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守护平安担重任为民办事解民忧 光明警方为群众办实事走实走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向佳佳

核心提示:

光明区地处宝安区、龙华区及东莞黄江等多个地区的交会处,面积156.1平方公里,是归侨侨眷最集中的地区。地理形势、人口结构、社会管控面均较为复杂,如何打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为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保驾护航,是光明公安分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

今年以来,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光明公安分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以“一支部一特色”为载体,扎实开展实践活动,初步构建起分局“31+N”为民服务体系。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出台便民利民举措50项,开展预警劝阻5万余次,帮助3.2万余名群众避免被骗,与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利益息息相关的黄赌毒、盗抢骗警情明显下降。

打防并举,确保社会面平稳安定

常态化开展“三查一整治”行动。全区覆盖、全警动员,分阶段、分区域对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努力为光明区社会经济发展和辖区市民提供更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组建应急处突队伍,由机关警力组建作战单元叠加至各派出所开展巡逻,加强对宵夜档、KTV等重点部位巡逻;创新“平安锁锁平安”机制,组织警力在辖区电动车停放区域加强巡逻,给未上锁的电动车锁上“平安锁”,活动开展以来共为未上锁电动车锁车近1万台次。

推动防范宣传走进千家万户,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大力开展反诈骗等安全防范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进学校、进单位”活动。打造重点部位安全防护体系,围绕学校、医院、党政机关、公园、大型商超等重点部位,组建统一管理、高质高效的行业安保队伍,提升日常防护和应急处置专业能力。

严格规范执法,全力攻坚破案

强化担当作为,不断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流程,做到“有案必立,立案必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攻坚破案,严打影响人民安全感满意度的突出违法犯罪。

一是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治理。全面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共捣毁涉买卖“两卡”黑灰产犯罪窝点36个,抓获涉帮助信息网络诈骗人员50余人,查获一批涉案银行卡、手机卡、电脑设备、手机、公章等作案工具。

二是保持对涉黄涉赌的高压严打态势。进一步加强场所管理,从每一宗涉黄赌举报和警情入手,深入开展研判和打击。

三是固化完善小案快侦快破运行机制。深化推出“小案快破”升级版,组建打击盗窃专班,快破现案、小案,多破民生案、“门口”案,活动开展以来,盗窃现案破案率同比上升21.09%,破电诈案、刑拘同比分别上升27.3%、60.9%。

深化“放管服”确保窗口服务提质增效

聚焦“窗口提质增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抓好户政和出入境窗口便民服务建设与110接警前台建设,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推动公安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优化办事窗口服务。采取在区行政服务大厅人口出入境窗口处设置“敬老爱老”窗口、“军人优先”窗口、“陪伴式引导”“一次性告知”、绿色通道加急办证、为特殊人群上门服务、周六便民服务日等便民利民举措,累计为群众提供优先服务300余次,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便民服务。优化辖区“一体机”布点,在辖区6个街道办事处大厅、社区警务室、光明城高铁站等人流密集区域推广使用“一体机”。截至目前,全区范围内共设立了16个便民服务点,共布设了35台“一体机”设备,方便辖区群众随时就近自助办理出入境证件等业务。

典型案例:

今年4月26日下午,刚乘飞机从北京抵达深圳的小潘匆匆来到光明出入境申请办理护照,期间,小潘眉头紧锁,非常焦急。工作人员立即上前询问。小潘说自己是深圳户籍,在北京就读高三,因申请出国留学,特地赶回深圳办理护照。在来之前小潘了解了一下相关政策,得知申报普通护照时限为7个工作日,留学报名提交护照信息的截止时间是5月3日,她担心无法按期提交留学报名表。

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向上级汇报,为小潘开通“急事急办”绿色通道,对小潘的申请材料加急受理。为了不耽误小潘在校的学习,在小潘提交完所有材料后,民警留下了小潘的手机号码,告诉小潘一有消息就会马上通知她,让其安心回去上学。

接下来的日子,民警每天都会关注小潘的护照办理情况。4月29日,民警查询到小潘的护照已办理完结,第一时间拨通小潘的手机号码。根据民警提供的护照信息,小潘赶在截止日前成功提交了留学报名表,电话里,小潘抑制不住内心的感激,连声对民警说着谢谢。

原本以为事情就此结束了,没想到受到帮助的小潘想方设法找到光明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人口出入境窗口的地址,从远方寄来了锦旗。一面小小的锦旗,代表的是群众的满意,更是对光明公安分局出入境窗口工作的肯定。

持续开展便民利民服务

启动“局长信箱,接诉即办”工作。广泛地集纳社情民意,畅通表达渠道,更好地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增强公安机关维护安全稳定、服务群众的工作效能。

推动接警服务前移。结合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工作,加快建设派出所便民服务大厅。截至目前,马田派出所、新湖派出所、南凤派出所、光明派出所已建立“前置式”接警服务模式,在所门口设置接警服务大厅和24小时便民E站,将与群众有关的执法和服务前移,群众在派出所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务。

固化警官“无会日”走访。建立警官“无会日”走访制度,警官每周带队走访社区群众、工厂企业、屋网场所、基层一线、相关部门,倾听基层一线声音,切实解决相关困难,压实各级班子和警官责任,充分激发头雁效应。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1400余次“无会日”走访活动,收集意见建议800余条。

