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6年居全国首位,深圳坪山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冯建奎

6月8日是第十三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四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当日上午,省自然资源厅在江门台山举办主会场活动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1)》《2020年广东省海洋灾害公报》等。据统计,2020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超1.7万亿元,连续26年位居全国首位。深圳加快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在海洋生物医药业的发展表现不俗。

沿海经济带创造全省八成经济总量

三角岛成全国首个以“公益+生态旅游”模式开发的无居民海岛

据《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1)》公布的数据,2020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5.6%,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1.6%。海洋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海洋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2.8:26.0:71.2。“湾+带”联动优势逐渐显现,珠三角与港澳在海洋交通运输、海洋装备制造、邮轮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引领优势明显;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的临海能源、临海现代工业、滨海旅游业等海洋产业集聚效应凸显,成为海洋经济发展新增长极。2020年沿海经济带创造了约占全省82.3%的经济总量,产生了占全省90.7%的进出口总额。

          2020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构成

全省坐拥广州、深圳、珠海、东莞、湛江等5个亿吨大港。省重点支持的海洋电子信息、海上风电、海洋生物、海洋工程装备、天然气水合物和海洋公共服务等六大海洋产业迅速发展,成为推动全省海洋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批复风电用海项目22个、用海面积85.2平方千米,已核准海上风电总装机规模约1735万千瓦,千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初见雏形。

广东海洋生态保护制度不断完善。深圳、惠州、湛江市和汕头市南澳县、茂名市电白区“湾长制”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在全国率先启动美丽海湾建设,稳步推进深圳大鹏新区、珠海横琴新区、惠州、汕头南澳县、湛江徐闻县等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开展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环境联防联治,成立粤港海洋环境管理专题小组,建立海上垃圾通报警示系统,筹建粤港澳环境质量协同创新联合实验室。

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无居民海岛使用权价值评估技术规范》《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市场化出让办法(试行)》。三角岛成全国首个以“公益+生态旅游”模式开发的无居民海岛。同时,全面推行海砂开采海域使用权和采矿权“两权合一”市场化出让,成功挂牌出让珠海珠江口外伶仃东3156万立方米海砂资源,全力保障深圳机场第三跑道、深中通道、香港机场第三跑道等重大项目的用砂需求。

深圳建设一批海洋相关基地

坪山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

作为全国首个海洋综合管理示范,深圳2020年率先编制陆海一体的海岸带地区详细规划;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海域使用管理条例》《深圳市海域使用金管理办法》;印发实施《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推动建设全国海洋经济、海洋文化和海洋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标杆城市,以及对外彰显“中国蓝色实力”的重要代表。

深圳海洋产业规划布局进一步完善。加快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打造若干海洋新兴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中欧蓝色产业园、海洋新城、深圳国际生物谷、国家南方海洋科学城、大鹏海洋生物产业园等项目,建成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及装备研究/生产基地、海洋生物医药技术支撑平台(坪山)、国际生物产业基地、深海海洋装备试验和装配基地、深圳蛇口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等一批海洋相关基地。深圳港一直维持全球集装箱港口吞吐量前4名。深圳妈湾港成为全国首个传统改造5G智慧港。

妈湾智慧港

深圳在海洋生物医药业的发展表现不俗。深圳市坪山区生物医药企业已达600余家,初步打造了上下游完整、特色鲜明、集聚效应显著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作为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之一的大鹏新区海洋生物产业园入园项目61个,获得知识产权项目数超过120个(项)。据悉,2020年,全省海洋生物医药业增加值51亿元,同比增长23.6%。

2021年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海湾

支持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如何全面建设海洋强省?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海洋局局长屈家树表示,“十四五”期间,广东将按照海洋强国建设战略部署,以优化海洋经济布局为基础,不断增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提升海洋产业国际竞争力,实施海洋综合治理,推进海洋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拓展蓝色发展空间,打造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

为进一步加快构建海洋开发新格局,广东将优化“六湾区一半岛”海洋空间功能布局,推动集中集约用海。聚焦近海向陆区域,合理开展能源开发和资源利用。大力拓展深远海空间,建设深海矿产资源基地及南海开发保障基地。培育区域性海洋经济动力引擎,谋划建设一批海洋合作重大平台及海洋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世界级海洋创新平台和增长极,加快构建粤港澳、粤闽和粤桂琼三大海洋经济合作圈。

