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锤炼一支敢打必胜的专业反诈尖兵 宝安公安全警出击,构建反诈新格局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崔敏 通讯员 焦雪珂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形势依然严峻,对群众财产安全构成较大威胁。宝安公安分局高度重视,针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通过调配整合反诈力量,打出一套漂亮的反诈组合拳,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在这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攻坚战中,宝安公安分局涌现出这样一群人——他们团结协作,不舍昼夜奔走在打击诈骗分子的第一线;他们深入社区,不遗余力捍卫群众财产安全;他们化为讲师,循循善诱提升群众防骗意识;他们恪尽职守,时刻守护着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他们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不辱使命,担起沉甸甸的责任。

“反诈先锋”王宏伟:

打击电信诈骗 提升群众安全感

王宏伟

学法律专业的王宏伟从小就有个警察梦,工作多年后通过层层选拔加入了宝安警队,如今已有8年时间。2018年4月,宝安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成立了打击新型违法犯罪专业队(以下简称“专业队”)后,王宏伟便加入其中,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成了他日常的工作。

从前的法律工作和现在的警察事业,有相同也有不同,王宏伟熟练掌握刑事治安方面的法律法规,但从事公安刑事侦查工作,还需要具备侦查、审讯、抓捕、现场处置等方面的技巧,王宏伟正是在侦办案件的过程中,积累经验成为一名优秀的反诈民警。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逐年上升,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且更加隐蔽,也更具有迷惑性。“专业队通过整合警力资源,丰富完善刑侦常态化打击机制,强化信息研判和刑侦专业手段建设,更好地发挥了刑侦部门统筹打击工作和对大案要案的攻坚作用,主动应对当前严峻的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形势。”王宏伟介绍,目前他的工作是针对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及“黑灰产”关联犯罪案件,对电信诈骗线索开展研判分析,排查犯罪嫌疑人身份及落脚点,并对犯罪嫌疑人开展抓捕。

电信诈骗高发,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王宏伟语重心长地说,电信诈骗相对于传统的接触性犯罪隐蔽性更高,通过电信网络渠道与受害人联系,而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基本都不会使用真实身份注册通联工具和收款账号,这也给侦破案件的过程增加了难度。

“专业队成立后,专门打击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代表的网络新型犯罪。为强化打击力度,今年以来特别针对本地案件、洗钱水房、断卡行动、跨境打击等方面分别组建情报、打水房、断卡、跨境等专业小分队。”王宏伟说,“冒充他人”、“杀猪盘”、“贷款类”等形式是目前最为典型的诈骗形式。

2019年,王宏伟等办案民警前往缅甸,抓获了120多名“杀猪盘”类的诈骗嫌疑人,并将其带回国。对120人的诈骗团伙实施抓捕,难度系数之大可想而知。王宏伟等办案民警在完成抓捕任务后,连夜通宵开展审讯工作。“虽然非常辛苦,但是能从境外将这么多诈骗嫌疑人成功抓捕回国接受法律制裁,作为反诈民警感到非常自豪和有成就感,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案件的研判、经营、打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往往需要付出极大的耐心和时间精力,王宏伟经手解决的案子数不胜数,上一个案件刚结束,他又奔赴在解决下一个案件的路上。“每个月都有一半的时间在出差,不是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反诈工作任务重,但成功侦破案件也算是生活的“调节剂”,侦破案件越多,越有动力。正是因为热爱自己的事业,王宏伟没有喊累,“要是怕累,就不会选择当警察了。”

“反诈带头人”黄毅君:

与时间赛跑 争分夺秒止付止损

黄毅君

身穿警服、佩戴党徽,于黄毅君而言,每一次的挑战,都必须全力以赴。2020年3月,凤凰派出所组建反诈中心,民警黄毅君和蓝马甲们每日梳理警情,摸索经验,研究技战法,从零起步到如今各项工作步入正轨,黄毅君一直奋战在反诈第一线。

在反诈工作中,宣传、防范是重点的一环。接手反诈工作以来,黄毅君一直在探索行之有效的反诈宣传方式。“为了使反诈骗宣传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我们因时制宜、因人而异、精准发力,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反诈骗资料,积极推进实名入户宣传,与辖区居民开展面对面的反诈骗宣讲工作。”黄毅君介绍。

当前,凤凰派出所反诈宣传依托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线上宣传以发展“塔式”反诈微信群为主,利用微信传播的即时性、互动性,不定时向群众推广典型诈骗案例和防范要点;线下则依托群防群治力量,广泛推广“反诈带头人”机制,将辖区内工厂企业负责人、围合式小区物业管理处负责人、凤凰村治保主任等人员纳入“反诈带头人”,借助他们力量及时对新入职员工和出租屋新入住人员等辖区群众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反诈宣传,起到一传十、十传百的反诈宣传效果。

