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光明区纪委监委出台十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马小晗

近日,光明区纪委监委出台的《光明区纪委监委关于监督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优“生态”造“环境”,助力光明区加快形成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大湾区一流营商环境,城区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据悉,光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确定2021年为“营商环境提升年”,要求全区各部门继续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营商环境提升工作,印发《光明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更具体、目标更聚焦。《若干措施》对影响营商环境建设行为作出了明确的纪律约束。内容主要包括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政策落实;畅通企业举报渠道;严肃查处影响企业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建立侵害企业权益案件快查快处机制;依法审慎处置企业违规违法问题;推动企业开展廉洁合规治理;监督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施行违纪违法执法人员执法回避制度;牵头规范政商交往尺度十条,采取强有力举措,加快创造让企业舒心、让企业家舒服的营商环境。

光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光明区纪委监委充分吸纳了相关职能部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立足纪检监察职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整治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这一主线,形成了《光明区纪委监委关于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若干措施》,共10项。这是清除影响企业发展的行为、体制机制障碍的重要抓手,是全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重要纪律保证。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光明区以“对标最高最好最优”的气魄,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氛围。

新闻链接:《光明区纪委监委关于监督保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若干措施》解读

《若干措施》中第一条是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政策落实。围绕光明区“1+4+N”政策体系和《光明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及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场准入改革、国资国企综合改革、企业信用监管等任务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将涉企职能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纳入巡察监督范围。

第二条是畅通企业举报渠道。优先处置12388(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统一举报电话)转来的有关营商环境投诉举报问题线索,在“智慧光明·企业服务门户”开通公职人员违纪违法举报链接功能,搭建区纪委监委和企业联系的“直通车”,切实做到举报投诉保密、受理反馈便捷。对企业举报问题线索坚持专门受理、单独建账、限期办结、及时反馈。

第三条是严肃查处影响企业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对企业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乱处罚、吃拿卡要,利用公权力强令企业提供资助的行为;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对涉企政策落实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在推进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等违纪违法行为。

第四条是建立侵害企业权益案件快查快处机制。开展企业检举反映问题线索“清零”行动,对2020年以来涉企问题线索进行大清仓、大起底,对存量问题线索实行“清零”管理、跟踪督办、限期办结。对新增问题线索实行即交即办,防止拖延积压。建立涉及营商环境信访举报快速处置机制,对影响营商环境的实名举报,优先受理、快查快处、及时反馈。

第五条是依法审慎处置企业违规违法问题。坚持宽严相济,对涉案企业人员区别情况精准运用政策。对主动投案、说明问题、积极配合调查、有重大立功表现的,依法依规从宽处理或免予处理。严格区分涉案财产与合法财产、企业法人财产与股东个人财产,对查封、扣押的财物、文件经查明与案件无关的,应当在查明后三日内解除查封、扣押,予以退还等。

《若干措施》中第六条是推动企业开展廉洁合规治理。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依法探索建立企业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推动企业完善内控管理机制,搭建廉洁合规治理交流平台,引导更多企业廉洁合规经营。联合区委统战部、区工信局持续开展“企业不行贿”活动,将廉洁企业联盟逐步覆盖到全区企业。在“智慧光明·企业服务门户”上线企业廉洁合规服务功能。

第七条是监督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积极探索信息化监督平台,加强对市场准入、招商引资、政府采购、证照办理、项目审批、土地征用、市场监管、税收征管、金融信贷、财政补贴、审计结算、资金拨付等重要环节及重要岗位的同步监督。监督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督促解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全面不及时、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第八条是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督促应急、城管、消防、生态环境等重点执法单位规范涉企执法标准,实行执法计划管理制,科学制定年度、季度或月度执法计划,超出计划执法需严格履行审批手续。督促落实分级分类管理有关要求,根据企业风险等级合理确定监管巡查频次和力度,提高监管巡查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

第九条是施行违纪违法执法人员执法回避制度。执法检查的公职人员被企业举报后,经查实有违纪违法行为的,其所在单位应当及时调整被举报人的执法范围,且恢复履职后不得再参与对该企业的执法工作。实行回避的人员必须做到:不参与对该企业的执法检查和办案,不参与相关调查取证,不参与案件讨论、听证和送达,不打探案情,不对办案工作施加任何影响。

