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这么多款“文创雪糕”,你想吃吗?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兵马俑雪糕、黄鹤楼雪糕、莫高窟雪糕、三星堆面具冰淇淋、杭州西湖许仙白娘子情侣雪糕……最近,“全国文创雪糕大赛”持续上新,很多景区纷纷推出各种兼具特色的文创雪糕,俘获了很多游客的心。拿着文创雪糕站在景点前自拍,已经成为这个夏天的出游必备打卡。

在“万物皆可雪糕”的同时,文创雪糕不仅在拼颜值、拼口味、拼创意,还在拼价格。当“雪糕为何越卖越贵”引起热议之际,钟薛高日前因“雪糕最贵一支66元”又登上热搜。文创雪糕因何而“贵”?这又能做起一盘怎样的“舌尖上的文创生意”?

众多景区相继推出文创雪糕

雪糕,竟然成为这个夏天出圈的文创产品。

四川三星堆博物馆、陕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武汉黄鹤楼、杭州西湖、江西省博物馆等景区争相推出自己的“代表作”,形态各异,口味多样,刮起了一阵“文创雪糕风”,不仅点燃了游客的购买热情,还挖掘了景区的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在网上,有网友盘点全国各地景区的文创雪糕,蔚为大观。

文创雪糕既能吃,又有用。记者了解到,比如大明湖雪糕以大明湖著名的丹坊耀日为设计元素,结合了明湖荷莲的形象,延续当下流行的国潮风,整体设计上突出明湖特色。除了传统的牛奶口味之外,大明湖雪糕还首推荷花口味、棉花糖口味和巧克力口味,同时在外包装上也独具匠心,打开包装盒立马变身明信片。又如普陀山的文创雪糕外观似一朵莲花,造型借鉴普济禅寺内的海印池,自有一派雅韵禅意。吃完雪糕,其棒签则可当书签。可见,每款文创雪糕都展示了当地旅游风景特色,具有产品设计的独特性,增加了更多趣味。

事实上,文创雪糕并不是今年才出现。北京玉渊潭公园2016年推出的“樱花雪糕”通常被视为国内文创雪糕的鼻祖,当时推出后市场反响平平的樱花雪糕,今年清明假期3天卖出4.7万根。

文创雪糕“卖”的是什么?

“文创雪糕受到追捧,实际上是我们文创产品开发和消费愈发成熟的表现,我们对文化创意的符号化表达或者传统文化资源的产品化开发,愈发与我们年轻人的日常生活方式和现代审美习惯融合在一起了。” 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高小军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创雪糕是一个非常成功和具有代表性的文创产品开发案例。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大概有上百种文创雪糕,年产量上千万支。有评论认为:“文创雪糕的火热,折射出的正是我国文创与冰淇淋市场的广阔前景,数据显示,我国冰淇淋市场在2021年有望超过1600亿元。一支支形态各异的文创雪糕,不仅成为了景点IP推广招牌与游客们的‘打卡神器’,也成为了这个千亿级别的冰淇淋市场中的新浪花。”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研究生赵航认为,“五一”期间,两千支三星堆冰淇淋一小时内售罄,两万支趵突泉雪糕供不应求,单日最佳销量达到五千多支,黄鹤楼雪糕单日销量破万……这些令人咋舌的销量背后,一方面体现了文旅行业复苏背景下游客购买力的大幅回升,另一方面也凸显出当雪糕被赋予了景区文化内涵,便具有了普通雪糕不具备的吸睛与吸金能力。

高小军告诉记者,给类似雪糕这类大众寻常物品赋予文化价值、符号价值、审美价值和体验价值,实际上就是现代文创经济的本质——即“IP经济”,以及“日常生活的审美化”,这种消费表达的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美”和“好”就是除了在消费中要满足功能性需求之外,还有对于审美的、文化的、体验的以及价值观层面的需求的满足。

你觉得文创雪糕“贵”吗?

