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保障考生良好环境!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全力护航中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马小晗  通讯员  陈 哲

今年是深圳市新中考方案落地实施第一年,全市考生创历史新高,考点分布广,多达170个,且受疫情等影响,中考环境保障工作更显复杂。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保障,以“十个有”的硬措施开启绿色护考模式,严控建筑施工噪声,全力护航中考,向全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有部署。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将中考和初二学业水平考试环境保障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5月17日,制定了《深圳市2021年中、高考环境保障工作方案》,提前对中考环境保障工作进行全面部署;6月2日,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赴市招考委,就考试期间环境保障工作进行沟通对接;6月21日,局党组成员、执法支队支队长许化同志主持召开专题部署会,明确中考环境保障工作目标和要求,确保绿色护考工作有序开展。

有制度。为充分利用考试期间各施工单位停工的时间窗口,龙岗、南山等管理局印发相关通知文件,督导企业严格落实建筑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八个必须”和建筑工地噪声污染防治标准化“十项措施”的要求,结合实际推广各项源头降噪措施。

有提醒。为凝聚全市噪声管控意识,提高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环保意识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向全市在建工地累计送达《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管理的通告》994份,并梳理近期《建筑施工噪声投诉案件清单》,集中约谈考点周边及信访投诉热点工地,要求相关工地严格落实中考期间的降噪和停工要求,共同营造让考生舒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的良好应试环境。

有互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各管理局注意下好“先手棋”,与辖区各考场考务人员先行取得联系,建立微信工作群,打通与各考点间的沟通渠道,并在考点周边定点设防,实时监控,落实“一对一”监管,及时应对突发情况。

有行动。为确保广大中考考生有一个安静的备考和考试环境,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全天候开展建筑施工噪声专项执法行动。6月25日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联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开展考前突击检查行动,严查超时施工和超标作业行为,当晚共发现超时施工工地4个,均已立案处理。

有合力。各管理局主动加强与建筑工地主管部门协作,会同住建、水务、建筑工务署等部门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开展联合专项执法行动,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工地噪声污染联防联治机制。

有示范。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各管理局积极打造绿色工地,推广先进经验,引导全市施工工地全面落实噪声污染防治要求。目前,已完成福田区群众文化中心建设项目等40个示范工地建设。此外,龙岗区吉华医院建设项目等示范点也在陆续建设中。

有创新。在绿色护考行动中,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创造性采取了噪声污染源电子地图“精准执法”、远程喊停系统“全程监控”、无人机红外感应“空中巡查”等多种非现场监管方式,提高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效能。

有渠道。畅通投诉渠道,通过张贴通告、媒体宣传等形式公布举报投诉电话,严格执行24小时信访值班工作机制,对考试期间的投诉实行特事特办。6月17-28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共受理涉中考考点周边工地投诉81宗,均已优先安排处理,及时化解到位,切实保障安宁的应考环境。

有声势。在特殊保障期间,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及时将建筑施工噪声立案查处等情况通过市局网站、主流媒体进行曝光,放大环境执法震慑力;在中考前夜的噪声专项执法行动中,读特、深圳新闻网等主流媒体积极参与,开展以“绿色护考 降噪圳行动”为主题的现场直播,引起广大市民的密切关注,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据不完全统计,6月21-28日,全局上下狠抓落实、全员上岗,共出动执法人员6322人次,检查建筑施工工地2751家次,下达整改通知书28份,立案查处违规施工行为24宗,实施查封扣押5宗。中考期间,全市声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稳定,未发生重大信访问题和负面舆情事件。下一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党史教育,创建绿色文明施工工地、开展跨部门监管和加大信用联合惩戒力度等,持续采取行之有效的举措,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我市噪声污染防治水平,切实解决噪声扰民问题,努力打造一个和谐安宁的宜居城市。

审读:孙世建  何鑫

 
 
 
  • 天气
“国产主旋律”叫好又叫座
1
【原创】《1921》《革命者》等6部主旋律商业片来袭 电影银幕刮起“红色风 ”
电影人以赤诚创作致敬百年伟大征程
2
【原创】电影《1921》主创“七一”重回“一大”会址溯初心
韩磊新歌《长城》登陆各大线上音乐平台。
3
【原创】韩磊唱响《长城》赞歌,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在晚年86岁左右,被同伴问到最喜欢自己的哪本书时,他回答就是这本《走过兴都库什山》。可惜这句老话出了国门一点也不适用,尤其是面对《走过兴都库什山》的作者——英国人埃里克·纽比,这个18岁当水手、二战时当兵,后来被俘,在意大利和德国战俘英中呆了三年,最终回到英国后,因为家族原因居然进了高级女子时装业。以往看过的旅行游记一般都是专业旅行家所为,最起码也得是狂热的驴友爱好者,不管是装备还是旅行经验都相当有次历,但是这本书的作者和他的朋友只是两个旅行小白,他们两想去一个近70年没有英国人去过的地方阿富汗内陆,只好拿登山做借口,打算去爬一座据说还没有人征服过的6000多米的高峰。
4
【原创】文化新观察||《走过兴都库什山》:两个菜鸟探险家不成功的冒险经历
导演陈力表示:“希望这部影片让更多人看到,一名党员不管身处何种境遇,坚守平凡一样可以创造非凡。”从《守岛人》的故事中,老一辈观众看到了多姿多彩的人生风景,各行各业的员工看到了平凡的坚守,年轻影迷看到了令人向往的爱情。无论在社交平台,还是在电影网站,《守岛人》的页面里都写满了真情实感的评价,观众们不吝赞美,纷纷打出高分,截止目前,影片在猫眼平台评分9.4分,淘票票平台9.2分,豆瓣评分7.4分。
5
【原创】《守岛人》发布七一“致敬百年”海报,坚守平凡也能创造非凡
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探索非公企业发展的新型治理模式,坚定跟党创业兴业的决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新时代贡献更多的力量。党员们表示,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工作中立足岗位,奋勇争先,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当好“排头兵”“领头雁”。党员们纷纷表示,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以奋斗创造幸福,用实干成就梦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1
【原创】永远跟党一起走 创业兴业必有我——深圳市非公党委13余万名党员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兴办经济特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始终不变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近年来,深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以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为关键抓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勇挑重担立潮头:——这是创新深圳:牵住创新“牛鼻子”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77万亿元,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第五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深圳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市第七次党代会系统描绘了深圳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为深圳未来发展立起“指挥棒”、定下“任务书”:未来五年,瞄准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持续奋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2
【原创】高擎鲜红党旗 奋进双区建设——新时代深圳以党建为引领续写春天的故事纪实
2019年,深圳荣获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是全国首个实现全域创建的超大型城市。今天的深圳,正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目标奋进。面对新的时代命题,深圳将一如既往,为民族复兴伟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历史答卷上写下自己的担当。
3
【原创】在历史答卷上 写下深圳担当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6月29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等八部重要法规,以高质量立法成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提供法治保障。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敏,以及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任命高圣元为深圳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4
【原创】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多部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获通过
规定人民检察院和法律、法规规定的组织可以就违规定处理数据致使国家利益或者公共利益受到损害的行为,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用户画像和个性化推荐的应用,为人们提供了更加精准、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但同时也带来了“信息茧房”、个人隐私泄漏等负面影响。为了使用该APP,用户往往被迫接受‘一揽子协议’,这严重损害了用户作为个人数据主体的决定权。
5
【原创】不同意授权协议就无法使用?深圳数据立法对APP霸王条款说“不”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