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公司倒闭,老板欠薪跑路,龙华大浪法援助力31名劳动者讨薪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司新宣 李倩 张静 文/图

“不签合同的工作真的有保障吗?”生活中有许多劳动者为了温饱而选择一份没有保障的工作。有些人是因为没有法律意识,但多数人即使知道不签合同会带来一定的麻烦,却仍然抱有侥幸心理选择这份工作。

日前,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司法所接到了一起由于企业主跑路欠薪引起的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涉案人员31人,涉案金额约14万元。大浪街道司法所开启绿色通道为31名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一条龙”服务。

据了解,2021年5月,深圳市某科技公司因经营不善倒闭,公司负责人欠薪逃逸。吴某等31名员工索要工资无望,遂来到龙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由于31名员工均未签劳动合同,没有购买社保,也没有工资流水等证据证明存在劳动关系,龙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案件,告知员工走法院诉讼程序。员工得知由于无法证明劳动关系而导致无法仲裁后均情绪激动。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告知继续维权需要走法院诉讼程序,但维权员工对法律知识了解不多,面对繁琐的诉讼程序更是一筹莫展。由于维权员工人数众多,为避免因情绪激动采取极端的维权行为,大浪街道司法所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火速指派业务骨干密切跟进案件。

在审查相关材料后,大浪街道司法工作人员与员工代表吴某、赵某、戚某三人沟通,详细了解案件情况后,提出可以为其申请免费的法律援助,由法律援助律师帮助其通过诉讼维权。司法工作人员还对维权员工进行了相应的普法教育,结合本案告知其劳动仲裁受案范围以及本案不予受理的法律依据,及时疏导疑惑,并进一步向其解释,维权可通过法院诉讼程序解决。

与此同时,大浪街道司法所开启了法律援助“一条龙”服务,落实“惠民、便民”工作机制,受案当晚迅速集中力量加班加点整理维权员工的诉讼证据材料,分别帮助31名员工拟写诉状、填写相关法律文书,力求让当事人少跑腿或者只跑一次腿,引领吴某等31名员工通过诉讼途径合法维权。

据悉,该案件已于5月13日完成诉状的签名确认工作,进入网上立案阶段。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5月23日晚,南山流行音乐节“青春颂”深港师生专场音乐会在欢乐海岸水秀剧场上演。
1
【原创】“潮声共歌声” 2021南山流行音乐节 “青春颂”深港师生专场落幕
现场有观众发言认为,《三生万物》并不是一部传统的叙事性电影,虽然故事很完整,表现细腻,有诚意,散发着生活气息,每个人物都与众不同,父子、母子、兄弟之间的情感矛盾令人纠结。据了解,《三生万物》是由歌手麦子杰等主演的一部关注心理健康的电影,围绕一个关于家人之间沟通和谅解的故事,讲述了在新冠疫情爆发后的三年时间里,生活在重组家庭的少年夏后裔,与生母、养父及没有血缘的兄弟,被现实挤压、灼烧、成长的心灵故事。当天活动向观众释放了部分电影片花,并邀请该片导演陈志海与作家、画家朱蔓青分享他们对这部电影的理解与期待。
2
【原创】电影《三生万物》,将带给我们一场怎样的“心灵之旅”?
曾在日本取得加印100次的畅销成绩
3
【原创】解开月球上五万年前人类尸体的秘密,推理科幻巨著《星之继承者》首次重磅引进!
展现黄土文化与岭南文化的交流
4
【原创】描绘陇山陇水粲然之境,姚学礼新山水画展“深山灵澍”在深圳市书法院开展
深圳交响乐团将于5月29日16:00、20:00带来两场儿童节专场音乐会。
5
【原创】儿童节快到了,跟着交响绘本剧去参加《动物狂欢节》吧!
许建洲认为,目前深圳未系统建立一套好公民行为规范及评选体系,更多是在公民单项道德领域进行提倡和宣传。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让好公民行为规范走进全体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此外,深圳宣扬好公民体系规范社会参与程度也有待提高。
1
【原创】深圳市人大代表呼吁建立好公民行为规范
5月22日上午,由甘肃白银市委、市政府主办,景泰县承办的2021(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暨乡村振兴健康跑在黄河石林景区举行,共有近万人参加比赛和健康跑。22日上午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举行的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截至23日3时,已发现16人遇难,还有5人失联正在救援中。据介绍,该赛事由白银市委、市政府主办,景泰县承办,具体赛事运营由甘肃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共有近万人参加比赛和健康跑,其中172名参赛人员参加百公里越野赛。
2
山地马拉松致20人遇难1人失联,甘肃景泰黄河石林景区紧急闭园
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覃伟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连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扎实实办好年度民生实事,推动政府系统纠“四风”、优作风。会议指出,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加强有效监管,从源头上规范行政权力、减少廉政风险。
3
【原创】深圳市政府召开廉政工作会议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黄敏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有关领导应邀列席会议。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召开七届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围绕市党代会报告的部署,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十四五”目标和任务。政府工作报告在年度重点工作和“十四五”目标任务安排中,都对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举措作出了专项部署。市党代会报告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指出:深圳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5
【原创】读创观察丨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路径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