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水围社区“3+3”模式点亮群众幸福路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巫伟敏  通讯员  周婉婷

“以前有大件垃圾都不知道往哪里扔,现在有了新建的垃圾中转站方便了很多。”居住在福田区福民路附近的曹女士说道。这是福田街道水围社区为进一步满足生活垃圾转运站点周边居民对改善人居环境的迫切需求,依托“3+3”联动工作模式启动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在福民路建立临时垃圾中转站,该项目被评为“年度民生微实事百姓口碑榜社区百强项目”。

水围社区常住人口3万余人,其中港澳台和外籍居民4400余人。水围村是一座拥有悠久红色革命历史文化的村庄,也是充满浓厚本土乡情文化、多元国际文化的文化村。近年来,社区党委以这“三种文化”为社区治理的着力点,借助“三会”(村社党建联席会、村社治理委员会、跨境交流议事会)工作机制,形成“党建联席+村社治理+跨境交流”三合一的“3+3”联动工作基层治理新模式,实现重大事项与股份公司共同商议、其他事项各自分工的方式,助力社区治理提质升级,推动社区基层党建、社区文化培育、为民办实事等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筑牢红色堡垒,党建共建聚活力

水围社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夯实城中村治理根基,与股份公司党建联席链接“红色基因”水围历史文化,以水围码头地下交通站等文化历史初步形成“学与讲、讲与做、知与行合一”的良性互动学习形式。从志愿服务、廉政教育、党性教育等方面开展“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家风”活动,讲好家门口的红色历史,增强广大党员党性意识,提升党员的整体素质。自水围浮雕艺术历史文化长廊建成以来,共接待各类学习团体80余批次,参观学习人数近千人。

资料图

留住乡情文化,村社治理谋福祉

社区党委因地制宜,以前期调研、实地走访等形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乡情文化为切入点,以村社治理为工作机制,真正做到工作推进符合群众期待。2020年9月,以乡情文化为纽带,水围雅石艺术博物馆“深圳乡情文化基地”正式挂牌,截至目前,共举行乡情文化座谈会5场,充分发挥乡贤“传家风、转民风、促发展、惠民生”的作用,推动社区治理再上台阶。以弘扬传统文化为核心,以地域文化为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由村民组成的篮球队、常青队、嫦娥队、威风锣鼓队等已开展活动上百场,使水围村形成老有所养,少有所教,团结互助的良好村风民风。同时,每年的传统节日,社区党委都会组织村民做“清明仔”、“茶果”、“手粉”、“炒米饼”等富有原生态色彩的美食,通过留住乡情情怀,提升居民精神生活,提升社区文化大环境。

聚焦多元文化,跨境交流促融合

为搭建外籍人士与社区居民交流平台,加强中外文化沟通交流,提高外籍人士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社区党委打造“Book Exchange”外文图书交换活动,以书籍分享、文化交流、读书沙龙、咖啡品鉴等主题开展系列中外文化交流。

目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英文藏书超过1000本,此外还有500多本中文和其他语言的图书,是深圳目前最大的外文图书交流场所。从2014年5月开始,已累计开展“Book Exchange”活动150余场,参与人数达4000余人次。

同时,社区坚持共建共融原则,以水围庄氏宗亲会为平台,与港籍居民代表就做好深港文化交流,充分听取港人意见需求,不断探索先行先试、精准精细的港人服务,提升在深港人居住生活体验。如:率先探索港人服务新模式,建立“社区党委主导,宗亲、统战组织协作,深港两地协同互动,香港同胞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通过举办茶文化、团拜会、赴港参加辖区宗亲的春节联欢等联谊系列活动,把庄氏宗亲会建设成爱国爱港的坚实阵地、连接乡亲和家乡的桥梁纽带。

“香港水围庄氏宗亲会见证了水围村在改革开放时代的新风貌、新风采和新奇迹,宗亲会不仅增进了宗亲之间的友谊,也增加了两地的了解与信息互通。”水围庄氏宗亲会会长庄友权在侨联座谈会上说道。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我来水围村很多年了,特别是这几年,社区服务更多样化了,点亮了群众的幸福路。这都源自于社区党委的积极作为,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把群众当成了自己的‘家人’。”水围社区老党员陈俊林有感而发。

审读:谭录岗  蒋祝璇

 
 