“作为反诈战线上的一员,要有一种为民的情怀,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我们责无旁贷。”黄毅君已记不清经手过多少大大小小的诈骗案件,但每次看到群众的血汗钱被骗走,受害者们欲哭无泪的样子,都更加坚定了他打击电诈的决心。每有一起劝阻成功的案例,黄毅君就带头总结经验,结合辖区实际发案的特点,进行梳理分析,对常见的诈骗案件进行宣讲,使群众更好更准确地接受反诈常识,提升反诈能力,降低上当受骗风险。

今年5月,一事主在网上看到一则兼职刷单的广告后,便点击进去。随后弹出一对话框,对方提出让其刷一笔购物单,并发送一条带链接的信息过来,承诺刷完后会在3分钟内将本金和佣金一并返还。不成想事主在支付完29000元后,便被对方拉黑。凤凰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通知黄毅君开展紧急止付。为争取时间,在事主前往派出所的途中,民警就让事主通过电话报送骗子提供的账户信息,并成功将被骗资金止付冻结在一级账号内,在最短的时间内挽回事主的损失。

“反诈止付,就是与时间赛跑。”在确保信息录入准确性的同时,也要保证止付的及时性,准确与及时结合,才能快速高效完成止付止损工作。

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也没有催人泪下的事迹,但黄毅君却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实实在在的行动,带领蓝马甲“五加二”“白加黑”地拼,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点滴付出,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党员、一名转业军人的初心和使命。

“网红反诈队长”吴汉波:

全心全意为人民守护“钱袋子”

吴汉波

“做好社区反诈工作,不仅要依靠反诈民警,警民齐心协力才能攻克反诈这个难题。”2020年5月,西乡派出所成立反诈中心,吴汉波担任反诈队长后,便深耕社区反诈工作。

从刚开始没有明确的方向,到现在获得群众的高度肯定,吴汉波对反诈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这也让他变成了辖区的“网红”反诈民警。

采访期间,吴汉波的手机不断响起,处理聘员报告的诈骗警情。他凭着经验,沉着冷静地判断。当提到让他印象最深的警情时,吴汉波回忆到,去年的一起警情让他坚定了开展反诈工作的信心。

去年5月1日,吴汉波接到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的预警,当时事主已与骗子通话多时。吴汉波知道多耽误一分钟,群众的财产就多一分危险。他立即带领聘员上门拦截并通过电话不断联系事主,遗憾的是,历经3个小时的不间断寻找,仍无事主音信。聘员们差点都要放弃了,但吴汉波凭着绝不认输的精神,前后给事主发了十几条信息。“一旦把钱转给电话里冒充的警察,你将一无所有。”正是吴汉波的执着,当天下午,事主主动与吴汉波联系。这场历时6小时的拦截,总算有了个好结果。

为了让反诈知识真正入脑入心,吴汉波带领西乡派出所反诈中心蓝马甲走街串巷,采用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变着花样开展宣讲工作。疫情防控时期,吴汉波带领聘员深入辖区各疫苗点和检测点,采取以案说法等生动易懂的形式,见缝插针,耐心地向居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获得了群众的支持与好评。

据了解,西乡派出所共有1408个反诈微信群,吴汉波就加入了800余个。他不分昼夜,永远在线上,认真查看、甄别各类信息反馈,积极进行分类处置并及时上报分局猎诈平台,并对相关涉事网站进行专业处理,时刻保持和大家的互动与指导。

辖区居民也从一开始的排斥到逐渐信任吴汉波,群里大家都说:“我们波哥最喜欢干的事就是替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今年以来,吴汉波带领蓝马甲宣传员成功拦截各类诈骗警情495宗,拦截金额达近509万元。

“从第一次自主成功拦截诈骗警情到获得群众的感谢;从第一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到获得第一面锦旗;从一个月拦截2宗诈骗警情到如今每天平均成功拦截数十宗诈骗警情;从两个月获得5面锦旗到获得群众广泛认可;从以前的被动工作到现在觉得时间不够用……”吴汉波在反诈工作中获得了极大的满足,让他在这条反诈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警察,吴汉波心中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从点滴做起,做细做实,尽职尽责,为群众排忧解难、扶危助困。“刚刚成功为一名群众挽回购买鞋子被骗的670元。”采访结束后不久,吴汉波告诉了笔者这个好消息。