第十条是牵头规范政商交往尺度。规范公职人员涉企服务和交往行为,明确正当服务行为和禁止行为,鼓励支持党员领导干部坦荡真诚同企业经营管理者接触交往。开展“走企问政督效”,发动区、街、社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访辖区内企业,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增信心,提供廉洁合规指导服务。

审读:孙世建  蒋祝璇

 
 
 
  • 天气
《困在时间里的父亲》揭开的是阿兹海默症的困扰世界,也让我对这个疾病多了同情之理解,不仅同情安东尼,也理解去巴黎寻找自己幸福的安妮。安东尼面临的困境是:接受女儿新请的护工还是去养老院。自己的公寓、女儿的公寓,养老院,三个空间在安东尼的记忆中是错乱、断裂、破碎的。
1
【原创】文化新观察||《困在时间里的父亲》:走进阿兹海默症患者被困扰的世界
近日,唐成茂接受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作家、诗人,他尊崇建立在个人主体性基础之上的创造性行为,即一种直抵内心的理想主义写作。
2
【原创】《深圳内刊人物风采录》之唐成茂:“我以我手写我心”
《3分钟俘获人心:闪速征服用户的魔力表达法》
3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如何在3分钟内俘获人心?
虽然随后中国邮政福建公司对此澄清,称奶茶店并非邮政业务,也暂无相关发展规划。各大品牌在奶茶市场上的竞争,也早已摩拳擦掌。最早引入港式、台式奶茶,并将果茶发扬光大的广东省,奶茶消费全国第一,广东人每周人均比东北人多喝掉2.5杯奶茶。
4
【原创】奶茶,老少都爱,但喝的是什么?
商业空间,正在成为专业艺术机构之外,重要的当代艺术发生地。
5
【原创】艺术品进驻购物中心,售楼处变身展览馆,商业地产青睐艺术营销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6月18日,深圳市政协在莲花街道举办首场“有事好商量”活动,聚焦学校门口交通安全,推动荔园外国语小学门口交通整治,为千名学生上学放学出行安全换来“安心”“放心”。在收到社区书记和政协委员转来的在商报路、景田西路口加装红绿灯的要求之后,交警部门组织了街道办、交通局及第三方机构到现场开展调研。前期,道路人行道加设护栏、新增过街斑马线、增加学校路段提醒警示牌等问题已推动解决,而学校门口的红绿灯如何设置,成了活动现场协商的重点。
1
【原创】学校门口红绿灯怎么设?社情民意转为商量议政, 深圳市政协举办首场"身边事好商量"
信息来源: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读:孙世建。
2
【原创】一图读懂:深圳营商环境4.0改革政策解读
深圳市网上宣讲公开课第2期邀请到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讲席教授,兼任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七届市委候补委员、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李凤亮解读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4月27日至30日召开的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是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部署,总结回顾了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科学部署了深圳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对深圳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3
直播预告|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解读
完善制衡机制,防止权力滥用《指导意见》强调,法定代表人虽不参加采购领导小组,但可对领导小组决议提出质疑或质询意见,按企业重大决策权限审批相关文件,对存在重大质疑的事项享有一票否决权。明确要求企业必须建立决策、组织、技术和监督分离制约机制,细化权责边界,采购需求、组织实施、事项审批不由同一岗位承担。通过集中采购,提升议价能力,减低采购成本。
4
【原创】断链防腐!深圳市纪委监委派驻七组、市国资委纪委打出六项“组合拳”
陈会军认为,汽车芯片自主品牌企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深圳应该牢牢抓住汽车产业转型的历史性机遇,将汽车电子产业向智能网联升级并打造成优势产业链,让汽车电子成为深圳新的经济增长亮点。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会军认为,深圳汽车电子产品门类相对比较齐全,产业链日趋完善,几乎覆盖了汽车电子领域所有的门类,但在高端芯片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深圳市芯片科技促进会会长程强认为,新兴投资的赛道泡沫泛起,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作为今年电子信息领域的聚焦发展方向,不少电子信息企业不断加大投资力度,比如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资金数额庞大,但实际上多数资金都流向了低端的人工智能芯片以及伪人工智能方向。
5
【原创】华强北汽车芯片涨了10倍以上 ,汽车电子产业或可成深圳新增长亮点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