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疾控专家:宝安暂停堂食及密闭场所运营,为切断传播链赢得时间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在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传播规律还没有100%摸透,以及流行病学调查未全面完成的情况下,暂停堂食、暂停开放休闲娱乐等公共密闭场所,将为溯源传染源、切断传播链赢得时间,有效保护市民的生命健康。”6月22日下午,记者就宝安区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力度的必要性及市民群众如何加强自身防护专访了深圳市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主任医师,深圳市预防医学会理事、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吴泰顺,他指出:“宝安的防控举措是根据各级专家的实际调查、专业研判共同制定的,将有利于快速切断传播链条。”

深圳市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主任医师,深圳市预防医学会理事、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吴泰顺接受宝安日报记者专访

策略科学:防控做到“三个加”,应对及时有力

全市近期新报告的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经市疾控中心检测认定,感染的都是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德尔塔。中国疾控中心研究表明,该变异毒株具有传播力强、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病情发展快等特点,对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

“近期确诊的病例,均是感染境外输入变异毒株,病毒既然是从国际航班传染到机场海关工作人员,说明这种病毒已经突破现有的某些防控环节。”吴泰顺指出,机场就在宝安,机场工作人员如存在隐性感染者,他们在宝安区域内工作或生活,与周边人群关联度较大,密接者、次密接者的判定排查和隔离观察都还在进行中,防止疫情在社区传播最为关键。近期有关地方确诊病例流调报告显示,共同就餐或在密闭场所同处,都面临较高病毒传播风险。各级专家在各地做流调后均提出,“一旦遇到德尔塔变异毒株的流行,就要做到三个加:流行病学调查要加速、核酸检测频次要加量、防控措施要加码,不能有丝毫松懈”。针对宝安区重点区域人口多、密度大的实际,专家均给出了专业意见,一致建议采取更加及时、严格、精准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加大核酸检测筛查力度,加快切断传播链条。

“基于这样的实际,宝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2号通告,可以说应对很及时。”吴泰顺指出,宝安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既有各级专家的专业论证,也充分借鉴了近期其他城市防控德尔塔变异毒株的经验做法,通过适当扩大封闭区范围并进一步强化封控区管理,暂停堂食服务、关闭一些公共场所尽可能减少人员集聚、降低传播风险。全国各地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的防控经验也表明,这一举措是有效、必要的。

遵循规律:落实严控举措,切断传播链条

6月18日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宝安区便迅速对该病例活动的福围社区强化围合管理,并实施分区分级管控,分层分级划定封闭、封控区2个管控圈层,实现了科学精准管控。3天后,福围社区新报告1例确诊病例,这是在封控区域的重点排查人员中发现的,风险仍在掌控当中。

对此,吴泰顺表示,加强“封控”及核酸检测的目的就是找到隐藏的感染者,切断传播链,这是防范规律。从此次疫情的动态发展趋势来看,由于首发病例发现早、防控及时,并且又汲取了其他城市防控变异毒株的经验,各项防控措施在一开始就比较严格,提高了防控的起点,为本次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规模接种疫苗并形成免疫屏障,无疑是降低风险、助力“解封”的必不可少一步。吴泰顺介绍,宝安区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比较好,第一针接种人数进度超过90%、第二针超过60%,在人群中起到自然阻断作用。在未来2周及3周这两个关键节点,如果没有新增或只有零星确诊病例,将有利于切断本次传播链条。

重要提醒:积极测核酸并接种疫苗是防控关键

“虽然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播性很强,但这次病毒的传播途径并没有太大变化,仍以呼吸道传播为主,接触传播为次要途径。”吴泰顺说,戴口罩、打疫苗仍然是有效防范手段。

吴泰顺强调,新冠疫苗是经科学验证的安全、有效的,市民群众应及时接种,共同构筑免疫屏障。当下,区域内的全员核酸检测,能够助力我们与病毒“赛跑”,及时找出无症状感染者,阻隔病毒传播,市民应积极配合卫健部门做好核酸检测。

吴泰顺特别提醒大家,为了减少病毒传播风险,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请继续配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减少外出。同时,广大居民也要做好自己的个人健康关注,当发现自己身体有不适,尤其是有发烧、流鼻涕、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在封闭、封控区里的居民要及时反映给管控人员,这既有利于及时发现和防控疫情,也有利于自己的治疗康复和身边人员的健康排查工作。吴泰顺最后强调,任何疫苗的保护效力都不可能达到100%,所以无论是否已接种疫苗,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不聚餐、不聚集等防护措施都要做好。

来源:宝安日报

审读:谭录岗 蒋祝璇

 
 
 
  • 天气
多年来,秦锦屏把自己打磨成“创作的多面手”,不仅学者、读者喜欢她的作品,家人朋友亦是她的忠实粉丝。
1
【原创】《深圳内刊人物风采录》之秦锦屏:“越书写,越敬畏”
《深圳原住民家谱》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老编说书之《深圳原住民家谱》
“收敛式表演”诠释人民英雄
3
【原创】《中国医生》首曝预告定档7月9日,张涵予袁泉深入“疫情暴风眼”
未来5年拍50多部主旋律
4
【原创】《1921》《革命者》《中国医生》,“七一”多部重磅主旋律电影将上映
读史明理,《字里人间:性灵小品百篇》是最好的例证。
5
【原创】读创荐书|字里人间百态
中山报告2例,均来自贝宁。佛山报告3例,均来自柬埔寨。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0例,广州报告3例,分别来自英国、法国和马来西亚。
1
22日广东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抓住企业自播的红利实现“产业流量”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副会长柴娅说,一些传统服装企业过去在淘宝、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上的红利没有抓到,但当下各大直播平台对于传统服装有一个红利期和窗口期,包括抖音、小红书都在大力扶持企业自播,很多中小服装企业可通过自播平台产生逆袭。”柴娅建议,目前各大平台的流量非常贵,建议政府牵头跟平台谈“产业流量”模式,帮助企业通过自播、直播电商的模式快速转型升级。潘明建议,鼓励时尚企业建立行业公共要素交易平台,通过将行业品牌商、生产加工商、物料供应商等产业链多个环节线上链接,实现上下游产业链接之间数据信息无缝对接。
2
【原创】抓住企业自播风口再造产业流量,深圳市政协委员调研时尚创意产业如何弯道超车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6月18日,深圳市政协在莲花街道举办首场“有事好商量”活动,聚焦学校门口交通安全,推动荔园外国语小学门口交通整治,为千名学生上学放学出行安全换来“安心”“放心”。在收到社区书记和政协委员转来的在商报路、景田西路口加装红绿灯的要求之后,交警部门组织了街道办、交通局及第三方机构到现场开展调研。前期,道路人行道加设护栏、新增过街斑马线、增加学校路段提醒警示牌等问题已推动解决,而学校门口的红绿灯如何设置,成了活动现场协商的重点。
3
【原创】学校门口红绿灯怎么设?社情民意转为商量议政, 深圳市政协举办首场"身边事好商量"
信息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读:孙世建。
4
【原创】一图读懂:深圳营商环境4.0改革政策解读
深圳市网上宣讲公开课第2期邀请到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讲席教授,兼任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七届市委候补委员、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李凤亮解读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4月27日至30日召开的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是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部署,总结回顾了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科学部署了深圳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对深圳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5
直播预告|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解读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