 
  • 天气
正如深圳市出版业协会秘书长舒欣所言,“吴亚丁,不仅是深圳知名作家,更是一位对深圳出版业做出过许多贡献的内刊风云人物。”
1
【原创】《深圳内刊人物风采录》之《罗湖文艺》主编吴亚丁:“城市生活照耀我的写作”  
后来魏建功还经常介绍台湾大学、北京大学及有关专家学者到来薰阁选购图书,他编辑的《钱玄同遗墨》、国语推行委员会编辑的《中华新韵》等书刊,也都由来薰阁上海分店出版发行。他后来知道,这就是韩国独立临时政府领导人金九,是来避难的。他在汉城结识了韩国独立运动领导人金九,并一直保持联系。
2
【原创】琉璃厂故事74 | 不能忘了来薰阁书店
库兹韦尔的核心观点主要是:技术创新以指数方式加速发展,每十年翻一番。库兹韦尔作为科学发明家和预测学家,他的这本书确实更具理论深度,人类已经进入了指数型发展时代,人类对灵敏应变的需要已经超过了对稳定性的渴望。纳米技术能够提高人类智能和寿命。
3
【原创】悦读 | 奇点与人类未来
”例如,为什么土地和资源都很贫乏的日本却可以成为经济大国。《地理上的经济学》的作者宫路秀作是日本的金牌教师,他将自己的教学技巧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地理上的经济学》一书中,力求“从最简单的地理知识开始,了解经济运转的根本逻辑。对于这些问题,《地理上的经济学》可以帮我们解读。
4
【原创】悦读 | 地理背后的经济学
二、通过专业的课程学习找到自己喜欢的威士忌风格。即便在全球总体经济下滑和疫情全球肆虐的经济背景下,这些知名的威士忌依旧价格坚挺,而且逐年稳步上升。稀有年份的麦卡伦威士忌天价威士忌陆续拍出2020年8月,邦瀚斯(Bonhams)拍卖行在香港举办了“稀有葡萄酒及威士忌”的拍卖会。
5
【原创】鉴藏 | 可以喝的期货 威士忌投资成热潮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7月6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举行“打造我市优势产业链,保障重点产业链安全”重点调研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组“走进深交所”座谈会,了解深圳市政务服务数字化建设情况以及深交所数字化建设情况。在回答政协委员有关产业数据交易等问题时,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包括数字经济在内的创新型企业到海外上市,需要反思国内上市的门槛及监管,包括一整套服务和制度体系建设,其中肯定还存在跟现在数字化转型不契合不匹配的地方,对于这方面,深交所一直在研究。”作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的统筹部门,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数据治理方面的探索。
1
【原创】政协委员调研深圳数字化建设 通过数字化推动深交所创新发展
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孙波媒体最新报道显示,从7月1日起,北京市《停车场(库)运营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对燃油车占用充电车位、电动车超时占位等行为采用阶梯价收费,单位时间收费最高可达150%。深圳市近年来不断加大新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充电桩数量和车桩比数据日新月异,目前从公开信息中还查不出权威数据,但可以肯定的是,相对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深圳电动车充电泊位依然有较大缺口。深圳是全国最早倡导和支持新能源交通的城市,在全国首家实现公交全部纯电动化,新能源汽车占机动车保有量比例全国居首。
2
【原创】读创观察 | 充电车位管理还需新规破旧习
《条例》还明确,残疾人可以携带服务犬出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依法禁止犬只出入的场所,其管理人员应当为残疾人及其携带犬只的管理提供必要帮助,并设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在出行无障碍方面,《条例》明确了无障碍住房、无障碍电梯、母婴室及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停车位的建设要求,为有需要者生活及出行扫清障碍。《条例》将立法适用范围扩大为残疾人和老年人、伤病患者、孕妇、儿童及其他有需要者,让多元障碍群体更加广泛、公平地参与城市公共生活,多角度、多层次的体现人文关怀。
3
【原创】公共住房项目应配置无障碍住房!《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今年9月1日起实施
德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国际事务合作,愿同中方继续就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非洲应对疫情等问题保持沟通,愿积极研究加入中非提出的“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希望欧方加大对非洲的支持和帮助,向有急需的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疫苗,帮助非洲应对好债务压力,早日实现非洲经济复苏和绿色低碳发展。希望欧方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多积极作用,真正体现战略自主,共同维护好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
4
习近平同法德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谈了这些大事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提出,对电网企业建设有困难或规划建设时序不匹配的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允许发电企业投资建设,缓解新能源快速发展并网消纳压力。考虑规划整体性和运行需要,优先电网企业承建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满足新能源并网需求,确保送出工程与电源建设的进度相匹配。为避免风电、光伏发电等电源送出工程制约新能源发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7月5日公布的《做好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投资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允许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由发电企业建设。
5
两部门: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可由发电企业建设,电网适时回购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