“反诈讲师”姚晖:

对事主耐心 对工作“钻”心

姚晖

“我们平均每天要处理近3000条预警信息。”宝安公安分局反诈中心的姚晖,每天根据深圳市公安局下发的数据,开展预警、劝阻工作,“每一次精准的预警,挽回的不仅是群众的损失,还是一个家庭的幸福。”

电信诈骗是新型违法犯罪,诈骗手法日新月异,对反诈民警综合素质要求极高。2019年8月,姚晖从西乡派出所调到宝安公安分局反诈中心。虽没有工作经验,但他沉得下心琢磨,耐得住性子钻研,在一次次回访事主、参与预警拦截等工作中,不断梳理总结。不到半年,他便对电信诈骗有了深入的了解,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拦截技战法。

预警劝阻的核心要义在于“以快制快”,话务员的预警核心则在于及时把信息推送出去。姚晖介绍,宝安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共有36个话务员,他们要在骗子“精心准备”的话术和相关假证明下,对疑似或潜在受骗对象开展劝阻,尽最大可能避免诈骗的发生。

学心理学专业的姚晖强调,在电话预警中要感知对方的情绪,话务员需要根据每一类不同的预警情况,制定不同的话术,“要快速获得事主的信任,并建立有效的沟通。”针对不同诈骗类型,姚晖梳理出不同的培训课件,每一名话务员上岗前都要接受一整套的预警话术培训。

当前,宝安公安分局已构建起独具特色的反诈“预警——劝阻——拦截”体系。通过与各派出所联动,根据大数据指令先行电话预警;电话劝阻不成功的,联动派出所同步研判,以最便捷的方法、最短的时间找到事主开展拦截劝阻工作。

在预警拦截工作中,姚晖善于与基层民警交流,及时收集线索、动态,不断尝试,总结了一系列拦截技战法并在各派出所推广。例如,通过将事主手机停机,切断诈骗通信流;冻结事主账户,切断诈骗资金流;强制登录事主通联账号,切断诈骗通话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进行联合接力拦截,实战中颇有成效。

今年4月,一事主遭遇冒充公检法的诈骗,蓝马甲紧急赶赴家中时恰巧遇到事主丈夫。在其丈夫也无法联系事主的情况下,蓝马甲指导其丈夫打电话至银行把事主的银行卡暂时冻结。当蓝马甲在停车场找到事主时,事主后怕地说:“我已将银行卡号、密码以及验证码信息告诉了对方。如果不是你们及时冻结,我卡里的千万元存款就没了。”

通过大量回访事主,姚晖发现冒充公检法、杀猪盘这两类诈骗对事主易造成较大的心理创伤。一名刚毕业的女大学生,怀揣着梦想和激情来到深圳工作,不曾想遇到“杀猪盘”,被骗去了4万余元。“经济损失和情感的双重打击,往往对事主造成无法愈合的伤害。”遇到这两类诈骗案件时,姚晖会尽他所能,耐心安抚、疏导事主的情绪。

