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一笔一划练字修心,深圳强戒二所助戒毒人员书写新生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郭建欢 曾仔君 文/图

深圳市司法局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深圳强戒二所”)通过开展“一队一特色”活动,在戒毒人员中开设了书法、绘画、剪纸、十字绣、太极拳、腰鼓等培训班,以培养戒毒人员良好的心性,提升他们的审美素养,建立他们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在书法课上,不少戒毒人员在教员警官的悉心教导下从一笔一捺开始认真练习,在横平竖直中逐渐洗涤心灵,焕发新生。

“李老师,见到你们真高兴!”时隔一年多,顾某再次见到深圳强戒二所的民警时,他激动不已。特别是看到昔日书法班的启蒙老师——民警李文的到来,顾某更是激动万分,一下子就握住了民警李文的手,然后热情地将回访组的民警迎进了自己租住的小屋。

房子虽然小,不足20平方米,但是收拾得干净整洁。仅有的几件家具里,却摆放着一张小型书桌,上面整齐地摆放着笔墨纸砚和字帖,旁边的墙壁上则贴满了顾某的习作,看得出顾某对书法的喜爱。看着满墙的书法习作,民警李文认真端详后由衷地表扬:“对比一年前,进步很大,越来越有自己的风格了,要继续努力,坚持每天练习。”听到老师的鼓励,顾某一下子变得思绪万千,与回访组民警聊起了自己吸毒的过往,回忆起在深圳强戒二所戒毒的生活、书法课上的点点滴滴以及解戒出所一年多来的坚持与努力……而这些,时刻都激励着他,也时刻鞭策着他。

“当初,由于好奇和无知,我没有经受住来自损友的诱惑染上毒瘾,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连续三次被送进强制隔离戒毒所,但又一次次复吸,一次次让家人失望。记得第一次吸毒是在2006年,那时候才刚结婚。当妻子怀孕挺着大肚子发现我吸毒后,又哭又闹回了娘家,父母也被我气得住进了医院。现在想想,真的很对不起自己的家人们,对不起自己的妻子。”提到自己那段不堪回首的吸毒经历,顾某愧疚不已。

2017年,顾某因吸毒被送至深圳强戒二所进行强制隔离戒毒。“刚进到深圳强戒二所,我和其他戒毒人员一样,整天情绪低落、焦虑不安、意志消沉,对未来生活非常迷茫。后来,看到‘一队一特色’书法班的招生海报,我抱着试一试和打发时间的心态报了名。”回想起自己报名书法班的情景,顾某认为这是他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由于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书法,刚开始我还一度怀疑自己能不能学好。但是在李文老师系统的教学下,我逐渐掌握了正确执笔、运笔、用笔的技巧和方法,迅速领悟到书法的精义,感受到书法的魅力,并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对书法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

在深圳强戒二所,经过一年多持之以恒的上课与练习,顾某的书法水平不断地提升,多次获得所内戒毒人员书法比赛的一等奖。“自从练习了书法,我真正体会到努力付出后收获的喜悦,自信了很多,也变化了很多,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心态变得平和踏实,不再焦虑冲动,重拾起对生活的信念与勇气,更加坚定了我戒毒的信心。”2019年春节前夕,顾某用隶书在喜庆吉祥的红纸上认真写下“失足未必千古恨,今朝立志重做人”寄给家人,以此表达自己对家人深深的愧疚和无尽的想念,以及对重塑新生的美好展望。

为了鼓励戒毒人员积极戒治,在戒毒人员中形成良好的榜样效应,深圳强戒二所经常将戒毒人员的学习教育成绩在所内展示。顾某的其中一幅书法作品也被纂刻成木制对联,悬挂在戒毒人员宿舍门口,用“朽木可雕”的寓意,激励戒毒人员坚定戒毒信心,重获新生。“真的很感谢深圳强戒二所民警的悉心教导,他们‘以人为本、尊重人格’的管教理念,让我学会做人做事的道理,重新激发对生活的渴望,对未来的向往。”

