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内刊人物风采录》之《盐田文艺》主编王玉祥:“写作,让我多活几度生命”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  通讯员 郑红

盐田区文联秘书长、《盐田文艺》主编王玉祥

深圳东隅,有山曰梧桐,有海曰大鹏湾。山海之间有一座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区——深圳盐田区。盐田区文联秘书长王玉祥,人送外号“关东大侠”。原因有二:一、此君是一个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主,以豪爽著称;二、由他参与创办的内刊《盐田文艺》,从2012年创刊以来,已经连续八年获得“深圳优秀文学内刊奖”,撰写的卷首语多次获得“优秀卷首语”二、三等奖;《写作,让我多活几度生命》获第二届“勒杜鹃原创文学奖”二等奖;他本人还获得首届勒杜鹃原创文学奖“最佳执行主编奖”。

王玉祥外型粗犷,典型的东北汉子。一米八二的个子,曾是深圳市田径队队员,深圳市第一批马拉松运动员,同时也是一名篮球主力。从外表看来,会以为他是职业运动员。稍稍了解一番,才知道,除了在体育方面有所建树以外,王玉祥从事的是文化事业,是正经八百的中文系科班出身。大学期间,他已经在大学《吉林师范学院学报》(1984年1期)上发表了7000多字的文艺理论文章《论“气”概念发展演变过程》。

从小就有 “文学梦”

王玉祥告诉记者,爱上文学,与父亲有关。他说:“我的父亲是新中国成立后,较早培养的省立师范学校毕业生,在一所农村中学教语文和历史。受父亲的影响,我从小就爱读书,也梦想有一天能成为一名作家。所以,高考报志愿的时候,我填报的都是中文专业。”

1984年大学毕业后,王玉祥分配到深圳工作。在这期间,他做过教师、公务员、记者、公司总经理等。然而,滚滚红尘中,他始终不变是,笔耕不缀。

“创作,大多与工作有关。”王玉祥介绍说,当教师期间,他在各报刊杂志上发表过《深圳普通教育发展的几点建议》、《教育功能散论》等文章;做公务员期间,他发表过《说“牢骚”》、《谈新闻自由》、《“三资”企业工人主人翁意识调查》;在深圳市影音艺术公司、深圳市有线电视台工作期间,他创作的文学作品主要是影视作品,比如大型政论片《亚细亚之光》、电视剧《都市背影》、《好大一棵树》;在盐田区委宣传部工作期间,他发表过《今天阅读一小时》、《文艺院团改革的“盐田模式”》等,既是撰稿人,也是编导、导演、制片人。

王玉祥与互为作品“第一读者”的作家好友牛纪远

王玉祥表示,自己真正静下心来,放手文学创作是到文联工作后。这期间,他除了做好《盐田文艺》的编辑工作外,还撰写每期的卷首语,创作诗词歌赋、小说散文、理论文章等,并先后出版了文集《自言自语》、王玉祥短篇小说集《爱是你我》、王玉祥中短篇小说集《一路芬芳》;主编了两套系列丛书《梧桐花开》(三本)、《梧桐深处》(八本),也获得了许多奖项。其中,比较有影响力的是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我与特区40年”征文比赛中,王玉祥凭借作品《我的青春,我的深南大道》荣获一等奖;《儿孙》获中国小说学会主办的“文化杯”全国短篇小说大赛二等奖;《文化骗子》摘得《小说选刊》第二届全国笔会征文比赛三等奖。

《盐田文艺》:一支“摇曳的勒杜鹃”

当然,王玉祥最心心念念的还是《盐田文艺》。说到《盐田文艺》的创刊,王玉祥深有感触。他回忆道,“1998年,盐田区建区后,区领导就着手创办一本文艺刊物,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2001年,蒋祖逸时任盐田文联主席,我任秘书长,就把创办《盐田文艺》当作打开文联工作新局面的首件大事来抓。‘有为才有为’是盐田区文联工作首要原则,区文联在有限的经费中挤出5万块钱,创办《盐田文艺》试刊号。一经推出,得到主管单位、区委宣传部和区领导赞许及社会各界好评。随后,盐田区政府常务会做出决定:从2012年6月开始,正式创办季刊《盐田文艺》。”

王玉祥表示,《盐田文艺》创办伊始,其定位就是做一支“摇曳的勒杜鹃”,成为城市最靓丽的风景线。多年来,《盐田文艺》秉承宣传盐田、挖掘盐田、歌颂盐田的理念,重点培养创作队伍。采用的稿件主要表达的是盐田的“内与外”,“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已见成效。不断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加盟,部分刊物作者加入到深圳市作家协会、广东省作家协会的队伍中来。《梧桐深处》系列丛书的八位作者都是与《盐田文艺》共同成长的盐田区本土作家。此外,《盐田文艺》与时俱进,在重大历史节点上,如盐田建区15周年,2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抗击疫情,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都出版了专刊。”王玉祥说。

值得一提的是,《盐田文艺》“花季雨季”栏目是深圳各文学内刊唯一设立青少年创作的平台,旨在从小在中小学生心中种下文学的种子。此栏目极大地推动了盐田区校园文学创作。王玉祥介绍,2017年,从“花季雨季”栏目中发表过的文章中精选出来的,付梓成册的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梧桐雏鸣》,深受盐田区师生、学生家长的广泛好评和喜爱。

2020年6月,《盐田文艺》改版,改版后的《盐田文艺》封面传统文化底蕴更加深厚,古朴、高雅、大气,韵味悠长。栏目设置也更加贴近时代,特色鲜明、独树一帜。此外,在《盐田文艺》平台培育下,盐田的文学创作队伍有了长足的进步,成为深圳市“文学之城”的生力军。

