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郑党贞:把初心答卷写在援藏大地上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青山

  从深圳CBD的政府大厦到西藏察隅农场,福田区机关援藏干部郑党贞经历了巨大的体验反差,也得到了人生的升华。只有响应党的召唤和人民的召唤,才能使个人的命运绽放出绚丽的风彩。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郑党贞再次重温自己的人生信念。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当年他面对国家援藏的需要、家庭的困难和个人的健康选择时,向组织提交了援藏申请。三年的援藏工作中,他尽心、尽职、尽责,向组织和农场干部职工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把初心答卷写在西藏大地上。

常怀感恩心,励志报国恩

郑党贞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在火红的年代成长,早在八十年代上大学时就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受党教育培养多年,他的内心早已播下了报效国家的种子,一直渴望有一天能到祖国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力量。

乘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春风,他有幸来到了深圳求学,毕业后就投身到特区的建设事业中。从1990年入职福田区政府开始,他先后在福田区计划统计局、福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南园街道办事处、福田区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等机关部门任职,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城市管理方面积攒了丰富的经验。

2010年,深圳市委组织部面向全市征召援藏干部,郑党贞的内心产生了悸动。他迅速查阅资料,向上两批援藏干部了解当地社会经济等情况,觉得林芝地区察隅农场党委书记这个岗位很适合,便有意报名。“察隅农场是当年的边疆战士建设的,农场的干部职工大多是留守官兵的后代。农场不仅仅是一个企业,还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小社会,需要承担社会管理职能,所以要将农场建设好管理好,不但要懂经济管理,也要有社会管理能力。如果能为他们服务,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和使命感。”

当他和妻子商量后,妻子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一方面,家里只有三口人,孩子刚考上大学,他再去援藏的话,一家三口就要分居三地;另一方面,担心他面对高原缺氧,身体会吃不消。面对着国家的需要、家庭的困难和个人的健康,他毅然选择了前者。妻子深知这是他的人生梦想,也明白这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便不再阻挠。

2010年7月14日,广东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察隅农场工作组正式进驻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农场,郑党贞担任农场党委书记,这是他第一次踏上雪域高原。接下来的三年中,他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实干担当谱写了自己的援藏情怀。

三年援藏路,一生农场情

一到农场,郑党贞立即投入工作,经过初步了解对农场情况有了大致掌握。农场的基础建设较差,道路、水渠等生产设施原始,饮水、住宿、文体等生活设施缺乏;经济结构属于传统低附加值的种植业和养殖业,以种植花生、玉米、番薯和养猪为主,且种植技术和养殖技术落后,农场经济抗风险能力较差。

接着,他开展了更深入的调查,通过走访、谈心、座谈会等方式,对农场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随后,他发挥自己在发展和改革部门的工作优势,聘请专家共同为农场分别制定了三年和五年的发展规划。

有了发展规划,他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寻找合适的项目开展帮扶工作,很快便确定了发展的目标。“察隅农场气候比较好,但交通偏僻,人口较少,缺乏发展工业、商业的基础,只能把主要产业继续集中在农牧业方面。”经过进一步的调研,他很快将目标锁定在“铁皮石斛、天麻等名贵药材种植,高山淡水鱼养殖及梅花鹿养殖”等项目。

经济扶贫的同时,他还不忘开展智力扶贫。此前的援藏干部,就有对农场在读的大中专学生开展帮扶工作。他在此基础上,将受助面进一步拓展到小初高学生。

他说:“我们希望农场的所有孩子们不要因为贫困而影响学业,只有提升他们的教育水平,才能进一步改变农场的面貌。”他将所有的学生信息编成一个花名册,联系到深圳的爱心家庭,实现了一对一的资助。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创新了学习结对子项目,通过就读浙江大学的儿子联系到学校团委,在学校团委的支持下,实现了大学生跟农场学生一对一网络学业辅导。

在汉藏各级领导和有关组织部门的关心、指导、支持和帮助下,在农场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援藏项目一一落地,为农场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三年的时间,农场职工的人均纯收入和集体总收入分别翻了一番。在广东省第六批援藏的三县两场五个处级单位中评选的六个产业创新项目,察隅农场的“铁皮石斛种植、高山淡水鱼养殖、特种珍稀野生保护动物梅花鹿养殖”位列其中。至今这三个项目依然为农场不断带来经济效益。

在促进农场经济发展的同时,察隅农场的场容场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新修了包含集图书室、电脑室等功能室在内的文化楼,农场的道路、水渠、围墙等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来时激情拥,别去梦想成

“三年援藏路,一生农场情,头戴边关月,难排苦相思。常怀感恩心,励志报国恩,来时激情拥,别去梦想成。”这是郑党贞三年的援藏感言。援藏生涯成为了他生命中一段宝贵的记忆,增加了他生命的深度与厚度。期间经历的艰险、困难与挫折,洒下的汗水,收获的喜悦,至今依旧历历在目。

 留给他印象最深的,应属每次从林芝市区到农场往返时必经的道路。从市区到农场,全程600多公里,这是一条紧贴在悬崖峭壁边的道路,道路一旁是陡峭的山崖,一旁是山涧,湍急的河水奔流而过,最深处多达几百米;中间还要翻越两座海拔四千多米的雪山;沿途上滚石、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更是频发。而他在农场的三年,正值国家提升基础设施建设,道路进入重修阶段,白天封路,晚上才能通行,这为他进出农场添加了更大的困难。

在这条道路上,每次进出都是生死考验。第一次进藏时,从县城到农场70公里的路程,他一路上看到了30多处泥石流,走了5个多小时;有一次到林芝市委汇报工作时,恰巧遇上塌方,他只能坐车到塌方处,徒步翻越过山,再从另一头乘车前往;还有一次晚上行车时,一块飞石在车辆前闪过,差点将车和人砸下汹涌的江水中……让他感到欣慰的是,随着国家基础建设的投入,这条道路已经得到很好的改造,道路安全也得到了较好的保障。

