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高明对川村:千亩茶园曾飘香 商贸集聚又重现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在高明,对川村是一个特别的存在。这里曾是肇庆至江门的咽喉要塞,墟市盛极一时。又在岁月中蜕变为工业重地,演绎了另一种繁华。身份的数度转变,却改变不了村民始终如一的淳朴。

对于村民来说,散落在村中的古祠堂寄托了他们的乡愁,是联系宗族乡情之间的纽带。记者走访村民,倾听他们讲述对川村和谢氏祠堂曾经的荣光,以及沉淀在他们回忆中的美好岁月。

曾经盛极一时的对川村

交通要塞  一时风光无两

匆忙的官宦车马,在颠簸不平的泥路中绝尘而过,又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消失无踪。商贾卖家或挑着扁担或提篮挎篓,脚步匆忙地从这里赶往肇庆府做买卖。戏子在茶居中,张开嗓子演绎历史经典桥段,惹得客人们拍响大腿连连称快。夜幕之下,灯火阑珊,一派热闹景象。这,就是位于对川村内“官路”曾经的繁华景象。

在对川村,谈起曾名满各地的“官路”,村民们都一脸骄傲。仅有七八米宽的古道,是前往肇庆至江门的咽喉要塞,当时大小官员、商贾、市民都从这里经过。在村中长者谢财成的印象中,每天人流比肩接踵,车来车往从不停歇。“儿时最爱到官路上淘宝,运气好的时候,能捡到一些咸鱼、糖果等好吃的东西,一乐就是一天。”谢财成说。

村民谢海泉在一旁接话,“当时有人坐着四人抬的轿子在此路过,队伍声势浩大。”谢海泉说,他的父辈们为了生计,经常挑起百余斤重的木柴、粮草步行到县城里卖,迎面不时有赶着畜力车从县城里进布料、煤油等工业品返程的商人,汇成一条长长的人流。

至今,行人肩头扁担发出的吱呀声,赶牲口的吆喝声,以及清脆悦耳的铃铛声,仍在谢海泉的脑海里荡存,每当聊起,行人川流不息从官路走过的景象便会浮现眼前。

由于人气不断聚集,官路慢慢形成了商业贸易集散地,有了一时风光无两的对川墟市。“最有名的要数‘大国饭店’,粥粉馄饨样样上好,大人们都带着小孩争相品尝。”谢财成回忆说,当时因官路衍生的墟市无比繁华,小吃店、茶楼、理发铺比比皆是,就连卖武耍猴戏的都有,好不热闹。“到了夜晚,都点着火水灯做买卖,好比‘不夜天’。”

尽管没有谁知道,官路诞生的确切时间,但这条路,却带给了村人一段不平凡的文化印记。在对川,男女老少几乎都能道出官路的故事。只是,与其曾经的繁华相比,随着陆路交通的发展,官路的唯一性被替代。如今重走官路,唯有荒草萋萋的泥路,一旁的老房子已被蔓延生长的植物遮盖得辨不清模样。

形如白鹤  宝地延绵25代

早在元朝,谢氏先祖彬郁、桂庭从高要莲塘村迁徙而来,其二人之子寿山、钟山留在了对川村开枝散叶,代代相传至今700余年,已有25代。相传,对川村开村之初,便是一处风水宝地,从高处俯瞰,整个对川地形如同一只飘飘欲飞的仙鹤,更有沧江河从明城流至村前,“河”即“川”也,因而有了对川之名。“有风水先生评价对川‘白鹤守沙滩,龟鳖锁水口’,可见对川的是一块难得一见的风水宝地。”熟知村史的高明谢氏宗亲联谊会会长谢志坚说。

宗祠是宗族传承的缩影,在对川由于谢姓、李姓、利姓聚居,宗祠为数不少,最有故事的要数钟山谢公祠。谢志坚告诉记者,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了躲避战祸,当时的官员从沧江河渡河,沿着官路直抵对川村钟山谢公祠,并以此作为高明县府临时办公地。

对川村钟山谢公祠始建于明崇祯年间(1628~1644年)

据族谱记载,钟山谢公祠始建于明崇祯年间(1628~1644年),重修于1986年,占地面积600平方米。其坐北向南,广三路,三间两进,硬山顶,镬耳封火山墙,灰塑博古脊,青砖墙,现仍作宗祠使用。2012年被列入高明区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沿着钟山谢公祠一路往回走,在曲曲折折的巷道一侧还看到了端确祖祠。在历经400多年的风雨侵蚀后,青砖墙面已斑驳不堪,木质横梁上写满了风霜,祠堂里杂草丛生,仅存门前两只小石狮在诉说着祠堂的昔日盛景。