综观当下这幅好看好玩的“全国文创雪糕图鉴”,还有一个引人注目的特点——价格有点贵,远高于普通雪糕的价格。“现在的文创雪糕都挺精致,但是口感似乎参差不齐,而且价格普遍偏高。”“好看又好吃,还得价格实惠”“文创美食的开发不仅要在价格、外形、口味之间取得平衡,更要在安全与健康层面下功夫。”针对文创雪糕的口感与价格,网友也是议论纷纷。

记者搜索发现,这些文创雪糕的价格一般在10—30元。有业内人士如此分析文创雪糕的定价逻辑:“大部分文创雪糕的售卖费用在20元左右,除去商家成本(约10元,根据原材料的不同可能产生1—2元的浮动),景区也要负担仓储费用、人工费用等开支,最后利润大概只有3块钱(毛利率约15%)。”

尽管有一些网友都在抱怨文创雪糕的售价,但是仍有很多人愿意买。在他们看来,毕竟这种雪糕的文创属性带来了新鲜的游玩体验,是另一种“到此一游”的证明,而且比起其他动辄五六十元甚至上百元的网红雪糕,其实又算“便宜”。

贝贝瓶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品牌总监张磊表示:“伴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人们对于产品的设计、文化的表达以及内容的传递等感性层面的重视程度也在跃升,这类符合消费者需要的产品的出现,自然会降低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此外,也有观点认为:“目前大多数文创雪糕仅仅在景区销售,离开景区后我们很难在其他渠道购买到,这意味着文创雪糕具有一定的溢价能力。”


从文创雪糕的流行看文创设计开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最近,文创雪糕在全国很多景区相继“出道”,成为一种新的现象级文创产品。这些文创雪糕的造型多是以景区特色建筑或博物馆珍贵藏品作为创意内核。正如玉渊潭公园宣传科科长白桦所说:“文创雪糕模式很容易被模仿,但最重要的是,景区要找对自己的文化内核进行创新表达。”

那么,文创雪糕的受捧流行,折射出当前文创产品怎样的消费需求?又将给接下来的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带来哪些启迪?

据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2020年9月发布的《中国文博文创消费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所有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类别里,最受欢迎的三类为创意美食、饰品配件、家居摆件。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与日用生活之用结合已经成为发力点。从年龄差异看,文创消费年轻化趋势明显。1990年后出生的消费者占比超过了53%,其中“95后”占的比例更是达到了30%。显然年轻人更加注重文博文创产品的新鲜与个性化特质,同时更接纳线上购买文博文创品。从产品调性差异看,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是文艺/雅致风和复古风,偏好比例都超过7成;其次是极简风、萌/可爱风,偏好比例均超过4成。

报告指出,以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化文物单位所拥有的传统文化资源是文博文创产品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意源泉。中国老百姓对于日用消费品的品质提升需求与对生活美学的重视是文博文创产品走入寻常人家的核心驱动。