警力下沉就近化解矛盾纠纷。优化调整警格,落实“一警一格”,做实警情防控、宣传发动、治安要素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做细社区警务最小单元,活动开展以来,依托群众诉求服务平台,联合街道、社区及时处置矛盾纠纷类警情600余宗,以一系列社区治理“微改革”建“大平安”。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作者在晚年86岁左右,被同伴问到最喜欢自己的哪本书时,他回答就是这本《走过兴都库什山》。可惜这句老话出了国门一点也不适用,尤其是面对《走过兴都库什山》的作者——英国人埃里克·纽比,这个18岁当水手、二战时当兵,后来被俘,在意大利和德国战俘英中呆了三年,最终回到英国后,因为家族原因居然进了高级女子时装业。以往看过的旅行游记一般都是专业旅行家所为,最起码也得是狂热的驴友爱好者,不管是装备还是旅行经验都相当有次历,但是这本书的作者和他的朋友只是两个旅行小白,他们两想去一个近70年没有英国人去过的地方阿富汗内陆,只好拿登山做借口,打算去爬一座据说还没有人征服过的6000多米的高峰。
1
【原创】文化新观察||《走过兴都库什山》:两个菜鸟探险家不成功的冒险经历
导演陈力表示:“希望这部影片让更多人看到,一名党员不管身处何种境遇,坚守平凡一样可以创造非凡。”从《守岛人》的故事中,老一辈观众看到了多姿多彩的人生风景,各行各业的员工看到了平凡的坚守,年轻影迷看到了令人向往的爱情。无论在社交平台,还是在电影网站,《守岛人》的页面里都写满了真情实感的评价,观众们不吝赞美,纷纷打出高分,截止目前,影片在猫眼平台评分9.4分,淘票票平台9.2分,豆瓣评分7.4分。
2
【原创】《守岛人》发布七一“致敬百年”海报,坚守平凡也能创造非凡
新视角新故事带来新奇“陌生感”
3
【原创】《1921》热映 ,60余演员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活动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书画工作委员会主办、深圳东方美术馆承办,广东书法院、深圳市福田区书法家协会、深圳市罗湖区书法家协会、深圳市书法院、深圳市饭店业协会女总经理委员会、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家协会、深圳东方银座集团、深圳市东方银座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方银座美爵酒店等单位支持。据悉,今年初,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书画工作委员会与深圳东方美术馆策划筹备“梦圆东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展”活动,并面向全国各地的书法名家定向约稿,得到广大书法名家积极支持并拨冗创作。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静及深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孙宪华、于延丰、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深圳市书法家协会顾问王宪荣、深圳饭店业协会常务会长周玲、副会长陈苏兰、张孝珍、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家协会会长陆毅萍、深圳福田区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楚天、深圳市福田区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张冰冰执行秘书长、中华旗袍馆馆长唐光艳女士等支持单位的领导参观了展览,并对此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
4
【原创】梦圆东方·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展在深圳东方美术馆展出
”为了真实地展现各行各业青年积极参与抗疫的过程,全体青年演员也倾尽全力、一刻都不懈怠。”冲锋在前的青春力量中国青年关键时刻一定顶得住电影《中国医生》中,除了展现抗疫一线年轻医务工作者工作状态的同时,也生动刻画了身处疫情当中但依然展现出顽强生命力的每一个普通人:欧豪饰演的外卖员金仔、周也饰演的金仔妻子小文、张子枫饰演的患者家属张小枫以及谷嘉诚饰演的患者家属。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即将于7月9日上映的电影《中国医生》,曝光了一支青春力量特辑及一组剧照,易烊千玺、欧豪、周也、冯文娟、梁大维、小爱、李沁、张天爱、周笔畅、张子枫、谷嘉诚、释小龙等青年演员纷纷亮相,诚挚演绎在抗疫一线中挺身而出、担当奉献的青年一代,他们是抢救生命的医护人员、是支援物资的外卖员、是疫情防控的流调员……在与疫情较量的各条战线上,广大“90后”“00后”中国青年不畏惧艰难险阻,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让他们的青春绽放在了在党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5
【原创】《中国医生》展现抗疫一线上的“青春力量” ,易烊千玺领衔诠释青年担当
兴办经济特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始终不变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近年来,深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以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为关键抓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勇挑重担立潮头:——这是创新深圳:牵住创新“牛鼻子”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2.77万亿元,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第五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深圳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市第七次党代会系统描绘了深圳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为深圳未来发展立起“指挥棒”、定下“任务书”:未来五年,瞄准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持续奋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1
【原创】高擎鲜红党旗 奋进双区建设——新时代深圳以党建为引领续写春天的故事纪实
2019年,深圳荣获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是全国首个实现全域创建的超大型城市。今天的深圳,正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目标奋进。面对新的时代命题,深圳将一如既往,为民族复兴伟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历史答卷上写下自己的担当。
2
【原创】在历史答卷上 写下深圳担当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6月29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等八部重要法规,以高质量立法成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提供法治保障。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敏,以及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任命高圣元为深圳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3
【原创】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多部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获通过
规定人民检察院和法律、法规规定的组织可以就违规定处理数据致使国家利益或者公共利益受到损害的行为,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用户画像和个性化推荐的应用,为人们提供了更加精准、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但同时也带来了“信息茧房”、个人隐私泄漏等负面影响。为了使用该APP,用户往往被迫接受‘一揽子协议’,这严重损害了用户作为个人数据主体的决定权。
4
【原创】不同意授权协议就无法使用?深圳数据立法对APP霸王条款说“不”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见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出席活动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弘扬功勋模范精神,奋进伟大复兴征程。颁授仪式后,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同“七一勋章”获得者合影留念。颁授仪式前,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会见了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5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