“写作,让我多活几度生命”

王玉祥不无感慨地表示,“我是从大山沟里走到大学学堂的。毕业后,又从东北来到遥远的南国深圳。城市、乡村;南方、北方;多种文化的碰撞、交融,让我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感悟,我愿意与大家分享。这就是我写作的初衷。”

“写作,也许不能改变我的生存状态,但它能让我内心充实,生命充满张力。这让我想到女诗人余秀华,一个农妇,因为写作,生命如此芬芳。”王玉祥说:“一个有文学梦的人,当他的作品见诸报刊的时候,犹如母亲听到新生婴儿的第一声啼哭,那种喜悦和成就感,是任何物质享受都无法比拟的。一个热爱写作的人,也一定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志趣高雅的人,一个追求真善美的人。”

王玉祥表示,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乡愁弥漫在大多数人的心头,深圳人更需要文学表达和倾诉。文学内刊是深圳文学爱好者的精神家园,是文学青年成长的摇篮。《盐田文艺》从创始之初就定位“摇曳的勒杜鹃”,其意在具有旺盛生命力,蓬蓬勃勃开满山坡、崖畔、公园、书房,田间、街头,让深圳文学之花遍及城市。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向抗疫英雄致敬
1
【原创】《中国医生》北京首映引爆好评,动人诠释家国情怀
现在通行的明代书法史,把文征明、祝枝山、唐伯虎三人都归为明代代表书家。其实,文征明、祝枝山、徐祯卿、唐伯虎等“江南四大才子”,要论书法成就,恐怕要数祝枝山为最。但芥堂从三人流传下来的书法作品来看,唐伯虎书法似乎仅擅行书,而且个人风格不彰,功夫与才情皆称平常,在明代书坛顶多算个二流书家。
2
【原创】万事如艺︱墨妙书珍称“四绝”——祝枝山《昼锦堂记》真迹品鉴心得
正如深圳市出版业协会秘书长舒欣所言,“吴亚丁,不仅是深圳知名作家,更是一位对深圳出版业做出过许多贡献的内刊风云人物。”
3
【原创】《深圳内刊人物风采录》之《罗湖文艺》主编吴亚丁:“城市生活照耀我的写作”  
后来魏建功还经常介绍台湾大学、北京大学及有关专家学者到来薰阁选购图书,他编辑的《钱玄同遗墨》、国语推行委员会编辑的《中华新韵》等书刊,也都由来薰阁上海分店出版发行。他后来知道,这就是韩国独立临时政府领导人金九,是来避难的。他在汉城结识了韩国独立运动领导人金九,并一直保持联系。
4
【原创】琉璃厂故事74 | 不能忘了来薰阁书店
库兹韦尔的核心观点主要是:技术创新以指数方式加速发展,每十年翻一番。库兹韦尔作为科学发明家和预测学家,他的这本书确实更具理论深度,人类已经进入了指数型发展时代,人类对灵敏应变的需要已经超过了对稳定性的渴望。纳米技术能够提高人类智能和寿命。
5
【原创】悦读 | 奇点与人类未来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7月6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举行“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重点调研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组“走进深交所”座谈会,了解深圳市政务服务数字化建设情况以及深交所数字化建设情况。在回答政协委员有关产业数据交易等问题时,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包括数字经济在内的创新型企业到海外上市,需要反思国内上市的门槛及监管,包括一整套服务和制度体系建设,其中肯定还存在跟现在数字化转型不契合不匹配的地方,对于这方面,深交所一直在研究。”作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的统筹部门,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数据治理方面的探索。
1
【原创】政协委员调研深圳数字化建设 通过数字化推动深交所创新发展
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孙波媒体最新报道显示,从7月1日起,北京市《停车场(库)运营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对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位、电动车超时占位等行为采用阶梯价收费,单位时间收费最高可达150%。深圳市近年来不断加大新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充电桩数量和车桩比数据日新月异,目前从公开信息中还查不出权威数据,但可以肯定的是,相对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深圳电动车充电泊位依然有较大缺口。深圳是全国最早倡导和支持新能源交通的城市,在全国首家实现公交全部纯电动化,新能源汽车占机动车保有量比例全国居首。
2
【原创】读创观察 | 充电车位管理还需新规破旧习
《条例》还明确,残疾人可以携带服务犬出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依法禁止犬只出入的场所,其管理人员应当为残疾人及其携带犬只的管理提供必要帮助,并设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在出行无障碍方面,《条例》明确了无障碍住房、无障碍电梯、母婴室及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停车位的建设要求,为有需要者生活及出行扫清障碍。《条例》将立法适用范围扩大为残疾人和老年人、伤病患者、孕妇、儿童及其他有需要者,让多元障碍群体更加广泛、公平地参与城市公共生活,多角度、多层次的体现人文关怀。
3
【原创】公共住房项目应配置无障碍住房!《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今年9月1日起实施
德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国际事务合作,愿同中方继续就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非洲应对疫情等问题保持沟通,愿积极研究加入中非提出的“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希望欧方加大对非洲的支持和帮助,向有急需的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疫苗,帮助非洲应对好债务压力,早日实现非洲经济复苏和绿色低碳发展。希望欧方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多积极作用,真正体现战略自主,共同维护好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
4
习近平同法德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谈了这些大事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提出,对电网企业建设有困难或规划建设时序不匹配的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允许发电企业投资建设,缓解新能源快速发展并网消纳压力。考虑规划整体性和运行需要,优先电网企业承建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满足新能源并网需求,确保送出工程与电源建设的进度相匹配。为避免风电、光伏发电等电源送出工程制约新能源发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7月5日公布的《做好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投资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允许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由发电企业建设。
5
两部门: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可由发电企业建设,电网适时回购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