祠堂门前的小石狮见证着岁月的流逝

20世纪60年代,古老的端确祖祠曾被用作学堂,承载了老一辈们的读书时光。当时村里由于缺少像样的房子可以办学校,于是就在宽敞的端确祖祠办起了学堂——“对川小学”。

“我小学就在祠堂里念的,一直上到六年级。”回忆起当年的上课场景,谢志坚连声感慨,他的小学生涯都是在祠堂里度过,学堂最兴盛时多达数百人,附近的村民都来这里上学。“班上后排高个子同学视力好,隔着那么远的距离竟能看清楚课室另一头黑板上的字。”直到改革开放后,祠堂才完成了教书育人的使命。

在端确祖祠的灰色墙体旁,隐匿着一块立于明成化九年(1473年)的石碑,该石碑长1.2米,宽0.66米,厚0.2米,经过了岁月的雕琢,刻字仍然清晰可辨,抚摸其上可知是用端砚石材凿成。“这是谢奭泰义举碑,当时他捐出500石,帮助肇庆高要莲塘抗洪复堤,肇庆知府黄瑜和高要知县孙珍就把这块石碑立在此处。”谢志坚说,对川人并非大富大贵,却始终淳朴懂得助人与感恩。

明代石碑,是对川村悠久历史的见证

千亩茶园  香飘港澳东南亚

在采访的两个多小时里,谢志坚始终将厚达半米的其中五卷谢氏族谱护在胸前,生怕被雨水打湿。对他而言,记载了近700年历史的谢氏族谱如同他的家传之宝一样重要,为了追溯对川村的谢氏历史,他曾开启了长达3年的寻根之旅。

早些年,和村中老者聊起族谱事宜,谢志坚才得知谢氏族谱已经丢失数十年。“我们到底从哪里发源,又在哪里开枝?”抱着这样的好奇心,谢志坚通过电话、网络等多方打听族谱下落,甚至跑遍珠三角地区。

“一路走,我就一路打听和了解。”令谢志坚高兴的是,一路下来,他也认识了很多全国各地的同宗兄弟,很多同宗兄弟也知道对川村。就在去年,谢志坚接到了从香港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90岁的老太太颤颤巍巍地告诉他,她还完整无缺地保留着十五卷谢氏族谱的原件。

原来几十年前,老太太和丈夫连同族谱举家搬迁至香港,其丈夫是当时编修族谱的其中一位文人,对族谱有着深厚的感情。“我当时眼泪都出来了。”3年来让谢志坚魂牵梦绕的族谱总算找着了,他把族谱带回村中进行印刷。

如今,村中的文化经济如同族谱历史一样不断延续,提起村里的历史故事,不免要说说村中历史悠久的对川茶场。

1952年,对川茶场始建,独特三迭地酸性红土壤和低缓的坡度,是天然的种茶沃土。所产茶类包括红条茶、红碎茶、青茶、绿茶等,品之馥郁香醇、爽滑色浓,被茶客冠以“对川茶”之名。当时,对川茶场在珠三角范围内鲜有竞争对手,迎来了快速发展高峰期,最高年生产量加工能力达到50吨以上,茶叶曾远销至港澳、东南亚。直至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对川茶场业绩下滑。时移世易,对川千亩茶园飘香的场景越走越远,留下了对川人的念想与怀恋。

如今,这个位于杨和镇西南部的村落,已有了另一番景象,随着交通路网的完善,处于高明大道、江肇高速公路、合和大道交会处,下辖对川、禄堂、铁炉庄3个村民小组,总面积已有15平方公里,主要以金属材料加工业为主的企业约60家,个体商户约200间,大小型商场30间,如同一个小镇规模的“大对川”。

工业集聚发达,吸引了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曾经在官道名噪一时的墟市,如今在长达300米的对川综合市场有了别样的演绎。街市上,饮食店、大排档、超市、汽修店、理发店、服装店、银行、网吧热热闹闹,恍惚间重现当年的繁华之景。

生机勃勃的景象,让村干部、群众都有了新的期望。对川村党委书记谢文星对对川的未来充满信心,他希望接下来,全村合力将没有开发的土地充分利用好,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并寻求开发成旅游区。