除了前端的拦截和后端的回访,姚晖还习惯于将自己置身事主与诈骗分子的身份中,角色互换后,便能明白当处于反诈民警身份时,如何更好开展劝阻拦截工作。

“诈骗防范是长期教育的过程,核心在于提高群众的反诈意识。”除了预警、劝阻工作外,姚晖化身讲师,面向不同的群众进行授课。他掌握各阶层、各年龄段不同群体的特质,因材施教,从网络安全以及个人隐私保护层面入手,宣传防范诈骗技巧,为群众埋下一颗“种子”,这颗“种子”便是自我防御能力,埋在群众心底为他们提升防骗意识。重任在肩,不辱使命,凭着对反诈工作的热情,姚晖反诈路上的每一步都走得很实。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作者在晚年86岁左右,被同伴问到最喜欢自己的哪本书时,他回答就是这本《走过兴都库什山》。可惜这句老话出了国门一点也不适用,尤其是面对《走过兴都库什山》的作者——英国人埃里克·纽比,这个18岁当水手、二战时当兵,后来被俘,在意大利和德国战俘英中呆了三年,最终回到英国后,因为家族原因居然进了高级女子时装业。以往看过的旅行游记一般都是专业旅行家所为,最起码也得是狂热的驴友爱好者,不管是装备还是旅行经验都相当有次历,但是这本书的作者和他的朋友只是两个旅行小白,他们两想去一个近70年没有英国人去过的地方阿富汗内陆,只好拿登山做借口,打算去爬一座据说还没有人征服过的6000多米的高峰。
1
【原创】文化新观察||《走过兴都库什山》:两个菜鸟探险家不成功的冒险经历
导演陈力表示:“希望这部影片让更多人看到,一名党员不管身处何种境遇,坚守平凡一样可以创造非凡。”从《守岛人》的故事中,老一辈观众看到了多姿多彩的人生风景,各行各业的员工看到了平凡的坚守,年轻影迷看到了令人向往的爱情。无论在社交平台,还是在电影网站,《守岛人》的页面里都写满了真情实感的评价,观众们不吝赞美,纷纷打出高分,截止目前,影片在猫眼平台评分9.4分,淘票票平台9.2分,豆瓣评分7.4分。
2
【原创】《守岛人》发布七一“致敬百年”海报,坚守平凡也能创造非凡
新视角新故事带来新奇“陌生感”
3
【原创】《1921》热映 ,60余演员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活动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书画工作委员会主办、深圳东方美术馆承办,广东书法院、深圳市福田区书法家协会、深圳市罗湖区书法家协会、深圳市书法院、深圳市饭店业协会女总经理委员会、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家协会、深圳东方银座集团、深圳市东方银座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方银座美爵酒店等单位支持。据悉,今年初,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书画工作委员会与深圳东方美术馆策划筹备“梦圆东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展”活动,并面向全国各地的书法名家定向约稿,得到广大书法名家积极支持并拨冗创作。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静及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孙宪华、于延丰、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深圳市书法家协会顾问王宪荣、深圳饭店业协会常务会长周玲、副会长陈苏兰、张孝珍、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家协会会长陆毅萍、深圳福田区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楚天、深圳市福田区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张冰冰执行秘书长、中华旗袍馆馆长唐光艳女士等支持单位的领导参观了展览,并对此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
4
【原创】梦圆东方·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展在深圳东方美术馆展出
”为了真实地展现各行各业青年积极参与抗疫的过程,全体青年演员也倾尽全力、一刻都不懈怠。”冲锋在前的青春力量中国青年关键时刻一定顶得住电影《中国医生》中,除了展现抗疫一线年轻医务工作者工作状态的同时,也生动刻画了身处疫情当中但依然展现出顽强生命力的每一个普通人:欧豪饰演的外卖员金仔、周也饰演的金仔妻子小文、张子枫饰演的患者家属张小枫以及谷嘉诚饰演的患者家属。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即将于7月9日上映的电影《中国医生》,曝光了一支青春力量特辑及一组剧照,易烊千玺、欧豪、周也、冯文娟、梁大维、小爱、李沁、张天爱、周笔畅、张子枫、谷嘉诚、释小龙等青年演员纷纷亮相,诚挚演绎在抗疫一线中挺身而出、担当奉献的青年一代,他们是抢救生命的医护人员、是支援物资的外卖员、是疫情防控的流调员……在与疫情较量的各条战线上,广大“90后”“00后”中国青年不畏惧艰难险阻,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让他们的青春绽放在了在党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5
【原创】《中国医生》展现抗疫一线上的“青春力量” ,易烊千玺领衔诠释青年担当
兴办经济特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始终不变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近年来,深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以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为关键抓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勇挑重担立潮头:——这是创新深圳:牵住创新“牛鼻子”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77万亿元,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第五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深圳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市第七次党代会系统描绘了深圳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为深圳未来发展立起“指挥棒”、定下“任务书”:未来五年,瞄准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持续奋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1
【原创】高擎鲜红党旗 奋进双区建设——新时代深圳以党建为引领续写春天的故事纪实
2019年,深圳荣获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是全国首个实现全域创建的超大型城市。今天的深圳,正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目标奋进。面对新的时代命题,深圳将一如既往,为民族复兴伟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历史答卷上写下自己的担当。
2
【原创】在历史答卷上 写下深圳担当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6月29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等八部重要法规,以高质量立法成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提供法治保障。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敏,以及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任命高圣元为深圳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3
【原创】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多部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获通过
规定人民检察院和法律、法规规定的组织可以就违规定处理数据致使国家利益或者公共利益受到损害的行为,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用户画像和个性化推荐的应用,为人们提供了更加精准、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但同时也带来了“信息茧房”、个人隐私泄漏等负面影响。为了使用该APP,用户往往被迫接受‘一揽子协议’,这严重损害了用户作为个人数据主体的决定权。
4
【原创】不同意授权协议就无法使用?深圳数据立法对APP霸王条款说“不”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见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出席活动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弘扬功勋模范精神,奋进伟大复兴征程。颁授仪式后,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同“七一勋章”获得者合影留念。颁授仪式前,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会见了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5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