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喜讯!深圳歌剧舞剧院两部作品入围岭南舞蹈大赛决赛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624日,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发布了第7届岭南舞蹈大赛决赛入围名单,经评审委员会评选,由深圳歌剧舞剧院选送的原创现代舞作品《之间》与当代舞作品《狂人日记》,成功入围专业院团(校)组单、双、三组别的决赛。

△深圳歌剧舞剧院原创现代舞作品《之间》

△深圳歌剧舞剧院当代舞作品《狂人日记》

岭南舞蹈大赛创办于2005年,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大赛集结了21个城市的优秀舞蹈作品,是目前广东省影响面最广、规模最大、含金量最高、权威性最强的专业舞蹈赛事品牌,也是省内舞蹈创作交流最大的展示平台。

通过这个平台,舞蹈工作者挖掘了大量具有岭南时代风貌、文化特色、民族民间风情的优秀舞蹈作品,推出了一批优秀的表演与创作人才。自赛事推出以来,得到了省内专业院团、院校、文化机构以及社会不同群体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

在此次深圳歌剧舞剧院入围的两部作品中,由吕梓民编导、冯浩然表演的现代舞作品《之间》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思想。

作品雏形诞生于去年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的大型舞蹈诗《城》,以如果你是一条鱼,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你愿意成为怎样的鱼?做一条观赏鱼,在舒适的鱼缸里过完一生吗?等疑问句的形式进行作品意境的渲染,表达出了当代社会人的内心状态和幻象,让客观之景与主观之境达到了完美结合的情景交融境界。

△深圳歌剧舞剧院原创现代舞作品《之间》

而由陈伟科编导、张家恺表演的当代舞作品《狂人日记》则以鲁迅同名小说为创作题材,将视角聚焦于作品中具有暗示性、象征性的狂人形象。既表现了狂人身上理性、非理性、启蒙、非启蒙的矛盾特征,又体现了知识分子在近现代社会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觉醒后的现实环境。

作品中多次用吃肉”“挣扎”“奔跑等动作语汇进一步刻画人物形象和挖掘著作内涵,旨在呼唤当下人们学习鲁迅的民族自觉意识与反思精神,体会现实意义与当代价值。

△深圳歌剧舞剧院当代舞作品《狂人日记》

自深圳歌剧舞剧院成立以来,剧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文艺精品的创作。2020年初,主管艺术创作的院长刘兴范提出,始终要把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现代风格、国际视野的理念放在首要位置。

