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龙岗产业“高地”巡礼①|“一芯两核多支点”催生产业“芯”高度,龙岗“湾东智芯”建设“提档加速”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实体经济是大国的根基,经济不能脱实向虚。一直以来,龙岗区委区政府充分认识到:产业是龙岗的立区之本,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突出高端优质,全力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高地”,2021年1月22日,龙岗区六届五次党代会提出:“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通过“提档加速”加快推动龙岗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

近日,《礼赞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践行“四力”走基层—— 从“芯”启航——龙岗产业“高地”巡礼》大型报道活动启动,记者走“高地”进园区,进机关访干部,驱车龙岗看变化,见证了龙岗区实体经济的飞速壮大、产业“高地”的蓬勃发展。

Δ龙岗地标、创新孵化基地——创投大厦。

湾东智芯为“城市新客厅”筑巢引凤

根据龙岗区党代会报告,“一芯”,指湾东智芯。重在发挥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科研创新功能和龙岗中心城的综合服务功能,推动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纳入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框架范围,打造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支撑平台;依托深圳国际大学园、深港国际中心、天安数码城等平台资源,推动深港科研、产业、人才等优质资源高效汇聚,打造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和香港青年创业的重要基地;发挥龙岗中心城行政、文化、居住、商业等综合服务功能的优势,联动阿波罗未来产业城、横岗光学智谷、清林绿谷等产业和居住组团,打造文体辉映、往来便捷、产城融合的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新客厅”。

Δ位于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本图由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供图

今年以来,龙岗区作为湾东智芯的重要创新高地,2021年5月,深圳大运软件小镇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深圳市首家“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已经成为龙岗区创新、创业的资源高地和落实“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

龙岗区有关领导表示,打造现代化“产业高地”,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引擎作用日益凸显,作为“一芯两核多支点”的重要发力点,为打造深圳东部地区的生产要素配置中心、信息资源交流中心和高端商贸聚集中心,湾东智芯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区校合作贡献“高分子”力量 

半年来,“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推进的如何?记者通过下面几个视角,向大家展示一下龙岗的“芯”作为。今年上半年的5月25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与龙岗区区校合作首个项目——深圳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正式落户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龙岗城投园区。

Δ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鸟瞰。

据悉,目前,“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已被列为深圳市建设综合性国家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是区校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以来,落地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十四五”规划建设启动以来龙岗区落地的第一个新型研发机构,还是港中大(深圳)携手龙岗城投集团落户的的第一个研究院。项目的落地,将有助于实现高校科研成果的快速有效转化,实现技术与市场的精准匹配,也将成为理论知识与实践成果深度交融的有效途径。

深圳市高分子行业协会会长周东认为,深高材研究院与高分子协会的合作,是“双高”合作,未来将在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建设方面贡献“高分子”力量。

世茂深港国际中心大运文化艺术公园动工

6月8日,龙岗区传来重要利好,世茂深港国际中心大运文化艺术公园开工建设,作为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重要配套,本次动工标志着世茂深港国际中心大运文化艺术公园项目正式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文化核心加快建设。据悉,该文化艺术公园计划于2023年投入使用。

大运文化艺术公园用地面积7.38万平方米,规划有小型美术馆、艺术展厅、会议展览中心、演艺中心、剧院、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体育活动场地、图书馆、文化活动中心、户外剧场等在内的20余项共10.13万平方米的公共配套设施。据悉,本次启动的公配地块为文化活动中心地块,该地块将建设80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和占地2000平方米的户外剧场及相关配套商业。

该文化艺术公园项目建设将为正在繁荣发展的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创造一个文化核心,塑造独具特色的城市新地标,对龙岗区打造文体辉映的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城市新客厅意义重大。

音乐、医学院双喜临门龙岗“芯”里美

无独有偶,今年6月25日,龙岗区又在龙城街道正式启动了市区重点民生工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项目建设。