中广核阳江南鹏岛项目图片

同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级海湾,谋划建设若干全国重要海湾,支持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广州建设世界海洋创新发展之都,支持珠海、汕头、湛江等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筹划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重点示范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发展、海洋科技创新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合作、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支持深圳、湛江市做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国家验收工作。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致力全维创新,引领影视新风向
1
【原创】下半年看什么剧?腾讯视频发布片单:《欢乐颂3》《四十正好》《爱的二八定律》
一本填补了深圳本土历史空白的书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老编说书之《谁说深圳是小渔村》
读创/深圳商报文化评论员杨青看纪录片《九零后》,首先被老先生们的样貌和气度吸引,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希季、翻译界最高奖获得者许渊冲,《呼啸山庄》译者杨苡,还有《让子弹飞》原著作者马识途,出现在大银幕上的他们,年轻时青春朝气,暮年活力十足,重塑了印象中“九零后”的概念。片中最年长的西南联大学子马识途是两年前接受的采访,他说:“我今年105岁了,眼睛也瞎了,耳朵也聋了,好在我的脑子没有糊涂”。”这批登上大银幕的西南联大“九零后”,不仅青春没有虚度,生命没有成为负担,反而把生活赋予他们的砂砾都打磨成了珍珠,更展示了那一代人的学识和韧性,不管是青春记忆还是不服输的老年作派,这批不肯停歇的“九零后”展示了一代学人的气度、生命的质量和最强的韧性。
3
【原创】文化新观察||《九零后》:他们展示出了生命的质量和韧度
百年历史的深情回望,一腔热血的精神传承
4
【原创】探索主旋律电影的商业路径,黄建新携新作《1921》献礼建党百年
克劳德·梅尼瓦尔从小由英国保姆带大,英语娴熟,之后与波拿巴家族建立联系,担任拿破仑及其第二任妻子玛丽·路易莎的秘书。这种做法其实不难解释,英国绝不愿意在和平的环境中,让法国通过征战一统欧洲大陆,并发展为一个注定将与英国在全球各地争夺霸权的对手。《帝国浮沉:关于拿破仑一世的私人回忆(1802-1815)》一书解释说,塔列朗对于拿破仑最具价值的就是其外交沟通技巧,还转述了拿破仑本人对于塔列朗的一番评价,“那些喜爱谈话的人,出于对沟通的热爱,总是会在套出别人的秘密之前,就不小心把自己的秘密给透露出去了。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私人秘书记述的拿破仑历史
今年是广东省高考综合改革后第一年考试,全市共设置了48个高考考点,参加夏季高考考生超过4.5万人。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应急值守、督促检查和宣传引导,抓实抓细抓严城市安全工作,努力为考生营造良好的环境,确保实现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暖心高考,让考生舒心、让家长安心、让社会放心。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6月7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检查高考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
1
【原创】覃伟中检查高考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 全力以赴确保高考安全顺利
会议要求,要切实履行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用好深圳本地红色资源,大力发扬红色传统,更好传承红色基因,从严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巩固和发展市政府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态势。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6月3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暨市政府党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总结前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研究推进下一步工作,推动市政府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
【原创】深圳推动市政府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6月3日下午,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督查激励通报精神、全省推动天然气发展利用工作会议和全省海上风电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研究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论述,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绿色发展,高质量编制实施深圳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大力推进天然气设施建设,抓好全市“瓶改管”工作,发展海上风电产业,积极谋划推进重大能源项目,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给安全,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能源支撑。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通报为契机,激发调动各区各部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做到出成绩、出亮点、出经验,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在深圳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3
【原创】深圳获得6项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如何平衡发展数字经济与保护个人信息之间的关系?
4
【原创】你有权对用户画像和个性化推荐说不!深圳数据立法聚焦“杀熟”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会场,市政府领导班子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参观“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覃伟中强调,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深圳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深刻感悟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褒奖肯定,深刻感悟对深圳恩重如山的巨大支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覃伟中要求,要牢记党中央兴办经济特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意图,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重要要求,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效应,认真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和市两会精神,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奋力跑好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第一程”,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厚望重托。
5
【原创】深圳市政府领导班子到前海开展“学党史见行动”主题调研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