剧院在党的正确的文艺方针的指导下,鼓励演职人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仅要关注历史,也要立足当下、放眼时代的同时大胆创新,走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创作出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艺术作品,为社会奉献具有中国精神、引导人民向上向善,生产出一批能代表剧院对外输出的优秀作品,发展成为城市的文化符号和城市名片。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
【原创】琉璃厂故事71 | 异书时一获,外物更何求
目录演艺致敬传奇·光辉岁月——纪念BEYOND经典金曲演唱会夏日速写LVH深圳站KISSKISSBANGBANG-BerlinPsychoNurses柏林护士2021巡演表情银行「安全降落」夏季巡演展览眼界——人类观天手段之沿革“莱昂纳多·迪猫普利奥——机密档案”千奇万象——2021深圳万象城文化艺术季“顺流逆流——李昱昱个展”龙凤呈祥——京剧服饰纹样图片展松本南国《记忆色》深圳首展日本平面设计展の日常欧古轩“新象”雕塑艺术展留白点石斋画报+CIB7金银铜评委奖龚剑、郭鸿蔚新展《正艳》长效设计:思考与实践(2000—2020)同时代:苏格兰当代艺术展走向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无尽的旅程:德国老大师约尔格画展空谷流响——大足石刻的发现与传承新文化运动与美育启蒙拉斐尔与古典准则:意大利圣路加国家美术学院珍品大展挑战吧,火星——航天太空科技成就展小城故事——湖南龙山里耶秦简文化展安尼施·卡普尔最新超大型个展安云新展|东京特快TokyoExpress“策源地与试验场——设计艺术在深圳”不朽不灭——中国文物中的儒释道问陶之旅——深圳博物馆陶瓷展吉金春秋——深圳博物馆铜器展演艺致敬传奇·光辉岁月——纪念BEYOND经典金曲演唱会时间:6月26日20:00~22:15地点:后现场HOULIVE滨河大道KKONE购物中心负一层B112a票价:251~299元简介:富九嗓音神似...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6月26日、27日)①光辉岁月②夏日速写③眼界
按照野中郁次郎在《拥有智慧的企业:企业持续创新之道》这本书所提出的观点,驱动企业不断创新、不断启动知识创造和知识实践的智慧型领导者,首先应当践行道德使命,第二步就是要抓住本质。《拥有智慧的企业:企业持续创新之道》书中指出,企业的不断创新就需要实现SECI过程的不断持续,即社会化、外显化、组合化、内隐化过程的螺旋化。《拥有智慧的企业:企业持续创新之道》这本书就认为,道德使命已经融入企业的知识实践。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一次创新不难,难的是持续创新
对此,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高小军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博物馆和历史文化景区为代表的公共文化机构,拥有着最为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资源、形象和元素,未来需要进一步通过文创机构的创意化、IP化、数字化的转化和开发,让我们宝贵的文化遗产成为深受消费者欢迎的、符合现代消费审美习惯以及社交网络传播特点的文化产品和文化符号。”从文创雪糕的流行看文创设计开发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最近,文创雪糕在全国很多景区相继“出道”,成为一种新的现象级文创产品。“文创雪糕受到追捧,实际上是我们文创产品开发和消费愈发成熟的表现,我们对文化创意的符号化表达或者传统文化资源的产品化开发,愈发与我们年轻人的日常生活方式和现代审美习惯融合在一起了。
4
【原创】这么多款“文创雪糕”,你想吃吗?
2021年,深圳市作家协会、香港作家联会、澳门基金会和阅文集团联合主办第三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征文活动。本次大赛要求参赛作品以网络小说为主,类型不限,诗歌、散文除外。附:第三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征文活动启事征文主题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创办于2018年,是一项面向全球华语世界的重要网络文学赛事,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发现、培育和扶持网络文学人才,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鼓励网络文学创作者推出更多反映时代、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展示共生共荣的大湾区文学形态,构建多元蓬勃的大湾区文学版图。
5
【原创】最高奖金5万元!第三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征文活动启动啦
要重视数据中心基础资源建设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综合处处长余红兵说,前期调研结果显示,深圳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痛点堵点表现为:数字化工厂的服务存在设备种类多、开发建模需要兼顾共性和差异性等门槛,开发平台、设备外围配套厂商多样,辅机设备接口协议不统一,同时海量企业、用户工业数据上传到云平台以后,受访企业对数据安全、数据滥用盗用、平台责权界定等问题以及在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应用场景推广等诉求不同。开放政府资源催生独角兽企业“人工智能商业模式处于探索阶段,路径不够清晰,所以导致人工智能应用方面的推广目前还面临很大的困难,应用场景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他首先介绍了鹏城实验室的工作情况:作为宽带通信和信息网络的国家实验室,近三年时间主要是做工业互联网的芯片,包括网络交换设备、整机系统研制等,现在正在做新能源车的控制系统,大部分也需要用工业互联网来控制。
1
【原创】工业互联网推广应用不必从高精尖开始,深圳市政协“深聊会”聚焦数字经济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审读:谭录岗。
2
视频丨习近平与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通话
中山报告2例,均来自贝宁。佛山报告3例,均来自柬埔寨。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0例,广州报告3例,分别来自英国、法国和马来西亚。
3
22日广东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抓住企业自播的红利实现“产业流量”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副会长柴娅说,一些传统服装企业过去在淘宝、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上的红利没有抓到,但当下各大直播平台对于传统服装有一个红利期和窗口期,包括抖音、小红书都在大力扶持企业自播,很多中小服装企业可通过自播平台产生逆袭。”柴娅建议,目前各大平台的流量非常贵,建议政府牵头跟平台谈“产业流量”模式,帮助企业通过自播、直播电商的模式快速转型升级。潘明建议,鼓励时尚企业建立行业公共要素交易平台,通过将行业品牌商、生产加工商、物料供应商等产业链多个环节线上链接,实现上下游产业链接之间数据信息无缝对接。
4
【原创】抓住企业自播风口再造产业流量,深圳市政协委员调研时尚创意产业如何弯道超车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6月18日,深圳市政协在莲花街道举办首场“有事好商量”活动,聚焦学校门口交通安全,推动荔园外国语小学门口交通整治,为千名学生上学放学出行安全换来“安心”“放心”。在收到社区书记和政协委员转来的在商报路、景田西路口加装红绿灯的要求之后,交警部门组织了街道办、交通局及第三方机构到现场开展调研。前期,道路人行道加设护栏、新增过街斑马线、增加学校路段提醒警示牌等问题已推动解决,而学校门口的红绿灯如何设置,成了活动现场协商的重点。
5
【原创】学校门口红绿灯怎么设?社情民意转为商量议政, 深圳市政协举办首场"身边事好商量"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