据了解,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及深圳市国际大学园综合训练中心建设工程(区体育中心还建项目,以下简称“配套体育设施”)为近期亟需建设的民生项目,是建设深圳特色学院的重要项目,有助于完善深圳国际大学园高等教育及配套设施功能。医学院及配套体育设施用地范围均位于龙岗区龙城街道大运新城国际大学园,盐龙大道西侧、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北、西侧,其中医学院总用地面积约204019平方米(含管理范围线),体育配套设施用地总用地面积约77493平方米。

Δ位于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本图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供图

今年上半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方表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筹建工作进展顺利。2021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内地本科生招生拟新增化学、生物科学、临床医学、药学四个专业。医学院临床医学本科专业首批新生将于2021年9月入学。医院建成后,将成为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水平医院、深圳市区域医疗中心、深港医疗卫生合作的重要平台。

Δ深圳音乐学院效果图。

2021年4月29日,在港中大(深圳)音乐学院院长任命仪式上,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叶小钢教授出任首任院长。他在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已有中央音乐学院等11所音乐院校。港中大(深圳)音乐学院作为国内第12所音乐学院,将建设成为科研、教育、创作、艺术实践、音乐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音乐专业体系。叶小钢说:“知名的音乐学院都有自己的代表作,上海音乐学院有《梁祝》;中央音乐学院有《鱼美人》《红色娘子军》等。原创作品是一个音乐学院的奠基之本,我们也将不断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音乐精品力作。”

审读:喻方华 蒋祝璇

 
 
 
  • 天气
儿童舞台剧《魔法学院》小演员选拔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举行。
1
【原创】儿童剧《魔法学院》选拔小演员了!小朋友们来展示才华吧
今晚,广东卫视《见多识广》新一期的节目将如期而至。
2
【原创】大码男团、退伍仪仗兵、国风少女……这些选手太有故事了
电影《1921》定于7月1日全国上映,并于6月25日至6月27日进行全国点映
3
“复兴大道100号”创意体验馆开展,电影《1921》主创亮相
“在《注册建筑师》创刊之初,我们就下决心把它打造成一份优秀的内刊。”为此,张一莉带领编辑部一众同仁,开始思考、学习如何做好内刊。
4
【原创】《深圳内刊人物风采录》之张一莉:“行走在‘建筑师到主编’的跨界路上“
6月25日,“从老区到特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圳市美术作品展暨书法、摄影作品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展
5
【原创】“从老区到特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美术作品展开展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落实好“快、严、实、细”硬措施,严格做好工厂、学校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做好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提高疫苗全程接种率,加快构筑人民健康免疫屏障。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覃伟中认真听取学校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使用等情况介绍,要求加强实验室人员和物资管理,定期开展物资盘库,从每一个细节着手做好各项安全保障工作,并叮嘱卫健部门保障好学校的疫苗供应,指导学校做好疫苗接种工作。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6月25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率队到龙岗区检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1
【原创】覃伟中率队检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6月25日下午,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以及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全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最佳首选地。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全面加强重点领域特别是燃气领域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做好高层楼宇、危旧楼房安全隐患排查,抓好消防安全、校园安全、防汛防台风和城市公共安全,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2
【原创】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6月25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全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发挥深圳优势,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深圳故事,为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作出深圳贡献。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要求,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3
【原创】深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用上“智慧党建”中“支部生活”模块后,活动前党员们会收到微信通知,时间地点、活动内容十分清晰,参与党员可“一键报名”,不能参与的党员可提前在程序上请假,会议开始后,还可在线签到。借力“智慧党建”,党群服务中心的各项服务通过网络链接广大党员。拿党员教育来说,除了会议形式外,“智慧党建”还让教育达到了“就在身边”的效果。
4
【原创】数据多跑路,党员少跑腿,科技赋能“深圳智慧党建”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首次并网据介绍,首次并网过程中,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各项设备参数正常,状态控制良好。后续,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将按计划执行一系列试验,进一步验证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的各种性能。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张妍通讯员蔡鹏飞6月25日12时35分,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负荷开关完成同期合闸,首次并网发电。
5
【原创】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