对此,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高小军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博物馆和历史文化景区为代表的公共文化机构,拥有着最为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资源、形象和元素,未来需要进一步通过文创机构的创意化、IP化、数字化的转化和开发,让我们宝贵的文化遗产成为深受消费者欢迎的、符合现代消费审美习惯以及社交网络传播特点的文化产品和文化符号。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2021年,深圳市作家协会、香港作家联会、澳门基金会和阅文集团联合主办第三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征文活动。本次大赛要求参赛作品以网络小说为主,类型不限,诗歌、散文除外。附:第三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征文活动启事征文主题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创办于2018年,是一项面向全球华语世界的重要网络文学赛事,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发现、培育和扶持网络文学人才,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鼓励网络文学创作者推出更多反映时代、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展示共生共荣的大湾区文学形态,构建多元蓬勃的大湾区文学版图。
1
【原创】最高奖金5万元!第三届大湾区杯(深圳)网络文学大赛征文活动启动啦
范小乐对我说,自己作为范仲淹的后人,如今被《中国书法评鉴》杂志改姓了“範”,“今后去苏州拜祭时,范文正公如地下有知,不会说我认错祖宗了吧。”范小乐自用印“希文后人”不过,我要劝慰范小乐先生的是,其实,范仲淹也曾被多人改姓“範”。苏海强/文帮范小乐先生改姓的杂志昨天,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范小乐先生给我发来七绝一首。
2
【原创】万事如艺︱范文正公被改姓“範”
《奥格威谈广告》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37岁,当过厨子和农夫,他为何能在职场逆袭?
征文自去年7月开始,经推荐专家三轮无记名投票并认真讨论,金宇澄《繁花》、阿耐《大江东去》、匪迦《北斗星辰》、辛夷坞《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何常在《浩荡》、丛林狼《最强特种兵》等100部作品位列榜单。据了解,本次征文得到全国主要文学网站积极响应,组委会收到文学网站推荐、个人申报、专家推荐作品共计700余部,涉及起点中文网、阿里文学、七猫中文网、新浪读书、连尚文学、创世中文网、咪咕阅读、网易云阅读等百余家文学网站。审读:谭录岗。
4
【原创】这位深圳作家的代表作,入选“庆祝建党百年•百家网站•百部精品”
各大视频平台多个“剧场”再推新剧,剧场化布局今年迎来高潮。
5
【原创】《山河令》《司藤》后,视频平台“剧场”今年有哪些爆款?
要重视数据中心基础资源建设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综合处处长余红兵说,前期调研结果显示,深圳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痛点堵点表现为:数字化工厂的服务存在设备种类多、开发建模需要兼顾共性和差异性等门槛,开发平台、设备外围配套厂商多样,辅机设备接口协议不统一,同时海量企业、用户工业数据上传到云平台以后,受访企业对数据安全、数据滥用盗用、平台责权界定等问题以及在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应用场景推广等诉求不同。开放政府资源催生独角兽企业“人工智能商业模式处于探索阶段,路径不够清晰,所以导致人工智能应用方面的推广目前还面临很大的困难,应用场景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他首先介绍了鹏城实验室的工作情况:作为宽带通信和信息网络的国家实验室,近三年时间主要是做工业互联网的芯片,包括网络交换设备、整机系统研制等,现在正在做新能源车的控制系统,大部分也需要用工业互联网来控制。
1
【原创】工业互联网推广应用不必从高精尖开始,深圳市政协“深聊会”聚焦数字经济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审读:谭录岗。
2
视频丨习近平与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通话
中山报告2例,均来自贝宁。佛山报告3例,均来自柬埔寨。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0例,广州报告3例,分别来自英国、法国和马来西亚。
3
22日广东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抓住企业自播的红利实现“产业流量”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副会长柴娅说,一些传统服装企业过去在淘宝、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上的红利没有抓到,但当下各大直播平台对于传统服装有一个红利期和窗口期,包括抖音、小红书都在大力扶持企业自播,很多中小服装企业可通过自播平台产生逆袭。”柴娅建议,目前各大平台的流量非常贵,建议政府牵头跟平台谈“产业流量”模式,帮助企业通过自播、直播电商的模式快速转型升级。潘明建议,鼓励时尚企业建立行业公共要素交易平台,通过将行业品牌商、生产加工商、物料供应商等产业链多个环节线上链接,实现上下游产业链接之间数据信息无缝对接。
4
【原创】抓住企业自播风口再造产业流量,深圳市政协委员调研时尚创意产业如何弯道超车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6月18日,深圳市政协在莲花街道举办首场“有事好商量”活动,聚焦学校门口交通安全,推动荔园外国语小学门口交通整治,为千名学生上学放学出行安全换来“安心”“放心”。在收到社区书记和政协委员转来的在商报路、景田西路口加装红绿灯的要求之后,交警部门组织了街道办、交通局及第三方机构到现场开展调研。前期,道路人行道加设护栏、新增过街斑马线、增加学校路段提醒警示牌等问题已推动解决,而学校门口的红绿灯如何设置,成了活动现场协商的重点。
5
【原创】学校门口红绿灯怎么设?社情民意转为商量议政, 深圳市政协举办首场"身边事好商量"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