不敢接单原因何在?深圳市政协调研电子信息产业
要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做好优质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催生一批创新小巨人。有关专家认为,在全球制造业产业体系中,既有特别重视大企业的韩国模式,也有既重视大企业同时坚持培育中小企业的德国模式,大量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中发挥众星拱月的效应,成就了德国制造。工信部下属赛迪智库报告显示,我国中小企业提供全国约65%的发明专利,但每年开发的新产品中达到国际水平的占比并不高。
2
【原创】读创观察 |  培育创新小巨人,深圳大有作为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7月6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举行“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重点调研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组“走进深交所”座谈会,了解深圳市政务服务数字化建设情况以及深交所数字化建设情况。在回答政协委员有关产业数据交易等问题时,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包括数字经济在内的创新型企业到海外上市,需要反思国内上市的门槛及监管,包括一整套服务和制度体系建设,其中肯定还存在跟现在数字化转型不契合不匹配的地方,对于这方面,深交所一直在研究。”作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的统筹部门,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数据治理方面的探索。
3
【原创】政协委员调研深圳数字化建设 通过数字化推动深交所创新发展
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孙波媒体最新报道显示,从7月1日起,北京市《停车场(库)运营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对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位、电动车超时占位等行为采用阶梯价收费,单位时间收费最高可达150%。深圳市近年来不断加大新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充电桩数量和车桩比数据日新月异,目前从公开信息中还查不出权威数据,但可以肯定的是,相对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深圳电动车充电泊位依然有较大缺口。深圳是全国最早倡导和支持新能源交通的城市,在全国首家实现公交全部纯电动化,新能源汽车占机动车保有量比例全国居首。
4
【原创】读创观察 | 充电车位管理还需新规破旧习
《条例》还明确,残疾人可以携带服务犬出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依法禁止犬只出入的场所,其管理人员应当为残疾人及其携带犬只的管理提供必要帮助,并设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在出行无障碍方面,《条例》明确了无障碍住房、无障碍电梯、母婴室及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停车位的建设要求,为有需要者生活及出行扫清障碍。《条例》将立法适用范围扩大为残疾人和老年人、伤病患者、孕妇、儿童及其他有需要者,让多元障碍群体更加广泛、公平地参与城市公共生活,多角度、多层次的体现人文关怀。
5
【原创】公共住房项目应配置无障碍住房!《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今年9月1日起实施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