2019年12月,为帮助春节前期满解戒人员安全返乡,回归家庭,深圳强戒二所联合民革深圳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暖心回家,戒不再来”助力戒毒人员回家过年的关爱活动,资助了9名困难解戒人员成功返乡,顾某便是其中的一员。回到老家后,顾某更换了手机号码,彻底与以前的“损友”断绝联系,但他与深圳强戒二所的民警却一直保持着联系。三个月后,顾某与妻子回到深圳,进入一家工厂打工,他听从民警的嘱咐,及时到居住地派出所登记,执行社区康复,定期去做尿检,解戒一年多保持了良好的操守。

这次,深圳强戒二所民警提出对他进行实地跟踪回访,顾某欣然接受,民警邀请民革深圳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当看到顾某的工作和生活都已经步入正轨,开启新的人生篇章时,回访组的人员都十分欣慰。

谈及现在的生活,顾某觉得很满足:“过去的那段灰暗历史已经结束。工厂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也很劳累,但是让我很踏实,完全没有以前吸毒时的惶恐不安。练习书法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每天下班回到家后,我都会拿起纸笔,写上几个字,舒缓一天工作的疲劳。每当心情焦躁烦闷之时,我也会拿起纸笔,内心立刻就会变得平静与透彻,练习书法成了我最好的戒毒药!感谢深圳强戒二所和二所的民警,让我爱上了书法,改变了生活!”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抓住企业自播的红利实现“产业流量”深圳市时尚文化创意协会副会长柴娅说,一些传统服装企业过去在淘宝、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上的红利没有抓到,但当下各大直播平台对于传统服装有一个红利期和窗口期,包括抖音、小红书都在大力扶持企业自播,很多中小服装企业可通过自播平台产生逆袭。”柴娅建议,目前各大平台的流量非常贵,建议政府牵头跟平台谈“产业流量”模式,帮助企业通过自播、直播电商的模式快速转型升级。潘明建议,鼓励时尚企业建立行业公共要素交易平台,通过将行业品牌商、生产加工商、物料供应商等产业链多个环节线上链接,实现上下游产业链接之间数据信息无缝对接。
1
【原创】抓住企业自播风口再造产业流量,深圳市政协委员调研时尚创意产业如何弯道超车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6月18日,深圳市政协在莲花街道举办首场“有事好商量”活动,聚焦学校门口交通安全,推动荔园外国语小学门口交通整治,为千名学生上学放学出行安全换来“安心”“放心”。在收到社区书记和政协委员转来的在商报路、景田西路口加装红绿灯的要求之后,交警部门组织了街道办、交通局及第三方机构到现场开展调研。前期,道路人行道加设护栏、新增过街斑马线、增加学校路段提醒警示牌等问题已推动解决,而学校门口的红绿灯如何设置,成了活动现场协商的重点。
2
【原创】学校门口红绿灯怎么设?社情民意转为商量议政, 深圳市政协举办首场"身边事好商量"
信息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读:孙世建。
3
【原创】一图读懂:深圳营商环境4.0改革政策解读
深圳市网上宣讲公开课第2期邀请到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讲席教授,兼任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七届市委候补委员、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李凤亮解读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4月27日至30日召开的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是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部署,总结回顾了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科学部署了深圳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对深圳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4
直播预告|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解读
完善制衡机制,防止权力滥用《指导意见》强调,法定代表人虽不参加采购领导小组,但可对领导小组决议提出质疑或质询意见,按企业重大决策权限审批相关文件,对存在重大质疑的事项享有一票否决权。明确要求企业必须建立决策、组织、技术和监督分离制约机制,细化权责边界,采购需求、组织实施、事项审批不由同一岗位承担。通过集中采购,提升议价能力,减低采购成本。
5
【原创】断链防腐!深圳市纪委监委派驻七组、市国资委纪委打出六项“组合拳”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