作为第六批援藏干部,他目睹了西藏经济发展和社会面貌日新月异的变化:通过援藏,西藏人民共享了祖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党正带领着西藏人民与全国人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并肩前进。“这些变化说明党中央当年动员全国的力量共同援助西藏的决策是十分英明正确的。”他补充道。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他充分感受到党委的引领对开展各项工作起到的关键作用。在农场各项攻坚克难的工作中,他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确保了三年援藏工作的顺利完成。

2013年6月,郑党贞荣获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的“优秀援藏干部”称号。他忘不了在援藏工作接近尾声时,农场全体职工干部写下请愿书,希望他能留下来,继续完成他为农场制定五年规划的心情,也忘不了离别时的依依不舍和满身祝福的哈达。

【人物简介】

郑党贞,198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深圳市福田区统计局党组书记。曾在福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南园街道办事处、福田区城市管理局等机关部门任职。2010年7月14日,作为广东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察隅农场工作组进驻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农场担任农场党委书记。2013年,荣获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的“优秀援藏干部”称号。

 
 
 
  • 天气
向抗疫英雄致敬
1
【原创】《中国医生》北京首映引爆好评,动人诠释家国情怀
郑振铎连续三次逛琉璃厂,陆续寄给鲁迅五百余种笺纸,由他选定三百三十余幅,印出来便是《北平笺谱》。再逛琉璃厂,郑振铎由清秘阁向东,路北便是荣宝斋,是琉璃厂最大笺肆,仿古和新笺均有刻印。△鲁迅致郑振铎手札“我到北平教书,琉璃厂的书店断不了我的足迹。
2
【原创】琉璃厂故事76 | 郑振铎访笺
现在通行的明代书法史,把文征明、祝枝山、唐伯虎三人都归为明代代表书家。其实,文征明、祝枝山、徐祯卿、唐伯虎等“江南四大才子”,要论书法成就,恐怕要数祝枝山为最。但芥堂从三人流传下来的书法作品来看,唐伯虎书法似乎仅擅行书,而且个人风格不彰,功夫与才情皆称平常,在明代书坛顶多算个二流书家。
3
【原创】万事如艺︱墨妙书珍称“四绝”——祝枝山《昼锦堂记》真迹品鉴心得
由深圳图书馆、深圳商报《文化广场》共同举办的“深圳记忆”第二季文化探访第五站开启。
4
【原创】“深圳记忆”第二季第五站——王桐山村:弥漫阵阵书香的客家村落
王玉祥表示,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乡愁弥漫在大多数人的心头,深圳人更需要文学表达和倾诉。文学内刊是深圳文学爱好者的精神家园,是文学青年成长的摇篮。
5
【原创】《深圳内刊人物风采录》之《盐田文艺》主编王玉祥:“写作,让我多活几度生命”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电子学会秘书长夏俊说,近一、两年电子元器件价格波动非常大,“缺芯少屏”是表象,实际情况是中小企业正饱受煎熬。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会军说,深圳汽车电子企业有1300多家,产业特色是民营中小企业为主,主要面向国内市场。保制造和保贸易的问题应该厘清,在土地规划利用、产业政策引导上需要做出取舍,这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一个核心的关键问题。
1
【原创】中小企业不敢接单原因何在?深圳市政协调研电子信息产业
要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做好优质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催生一批创新小巨人。有关专家认为,在全球制造业产业体系中,既有特别重视大企业的韩国模式,也有既重视大企业同时坚持培育中小企业的德国模式,大量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中发挥众星拱月的效应,成就了德国制造。工信部下属赛迪智库报告显示,我国中小企业提供全国约65%的发明专利,但每年开发的新产品中达到国际水平的占比并不高。
2
【原创】读创观察 |  培育创新小巨人,深圳大有作为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7月6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举行“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重点调研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组“走进深交所”座谈会,了解深圳市政务服务数字化建设情况以及深交所数字化建设情况。在回答政协委员有关产业数据交易等问题时,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包括数字经济在内的创新型企业到海外上市,需要反思国内上市的门槛及监管,包括一整套服务和制度体系建设,其中肯定还存在跟现在数字化转型不契合不匹配的地方,对于这方面,深交所一直在研究。”作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的统筹部门,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数据治理方面的探索。
3
【原创】政协委员调研深圳数字化建设 通过数字化推动深交所创新发展
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孙波媒体最新报道显示,从7月1日起,北京市《停车场(库)运营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对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位、电动车超时占位等行为采用阶梯价收费,单位时间收费最高可达150%。深圳市近年来不断加大新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充电桩数量和车桩比数据日新月异,目前从公开信息中还查不出权威数据,但可以肯定的是,相对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深圳电动车充电泊位依然有较大缺口。深圳是全国最早倡导和支持新能源交通的城市,在全国首家实现公交全部纯电动化,新能源汽车占机动车保有量比例全国居首。
4
【原创】读创观察 | 充电车位管理还需新规破旧习
《条例》还明确,残疾人可以携带服务犬出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依法禁止犬只出入的场所,其管理人员应当为残疾人及其携带犬只的管理提供必要帮助,并设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在出行无障碍方面,《条例》明确了无障碍住房、无障碍电梯、母婴室及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停车位的建设要求,为有需要者生活及出行扫清障碍。《条例》将立法适用范围扩大为残疾人和老年人、伤病患者、孕妇、儿童及其他有需要者,让多元障碍群体更加广泛、公平地参与城市公共生活,多角度、多层次的体现人文关怀。
5
【原创】公共住房项目应配置无障碍住房!《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今年9月1日起实施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