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市人大代表曹伟:落实“两线”政策,加强文物保护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

△市人大代表曹伟:建议切实落实“两线”政策,加强文物保护

记者获悉,日前在市人大七届一次会议上,深圳市人大代表、高级古建筑营造师、深圳市古迹保护协会秘书长曹伟建议制定科学、合理、合法的文物保护控制范围线,以文物“两线”为依据开展文物保护单位周边的项目审批工作,在城市建设的同时确保文物安全。

文物保护法规定,文物保护单位由各级人民政府划定必要的保护范围;在保护范围周围向外划出一定的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就是文物保护单位的“两线”范围。曹伟认为,“两线”的划定是文物保护工作的基本条件,也是开展我市文物行政审批及执法的重要依据。目前,深圳市城市用地较为紧张、城市建设发展迅速,迫切需要以“两线”为依据开展文物保护单位周边的项目审批工作,其实解决城市建设和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

据介绍,深圳市共有142处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曾公布10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其余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均未公布文物“两线”,仅有部分文保单位按照深圳市紫线规划管理;此外,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在启动新的紫线划定及修编工作,一旦修编成功,因文物单位不属于紫线范围内,原先管理控制线将失效。深圳市文物部门已于2018年开展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地下文物埋藏线划定工作,已形成初步成果,并已提交至规划部门征求意见,但由于部门沟通成本较高,总体公布过程推进缓慢,致使目前深圳市绝大部分文物单位周边环境风貌得不到基本控制,周边环境被城市建设蚕食非常严重。

因此,曹伟建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更新局从加快推进全市文化遗产保护的角度,配合市文物部门落实文物保护单位“两线”工作,尽快完成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两线”公布程序,并将文物“两线”纳入多规合一平台,通过落实科学、合理、合法的文物保护控制范围线,进一步完善我市文物行政审批及执法依据。同时建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明确“已列入紫线规划的文物单位,其两线管理继续按照原紫线要求执行,直至文物单位两线正式公布为止”。

曹伟在此次人大会上还提出了关于开放深圳市革命烈士陵园的建议。

曹伟是深圳市第六、第七届人大代表,福田区第七届人大代表,博物馆员、高级古建筑营造师,深圳勘察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所长、深圳市古迹保护协会秘书长。据悉,曹伟曾提出并实现了深圳第一个自主保护不可移动文物——昇齐楼的活化利用,主持过深圳百余处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设计、施工及监理工作。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日前,叶小钢院长在音乐学院筹建办公室,接受了深圳商报记者的专访。
1
【原创】独家专访| 深圳音乐学院院长首任叶小钢:中国特色足以让我们办出风格
日前,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公布了获奖项目,深圳博物馆“东南多胜事——雷峰塔与吴越国佛教艺术展”等10个展览获评本届精品展览。
2
【原创】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深博榜上有名!
5月23日晚,南山流行音乐节“青春颂”深港师生专场音乐会在欢乐海岸水秀剧场上演。
3
【原创】“潮声共歌声” 2021南山流行音乐节 “青春颂”深港师生专场落幕
如题
4
【原创】万事如艺︱深圳欠艺术品一个高端拍卖行
国家图书馆至少庋藏两部明版《十竹斋笺谱》。《十竹斋笺谱》四册俱全,惟佚去第二册“如兰”十幅。而郑振铎也终于购得一部原版《十竹斋笺谱》,并作长跋记漫长艰辛历程。
5
【原创】琉璃厂故事59 | 《十竹斋笺谱》
许建洲认为,目前深圳未系统建立一套好公民行为规范及评选体系,更多是在公民单项道德领域进行提倡和宣传。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让好公民行为规范走进全体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此外,深圳宣扬好公民体系规范社会参与程度也有待提高。
1
【原创】深圳市人大代表呼吁建立好公民行为规范
5月22日上午,由甘肃白银市委、市政府主办,景泰县承办的2021(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暨乡村振兴健康跑在黄河石林景区举行,共有近万人参加比赛和健康跑。22日上午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截至23日3时,已发现16人遇难,还有5人失联正在救援中。据介绍,该赛事由白银市委、市政府主办,景泰县承办,具体赛事运营由甘肃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共有近万人参加比赛和健康跑,其中172名参赛人员参加百公里越野赛。
2
山地马拉松致20人遇难1人失联,甘肃景泰黄河石林景区紧急闭园
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扎实实办好年度民生实事,推动政府系统纠“四风”、优作风。会议指出,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加强有效监管,从源头上规范行政权力、减少廉政风险。
3
【原创】深圳市政府召开廉政工作会议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黄敏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有关领导应邀列席会议。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召开七届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围绕市党代会报告的部署,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十四五”目标和任务。政府工作报告在年度重点工作和“十四五”目标任务安排中,都对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举措作出了专项部署。市党代会报告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指出:深圳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5
【原创】读创观察丨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路径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