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赓续红色基因,助推乡村振兴!深圳帮扶罗福嶂会议旧址保护性提升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通讯员 李昌战

在江西、广东与福建三省交界处、海拔1529.8米的项山,有这么一个神秘而又美丽的村庄,它与世隔绝,鲜为人知。1929年2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下称“红四军”)在此召开了前委会议,史称罗福嶂会议。

赣南寻乌罗福嶂

日前,由深圳帮扶的罗福嶂会议旧址保护性开发工程正在收尾,将成为当地学习红色历史、赓续红色基因、开发红色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基地。

92年过去了,罗福嶂会议旧址已被列为(江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但罗福嶂与世隔绝的地理环境没法改变。1986年以前,这里都还没通汽车,村民进出走的都是当年红军走过的“红军小道”。为此,罗福嶂成为了“十三五”时期的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165人,建档立卡时贫困发生率为17.94%。

近年来,罗福嶂在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的对口扶贫支持下,充分发挥红色旅游和绿色农产品的优势,全村在2019年全部实现脱贫。“红军当年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寻找革命出路的精神,激励着村民竭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福中村(罗福嶂是福中村下辖的自然村)党支部书记潘剑威说。

这几年,潘剑威一直在摸索罗福嶂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但罗福嶂地理封闭,基础条件相对薄弱,村里没有产业,留不住人,村里也考虑过将红色资源和绿色资源结合起来,打造成一个“红色”+“绿色”的旅游地,但苦于没有资金,想法迟迟没有变为现实。

潘剑威的想法,很快得到了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办对口帮扶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经他们牵线,龙岗区慈善会会长、深圳市百外教育集团董事长凌国强捐资了3000万元,支持罗福嶂会议旧址的保护性提升。

龙岗区慈善会会长凌国强(前右二)

据该项目牵头统筹单位深圳城势话语机构介绍,2020年9月,罗福嶂会议旧址保护性提升项目正式启动,项目以“一根火柴、点亮中国”为核心立意展开设计、建设,整个建设范围约12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85平方米,新建及修复的工程包括罗福嶂会议学习馆、罗福嶂会议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十大政纲旧址、议事广场、精神雕塑等,现各工程已基本完工。以此为基础的罗福嶂会议主题学习园不日将开园。

罗福嶂会议主题学习园效果图

罗福嶂会议精神雕塑

罗福嶂会议主题学习园建成后,将为寻乌县增添一个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的基地。寻乌县党史办主任曾令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一条经过罗福嶂的全新公路即将修通,寻乌县委、县政府正着力把《寻乌调查》纪念馆、罗福嶂会议旧址、圳下战斗遗址和罗塘谈判旧址串联起来,打造一条红色旅游之路。

“项山这些年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有数十处百年古树群,有十万亩高山草甸,有无尽的梯田,有美丽的杜鹃。罗福嶂会议主题学习园建好后,红色和绿色两条路我们就打通了,我们有信心让罗福嶂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顺畅。”潘剑威说。

审读:喻方华 罗希程

 
 
 
  • 天气
没有职称,谁管你有没有业务能力……即使在书画篆刻等艺术拍卖中,如果能提供作品著录(出处),如果有利可图,谁还管你作品的真与假。写出天下第三行书《寒食帖》的苏东坡可不是任何书法家协会会员经他这一问,我不禁暗忖,如果不问出处,如今英雄还是英雄吗。如果没有职称,哪怕有再高的业务能力,你也很难攀上某个舞台……为了“出处”背后制度预设的利益,我们绞尽脑汁拼尽全力上户口。
1
【原创】万事如艺︱不问出处,谁知道你是英雄
2
【原创】开业一年,博雅艺文空间何以成为深圳文艺新地标?
多年来,秦锦屏把自己打磨成“创作的多面手”,不仅学者、读者喜欢她的作品,家人朋友亦是她的忠实粉丝。
3
【原创】《深圳内刊人物风采录》之秦锦屏:“越书写,越敬畏”
《深圳原住民家谱》
4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老编说书之《深圳原住民家谱》
“收敛式表演”诠释人民英雄
5
【原创】《中国医生》首曝预告定档7月9日,张涵予袁泉深入“疫情暴风眼”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审读:谭录岗。
1
视频丨习近平与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通话
中山报告2例,均来自贝宁。佛山报告3例,均来自柬埔寨。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0例,广州报告3例,分别来自英国、法国和马来西亚。
2
22日广东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抓住企业自播的红利实现“产业流量”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副会长柴娅说,一些传统服装企业过去在淘宝、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上的红利没有抓到,但当下各大直播平台对于传统服装有一个红利期和窗口期,包括抖音、小红书都在大力扶持企业自播,很多中小服装企业可通过自播平台产生逆袭。”柴娅建议,目前各大平台的流量非常贵,建议政府牵头跟平台谈“产业流量”模式,帮助企业通过自播、直播电商的模式快速转型升级。潘明建议,鼓励时尚企业建立行业公共要素交易平台,通过将行业品牌商、生产加工商、物料供应商等产业链多个环节线上链接,实现上下游产业链接之间数据信息无缝对接。
3
【原创】抓住企业自播风口再造产业流量,深圳市政协委员调研时尚创意产业如何弯道超车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6月18日,深圳市政协在莲花街道举办首场“有事好商量”活动,聚焦学校门口交通安全,推动荔园外国语小学门口交通整治,为千名学生上学放学出行安全换来“安心”“放心”。在收到社区书记和政协委员转来的在商报路、景田西路口加装红绿灯的要求之后,交警部门组织了街道办、交通局及第三方机构到现场开展调研。前期,道路人行道加设护栏、新增过街斑马线、增加学校路段提醒警示牌等问题已推动解决,而学校门口的红绿灯如何设置,成了活动现场协商的重点。
4
【原创】学校门口红绿灯怎么设?社情民意转为商量议政, 深圳市政协举办首场"身边事好商量"
信息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读:孙世建。
5
【原创】一图读懂:深圳营商环境4.0改革政策解读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