来源:佛山日报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被问及创作初衷,主创表示:“兵马俑是中国文化得代表性符号,中国历朝历代都有俑,但是很遗憾,俑的背后没有故事。我们希望能打造一个基于俑的全新世界,创造一个中国文化的新IP”。“俑之城”由华强方特(深圳)动漫有限公司耗时五年打造,是继“熊出没”后又一国漫大IP,此次电影上映备受期待。
1
【原创】“深圳出品”《俑之城》全球首映获赞:对国漫原创IP具有开创性意义
该书用植物们的趣味卡通形象、精美细致的绘图、生动快乐的对话,诠释科普知识,潜移默化中满足小读者们的认知力、求知欲和想象力。书中还给予不同植物以不同的拟人化形象,通过卡通形象之间人性化的对话,幽默风趣地阐释同一植物物种不同品种之间气味、味道等方面的区别,比如,西蓝花和芥菜虽然是一家,但是我们可不能用西蓝花制作芥末酱。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刘娥近期,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青少年图书出版分社神秘岛出版趣味植物科普绘本《美味植物的进化》。
2
【原创】水稻、玉米是如何进化的?这本植物科普绘本告诉你
向抗疫英雄致敬
3
【原创】《中国医生》北京首映引爆好评,动人诠释家国情怀
郑振铎连续三次逛琉璃厂,陆续寄给鲁迅五百余种笺纸,由他选定三百三十余幅,印出来便是《北平笺谱》。再逛琉璃厂,郑振铎由清秘阁向东,路北便是荣宝斋,是琉璃厂最大笺肆,仿古和新笺均有刻印。△鲁迅致郑振铎手札“我到北平教书,琉璃厂的书店断不了我的足迹。
4
【原创】琉璃厂故事76 | 郑振铎访笺
现在通行的明代书法史,把文征明、祝枝山、唐伯虎三人都归为明代代表书家。其实,文征明、祝枝山、徐祯卿、唐伯虎等“江南四大才子”,要论书法成就,恐怕要数祝枝山为最。但芥堂从三人流传下来的书法作品来看,唐伯虎书法似乎仅擅行书,而且个人风格不彰,功夫与才情皆称平常,在明代书坛顶多算个二流书家。
5
【原创】万事如艺︱墨妙书珍称“四绝”——祝枝山《昼锦堂记》真迹品鉴心得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电子学会秘书长夏俊说,近一、两年电子元器件价格波动非常大,“缺芯少屏”是表象,实际情况是中小企业正饱受煎熬。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会军说,深圳汽车电子企业有1300多家,产业特色是民营中小企业为主,主要面向国内市场。保制造和保贸易的问题应该厘清,在土地规划利用、产业政策引导上需要做出取舍,这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一个核心的关键问题。
1
【原创】中小企业不敢接单原因何在?深圳市政协调研电子信息产业
2010年7月14日,广东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察隅农场工作组正式进驻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农场,郑党贞担任农场党委书记,这是他第一次踏上雪域高原。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黄青山从深圳CBD的政府大厦到西藏察隅农场,福田区机关援藏干部郑党贞经历了巨大的体验反差,也得到了人生的升华。他迅速查阅资料,向上两批援藏干部了解当地社会经济等情况,觉得林芝地区察隅农场党委书记这个岗位很适合,便有意报名。
2
【原创】郑党贞:把初心答卷写在援藏大地上
要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做好优质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催生一批创新小巨人。有关专家认为,在全球制造业产业体系中,既有特别重视大企业的韩国模式,也有既重视大企业同时坚持培育中小企业的德国模式,大量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中发挥众星拱月的效应,成就了德国制造。工信部下属赛迪智库报告显示,我国中小企业提供全国约65%的发明专利,但每年开发的新产品中达到国际水平的占比并不高。
3
【原创】读创观察 |  培育创新小巨人,深圳大有作为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7月6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举行“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重点调研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组“走进深交所”座谈会,了解深圳市政务服务数字化建设情况以及深交所数字化建设情况。在回答政协委员有关产业数据交易等问题时,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包括数字经济在内的创新型企业到海外上市,需要反思国内上市的门槛及监管,包括一整套服务和制度体系建设,其中肯定还存在跟现在数字化转型不契合不匹配的地方,对于这方面,深交所一直在研究。”作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的统筹部门,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数据治理方面的探索。
4
【原创】政协委员调研深圳数字化建设 通过数字化推动深交所创新发展
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孙波媒体最新报道显示,从7月1日起,北京市《停车场(库)运营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对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位、电动车超时占位等行为采用阶梯价收费,单位时间收费最高可达150%。深圳市近年来不断加大新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充电桩数量和车桩比数据日新月异,目前从公开信息中还查不出权威数据,但可以肯定的是,相对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深圳电动车充电泊位依然有较大缺口。深圳是全国最早倡导和支持新能源交通的城市,在全国首家实现公交全部纯电动化,新能源汽车占机动车保有量比例全国居首。
5
【原创】读创观察 | 充电车位管理还需新规破旧习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